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是什麼意思?意思的意思是什麼

2023-04-28 03:20:02 字數 2499 閱讀 2886

1樓:201趙晴

意思的意義有多種,如思想;心思、意義、道理;意圖、用意;意志;神情;情趣;趣味等等。引申指之意,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意見,想法跡象,苗頭;象徵性的表示等。

1、出處:晉代葛洪《抱朴子·遐覽》:「雖充門人之灑掃,既才識短淺,又年尚少壯,意思不專,俗情未盡,不能大有所得。

唐代韓愈 《與馮宿**書》:「辱示《初筮賦》,實有意思。」《朱子語類》卷七一:

此處有意思,但是難說出。」 蘇軾 《傳神記》:「凡人意思,各有所在,或在眉目,或在鼻口。

虎頭雲:『頰上加三毛,覺精采殊勝。』則此人意思蓋在須頰間也。

2、例句用法:

1)意圖 用意。

同學們的意思是到玄武湖去。

2)意義 道理。

這句話的內在意思到底是什麼?

3)情趣 趣味。

貓會發出各種聲音,真有意思。

4)趨勢 跡象。

天有要下雨的意思。

3、綜合運用:

局長:「你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為什麼要送紅包)小李:「沒什麼,意思意思。」 心意)

局長:「你這就不夠意思了。」 沒有必要)

小李:「小意思,小意思。」 小小心意)

局長:「你這人真有意思。」 明白事理)

小李:「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 特別的用意)局長:「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收下了)

小李:「是我不好意思。」 紅包不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名)意義;思想內容。②(名)意見;願望。③(名)指禮品所代表的心意。④(動)指表示一點心意:~一下。⑤(名)某種趨勢或苗頭。⑥(名)情趣;趣味。

3樓:惲海聊生活

意思的釋義:

3、指禮品所代表的心意:這不過是我的一點~,你就收下吧!

4、指表示一點心意:大家受累了,得買些東西~一下。

拼音:[ yì si ]

引證解釋:田漢 《盧溝橋》第四幕:「咱們怕的不是死,是怕死得沒有意思。」

4樓:閒閒談娛樂

拼音:[ yì si ]

引證解釋:1、思想;心思。

2、意義,道理。

意思的意思是什麼

5樓:回顧

拼音:[ yì si ]

引證解釋:田漢 《盧溝橋》第四幕:「咱們怕的不是死,是怕死得沒有意思。」

近義詞:一、道理 [ dào lǐ ]

事物的規律:他在跟孩子們講熱脹冷縮的~。

事情或論點的是非得失的根據;理由;情理:擺事實,講~。你的話很有~,我完全同意。

二、意義 [ yì yì ]

語言文字或其他訊號所表示的內容。

價值;作用:積極的~。**人生的~。一部富有教育~的影片。

6樓:朵朵羽悸

意思的意義有很多,如思想;心思,意義,道理。意圖,用意;.意志;神情;情趣;趣味。

引申指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意見,想法跡象,苗頭。象徵性的表示。

在現代有一些人想求別人辦點事情都會意思意思,其實就是賄賂等。

7樓:奈何天涯路

「意思」這個詞的意思是什麼= =很好理解。

意思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語言文字的含義、意義、思想內容。

2)意見,願望。

3)指禮品所表達的心意。

4)某種趨勢或苗頭。

5)情趣,趣味。

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意思。

全拼】: yì sī 】

釋義】: 1.思想;心思。

2.意義,道理。);3.

意圖,用意。);4.意志。

5.神情。);6.

情趣;趣味。);7.心情,情緒。

8.情意;心意。);9.

引申指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10.意見,想法。

11.跡象,苗頭。);12.

象徵性的表示。

例句】1、表意圖形可能會模稜兩可,直到你如果確實了解其意思。

2、 紅色在交通訊號燈中的意思是「停止」,在西方人的眼中,紅色有時還意味著「危險」。

3、 再者,使用者也許不能確定印表機**代表什麼意思。

4、 我們的語言充滿成語和習慣用語,如果沒有學過,你不會明白它是什麼意思。

10樓:網友

沒有什麼意思。

具體是什麼意思。

還需要具體的情況去看。

an是什麼意思,an是什麼意思 an的意思是什麼

一 可以表示乙個,乙隻或其他和一搭配的量詞。an 英文縮寫 an access network 中文譯名 接入網。分 類 網路與交換。解 釋 根據近些年來電信網的發展趨勢,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 itu t 提出了 接入網 的概念。接入網的定義是 電信部門業務節點與使用者終端裝置之間的實施系統。...

輝煌的意思是什麼意思,輝煌是什麼意思

解釋 碧 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出自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補遺 眾以為金碧熒煌,臣以為塗膏釁血。示例 他便把門面裝璜得 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羅列在外。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七回 近義詞 富麗堂皇 反義詞 黯然無光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褒義 1.光輝燦...

「asdasd」是什麼意思?鄧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asdasd 釋義 asdasd自我介紹。asdasd asdasd趙先生。asdasd asdads姓名。asdasd 應該是別人打的亂碼,可能是為了方便記住隨意輸入的,沒有特定的意思。鄧的意思是什麼意思?鄧姓是中國新姓氏排行27的大姓,殷時,鄧氏一支發展成以鄧為名的侯國。鄧國歷史悠久,直至戰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