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刺殺董卓未遂的原因都有哪些,能列舉說明嗎?

2023-03-13 11:50:03 字數 4938 閱讀 197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會問,董卓一睡著,曹操二話不說,拔起刀來,一刀下去,董卓不就死了嗎?是不是曹操根本無心刺殺?其實不是這樣的。

如果曹操想要跟董卓同歸於盡,他也許真的會這麼魯莽,因為一刀刺下去,董卓一定會叫,呂布聞聲跑來,曹操就跑不掉了。曹操不想這樣,他想給自己留一條生路,將來可以做點事情。這也不能怪曹操,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

中國人講兩難兼顧,但曹操這就是兩相兼顧的做法。他想,等把董卓殺了,然後再喊有刺客,告訴呂布刺客的去向,讓他去追,自己再從另乙個方向跑出去,豈不兩全其美?而且,董卓到底是真睡還是假睡,曹操也搞不清楚。

所以,曹操先要非常仔細地觀察,沒想到竟把董卓驚醒,以致錯失良機。幸虧曹操反應敏捷,他見董卓突然醒來,趕緊跪下說自己是來獻寶刀的。這是他不得已之中唯一的脫身之計。

2樓:小青清愛生活

歷史上曹操並沒有刺殺過董卓。而是董卓看重曹操的才幹,想要「收編」他來為自己服務。曹操不想為虎作倀,所以改了名字逃走了。

十八路諸侯討董卓的時候,華雄被殺,董卓火燒洛陽遷都長安。看見形勢一片大好,曹操建議其他各路諸侯追擊窮寇。可是這些諸侯們個個心懷鬼胎,都想儲存實力坐享勝利的果實,沒人挺身而出。

見此情形,曹操大怒,遂帶領本部萬餘精兵追趕董卓。

但是,曹操太高估了自己軍隊的作戰能力,經董卓這只瘦死的駱駝反戈一擊,曹操全軍覆沒,手下一萬多人只剩下了可憐的五百多人。關鍵時候,要不是族弟曹洪拼死替他擋了幾刀,曹洪說「天下可無洪,不可無公」(意思是說天下可以沒有曹洪,不能沒有你曹操)。

3樓:難受君丶

因為在準備刺殺董卓時被董卓察覺,所以沒刺殺成功。

這《三國演義》裡的情節,為了除掉禍國殃民的董卓,王允和曹操定下刺董之計,曹操手持七星刀刺殺董卓,不料卻被發現,曹操隨機應變,以獻刀為名瞞了過去。

隨後,便匆匆忙忙逃出董相府,因此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4樓:楊叔說娛樂

刺殺乙個人,我覺得首先要具備三樣東西,一是天時,二是地利,三是人和。曹操刺殺董卓,首先是天時選錯了。一想到刺殺這個詞,我想大家肯定會想到夜晚,因為夜晚一般都是刺殺的最好時機,一來光線不足,二來夜深人靜,三來人到了夜晚都會犯睏,就算有人守衛,他們也會有困的時候。

沒錯,我也是這樣認為的,但,書中曹操刺董卓那一幕,他選擇的是在白天,,刺殺董卓為啥非地放在白天刺殺呢。白天光線充足,守衛在董卓身邊的人更是神清氣爽,你一大早的拿著刀跑去人家那裡溜達,就算你跟董卓在怎麼好,他身邊的那些人總也會有點疑心,有點猜忌啊!更和況董卓身邊的是呂布。

所以,曹操選擇的天時就是第乙個錯。

5樓:奉先誠人

其中確實存在運氣因素啊。

說是董在午睡,操藉故馬羸弱,董讓呂布出去為操選西涼好馬,操剛想動手,誰知先被董在鏡子裡看見懷疑了被喝破,一方面董為人比較小心吧,知道在朝廷很多人想謀害自己,所以天天讓呂布保護自己,一方面也是曹操想的太多了,不過這刺殺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估計也想為自己留條後路吧。

6樓:匿名使用者

1:董卓正在酣睡,曹操拔出七星刀準備刺殺董卓,董卓從鏡子裡面看見了,故曹操謊稱是「獻刀」。

曹操刺殺董卓失敗後,逃亡途中發生了什麼事??

