跨專業考考古學研究生,跨專業考考古研究生可能嗎

2023-03-14 05:55:03 字數 4694 閱讀 6401

1樓:輕塵女王

四川大學考古學專業,考研要考考古學通論,複試考考古學綜合。

具體看什麼書,基本看你考什麼方向。有新石器考古、舊石器考古、夏商周考古、宋元考古、隋唐考古、專門考古方向等等。

但一般來說,要學中國古代史,世界上古史,考古學通論,田野考古學,考古測繪,科技考古,體質人類學,古代文獻,古文本,民族學等等。這些都是基礎通識課。具體書目,看具體老師的要求。

答案,支援我一下。

2樓:zs謝寶生

跨專業考考古學研究生是這樣:

1、江蘇省內招收考古學專業的學校只有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和江蘇師範大學。

2、建議去報考學校官網檢視【碩士研究生專業目錄】,或者搜尋《**大學2023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即可了解。如南京大學考古學專業的初試科目是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②201 英語一 或 202 俄語 或 203 日語③663 考古學基礎。參考書目是《新中國的考古發現和研究》文物出版社;《新中國考古五十年(1949-1999)》文物出版社。

《古代漢語》王力主編,中華書局。《考古學與博物館學研究導引》南京大學出版社。

3、不管報考哪個學校都要去學校官網檢視考研資訊,務必以學校官網當年9月份釋出的考研資訊為準。

3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招生考古學專業的學校 按地區有:

北京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

**民族大學。

北京聯合大學。

中國社會科學院。

天津 南開大學。

天津師範大學。

河北 河北大學。

河北師範大學。

山西 山西大學。

遼寧 遼寧大學。

遼寧師範大學。

吉林 吉林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

黑龍江 黑龍江大學。

上海 復旦大學。

江蘇 南京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江蘇師範大學。

浙江 浙江大學。

安徽 安徽大學。

福建 廈門大學。

福建師範大學。

江西 景德鎮陶瓷學院。

山東 山東大學。

煙台大學 河南。

鄭州大學 河南大學。

河南師範大學。

湖北 武漢大學。

湖南 湖南大學。

廣東 中山大學。

廣西 廣西師範大學。

重慶 重慶師範大學。

四川 四川大學。

西華師範大學。

西南民族大學。

雲南 雲南民族大學。

陝西 西北大學。

陝西師範大學。

甘肅 蘭州大學。

西北師範大學。

4樓:介男甘景天

先推薦幾本書讀完再說,張之恆《中國考古學通論》、嚴文明《走向21世紀的考古學》、張忠培《中國考古學——走向歷史真實之道》,確定方向,蒐集歷年試題看看,具體可以準備二十世紀中國文物考古發現與研究叢書閱讀,也需準備《中國大百科全書-考古學卷》閱讀。總之重新確定自己的想法,然後多讀書多準備。時間很寬裕。

另,你是男的女的?慎重考慮,有了深入認識後的決定才是可靠的。

5樓:西北大教主

首先,根據現在研究生考試的特點,跨專業考試肯定比在本專業考試要多準備很多東西,考古方面在以前沒有接觸的情況下,考起來比較困難,所以建議你多準備,多看教材之外的很多東西;

其次,考古專業野外操作比較性強,很長時間進行野外調查發掘是常有的事情,並且對於跨專業的學生來說,研究生期間進行考古實習是必修課,時間可能很長,所以院校基本上也會對女生偶一定的特殊要求,當然,正規的錄取程式上面是不會因為你是女生而提高標準的,這點你可以放心。

第三,考古專業因為開設院校比較少,就業需求量還是相當大的,據我說知,本科畢業的考古學生特別是男生都能夠很快在專業範圍內就業。但是,由於目前考古方面相對形成了一種抱團的用人體制,很多考古院隊都會根據自己的導師、學校尋找考古專業人員,一般對外招考很難。

第四個問題,考古專業院校比較多,重點大學裡面就有好多學校招生。我是西北大學畢業的,對於西北大學考古專業了解較多,提供你一些資訊,西北大學考古系每年招考的人中,跨專業的不少,女生也不少,但是研究生以本校本科生考上的較多,師生之間知根知底。西北大學地處古都西安,用武之地很多,就業前景還可以。

跨專業考考古研究生可能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跨專業bai都是有點困難的,du而且你現在已經大三zhi了,要早做dao決定了,放棄現在的專專業很難很痛苦。

屬,而決定另乙個專業需要很大的決心,無論你現在的選擇是否正確,你只要堅持到最後,就能成就一番事業。

考古學在全國來說,一流的肯定是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吉林大學;

然後是西北大學,山東大學,鄭州大學,武漢大學等,其它的就不是太出名了。

考古考研,就初試來說,只要複習好專業課,英語就應該沒有問題,而且最好是去報考學校找資料,因為初試很多題目都是老師講過的,每個學校都不一樣的;至於複試的話,最好與老師接觸接觸,考古老師一般都比較隨和,而且老師一般都有考古工地,如果你能去考察或是實習,當然是最好的了。

最後,有必要告訴你的是關於考古的前景,考古乙個很重要方面就是田野考古,這是考古人不可或缺的乙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你會獲得很多收穫,知名的考古學家也都是從田野考古摸爬滾打出來的,而且田野考古也是考古工作的乙個重要方向,工作前些年必然是要在田野考古工作一段時間的。

你要考慮好你的愛好、興趣對於事業的意義所在,好好做決定,因為你的這個決定意義重大。而且,如果做了決定,就不要怕難,堅持自己所選擇的並且努力就對了。

哪些大學考古學專業是學碩

7樓:長纓在手

全國一共有13所大學開設了考古專業,分別是:北京大學 吉林大學 西北大學 中山大學 四川大學 南京大學 山東大學 武漢大學 廈門大學 南開大學 復旦大學 山西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其中較強實力的國內高校:

