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反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29 01:13:05 字數 7349 閱讀 4803

1樓:寶貝馬龍福

反敗為勝;

拼音;fanbaiweisheng ,

釋義;由原來的失敗,轉變為勝利。

造句;這次以反敗為勝的結局而結束拉這次戰爭,

第乙個字是倒的成語有哪些

2樓:水雲間

倒行逆施、倒

打一耙、倒背如流、倒持戈矛、倒懸之急、倒街臥巷、倒持手板、倒峽瀉河、倒四顛

三、倒果為因、倒啃甘蔗、倒冠落佩、倒戈卸甲、倒山傾海、倒裳索領、倒瀉籮蟹、倒篋傾筐、倒戈棄甲、倒屣相迎、倒廩傾囷、倒懸之患、倒屣而迎、倒載干戈、倒繃孩兒、倒執手版

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是反義字,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也是反義的成語有哪些?

3樓:你幾睡啦

1、深入淺出

讀音:[ shēn rù qiǎn chū ]

釋義: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

出處:明·朱之喻《朱舜水集》:「鴻論深入顯出;切中事機;據理辯駁;雖有利口;無所復置其喙。」

2、喜新厭舊

讀音:[ xǐ xīn yàn jiù ]

釋義: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不怕你有喜新厭舊的心腸;我自有移星換斗的手段。」

3、抑揚頓挫

讀音:[ yì yáng dùn cuò ]

釋義: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挫:轉折。 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出處: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上:「而子建(曹植)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4、取長補短

讀音:[ qǔ cháng bǔ duǎn ]

釋義: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處:《呂氏春秋·用眾》:「物固莫不有長;莫不有短;人亦然。故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

5、棄暗投明

讀音:[ qì àn tóu míng ]

釋義:離開黑暗,投向光明。比喻在政治上脫離反動陣營,投向進步方面。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公何不棄暗投明;共成大業?」

反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瀛洲煙雨

反字開頭的成語: 反敗為勝, 反哺之情 ,反唇相譏 ,反唇相稽, 反覆無常, 反戈相向等。

一:反敗為勝[ fǎn bài wéi shè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2.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將軍在匆忙之中,能整兵堅壘,任謗任勞,使反敗為勝,雖古之名將,何以加茲!」

二:反哺之情[ fǎn bǔ zhī qí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比喻子女長大奉養父母,報答恩情。

2. 【出自】:明·李時珍《本草綱目·禽部》:「慈鳥:此鳥初生,母哺六十日,長則反哺六十日,可謂慈孝矣。」

三:反唇相譏[ fǎn chún xiāng jī ]

詳細解釋

1. 【解釋】:反唇:回嘴、頂嘴。受到指責不服氣,反過來譏諷對方。

2. 【出自】:《漢書·賈誼傳》:「婦姑不相說(悅),則反唇而相稽。」

四:反覆無常[ fǎn fù wú chá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無常:變化不定。形容常常變化,一會兒是這樣,一會兒又是那樣,變動不定。

2. 【出自】:南朝·梁·費昶《行路難》詩:「當年翻覆無常定。」

五:反戈相向[ fǎn gē xiāng xià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戈:古代的兵器;向:對著。掉轉兵器,相與對立。比喻幫助敵人反對自己。

2. 【出自】:《尚書·武成》:「前徙倒戈,攻於後以北。」

第乙個字和第二個字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5樓:情濃不語富海堂

東西,大小。前後,左右。南北,黑白。正反,是非。曲直,都是這樣的。

6樓:a啦多夢麼麼

白黑不分、黑白分明、黑白不分、黑白雙煞、黑白無常。

1.白黑不分[bái hēi bù fēn]比喻清濁混亂,是非不明。

2.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3.黑白不分【 hei bai bu fen】混淆黑白。

4.黑白雙煞【hei bai shuang sha】一男一女,簡稱俠客。

5.黑白無常【hei bai wu chang】黑白無常,亦稱無常。

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是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7樓:酒懷雨多雪

1.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是反義詞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2.成語舉例:苦盡甘來

⑴解釋:甘: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⑵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忘餐廢寢舒心害,若不是真心耐,志誠挨,怎能勾這相思苦盡甘來。」

⑶示例:更不想你生下這猴子,又得岳丈為我報仇。真是苦盡甘來,莫大之喜。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回

⑷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南來北往 大驚小怪 上竄下跳 前仆後繼 左鄰右舍前仰後合.裡應外合.淡妝濃抹.