曹操刺殺董卓未遂的原因

7樓:m唧唧歪歪

他故意不殺,只是在做一場政治秀,這樣他一沒有犯罪事實,二爭取了多數反董派的支援;如果殺了,那麼他肯定會因為**朝廷命官被殺;得利的會是其他人。

8樓:小丑也會哭丌

刺殺董卓成功了,他是天下的英雄。但是他必死無疑。**來後來的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不傻,他為什麼要冒生命危險幹一件對他沒好處的事情?

9樓:朱田

是曹操的性格決定,因為他不確定董卓是不是真的睡著了,故而一再耽擱時間,錯過最佳機會。

10樓:慕容曦雲

天時地利人和都不足,天時,時機並不成熟,董卓還未有完全信任曹操;地利,床岸邊有銅鏡這個他忽略了;人和,不巧呂布又回來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一方面,刺殺成功作者沒放往下寫。

12樓:追光者觀察

安全方面,動手了就會被咔嚓了;名聲方面,活的比死的有影響;政治方面,董卓死掉了就失去了攻擊的目標。

13樓:氣質小男人

董卓突然驚醒,曹操心裡緊張,呂布的出現。

14樓:網友

從作者方面講,作者不想。

從當時來講,條件不允許。

從曹操來講,曹大大另有深意(比如小試探一下周圍人啊神馬的)。當然更有可能的是刺殺失敗這一可能。

攤手,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15樓:陸桂友

1.從曹操性格方面講,真正殺了董卓的話,曹操自己就死定了。要知道曹操可是乙個「寧負天下人」的人,怎麼會為了「天下人」而自尋死路??

2.從曹操起兵爭天下講,陳宮不告而別後,曹操回到家鄉立馬招兵買馬,號召天下討伐董卓,其兄弟曹仁、曹洪,族弟夏侯惇、夏侯淵都是直接領著好幾千人來投奔的,如果事先無準備,這四個人怎麼能這麼快召集到近5000士兵??說明曹操一早就通知了他們,那麼誰會在臨死前還讓兄弟們走上造反這條不歸路??

曹操絕對不會,那麼他還會真心去殺董卓而成就自己的殺身成仁嗎??

16樓:豫見風

時間緊迫-來不及殺-董卓就醒了。

17樓:願我們還有未來

第一,董卓生性多疑,除了相信其義子呂布及其謀士。

第二,曹操寄人籬下,敵眾我寡。

18樓:奉先誠人

其中確實存在運氣因素啊。

說是董在午睡,操藉故馬羸弱,董讓呂布出去為操選西涼好馬,操剛想動手,誰知先被董在鏡子裡看見懷疑了被喝破,一方面董為人比較小心吧,知道在朝廷很多人想謀害自己,所以天天讓呂布保護自己,一方面也是曹操想的太多了,不過這刺殺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估計也想為自己留條後路吧。

曹操行刺董卓計畫失敗,後來是怎麼逃離的呢?

19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曹操開始用計謀騙過了呂布,從而逃過一劫,到了後面陳宮被曹操感動,就放了曹操,並且跟隨曹操。

01、呂布沒有認出來曹操,從而讓曹操逃過一劫

曹操刺殺董卓失敗之後,他就急急忙忙逃命,而董卓的義子呂布想要為義父報仇,因此就一路追殺曹操,曹操實在被追到沒有辦,就想到一計,果然呂布上當。呂布追著追著曹操就不見,呂布心中疑惑不已,怎麼人就突然不見了。

於是呂布看到乙個普通的士兵,就上去詢問:「有沒有看到畫像中的人呢?」士兵回覆呂布:

