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的大致概括

2022-01-09 10:19:21 字數 4531 閱讀 1691

1樓:匿名使用者

後周恭帝對趙匡胤起疑,並派其出征。陳橋帳中,趙匡胤手下狠帝昏庸,並覺得趙匡胤功高蓋主,於是著其黃袍加其身,跪拜稱帝。趙匡胤於960年稱帝,建立宋朝,定都開封。

但其懼怕手下行其舊路,次日,與同打天下的親信對飲,恨其無實權,聲淚俱下。其手下明其理。翌日辭官還鄉。

2樓:娟娟

陳橋兵變,軍權把弄; 黃袍加身,開創大宋; 杯酒釋兵權,搞**集權,穩固社稷三百年。

3樓:匿名使用者

趙老大忘恩負義、陰險狡詐、過河拆橋

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說的是我國歷史上哪位皇帝?

「杯酒釋兵權」故事簡介

4樓:暮雪歸人

建隆二年(公元961年)某個夜色迷人的晚上,宋太祖趙匡胤宴請他的結義兄弟們,這些兄弟包括:石守信(侍衛親軍司馬步軍都指揮使)、高懷德(殿前司副都點檢)、王審琪(殿前司都指揮使)、張令鐸(侍衛親軍司馬步軍都虞候)、羅彥環(侍衛親軍司步軍都指揮使)等。都是當年擁戴趙匡胤「黃袍加身」的功臣,是大宋**軍事力量的高階將領。

趙匡胤好酒,跟兄弟們暢飲時時有,今天也不例外。這些高階將領們簇擁著他們的皇帝大哥推杯換盞,回憶著輝煌的過去,發誓再替大哥打江山立新功。可是就在酒酣耳熱之際,大哥卻突然放下酒杯,滿臉愁容。

眾兄弟不解,齊問大哥為何如此。趙老大長嘆一口氣說:兄弟們吶,別看我做了皇帝,可是還不如當個節度使快樂呢,我一天安穩覺都沒有,還不如你們呢,苦啊!

哥幾個更納悶了,皇帝都做上了,您富有四海,苦啥子呢?兄弟們這麼一說,老大似乎更痛苦了:哪個人不想富貴啊,假如有一天有人把黃袍披在你們身上,雖然你不情願,但你能推得掉嗎?

他這一說,這哥幾個清醒了,嚇得跪倒一片:臣等愚鈍,求陛下給指條出路!趙匡胤滿意地點點頭,說:

人生如白駒過隙,很快就裝進小盒子裡了,不如多積點家產給子孫,你們過過歌舞昇平,頤養天年的事,這樣咱們君臣無猜,這多好啊!

敢情這酒的套路這麼深!回過味來的老兄弟們,一夜間身體全都出狀況了,不是頭疼就是腿瘸,集體請求病退。趙匡胤很高興,一律批准,大把賞賜醫療費。

這就是歷史著名的「杯酒釋兵權」的故事,讀著很精彩,跟歷史背景嚴絲合縫,可惜,這是段假歷史。

這個故事正史根本沒有記載,「杯酒釋兵權」這個詞,最早出現在真宗年間的大臣王曾的《王文正公筆錄》裡。後來司馬光的《涑水記聞》也記錄了「杯酒釋兵權」,但事件發生的時間卻與王曾不一樣。史學家考證,這是因為司馬光發現王曾記錄的時間有漏洞。

再後來,李燾編寫《續資治通鑑長編》,綜合了王曾和司馬光的紀錄,並且對故事情節又豐富了一下,於是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版本。

關於這段假歷史是如何演變的,史學家們找到了源頭。說某天,號稱「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趙普突然找到趙匡胤,建議他立即撤掉石守信和王審琪。趙匡胤不以為然,說這是我的義社十兄弟,不會對不起我。

趙普說,他們自然不會,但是他們的手下呢?這兩人根本管不住他們手下!趙匡胤還是覺得趙普小題大做,他說,區區下屬,他倆還是管得住的,而且我對他們很器重!

趙普冷冷一笑:周世宗的手下他管得住嗎?周世宗難道不器重手下嗎?

