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專業考研心理學,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

2021-03-04 03:04:08 字數 6861 閱讀 1859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喜不喜歡,你現在說了不算,你了都不了解,所以還不是一種成熟的想法.那要怎麼辦呢?唯一的辦法就是行動一哈.先去學,以後自會知道到底喜不喜歡.

2.心理學,你學了以後,同樣會發現它同別的學科一樣,很枯燥,甚至還會非常煩悶.你要有心理準備.

並不是總像你看上去的花兒一樣簡單美麗,要結果還是有相當艱難的征程,而且這果也許還是苦的.但只要你堅持努力,就會有所收穫. 同時,找工作非常難.

所以你不能放棄化工.

3.心理學,某種意義上說是種理性科學.而你專業不是心理學,這是好事,表示你會有更多的閱歷和理解,對你學心理是有幫助的.

相反,專門待在學校裡只接觸一樣東西就是心理學書本反而不好.心理學是一門大綜合,哲學,科學,人文,社會,文化,歷史,數學,醫學及生物學等等.所以,從這點說,你也要同時學你的化工,是有益的.

4.學好電腦及統計學.因為很多心理學測試及統計,現代要電腦完成.

5.準備考研,得有時上上網查查要考學科的學校,考試科目,參考書目,往日考試題.以各科目考試參考書為綱先看完三遍再說,再以它們為中心翻查別的書.

6.不管如何,英語要搞好.都要考的嘛.

7.趕緊搞,不要等了,人有動力就會擠出時間和精力.一年後再上網去各大考研網及論壇了解最新資訊,那時你就有感覺了.不要後悔,輸了也無悔,這種經歷就是你以後的財富.

8.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給我加分.我打字不容易.而且我說的是我和朋友們的真正心得.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

2樓:勤思考研

同學你好,心理學考研是不考數學的哈。所以不用擔心數學的問題。至於考研難不難,要看院校難度和你個人努力的!

學碩目前有部分院校是312統考,有部分院校是自命題的,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院校都是已經自命題了,比如說今年的華中師大、中科院、中國人民大學都是自命題的了。312統考是統一出題的,自命題是每個學校指定書目,自己出題的。專碩的話,都是各個院校自己出題的哈,只是有乙個347大綱,各個院校參考347大綱來出題的。

如果提前準備還沒有確定院校的話,先把專碩學碩定下來。先按照312大綱書單和347大綱書單準備就行,先把基礎打好,後期針對院校準備。

附上書單: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四版)

2、《實驗心理學》郭秀豔、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淡藍色封皮)

3、《實驗心理學》 (第二版) 朱瀅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4、《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5、《心理與教育測量》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6、《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7、《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二版)

8、《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喔,考研加油!

3樓:俞楚臺亥

您好,我是心理學雙學位。我這裡向您推薦幾門心理學關鍵的學科。

《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學統計和測量》

《社會心理學

》《諮詢心理學》《調節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心理學史》《人格心理學》《管理心理學》《跨文化心理學》《**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等,你需要下很大的功夫,但只要您刻苦鑽研,就能夠取得成功!

4樓:atpx4869沒空

可以和你加個好友嗎?我現在大三,會計專業學生,和你心態性格很像,現在也很懊惱要不要跨專業

5樓:博仁心理學

心理三個方向,你要知道,分別是發展心理學、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四季常青

6樓:夢想從未離開

首先,我不是專業人士。但是還是請你把我的建議看完。

我曾經也是個跨專業考研的人,也曾經這樣的迷茫。我的結果就顯而易見,失敗了!你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但是我聽說過乙個關心吸引力的理論,大體就是說,如果你總是不肯放下所擔心的問題,久而久之這樣的擔心會成為一種引力吸引你擔心的事情到來。

同樣如果你總是想好的方面,也就會成為乙個幸運的人。

雖然這並沒有什麼科學的依據,但是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道理。

從你的字裡行間能看出你很了解自己,你也確實具有你所說的性格。專業的術語什麼的我不想說,雖然我也經常看心理學方面的書。從你的角度來說,我不建議你學心理學,尤其是搞研究。

如果覺得自己有陷進去的可能就不要去學。但是可以自娛自樂,尤其是你只想那個證。倒不如那個營養師一類的證。

僅僅是個建議而已,決定權還是你的,如果決定了,就不要再去思前想後,做就是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研究心理學的大師都是之前在心理上有或多或少的問題,因為這一原因促使他們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去研究這一學科。學習心理學可以幫助到別人的同時使自身人格不斷完善。至於考研,你為什麼要考研,畢業了可以做什麼,這是你首先要了解的,了解心理學研究生畢業後的走向後,你再看看心理學本科生學的你都有興趣麼?

