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說是什麼意思,說是什麼意思 說是什麼意思

2023-05-20 19:05:04 字數 3262 閱讀 2701

1樓:火影百科全書

的1dí(ㄉ

1]確實,實在:~當,~實。

的2dì(ㄉ

1]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眾矢之~。目~(要達到的目標、境地)。

的3de(ㄉㄜ

1]用在詞或片語後表明形容詞性:美麗~。

2]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唱歌~。

3]表示所屬的關係的詞:他~衣服。

4]助詞,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與「是」相應:這句話是很對~。

5]副詞尾,同「地2」。

筆畫、部首、筆順。

筆畫數:8;

部首:白;筆順編號:32511354

-詞性與應用〗--的。de

助】[1]用在定語後,表示詞與詞或短語之間的修飾關係。如:紅色的氣球;小小的進步;玩味的人。

2]用在定語後,表示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的領屬關係。如:中國的水稻;農民生活的提高。

代】pron.附著在詞或短語之後,構成「的」字結構,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如:賣菜的;吃的。

助詞。「的」字前後用相同的動詞、形容詞等,連用這樣的結構,表示有這樣的,有那樣的。如:推的推,拉的拉。

用在謂語動詞後面,強調這動作的施事者或時間、地點、方式等。如:誰買的書?;他是昨天進的城;我是在預售處訂的票。

用在兩個同類的詞或片語之後,表示「等等、之類」的意思。如:破銅爛鐵的,他撿來一大筐。

用在陳述句的末尾,表示肯定的語氣。如:這件事我是知道的。

用在兩個數量詞中間。

3]表示相乘。如:這間房子是五公尺的三公尺,合十五平方公尺。

方言]表示相加。如:兩個的三個,一共五個。

同「得」,後面帶補語。

那知進了園門,園子裡已結坐的滿滿的了。——老殘遊記》

同「地」(de)。用在狀語後,表示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的修飾關係。

另見dí;dì的。dí

副】[4]確實;實在。

不因霜葉辭林去,的當山翁未覺秋。——秦觀《淮海集》

又如:的對;的據(真憑實據);的覺(果然;的確);的是(的確是)

5]必定;一定。如:的決(處決;處斬);的的(特意)

另見de;dì的。dì

名】(形聲。本作「旳」,從日,勺聲。本義:鮮明、明亮的樣子)

6]箭靶的中心目標。如:眾矢之的;有的放矢。

7]鮮明的樣子。

朱唇的其(語氣詞)若丹。——戰國楚·宋玉《神女賦》

另見de,dí

部首: 白 筆畫: 5 外筆畫: 3

筆順碼:32511354文字。

的」字是現代漢語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單字,據統計平均每100個字中就有27個「的」字。

2樓:匿名使用者

的說,和「的話」一樣,是語綴,沒有實際意義。

例如:如果這樣的話,男生會怎麼想呢?「如果這樣的話」,就等於「如果這樣」。

3樓:夏日精靈_姜洋

就是 「是」 的意思,方言的語言字尾,其實沒什麼實在的意思吧。

說是什麼意思 說是什麼意思

4樓:四季教育

1、說釋義:[shuō]:用話來表達意思。

解釋。 言論;主張。 責備;批評。

指說合;介紹。 意思上指。 [yuè]:

同「悅」。 shuì]:用話勸說使人聽從自己的意見。

2、說 - 拼音: [shuō,yuè,shuì]。

什麼是說

5樓:居家能手小晴

說是古代用以記敘、議論或說明等方式來闡述事理的文體,也可以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都是為了闡明乙個道理,往往是借一件事情或一種現象來表述作者對某些事物或問題的見解。

說」的語言通常簡潔明瞭,寓意深刻;寫法較靈活,跟現代的雜文大體相似,通常採以小見大的辦法,借講寓言故事、狀寫事物等來說明事理,這就是「托物寓意」。比如「馬說」即「說馬」從字面上可以解作「說說千里馬」或「說說千里馬的問題」。

什麼什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實話實說。[shí huà shí shuō]用直截了當的方法講出真實情況。

二話不說。[èr huà bù shuō]不說任何別的話。指立即行動。

道聽途說。[dào tīng tú shuō]路上聽到的 傳聞,隨後就在路上傳播出去。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自圓其說。[zì yuán qí shuō]使自己的說法前後一致,沒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武俠**。[wǔ xiá xiǎo shuō]主要寫俠客、義士行俠仗義故事的**。

不由分說。[bù yóu fēn shuō]由:聽從,順便;分說: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

著書立說。[zhù shū lì shuō]撰寫著作,創立學說,泛指從事學術研究和著述工作。

好說歹說。[hǎo shuō dǎi shuō]用各種理由或方式反覆請求或勸說:我~,他總算答應了。

長話短說。[cháng huà duǎn shuō]把要用很多話才能說完的事用簡短的話說完。

偵探**。[zhēn tàn xiǎo shuō]描寫刑事案件的發生和破案經過的**。

試筆說。[shì bǐ shuō]

方孝儒明代大儒。

四功能說。[sì gōng néng shuō]與規定功能,社會化功能,提供娛樂功能。

敢想敢說。[gǎn xiǎng gǎn shuō]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發表見解。

這樣說是什麼意思?

7樓:濛濛的小灰

你男朋友的意思是:委婉的向你道歉,並且還要和你重歸於好。

好吧、壞吧、隨便吧,這三個好朋友的故事具體內容是這樣的:

好吧、壞吧、隨便吧是三個好朋友,一天隨便吧打**給壞吧,約壞吧一起出去玩,壞吧問:「都有誰去啊?」隨便吧回:「我們和好吧

這個故事的前面一大堆都是鋪墊,重點在最後一句「我們和好吧」上。你的男朋友意識到,他衝動下對你發了脾氣是他的不對,但是礙於面子又不好意思直接向你道歉,於是借用這個故事向你示好,背後還有向你表達歉意的意思。

從這一點來看,你的男朋友還是對你挺在意的,不但主動向你示好,還變著法的哄你開心,如果此時你氣也消得差不多了,那就和他重歸於好吧。

yy小說是什麼意思,YY小說是什麼意思?

就像這樣的 主角很無bai敵 du魔法不用唱 鬥氣隨zhi便爆 禁咒很普遍 dao 中華武術猛 就他一 專人會 小弟一大群 屬全都很死忠 敵人很弱智 三歲就能耍 美女很花痴 七歲被人搶 見女槍就挺 其槍很偉哥 一夜七次狼 那是基本功 連御幾百女 個個到高潮 蘿莉最喜歡 御姐更稀罕 母女一其上 快活似...

女生這麼說是什麼意思,女生這麼說是什麼意思?能解答下?

很明顯抄,這個女生的話想跟你發襲生一點故bai事。或者說發生一點事情。du作為乙個女孩子來zhi說,她應該堅持dao一點。因所以有些女孩子的話喜歡通過一些暗示的行為來表達這個男孩子的愛慕之情。子的話不能什麼事情都去說。如果什麼事情都去說的話,那麼對於這個女孩子的影響。乙個女孩子這麼主動要到男生房間單...

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啊

1全部應該說他對你還不夠了解,或者說他對你們的愛情還沒有足夠的信心。才會導致他那樣數。你又怎麼了?沒事吧?兩種意思,一種是反話,你又怎麼了?你怎麼總是給我搗亂啊,總是耍小脾氣啊?還有一種就是他真的不明白,真的怕你生氣。目前看來還是小問題,兩個人多溝通,你要關心他,給他足夠的信心,就沒事了!有些不耐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