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詠的意思是什麼,吟詩是什麼意思?

2023-03-13 19:15:02 字數 2510 閱讀 1526

1樓:匿名使用者

」intone「 吟詠。

「詠」:也有唱 的意思,也有"讚美、歌詠某物/事'"的意思。

吟詠就是歌頌某事/物/人(充滿感情地)

2樓:月似當時

吟詠。讀音:yín yǒng

釋義:(1).歌唱;作詩詞。

(2).有節奏地誦讀詩文;吟誦玩味。

(3).指詩詞等韻文。

出處:(1).《詩·周南·關雎序》:「吟詠情性,以風其上。」

(2).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神思》:「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之前,卷舒風雲之色。」

(3).唐 劉禹錫 《董氏武陵集記》:「寓其情懷,播為吟詠,時**笥,紛然盈前。」

例句:你說說,吟詠花木蘭的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歌唱;作詩詞。《詩·周南·關雎序》:

「吟詠情性,以風其上。」《晉書·郗鑒傳》:「躬耕隴畝,吟詠不倦,以儒雅著名。

」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四:「至 六朝時乃略有詠之者,至 唐 而吟詠滋多。」 清 俞樾《春在堂隨筆》卷八:

「 于庭 先生兼工吟詠,曾贈餘詩四章。」 巴金《一顆紅心》:「他在黑暗中閉目吟詠,摸索著寫下四十多首詩。

」2.有節奏地誦讀;吟誦玩味。 南朝 梁 劉勰《文心雕龍·神思》:

「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之前,卷舒風雲之色。」 唐 杜甫 《至後》詩:「愁極本憑詩遣興,詩成吟詠轉淒涼。

」《雲笈七籤》卷一○四:「[杜衝]閒居幽室,吟詠《道德》。」清 蒲松齡《聊齋誌異·宦娘》:

「女]拾得舊箋一折,上書《惜余春》詞……女吟詠數四,心悅好之。」 柯靈《三十八年前的一張舊報》:「我有了再次吟詠 小川 同志的舊作的機會。

」3.指詩詞等韻文。 唐 劉禹錫 《董氏武陵集記》:

「寓其情懷,播為吟詠,時**笥,紛然盈前。」 清 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書生窮眼,偶值聲伎之宴,輒不禁見之吟詠,而力為鋪張。

」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吾之吟詠,無不為宗邦神往。」

4樓:匿名使用者

吟詠唱,聲調抑揚地念:~詠。~誦。~味(吟詠玩味,體味)。~諷(吟詠諷誦)。

5樓:呼延曼卉薄安

吟詠:就是有節奏有韻調的誦讀。所謂『吟詠』,就絕不是簡單的照本宣科讀出聲音而已,而是要理解意境並投入感情的一種誦讀方式。

吟詩是什麼意思?

6樓:為教育奮鬥

吟詩,是我國古代文人表達情感的一種方式。

吟詩,動作,表吟詠;亦作一種吟誦詩歌的活動,也是賞詩的乙個階段。吟詩的過程也是品詩的過程,吟詩就是對誦詩的深化——要「誦」出詩的情性,即品出其情其感。吟詩也是詩人賞析、抒情、創作詩詞的重要方式。

作對,做對聯,對對子。

吟詩作對的要求為:

1、情通古人。吟誦就是反覆琢磨作者的原意,體會詩文的涵義。終有一天,豁然貫通,與作者之心越千百年而相通,此篇之吟誦始成。

2、自成曲調。某些特別有感覺的篇目,才會反覆吟誦,終至情通古人,而此時此篇的吟誦調,定與基本調有了比較多的差異,而只適用於此篇。

3、修身養性。吟誦者把吟誦作為自娛、學習、健身的手段,成為生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時吟誦對於身心健康、養氣養性,都有重要的作用。

吟詠是什麼意思?

吟詩是什麼意思

7樓:

諮詢記錄 · 於2021-08-29

您好,1.作詩。宋 孔平仲《孔氏談苑·蘇軾以吟詩下吏》:

「蘇軾 以吟詩有譏訕,言事官章疏狎上,朝廷下御史台差官追取。」清 杜濬《一杯嘆》詩:「坐使吟詩作賦興索然,眼見斯文從此廢。

」2.吟誦詩歌。茅盾《子夜》九:

「吟詩的 杜新籜 也看見了,放下筷子,站起來招呼。」巴金《雪》第一章:「原來他們斜對面座位上的乙個有八字鬍的中年人正在搖頭擺腦地吟詩。

」漢語 appai讓學習更簡單立即開啟詳細釋義吟詩 [yín shī]作詩。宋 孔平仲 《孔氏談苑·蘇軾以吟詩下吏》:「蘇軾 以吟詩有譏訕,言事官章疏狎上,朝廷下御史台差官追取。

」 清 杜濬 《一杯嘆》詩:「坐使吟詩作賦興索然,眼見斯文從此廢。」吟誦詩歌。

茅盾 《子夜》九:「吟詩的 杜新籜 也看見了,放下筷子,站起來招呼。」 巴金 《雪》第一章:

「原來他們斜對面座位上的乙個有八字鬍的中年人正在搖頭擺腦地吟詩。」相關例句1.同學們吟詩作文,頌揚祖國的美好未來。

2.他模仿古人吟詩竟然模仿得有聲有色、惟妙惟肖。3.

人們欽佩梅花不畏嚴寒的精神,吟詩作畫歌頌她的品格。

吟詩是什麼意思 吟詩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什麼意思?意思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的意義有多種,如思想 心思 意義 道理 意圖 用意 意志 神情 情趣 趣味等等。引申指之意,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 意見,想法跡象,苗頭 象徵性的表示等。1 出處 晉代葛洪 抱朴子 遐覽 雖充門人之灑掃,既才識短淺,又年尚少壯,意思不專,俗情未盡,不能大有所得。唐代韓愈 與馮宿 書 辱示 初筮賦 ...

an是什麼意思,an是什麼意思 an的意思是什麼

一 可以表示乙個,乙隻或其他和一搭配的量詞。an 英文縮寫 an access network 中文譯名 接入網。分 類 網路與交換。解 釋 根據近些年來電信網的發展趨勢,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 itu t 提出了 接入網 的概念。接入網的定義是 電信部門業務節點與使用者終端裝置之間的實施系統。...

的說是什麼意思,說是什麼意思 說是什麼意思

的1d 1 確實,實在 當,實。的2d 1 箭靶的中心 中 有 放矢。眾矢之 目 要達到的目標 境地 的3de 1 用在詞或片語後表明形容詞性 美麗 2 代替所指的人或物 唱歌 3 表示所屬的關係的詞 他 衣服。4 助詞,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與 是 相應 這句話是很對 5 副詞尾,同 地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