還是你只適合把心理學當成興趣?

8樓:慶問夏聞允

我是2023年考的心理學研究生,現在在廣州讀書,算是過來人了,呵呵。心理學考6門專業課:普通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心理統計和

心理測量

。前三門偏文,後三門偏理。各有指定教材,不過內容都相差不大。

相比其他學科考研,心理學不算難,只要平時認真看書,注重理解,大四考研前集中複習半年,基本可以搞定的。碩士畢業之後一般可以去中學做心理健康老師,兼職心理諮詢,博士畢業可以進一班的大學,但211很難進,那需要海外博士學位。也可以進企業做

人才測評

和培訓,工資待遇會更好些。當然,也不全限於這些,看自己的發展情況。

心理學是一門很有趣的學科,既可以幫助了解自己,也可以幫助他人。如果有興趣,那最好不過了。希望對你有幫助,早日找到自己的目標!

9樓:符映雪渠祖

心理學考研參考書目

一、心理學的參考書目:

普通心理學: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主要複習參考資料,與考研大綱非常符合,需要仔細理解和記憶,逐字逐句去分析)

(2)普通心理學葉奕幹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這本書也很重要,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和補充)

(3)心理學與生活

gerrig

jimbardo

(這本書得內容很有意思,趣味性強,方便記憶一些知識點)

(4)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葉浩生(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那些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這樣方便加深對學科的理解)

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楊治良浙江教育出版社

(2)實驗心理學朱瀅北京大學出版社

(3)實驗心理學孟慶茂

(4)實驗心理學郭秀豔

實驗不能只看一本,上面四本都挺重要,內容彼此有補充,另外還有:

(5)實驗心理學綱要張學民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金志成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張學民的那本主要看的實驗設計,金志成的那本主要看的多因素實驗設計和實驗結合統計方法

(7)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

這本書內容很有意思,裡面有很多著名實驗,看著又有趣又了解了著名實驗

心理統計: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北京大學出版社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張敏強

(3)教育統計學王孝玲

教育心理學:

(1)教育心理學馮忠良

(這本是主要的,因為考題是北師出的啊,和大綱也比較吻合)

(2)教育心理學皮連生

(3)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精)林崇德

(2)發展心理學(簡)林崇德

(這兩本雖然是乙個人寫的,但內容有很多不同,對比來學)

(3)兒童心理學朱智賢

心理測量學(很重要的部分)

(1)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崎

(這本是主要的複習材料,內容和大綱比較吻合)

(2)心理測量學鄭日昌

(3)心理測量金瑜

(4)心理與行為測量凌文銓

10樓:可愛花貓臉

同學我和你性格太像了 我想改變自己 所以想考心理學的研究生 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您考上了嗎

11樓:叫什麼

題主考了嗎,我跟你情況有點像,也想選這個,又怕難度太大

12樓:黨青雪杞逸

可以試一試,我是心理學專業的,只要你感興趣,學起來就比較輕鬆,心理學本身也比較好玩。你考研的話,因該是想搞研究,那得耐得住寂寞啊,哈哈...

13樓:sky鬼物熊貓

咱們倆的性格很像,不知道你最終選擇了考什麼專業的研究呢,我是計算機本科畢業,也想跨考

14樓:滑稽呀滑稽

答主現在在做什麼,可以分享一下這幾年的經歷嗎,謝謝!

15樓:拜疇張廖初南

不要害怕

跨專業,不要給自己設限。我也是跨專業考的。

心理學現在是全國通考,水分不太大。只要你對心理學感興趣,有繼續發展的決心,就勇敢去做吧!

由其是應用心理學

方面,跨專業有跨專業的好處,而且對心理學實驗等要求並不是像基礎心理那麼高深,所以加油把

16樓:晴天哥哥13號

我也是會計想考心理學

17樓:青杏的感覺

題主,我跟你情況一模一樣,你現在是怎麼選擇的呢?我現在大三,正處於準備考研的階段,可以私加一下聊一聊嗎?