「這個人,他往那邊去了。」呂布得到訊息之後,馬上就追上。可是呂布沒有想到是,曹操化身為普通士兵,騙過了呂布,從而逃過一劫。

02、陳宮被曹操感動,就放了曹操,並且跟隨曹操

曹操以為逃過了呂布的追殺,應該是萬事大吉了,可是他沒有想到,路過乙個小地方的時候,就被陳宮認出來,就算陳宮問曹操是誰的時候,曹操的回答天衣無縫。但是奈何陳宮是知道曹操長什麼樣子,就這樣陳宮抓住了曹操,並且把曹操關起來。

要知道天下英雄都想殺董卓,就是沒有人敢像曹操這樣有勇氣,還付之行動,因此一下子曹操在世人的心中形象是非常高大的。陳宮也是一樣想要知道曹操是怎麼想,於是陳宮就獨自乙個人去見曹操。

陳宮見了曹操就問:「曹操,你怎麼敢刺殺董卓呢?」曹操知道怎麼都是死,於是就說: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我這是要振興漢室、是要拯救天下百姓。曹操這番大義就征服了陳宮,因此陳宮選擇放了曹操,並且跟隨曹操,也是這樣曹操最終才得以逃脫,一路回到自己老家。

20樓:信徒

曹操在刺殺董卓計畫失敗的時候,他假裝自己是獻刀,最後逃過了一劫,然後他迅速的離開了京城,沒有被抓到。

21樓:小羊v青草

她化妝成了小太監,逃出了宮殿,並且沿著小路一直走,沒有走過大路。

22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在刺殺的時候,曹操並沒有暴露自己,所以他很淡定的走出董卓的家,再騎上快馬出城了。

簡述曹操刺殺董卓的原因和經過

23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曹操刺殺董卓的原因。

董卓是個名聲不好的封建領主,殺了他可以讓曹操贏得許多人的支援和選票。

曹操刺殺董卓的經過。

曹操趁董卓睡覺時拔刀,想從背後刺殺,董卓在床的鏡子上發現後,坐起來。一看董卓已醒,屋外衛士眾多,自己如硬來則最好的結局是兩人同歸於盡。這對於他來說,成本太高,故隨機應變,把刺殺用之寶刀獻上。

得以保全性命脫身。

2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董卓是個名聲不好的封建領主,殺了他可以讓曹操贏得許多人的支援和選票。

過程:曹操趁董卓睡覺時拔刀,想從背後刺殺,董卓在床的鏡子上發現後,坐起來,曹操於是立即謊稱自己是獻刀。

然後呂布來了,操見呂布比他強壯,知道打不過他,於是只好作罷,遂,就沒有了下文。

25樓:匿名使用者

董卓不是曹操殺的,是呂布殺的!

曹操刺殺董卓,是事前預謀的嗎?為何要在王允處借而不是別處呢?

曹操刺殺董卓是事先預謀的。因為王允那邊有一把寶刀。這把刀非常的快。他想利用這把刀來刺殺董卓,這樣成功的幾率會大一些。曹操刺殺董卓是事前預謀的,之所以要在王允處借而不是別處,是因為這樣能夠更方便他刺殺董卓。曹操刺殺董卓成功了,他也得被殺嗎 歷史上曹操沒有刺殺過董卓。董卓看重曹操的才幹,想要 收編 他,...

曹操做過哪些改革,曹操的改革都有哪些?

屯田制,實行軍屯,利用荒地,帶來經濟利益 唯才是舉的選官制度,吸收大量人才,促成北方統一 屯田制另外那個唯才是舉的制度,好像。曹操的改革都有哪些?東漢末年,各封建割據勢力連年征戰,出現了 用無常主,民無常居 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難以掌握確實的戶籍,若仍按漢代賦稅制度徵收算賦和口賦,評定田地產量,顯...

失眠的原因都有哪些?失眠的原因一般都有哪些?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第一種是心理上的原因,比如生活中發生了重大的事件,導致情緒激動,持續的精神緊張而導致的失眠。第二種,生理因素的原因,比如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激素水平產生了變化而導致了失眠。第三種是環境因素的原因,比如睡眠的環境有很大的噪音,或者光線比較閃爍,也會引起失眠。第四種是藥物因素的原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