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乙個字是觀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觀字的成語

2023-03-13 05:55:04 字數 2161 閱讀 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觀鳳一羽:觀:看:鳳:鳳凰;羽:羽毛。只看見鳳凰的一根羽毛。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並不全面。

觀往知來:認真研究過去,就能推測未來。

觀瞻所繫:觀瞻:外觀以及對外觀的反應。指人或具體物件的外觀與人們的印象有很大的關係。

觀者如市:形容**的人多。

觀化聽風:指希望看到良好的政治教化。

觀者如山:形容**人數眾多。

觀者如垛:形容**人數眾多。同「觀者如堵」。

觀者如堵:堵:牆壁。**的人象一堵牆一樣。形容**人數眾多。

觀者穈集:穈:成群;穈集:聚集,群集。**的人聚集在一起。形容**的人很多。

觀於海者難為水:看過海的人,對一般的江河學覺得不值一看了。形容見的世面大,眼界高。

觀者如堵牆:堵:牆壁。形容**人數眾多。

觀者麕集:麕:通「群」,成群。形容**的人數眾多。

觀者蝟集:蝟:刺蝟;蝟集:像刺蝟的硬刺那樣多。**的人如蝟毛集群。形容**的人眾多。

觀者蝟集:蝟集:比喻象刺蝟的毛一樣聚集在一起。形容**的人很多。

觀者雲集:**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形容**的人多。

觀者如織:織:編織的衣物。觀眾像編織起來的衣物一樣密。形容**的人非常多。

觀者成堵:形容**人數眾多。同「觀者如堵」。

觀隅反三:猶言舉一反三。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觀形察色:觀察臉色以揣測對方的心意。同「觀貌察色」。

觀釁伺隙:釁、隙:破綻、漏洞。探察對方的破綻、漏洞,以待時機。

觀釁而動:釁:破綻、漏洞。探察對方的破綻、漏洞,乘機發動進攻。

觀望徘徊:觀望:看風頭,猶豫不決;徘徊:來回地走。形容猶豫不定,坐觀事態發展。

觀望風色:觀望:看風頭。指猶豫不定,坐觀情勢發展,以便見機行事。

觀望不前: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難確定時,懷著猶豫不定的心情,觀察事物的發展,暫不前進。

觀山玩水:猶言遊山玩水。

觀山覽水:觀:遊覽;山、水:指風景。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觀眉說眼:比喻挑眼,說閒話。

觀貌察色:觀察臉色以揣測對方的心意。

觀機而作:等待時機然後行動。同「觀機而動」。

觀機而動:時:時機。等待時機然後行動。

觀過知仁:察看乙個人所犯過錯的性質,就可以了解他的為人。

觀風察俗:指觀察國風民俗。

觀場矮人:指見識淺鄙者。

觀變沉機:沉:深藏;機:機智。深藏機智,觀察變化。形容頭腦裡辦法多,有隨機應變的才能。

2樓:陳西美呀

觀棋不語。成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成語引字,出自「觀棋不語真君子,落子無悔大丈夫」。

中文名。觀棋不語。

型別。成語。

出處。觀棋不語真君子,落子無悔大丈夫。

3樓:青源

觀點不同~觀音坐蓮~觀書有感~觀棋不語~觀海聽濤~觀察入微~觀點致勝~觀海長廊~觀月雛乃觀。

4樓:匿名使用者

觀過知仁、觀機而動、觀貌察色、觀往如來、

觀望不前、觀釁伺隙、觀形察色、觀者麇集、

觀者如堵、觀者如市、觀者如雲、現者雲集。

帶有觀字的成語

5樓:著名學者高階書畫師

這是尹訓銀書寫的帶觀字的成語「觀海聽濤」,其中「海」字是尹訓銀再造甲骨文本。

6樓:茆曲文熊軒

走馬觀花、坐井觀天、

蔚為大觀、袖手旁觀、

察言觀色、嘆為觀止、

坐觀成敗、雄偉壯觀、

隔岸觀火、洞若觀火、

主觀臆斷、傍觀冷眼、

觀望風色、巨集偉壯觀、

遲疑觀望、矮人觀場、

今古奇觀、察言觀行、

靜觀默察、觀變沉機、

盲目樂觀。

關於觀字的成語有哪些

觀字開頭的成語

第乙個字兒是斷的四字成語大全,第乙個字是斷的成語

斷斷續續 斷子絕孫斷橋殘雪 斷章取義。第乙個字是斷的成語 斷壁殘璋 du n b c n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du n b c n zh ng 壁 圓形扁平中間有孔的玉器 璋 象半個圭的玉器。殘缺不全的璋壁。比喻雖然殘缺仍然是很珍貴的東西。出 處宋 孫覿 李茂嘉寄茶 蠻珍分到謫仙家...

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

仁人志士 仁至義盡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心仁術 仁義道德 仁者樂山 仁者不殺 仁言利博 仁禮存心 仁民愛物 仁人義士 仁者能仁 仁者必壽 仁義之師 仁漿義粟 一視同仁 y sh t ngr n 生詞本基本釋義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出處唐 韓愈 原人 是故...

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一個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

瓦字開頭的成語 瓦查尿溺 w ch ni o n 碎瓦和小便。指極微賤汙穢的東西。語出 莊子 知北遊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 所謂道,惡在乎?莊子曰 無所不在。東郭子曰 期而後可。莊子曰 在螻蟻。曰 何其下邪?曰 在稊稗。曰 何其愈下邪?曰 在瓦甓。曰 何其愈甚邪 曰 瓦釜雷鳴 w f l i m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