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夢?

2023-03-13 10:15:03 字數 2265 閱讀 9110

1樓:楊樹屋榭

埃里希·弗洛姆(1900-1980),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是新精神分析學派(社會文化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對精神分析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代表作有《逃避自由》、《自我的追尋》、《愛的藝術》等。在弗羅姆看來,夢都是有意義的。

有些夢看上去毫無意義,但細細思量卻有深意。「你似乎忘了,我最不愛吃士多啤梨」有一位年輕女子,她對夢的分析問題很感興趣。一天早餐時她對丈夫說:

「昨天我做了乙個夢,這個夢說明有些夢是毫無意義的。我夢見早餐時給你端來了士多啤梨。」她丈夫笑道:

「你似乎忘了,我最不愛吃士多啤梨。」顯然,這個夢絕非毫無意義。她給丈夫端上他不愛吃的東西,而且她知道丈夫不愛吃士多啤梨。

這個夢可表明她具有一種挫折性人格,專愛給別人提供人家不喜歡的東西;也可能表明這對夫婦的婚姻中潛藏著深刻的衝突,這衝突是由於她的性格而她自己又未覺察到;還可能是由於做夢前一天丈夫曾使她不快,從而使她在夢中以這種報復的方式來做出反應,以發洩她的憤怒或不滿情緒……,我們若不更深入了解這位女子及其婚姻的狀況,就無法確定這些解釋哪些是正確的。但可以肯定一點,這個夢不是無意義的。

弗洛姆認為,人在清醒時,雖然是能動的,能確定目標、制定方案、付諸行動,但另一方面,由於各種現實的考慮和干擾,我們常常不知不覺地生活於謊言或假象之中,生活於相互猜忌或憎恨之中,而我們的正確判斷和愛的情感,卻受到壓抑。所以,在覺醒狀態下,我們雖然是清醒的,但從另乙個角度看,我們又是糊塗的。而在睡眠狀態下,我們是自由的,不再受各種謊言的干擾,不再受現實利益的驅使,因而有可能做出更正確的判斷。

也就是說,我們在做夢時有可能比在覺醒時表現得更為智慧型。所以,做夢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清醒。睡著了,也就醒來了。

2樓:網友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唄!有些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滿足的事,也會通過做夢獲得滿足。有些就很一般,我曾在雜誌上看到過有關夢的文章,有些夢能預知未來一段時間將會發生什麼事!

你想知道這方面的,不如看一看周公解夢這一類的書不是更好嗎?

3樓:網友

你看一下。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

關於夢的真實性分析。是記憶?還是夢?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夢是人體生理機能的反映;

二、夢是人本能慾望的反映,如「客於陰器,則夢見接內」;

三、夢是能夠反映病邪致病的位置,如「客於肝,則夢見山林樹木」, 客於脾,則夢見丘陵、大澤、壞屋、風雨」;

四、夢是某些喜好事物的先兆;

五、夢是重疾大禍的**。看來,中醫是充分肯定夢的意義的,且為夢賦予了十分豐富的內涵。

古老的希伯來文化和現代經典精神分析理論更承認夢的意義,甚至夢的意義有時超過現實事物的意義。古希伯來人認為,有些夢是天使代表上帝對人說話,而只有為上帝喜悅的先知才能夠解釋夢的真正意義。約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通過法老的夢準確地**了大飢荒的到來,使整個國家避免了一場史無前例的災難,因而一舉成名。

這樣看來,夢的真實性和虛幻性是同時存在的,有時候,我們不必太在乎自己做了什麼夢,只管照著生活的現實原則做就行了;但有時候我們就需要對夢認真一些,負責一些,明白它的真正意義,以指導現實生活。至於文中的患者夢中的影子人,也許只是想象罷了,沒有實際意義。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大腦的虛擬能力是很強大的,古時候就有黃粱一夢的故事。如果我們能利用好自己這種虛擬的夢,對一些事情予以借鑑,對現實的行為進行修正,也可以使自己在現實中避免一些過失。

什麼是夢?

6樓:網友

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某些階段的睡眠時產生的想像中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人們尚未真正理解夢的內容、機制和作用,但是自從史前時期開始,夢就是哲學和宗教感興趣的話題,也產生了許多有關的科學猜想。研究夢的科學學科稱作夢學。

除了人以外,很多人也相信作夢也會發生在其他動物身上。動物已經確定會有快速動眼睡眠,然而他們的主體經驗卻難以確定,但有些家畜會有夢遊的現象,因而它們會做夢並不奇怪。

7樓:親親寶貝

睡著了以後做的都是夢啊。就是你睡覺以後,大腦裡有所想的,你醒來以後。夢當然都是假的,不是真的。

也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也就是說你白天想這個事情想的太多,晚上睡著了以後還會碰到。

8樓:兆依國餘馥

夢是想實現但還沒有實現的事。有時離現實近有時很遠。但都於你生活有關。

9樓:熙冰凝

美麗的夢1,噩夢2,美夢3。

什麼是夢

夢的解析的內容簡介

《盜夢空間》影評及分析, 盜夢空間 影評及分析

前題條件 法律。主題 在,科學,已經突破了人類祖傳的神功 氣功 的,不可見的物質基礎 中微子 pe的今年,所謂,可以通過古老的分身術 術 幻化的氣功 的修煉,採能,迷宮普通人,迷了人之後,利用氣功 的隱身術 分身術,剝離睡眠人的意識分身 或者,在完全迷了普通人之後,氣功搬運被迷的普通人的部分被功迷的...

幫我分析這個夢

夢又不代表什麼,要真的有什麼意思那就是迷信了,現在什麼時代了還相信這些,好好的面對生活,面對現實,不要想那些有的沒的,夢只是一種想象,一種幻覺罷了 如果你和我一樣也相信這世上有預兆話,那我希望你能抽空去買本易經,買不到話就買塔羅牌吧,呵呵 我已經是專家級了,我本來想學易經的,我是中國人麼,但沒買到嘛...

紅樓夢人物賞析,紅樓夢的各個人物分析

這一首是說襲人的。1.枉自溫柔和順 指襲人白白地用 溫柔和順 的姿態去博得主子們的好感。2.空雲似桂如蘭 似桂如蘭 暗點其名。寶玉從宋代陸遊 村居書喜 詩 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樹喜新晴 中改 驟 為 晝 中取 襲人 二字為她取名,而蘭桂最香,所以舉此,但 空雲 二字則是對香的否定。3.堪羨 值得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