這句話立刻戳中趙匡胤的命門,自己當年不也是深受周世宗器重嗎?自己還不是被手下推上皇位,背叛了周世宗嗎?於是冷汗直流,於是,罷免石守信、王審琪。

這就是故事最早的影子,這裡面只有石守信和王審琪,後來人越加越多,我一直奇怪,「杯酒釋兵權」的這些人當中,資歷最老、地位最高的是高懷德,為什麼把他的名字放在石守信的後面,原來,最初根本沒有高懷德的事。

自唐朝藩鎮割據後,短短五十年,中原成了皇帝流水線,都是武將惹的禍。所以遏制武將的軍權是趙匡胤必須要做的,否則趙宋步前朝後塵將不可避免,這就是「杯酒釋兵權」的歷史背景。

但是,趙匡胤不可能,實際也沒有一次性就免掉這麼多高階將領,而是有計畫分步驟地改革**軍隊編制,伴隨編制改革,一步步將這些高階將領調出**軍。靠一次喝大酒解決這麼大問題,只是茶餘飯後的談資而已。

儘管故事是假的,但它的核心卻是真的。這種處理方式比較貼合趙匡胤寬仁的性格,也符合當時的歷史要求(當時趙宋天下還未統一,還需要這些將領發揮作用,後來的戰爭中,這些被調任節度使的兄弟們,多次回到**重擔舊職。)。

回過來看一下這個故事,「杯酒釋兵權」更像是趙匡胤與武將們達成的乙個君子協議,乙個心照不宣,君臣間相互保全的默契,乙個以國家利益為重,彼此共榮的契約。它透射著那個時代先人們的智慧型,輝映著趙宋王朝數百的溫情與和煦!

5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宋代第乙個皇帝趙匡胤自從陳橋兵變,一舉奪得政權之後,卻耽心從此之後他的部下也效仿之,想解除手下一些大將的兵權。於是在961年,安排酒宴,召集禁軍將領石守信、王審琦等飲酒,叫他們多積金帛田宅以遺子孫,歌兒舞女以終天年,從此解除了他們的兵權。在969年,又召集節度使王彥超待宴飲,解除了他們的藩鎮兵權。

宋太祖的做法後來一直為其後輩沿用,主要是為了防止兵變,但這樣一來,兵不知將,將不知兵,能調動軍隊的不能直接帶兵,能直接帶兵的又不能調動軍隊,雖然成功地防止了軍隊的政變,但卻削弱了部隊的作戰能力。以至宋朝在與遼、金、西夏的戰爭中,連連敗北。

6樓:真誠無怨無悔

趙匡胤奪取政權後,宴請有功大將。他說:「假如有一天,你們的部下把龍袍加在你們身上那可怎麼辦?」群臣嚇得跪倒在地。這樣,他們都被遣返回鄉。

7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杯酒釋兵權,既不傷君臣和氣,又解除了大臣的軍權威脅,是歷史上有名安內方略

8樓:匿名使用者

宋太祖即位後的一天,與石守信等大將飲酒,有興正濃時,宋太祖說∶「我當上皇帝,全靠你們,可現在我整夜都睡不安寧」眾將忙問其故,宋太祖答道∶「如果有一天你們也被部下黃袍加身,你們也會身不由己啊!」眾將知道受到猜疑,便請宋太祖指明一條生路。宋太祖讓他們,回家置產享受清福,第二天這些大將紛紛稱病辭職交出兵權

這就是「杯酒釋兵權」的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乾德元年(963年)春天,趙匡胤在退朝後留下石守信、高懷德、王審琦、張令鋒、趙彥徽、羅彥環諸高階將領飲酒。酒至半酣,宋太祖對部下們說「我非爾曹不及此。然吾為天子,殊不若為節度使之樂。

吾終夕未嘗安枕而臥。」此話令石守信等人大驚失色:「陛下何為出此言,今天命己定,誰敢復有異心。

」太祖曰:「人孰不欲富貴,一旦有以黃袍加汝之身,雖欲不為,其可得乎?」守信等將領謝恩:

「臣愚不及此,惟陛下哀矜之。」宋太祖藉機表達了讓他們放棄兵權,建議「人生駒過隙爾,不如多積金,市田宅,以遺子孫。歌兒舞女,以終天年,君臣之間,無所猜嫌,不亦善乎?