南轅北轍.長話短說厚古薄今 橫七豎八 厚此薄彼 好逸惡勞 拋磚引玉古往今來 恩將仇報 朝三暮四 藏頭露尾 大材小用大同小異 出生入死 前呼後擁 前呼後應 好說歹說朝秦暮楚 迴光返照 頭重腳輕 明槍暗箭 手舞足蹈上行下效 天長地久 天誅地滅 天旋地轉 天造地設天南地北 天荒地老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高地厚天翻地覆 明察暗訪 明來暗往 明爭暗鬥 明珠暗投小題大做 大器小用 大驚小怪 小懲大誡天長地久:原意是指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

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愛情永遠不變。

天荒地老: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遠天崩地裂:像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大呼小叫:高一聲低一聲地亂叫亂喊。

大材小用:把大的材料用於小處。比喻人才使用不當,不能盡其才。

南轅北轍:想到達南方,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南腔北調:原指戲曲的南北腔調。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摻雜著方言。

東躲**: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

東倒西歪:①形容身不由己,傾斜不穩。②有的倒,有的歪。也形容物體傾斜不牢固, 建築物等破舊不牢固。

南征北戰: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南來北往

大驚小怪

上竄下跳

前仆後繼

左鄰右舍

9樓:封愛停心

左思右想來龍去脈有眼無珠古往今來

10樓:有啥就就來問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出生入死

11樓:江蘇南京

冰天雪地,大驚小怪,走南往北

12樓:鞠亭晚野昭

東倒西歪

有頭無尾

東逃西散

積少成多

半信半疑

先人後己

轉危為安

內憂外患

上天入地

前因後果

南來北往

有始無終

翻天覆地

鋪天蓋地

冰天雪地

驚天動地

13樓:鐘圖丙冬

來龍去脈、前呼後擁、東倒西歪、口是心非、頭重腳輕、有頭無尾、東逃西散、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大材小用、先人後己、有口無心、天經地義、南腔北調、內憂外患、上天入地、

出生入死、人小鬼大、瞻前顧後、青紅皂白、藏頭露尾、大材小用、無中生有、顛倒黑白、

第乙個字是出的成語有哪些

14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出爾反爾

出其不意

出人意料

出謀劃策

出類拔萃

出言不遜

出奇制勝

出神入化

出言無狀

出人頭地

出淤泥而不染

出口成章

出於無奈

出師不利

出口傷人

出生入死

出頭之日

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出醜揚疾

出將入相

出山小草

出汙泥而不染

出水芙蓉

出醜狼籍

出聖入神

出類超群

出作入息

出處語默

出入無時

出醜放乖

出其不意,攻其無備

出力不討好

出賣靈魂

出手得盧

出身加民

出豕敗御

出納之吝

出其不意,掩其不備

出處進退

出塵之表

出手不凡

出塵之姿

出門如賓

出師未捷身先死

出頭有日

出師有名

出畫入畫

出榜安民

出入起居

出幽公升高

出出律律

出言有章

出頭無日

出震繼離

出神入定

出輿入輦

出入無常

出言吐語

出位僭言

出奇無窮……

15樓:民生為本

〔 出敵不意 〕指行動出於敵方意料

〔 出乎意料 〕指出人意料

〔 出乎意外 〕用於意想、預料之外。

〔 出乎預料 〕指出人意料

〔 出謀劃策 〕謀:計謀;劃:籌劃。制定計謀策略。指為人出主意。

〔 出其不備 〕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 出人意料 〕意料:事先對情況、結果等的估計;超出人們的料想猜測之外。表示情況非同尋常。

〔 出人意外 〕超出人們的意料

〔 出爾反爾 〕爾:你;反:同「返」;回。原指你怎樣對付人家;人家就會怎樣對待你。現多指自...

〔 出乖露醜 〕乖:荒謬;醜:可恥。在眾人面前丟臉出醜。

〔 出將入相 〕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 出口成章 〕章:篇章。話出口就能成文章。形容口才好或文思敏捷。也作「出言有章」、「脫口...