1鄭州大學 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含文物鑑定)2陝西師範大學 博物館與文物研究。

3南開大學 古代文物、古文本研究與鑑定。

4**民族大學 古代文物研究與鑑定。

文物鑑定與保護。

5北京大學 文物保護科學。

6西北大學 文物鑑定。

7景德鎮陶瓷學院 古陶瓷鑑定。

8復旦大學 文物保護與 文化遺產理論和管理9吉林大學 文物研究(陶瓷、玉器研究)文物保護10**美術學院 美術文物鑑定與修復。

學碩的筆試比專碩要難些,英語考英語一,難度在六級上,而專碩介於四級半和五級半之間,學碩全部免費而且每月有生活補助,但學碩是三年,專碩只有兩年。專碩對我們簡單,對別人也簡單,考的人很多,而且只是筆試簡單,面試要難於學碩,學碩沒考好可以調劑到專碩,而專碩沒考好就得調劑學校了,專碩的費用也比較高,所以建議慎重考慮好,再決定考學碩還是專碩。

8樓:匿名使用者

時期好考難考都是相對的,現在跨專業考研的有很多的,只要好好複習,把握好考點跟重點,一般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2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專業,考試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

茅博峴璩渲閆仇鏜蜜鄜鈿賦秦來騰房蓴汐曾召重。

9樓:aaron丶

考古學(archaeology)屬於人文科學的領域,在中國是歷史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其他國家 多從屬於人類學,也有劃歸藝術史的。其任務在於根據古代人類通過各種活動遺留下來的物質資料,以研究人類古代社會的歷史。實物資料報括各種遺跡和遺物,它們多埋沒在地下,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發掘,才能被系統地、完整地揭示和收集。

因此,考古學研究的基礎在於田野調查發掘工作。

考古學和博物館學跨考研究生及就業問題

10樓:小版塊夯築法

首先,我本人就是考古學專業的,很肯定地說,博物館考古的工作確實不太好找,因為大部分都是事業單位,人員需求和流動都不大,但至於你說的都是留給退伍軍人,沒有一點考古專業基礎的話為什麼要選退伍軍人呢?現在各行各業都講究術業有專攻這個領域專業性比較強,工作的話學歷很受重視,確實博士生無論各方面都很有優勢,但是考古專業還是偏屬冷門,真正從一而終讀到博士畢業的真的不多,我自己今年本科畢業,工作不說很順利,但機會也不少。業內關係神馬的無論在哪一行都不能作為就業的必要條件吧?

至於薪資,還真不好說,如果進事業單位的話收入應該還可以吧,像你的性格留校做老師專心搞研究也不錯,而且,我們專業的老師除了特別宅的,都有一些課題和田野考古專案,這個收益說起來就沒邊了。你可能只是之前沒接觸過而已,考古不見得很神秘,收入也跟各行各業一樣有高有低,還得看你自己。

最好的必須是北大啊,但用我們老師的話說就是北大也只是北大。因為中國有名校效應,招牌大,大師就聚集,人才就聚集,大環境就形成了。另外吉林大學、四川大學、西北大學這些學校的考古專業開設的都比較早,也很不錯。

至於跨專業考研,每年都會有很多,每個學校在公布招生計畫的時候都會提供考研參考書目,而專業題一般也出自這些參考書裡。考研網上有專門針對你這種情況的複習資料,或者你可以找一些學校內部的資料和課件來複習。難度很難形容,畢竟專業分只是一部分,英語和政治也都有最低分限制。

文科生相對而言輕鬆一些吧,因為要理解記憶的東西比較多。我大概說的比較混亂,總而言之,跨專業學考古既不像你想的那麼簡單,也不像外人說的那麼難,我覺得你自己查一下我推薦給你的那些學校,比較一下地域啊師資啊往年錄取人數什麼的,決定乙個報考學校,再針對性的複習一下該校的參考書目和內部課件什麼的,找一些歷年真題來做(網上找的到),英語和政治也要重視,這樣就沒什麼問題,至於結果,除了你自己的努力,還要留一些變數給運氣。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考古學研究生,考古學研究生難不難考

考古學全國最強的那肯定是北大考古學,世界上也算不錯的,問題是你這本科也沒學過,所以基本上沒啥可能性的,北大那是相當黑,初試第一第二就是往下刷 人家還振振有詞 你那是高分低能 完了就錄他們本校的 有人兒的話考也可以 吉大麼,還可以,但這專業和其他專業相比,不強 但是學校不錯,所以就業方面還可以,但你要...

有沒有跨專業考哲學的,跨專業考哲學研究生

可以跨專業報考哲學專業研究生。一般涵蓋馬哲 中哲 西哲 倫理學 美學 邏輯學,課程主要有馬克思主義哲學 中國哲學 西方哲學 中國哲學通史 西方哲學導論 倫理學原理 美學原理 科學技術哲學 宗教學 倫理思想史 馬恩倫理思想研究 哲學前沿 馬哲原著選讀 自然辯證法 西方哲學原著選讀 數理邏輯 辯證邏輯等...

跨專業考哲學研究生,跨專業考研哲學難度大麼?在準備階段以及學校的選擇上有什麼建議?

1 只要有興趣就可以跨專業考哲學研究生。2 跨考哲學研究生的關鍵是盡早準備。建議選擇好報考的目標學校,然後去學校官網了解專業目錄的考試科目等具體要求。跨專業考研哲學難度大麼?在準備階段以及學校的選擇上有什麼建議?哲學非常冷門,我是哲學碩士,我可以給你一點建議。哲學的冷門注定了就業的困難,跨專業靠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