」。第二天,各位大臣就稱病請求辭職,宋太祖一一詔準。

10樓:

杯酒釋兵權是指發生在宋朝初期,宋太祖趙匡胤為了加強**集權,同時避免別的將領也「黃袍加身」,篡奪自己的政權,所以趙匡胤通過一次酒宴,在酒宴中發表意見,以威脅利誘的方式,要求高階軍官們交出兵權。趙匡胤與漢高祖和明太祖大殺功臣的行為相較,被視為寬和的典範。此次事件史稱「杯酒釋兵權」。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太祖即位後不出半年,就有兩個節度使起兵反對宋朝。

宋太祖親自出征,費了很大勁兒,才把他們平定。

為了這件事,宋太祖心裡總不大踏實。有一次,他單獨找趙普談話,問他說:「自從唐朝末年以來,換了五個朝代,沒完沒了地打仗,不知道死了多少老百姓。這到底是什麼道理?」

趙普說:「道理很簡單。國家混亂,毛病就出在藩鎮權力太大。如果把兵權集中到朝廷,天下自然太平無事了。」

宋太祖連連點頭,讚賞趙普說得好。

後來,趙普又對宋太祖說:「禁軍大將石守信、王審琦兩人,兵權太大,還是把他們調離禁軍為好。」

宋太祖說:「你放心,這兩人是我的老朋友,不會反對我。」

趙普說:「我並不擔心他們叛變。但是據我看,這兩個人沒有統帥的才能,管不住下面的將士。有朝一日,下面的人鬧起事來,只怕他們也身不由主呀!」

宋太祖敲敲自己的額角說:「虧得你提醒一下。」

杯酒釋兵權的故事簡介100字

12樓:夏藝恆

杯酒釋兵權是指發生在宋朝初期,宋太祖趙匡胤為了加強**集權,同時避免別的將領也「黃袍加身」,篡奪自己的政權,所以趙匡胤通過一次酒宴,在酒宴中發表意見,以威脅利誘的方式,要求高階軍官們交出兵權。趙匡胤與漢高祖和明太祖大殺功臣的行為相較,被視為寬和的典範。

杯酒釋兵權只是宋太祖為加強皇權,鞏固統治所採取的一系列政治軍事改革措施的開始,其後還在軍事制度方面進行了多項改革。「杯酒釋兵權」做為乙個成語,逐步引申為泛指輕而易舉地解除將領的兵權。

13樓:李敏鎬的哥哥

乾德元年(963年)春天,趙匡胤在退朝後留下石守信、高懷德、王審琦、張令鋒、趙彥徽、羅彥環諸高階將領飲酒。酒至半酣,宋太祖對部下們說「我非爾曹不及此。然吾為天子,殊不若為節度使之樂。

吾終夕未嘗安枕而臥。」此話令石守信等人大驚失色:「陛下何為出此言,今天命己定,誰敢復有異心。

」太祖曰:「人孰不欲富貴,一旦有以黃袍加汝之身,雖欲不為,其可得乎?」守信等將領謝恩:

「臣愚不及此,惟陛下哀矜之。」宋太祖藉機表達了讓他們放棄兵權,建議「人生駒過隙爾,不如多積金,市田宅,以遺子孫。歌兒舞女,以終天年,君臣之間,無所猜嫌,不亦善乎?

」。第二天,各位大臣就稱病請求辭職,宋太祖一一詔準。

歷史名詞解釋陳橋兵變科舉取士文景之治光武中興盧溝橋事變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有採

文景之治 文景時期,政治清明,人民生活安定,經濟發展,國力增強,歷史上稱這種統治局面為 文景之治 陳橋兵變,是趙匡胤發動的取代後周 建立宋朝的兵變事件,此典故又稱黃袍加身。公元959年,周世宗柴榮崩,八歲的周恭帝柴宗訓即位。殿前都點檢 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與禁軍高階將領石守信 王審琦等掌握了軍權。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