〔 出口傷人 〕指用惡言惡語辱罵別人。

〔 出人頭地 〕原意是讓這個人高出一頭。後形容超過一般人或高人一等。

〔 出人意表 〕表:外。出乎人們意料之外。

〔 出神入化 〕神:神妙;化:指化境;極高超的境界。超出神妙;進入化境。形容技藝達到非常高...

〔 出類拔萃 〕出:超過;類:同類;拔:超出;萃:草叢生的樣子;比喻聚集在一起的人或物。超...

〔 出沒無常 〕出:出現;沒:隱沒;無常:沒有常規。忽而出現;忽而隱藏;沒有一定的規律;令...

〔 出其不意 〕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意料到。原指作戰時;在對方料想不到或沒有準備時;...

〔 出奇制勝 〕奇:奇兵;計;制勝:奪取勝利。①原指作戰時運用奇兵或奇計;出敵人不意;**...

〔 出生入死 〕原指人從出生到死亡。後形容冒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也作「出死入生」。

〔 出水芙蓉 〕芙蓉:荷花。剛露出水面的荷花。原比喻詩寫得清新;後也形容女子的容貌清秀美麗...

〔 出頭露面 〕在人多的場合公開出現;也指在眾人面前出風頭表現自己;又常因出現於公共場合而...

〔 出頭之日 〕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 出言不遜 〕言:話;說;出言:說話;遜:謙讓;恭順。說話不客氣;沒有禮貌。也作「出口不...

〔 出言成章 〕本意是出言便成為規範,後多用以形容文思敏捷。

〔 出言無狀 〕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 出凡入勝 〕指超出了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

〔 出淺入深 〕猶言深入淺出。

〔 出師不利 〕師:軍隊。利:順利。出戰不順利。形容事情剛開始,就遭受敗績。

〔 出於無奈 〕指實在沒有辦法而不得不這樣。無奈:無可奈何。

〔 出於意外 〕見「出於意表」。

〔 出山小草 〕出山:從山里出來;小草:植物。比喻隱士出來做官 詳細»

〔 出家棄俗 〕棄:放棄;俗:塵俗。棄捨俗家去做僧尼或道士 詳細»

〔 出塵不染 〕比喻身處汙濁的環境而能保持純潔的節操。 詳細»

〔 出謀畫策 〕謀:謀略。畫:籌劃。制定計謀策略。常指為人出主意。 詳細»

〔 出世超凡 〕超出塵世和凡俗。舊指脫離世俗生活,上公升到仙界。 詳細»

〔 出言有章 〕說話有條理。 詳細»

〔 出以公心 〕指考慮事情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出發點。 詳細»

〔 出陳易新 〕猶吐故納新。去掉舊的換成新的。 詳細»

〔 出醜放乖 〕猶言出乖露醜。 詳細»

〔 出醜揚疾 〕暴露醜惡。 詳細»

〔 出處進退 〕出仕或隱退。 詳細»

〔 出出律律 〕象聲詞。 詳細»

〔 出處殊塗 〕亦作「出處殊途」。謂出仕與隱居的態度各不相同。

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

仁人志士 仁至義盡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心仁術 仁義道德 仁者樂山 仁者不殺 仁言利博 仁禮存心 仁民愛物 仁人義士 仁者能仁 仁者必壽 仁義之師 仁漿義粟 一視同仁 y sh t ngr n 生詞本基本釋義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出處唐 韓愈 原人 是故...

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一個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

瓦字開頭的成語 瓦查尿溺 w ch ni o n 碎瓦和小便。指極微賤汙穢的東西。語出 莊子 知北遊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 所謂道,惡在乎?莊子曰 無所不在。東郭子曰 期而後可。莊子曰 在螻蟻。曰 何其下邪?曰 在稊稗。曰 何其愈下邪?曰 在瓦甓。曰 何其愈甚邪 曰 瓦釜雷鳴 w f l i m ng ...

字是雞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一個字是雞字的成語有哪些

雞飛狗跳,雞犬不寧,雞鳴狗盜,雞同鴨講,第一個字是人,最後一個字是雞或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呆若木雞 呆 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 的樣子 斗酒隻雞 鬥 酒器。古人祭亡友,攜雞酒到墓前行禮。後作為追悼亡友的話。牛刀割雞 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牛鼎烹雞 用煮一頭牛的大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