跨專業心理學考研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bai,我是心理學專業在讀大三學生du,準備10年考研,其實心理zhi學專dao業課複習起來不是很難,主要回難點的可答能是統計,測量和實驗心理學,如果你本來就是理科生,那麼這些就不是問題,如果你本身是文科生可能就有點困難,這需要一定的數學基礎,微積分和概率論.專業課基礎綜合包括: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學、心理測量學,另外還有英語和政治,大部分都是統考,挺好考,但想考高分也不是特別容易.

現在準備當然不晚,只要認真複習,英語是關鍵.

對於專業,就要看你的興趣,心理學研究生有三個方向,應用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和基礎心理學,基礎心理學偏理論,學起來比較枯燥,但分最低,每年報考的人也最少,可能是最好考的,應用心理學是最難考的.

如果以後想搞理論研究或在校教書,建議你考個心理學專業比較nb的學校,如果以後想去企業,建議你考個聽起來很牛的學校.

19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科目

思想政治理論+英語一(俄語、日語、法語、德語)+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心理學導論、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心理測量

想考心理學研究生,但非心理學專業,能考不?

20樓:春風明月夢

非心理學專業可以跨考心理學研究生。

考前準備:

心理學考研是不考數學。學碩目前有部分院校是312統考,有部分院校是自命題的,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院校都是已經自命題了。312統考是統一出題的,自命題是每個學校指定書目,自己出題的。

專碩的話,都是各個院校自己出題的,只是有乙個347大綱,各個院校參考347大綱來出題的。

如果提前準備還沒有確定院校的話,先把專碩學碩定下來。先按照312大綱書單和347大綱書單準備就行,先把基礎打好,後期針對院校準備。

書單: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四版)

2、《實驗心理學》郭秀豔、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淡藍色封皮)

3、《實驗心理學》 (第二版) 朱瀅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4、《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5、《心理與教育測量》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6、《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 (白底紅皮)

7、《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第二版)

8、《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第三版

推薦學校: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暨南大學等

拓展資料:

312統考:312心理學考研是全國統考的。

從2023年開始,招收心理學研究生的部分院校退出統考,改為自主命題了(其中公共課是統考,專業課是自主命題),如果心理學專業課改為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則該院校是統考,反之則是自主命題。

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的參考書主要有以下幾本: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社會心理學》章志光 人民教育出版社;

3.《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4.《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5.《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6.《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7.《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347大綱:347心理學專業綜合考研大綱是《心理學專業綜合》考試的大綱,而《心理學專業綜合》考試要力求反映考生的基本素質和綜合能力,選拔具有發展潛力的優秀人才入學,為國家培養從事某一特定職業所必需的心理學技能的應用型高階專業人才,以解決都市壓力、公共安全、災害救助、危機防禦等方面的實際問題

考試內容包括:

導論人格心理

發展心理

臨床心理

**心理

社會心理

管理心理

跨專業心理學考研

不同學校有不同的特點。如,浙江大學的強項在於工業心理學等應用取向的心理學專業 北京大學的強項在於認知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的強項在於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心理測量與統計 南京師範大學的強項則在於理論心理學以及心理學史。同樣,吉林大學的社會心理學系的強項也在於此。華東師範大學的強項同樣在於...

跨專業能考浙大心理學的研究生嗎,跨專業能考浙大心理學的研究生嗎?

就目前來看,跨專業 跨學校考研是很常見的現象,除了雙跨,還有很多三跨考生,即跨專業 跨學校 跨地區。跨專業的難度在於要花很多時間去接觸新的專業知識,為新的專業打好知識理論基礎。不過對於數學基礎不佳的考生來說選擇考心理學的研究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眾學簡快很多有親身經歷的學長學姐認為,各大院校對於跨考生...

關於心理學專業考研,心理學專業需要考研嗎

你是學醫的,然後在學心理學會有很大優勢的。你今年已經大三了,那就趕緊準備吧,今年春節就要考了。普通心理學 1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要是沒有看這本就別考了,絕對的主要複習參考資料!2 普通心理學 葉奕幹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本也挺重要,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 3 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