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有多少?地球還有多少可使用的水

2023-03-13 10:20:04 字數 2080 閱讀 4035

1樓:彭山槐友頎

地球上有豐富的水,分布很廣泛,全球約有3/4的面積覆蓋著水,因而地球有「水的行星」之稱。地球上的水的儲量也很大,約140億億立方公尺,其中94%分布在海洋中,不可能直接為人類生活與生產所利用。據聯合國2023年的統計,全球的淡水儲量僅3.

5億立方公尺,而這些淡水資源中又有多少能被人類利用呢?

統計表明,分布在南北兩極與高山冰川積雪、永凍土底冰層及深層地下水等難以利用的淡水佔淡水總量的,因此,只有佔淡水總量的的淡水才是人類可以利用的淡水資源。

它們只佔全球總儲水量的。這表明能被人類利用的淡水資源確是有限的,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淡水資源雖然有限,但絕對數量還是不少,人均占有量也有幾百萬立方公尺之多。那末為什麼有些地方還經常鬧水荒呢?原來,淡水資源在全球的地理分布極不平衡。

多水的地區,如東亞、南亞、大量的雨水轉化為地表徑流,白白流歸大海;而乾旱的荒漠地區則極度缺水,如衣索匹亞、蘇丹、南非、肯亞等地區。以我國而言,內蒙及大西北是極度乾旱地區,黃淮海地區也是十分缺乏水資源的地區。再加上世界工農業生產的發展,耗水量急劇增加;城市和城市人口的不斷增加,飲用水大幅度增加,致使全世界的60%的地區供水不足,很多國家要鬧水荒。

2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地球上的水有多少嗎。

地球還有多少可使用的水

3樓:黑科技

地球上的水很多很多,據估計水的總體積約為13.8億立方公里。如果將這些水平均分布於地球表面,相當於地球整個表面覆蓋著一層平均深度為2650公尺的水。但是十分可惜,這些水98%是鹹水,主要分布在海洋中。

淡水只佔地球水總量的2%,約有3000萬立方公里,而這2%的淡水也不能全為人類所應用,因為它的88%被凍在兩極的冰帽和冰川裡,剩下的12%即河流、湖泊和能開採的淺層地下水才可為人類應用,其中絕大多數又為地下水,不開採不能應用,可直接應用的河流湖泊中的水,只佔淡水總量的0.04%.地球上的水,總是處在變化之中,海洋和陸地上的水蒸發到大氣中,再形成雨或雪落回大地,滋養萬物,補充河流、湖泊或注入大海。水還會滲入地下,匯入地下蓄水層。

極深的地下水不能補充,也不能開採,被稱為原生水,因而不能再生。正因為水資源的這種流動性質,因而形成陸地的水澇或乾旱,造成水資源分布不均衡,世界上每年約有65%的水資源集中在10個國家裡,而人口共佔世界總人口的40%的80個國家(其中9個國家在近東和中東)卻嚴重缺水,另26個國家(共有2.3億人口)的水資源也很少。我們稱這些國家為缺水國家。

國際上對缺水國家的標準是依據瑞典水文學家馬林、法爾肯馬克所下的定義:如果乙個國家所擁有的可更新的淡水**量在每人每年1700噸以下,那麼這個國家就會定期或經常處於少水的狀況;如果每人每年水**量在1000噸以下,那就會感到水緊缺。目前平均年每人**水1000立方公尺以下的國家有15個。

在這些國家中馬爾他年人均只有82立方公尺,其缺水情況位居缺水國家之首。除馬爾他外,最缺水的國家還有卡達(年人均佔有91立方公尺)、科威特(95立方公尺)、利比亞(111立方公尺)、巴林(162立方公尺)、新加坡(180立方公尺)、巴貝多(192立方公尺)、沙地阿拉伯(249立方公尺)、約旦(318立方公尺)、葉門(346立方公尺)、阿爾及利亞(527立方公尺)、蒲隆地(594立方公尺)、維德角(777立方公尺)、阿曼(874立方公尺)、阿聯酋(902立方公尺)、埃及(936立方公尺).預計到21世紀中,這些國家的水將比石油還貴,如馬爾他年人均將為68立方公尺。

地球有多少水

4樓:嵐貝爾菲戈爾

地球上有多少水,實在很難回答清楚,因為它是流動的,且範圍也很廣。不過還是可估算一下,先從海洋開始。地球表面五分之三的面積是海,海浬的水約有十三億七千萬立方公里。

再來是江河、湖泊,這裡的水約有幾十萬立方公里。接著,冰雪狀態的水,大部分堆積在南、北極以及高山山頂,約二千萬立方公里。

另外,較不明顯的水,是含藏在空氣中的水蒸氣。這些從地面蒸發到空氣中,變成氣體狀態的水,約有一萬二千三百立方公里。還有一種藏在地下的水,千萬可別小看它了,它可是僅次於海洋的另乙個巨大水庫,這些從地球上甚到地下的水,總量也高達四億立方公里。

最後,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生物體內的水,一顆白菜90%以上是水;我們人60~70%也是水。如果把前後,所有我們估計出的水量加總起來,地球上的水大概有十八億立方公里之多,是非常驚人的。

地球上還有未知生物嗎,地球,到底還有多少未知生物

據環境專家介紹,科學家曾經估計世界上的生物物種有150萬。隨著科學研究的深人,這個數字已上公升到3000萬 5000萬。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生活著全世界半數以上的物種。參考資料 一般認為已發現的物種數量只佔全部數量的一半不到 就目前而言,地球上已經被定義 命名的生物約有1000萬種左右,然...

地球上共有多少個物種 地球上有多少種生物

無數個 因為物種不斷的被發現 就像天上到底有多少顆星星 無數顆 每天都有新的物種被發現 每天迴圈往替不會有窮盡 物種的數量也不會是個具體的數字。目前已經發現的有300多萬種動物 700多萬種植物。1000多萬 其中300多萬種動物 700多萬種植物。這不一定,因為每天都有物種在消失。每天都有十幾個物...

目前地球上的植物滅絕的物種有多少

地球上的生物是一項寶貴資源。但是目前動物 植物和 微生物的物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曾把受到不同程度威脅的動物物種分為瀕危種 脆弱種和稀有種三類。而列入處境危險或有絕種危險的爬行動物竟有70多種,鳥類瀕臨絕種的有410種。問題的嚴重性還在於,正在滅絕的物種恰恰是我們對其了解得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