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什麼節氣,今天是什麼節氣 二十四節氣表

2023-03-14 06:00:02 字數 3226 閱讀 8986

1樓:網友

24節氣中,今天的節氣是秋分。

秋分在每年公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為中國傳統節日中的二十四節氣之一,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80度。秋分的含義《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見春分」。

「分」示晝夜平分之意,同春分一樣,此日太陽直射地球赤道,晝夜相等。

此後,陽光直射位置開始進入南半球,北半球開始晝短夜長,氣溫降低,在全國具有普遍意義。秋分,「分」即為「半」。秋分時,地球絕大部分地區這一天晝夜均分,各12小時;在北極點與南極點附近,這一天可以觀測到太陽整日都在地平線上。

秋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短夜長,南半球各地晝長夜短。」秋分的特點是二十四節氣中比較特殊的。

2樓:專線拆分

今天是2023年8月25日,農曆七月二十五,不是節氣的日子。

我國一年四季共有24個節氣,分別是: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3樓:周易擇吉

您好,今天不是節氣日呢。明天是驚蟄。

公曆日期:二零二二年三月四日(2023年3月4日)農曆日期:壬寅年二月初二星期:

星期五星座:雙魚座,距離白羊座還有16天季節:春季,距離夏季還有62天節氣:

距離驚蟄還有1天節日:龍抬頭。

4樓:鹿松蘭僧女

一般人都把節氣錯誤理解為某一天,其實不然,節氣即按地球在繞太陽公轉軌道上位置將一年劃分為24段(每15弧度為乙個節氣),一般所謂節氣即從那乙個進入那個節氣。2023年5月21日17點21分進入小滿節氣(6月6號結束),故現在仍處在小滿節氣。

5樓:溫啟勇思

不是什麼節氣。在24節氣中,位於小寒與大寒之間,三九的第三天,正是一年最冷的天氣。

6樓:川式生活

今天不是節氣,前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

7樓:青女長孫運傑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二個節冬至。

8樓:聊教育的小玫

今天是夏至。夏至,是二十四節氣的第10個節氣。

夏至是太陽北行的轉折點。夏至過後,太陽直射點開始從北回歸線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開始逐漸變短。對於我國位於北回歸線以北地區來說,夏至過後,正午太陽高度開始逐日降低;對於我國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地區來說,正午太陽高度在夏至過後經南返,太陽再次直射後才開始逐日降低。

夏至時節,正是江淮一帶的「梅雨」季節,這時正是江南梅子黃熟期,空氣非常潮濕,冷、暖空氣團在這裡交匯,並形成一道低壓槽,導致陰雨連綿的天氣。在這樣的天氣下,器物發霉,人體也覺得不舒服,一些蚊蟲繁殖速度很快,一些腸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滋生。

夏季節氣。立夏:斗指東南;太陽黃經度數為45°。公曆5月05-07日交節。立夏是干支歷巳月的起始。

小滿:鬥指甲;太陽黃經為60°。公曆5月20-22日交節。

芒種:鬥指己;太陽黃經為75°。公曆6月05-07日交節。芒種是干支歷午月的起始。

夏至:鬥指午;太陽黃經為90°。公曆6月21-22日交節。

小暑:鬥指辛;太陽黃經為105°。公曆7月06-08日交節。小暑是干支歷未月的起始。

大暑:鬥指丙;太陽黃經為120°。公曆7月22-24日交節。

今天是什麼節氣 二十四節氣表

9樓:求知問道

二十四個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現在是屬於什麼節氣

10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2023年12月5日,屬於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時間在每年公曆11月22或23日,週期是15天。

計算公式:「小雪」節氣一般在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有公式(限東八時區)(y×d+c)-l

公式解讀:y=年數後2位,d=,l=閏年數,21世紀c=,20世紀=。

舉例說明:2023年小雪日期=(88×,11月21日小雪。

例外:2023年的計算結果加1日。

擴充套件資料。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漸漸移,月不得中閏將至。

公曆月份七日內,上旬六號下二一。

農曆每月兩個節氣從日期上逐漸往後推移,當某個月份不含中氣時,閏月將至。

如2023年五月 芒種(初一)夏至(十七),七月立秋(初五)處暑(廿一),八月白露(初七)秋分(廿二),九月 寒露(初八)霜降(廿三),等等。又如2023年五月芒種(十一)夏至(廿七),六月小暑(十四)大暑(廿九),閏六月 立秋(十六) 不含中氣,七月 處暑(初二)白露(十七。

11樓:ac傑克森森林系

現在是2023年1月18日,辛丑年臘月十六,過來小寒還沒有到大寒,算出於小寒節氣。

現在是小寒節氣的,一年當中的話,這個時候應該是天氣最冷,太陽在再最北邊,所以太陽的能量**少了,天氣就冷了。

現在是冬季節氣,就是數九天,一九二九三九四九的節氣哦。

12樓:清晨在雲端

節氣,是干支曆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月令)的特定節令。廿四個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節氣中的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分別為干支歷寅月、卯月、辰月、巳月、午月、未月、申月、酉月、戌月、亥月、子月、醜月的起始。在歷史發展中廿四節氣被列入農曆,成為農曆的乙個重要部分。 [1]

今天是什麼節氣

2019年12月5日,屬於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時間在每年公曆11月22或23日,週期是15天。計算公式 小雪 節氣一般在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有公式 限東八時區 y d c l 公式解讀 y 年數後2位,d 0.2422,l 閏年數,21世紀c 22.36,...

今天是什麼日子,今天是什麼節日啊?

今天是八一建軍節。你看外面到處貼的都是慶祝的標語。我們應該熱烈的祝福我們的軍隊強盛,天下無敵。你問今天是什麼?我認為是快樂的。幸福的日子。你天天幸福的生活。這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今天是個好日子,要記住,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有自己新的開始。今天是什麼日子?今天是2019年12月17號。農曆11月22...

今天是什麼節日啊,今天是什麼節日

週六大浪特浪節前夕 今天是什麼節日啊?今天是西方的愚人節,簡單說就是愚弄別人的節日。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今天是2020年4月1日,愚人節 今天是2011年5月6日,二十四節氣的立夏 今天是什麼節日啊?五四青年節。按規定,28周歲以下青年放假半天。今天是 五四青年節 國家並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