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48:51 字數 5824 閱讀 6101

1樓:匿名使用者

仁人志士、

仁至義盡、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心仁術、

仁義道德、

仁者樂山、

仁者不殺、

仁言利博、

仁禮存心、

仁民愛物、

仁人義士、

仁者能仁、

仁者必壽、

仁義之師、

仁漿義粟

2樓:愛情的關係

一視同仁[yīshìtóngrén]生詞本基本釋義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出處唐·韓愈《原人》:

「是故聖人一視而同仁;篤近而舉遠。」例句廠長在會上說:「只要認真工作,努力鑽研技術,職工無論年齡、職務~,都可得到獎勵」。

第乙個字與最後乙個字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3樓:於夢莎啦啦啦

床上安床、日復一日、微乎其微、痛定思痛、數不勝數、天外有天、精益求精。

床上安床

拼音:chuáng shàng ān chuáng

釋義:比喻不必要的重複。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魏晉已未所著諸子;理重事復;遞相模;猶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

日復一日

拼音:rì fù yī rì

釋義: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出自《後漢書·光武帝紀》:「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

造句:日復一日,她的病情仍然沒有好轉。

微乎其微

拼音:wēi hū qí wēi

釋義: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出自清·楊倫《杜詩鏡銓》眉批引蔣弱六雲:「寫妙技不覺說入自家語;微乎其微。」

造句:他**的機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痛定思痛

拼音:tòng dìng sī tòng

釋義: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 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出自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嗚呼!死生晝夜事也;死而死矣;而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造句:經過這次教訓,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吸取經驗,下次一定不要再犯類似的錯誤。

數不勝數

拼音:shǔ bù shèng shǔ

釋義: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出自《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造句:從小到大,他獲得的獎勵數不勝數。

精益求精

拼音:jīng yì qiú jīng

釋義:好了還求更好。出自《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

4樓:資默空覓

床上安床

比喻不必要的重複。

防不及防

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防不勝防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冠上加冠

比喻不恰當的多餘的行動。

國將不國

國家將無法維持下去了。指國家的局勢很壞,有亡國的危險。

話裡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話中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見所未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將門有將

舊指將帥門第也出將帥。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舉不勝舉

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輪扁斫輪

輪扁:春秋時齊國有名的的造車工人;斫輪:用刀斧砍木製造車輪。指精湛的技藝。

夢中說夢

原為佛家語,比喻虛幻無憑。後也比喻胡言亂語。

忍無可忍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日甚一日

一天比一天厲害。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損之又損

形容極為謙虛。

痛定思痛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頭上安頭

比喻多餘和重複。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為所欲為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聞所未聞

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屋下架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

相門有相

宰相門裡還出宰相。舊指名門子弟能繼承父兄事業。

惺惺惜惺惺

惺惺:指聰慧的人;惜:愛惜。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玄之又玄

原為道家語,形容道的微妙無形。後多形容非常奧妙,不易理解。

一不壓眾,百不随一

少數敵不過多數。

疑人勿用,用人勿疑

懷疑的人就不要使用他,使用的人就不要懷疑他。指用人應充分信任。

賊喊捉賊

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床上迭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疊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施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

床下安床

比喻無謂之重複。同「床上施床」。

豆萁燃豆

比喻兄弟相殘。

訛以傳訛

把本來就是錯誤的東西妄加傳播,越傳越錯。

訛以滋訛

把本來錯誤的東西加以傳播,越傳越錯。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指人或事物變化無常,分合無定。

見所不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同「見所未見」。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來的不懷善意,有善意的不會來。

難乎其難

指非常困難。

年復一年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欺人自欺

自欺:自我欺騙。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親上成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親上做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犯:侵犯。人家不侵犯我,我也不侵犯人家。

仁者能仁

舊指有身份的人所做的事總是有理。

日慎一日

慎:謹慎。一天比一天謹慎。形容做事十分小心。

數不勝數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天外有天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

頭上著頭

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聞所不聞

聽到從未聽到過的。形容事物非常希罕。

屋下作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同「屋下架屋」。

新益求新

已經新了,還要求更新。

刑期無刑

刑罰在於教育人恪守法律,從而達到不用開的目的。

一而二,二而一

兩件事看似不同,實際上卻相同。

衣錦褧衣

錦衣外面再加上麻紗單罩衣,以掩蓋其華麗。比喻不炫耀於人。

枝外生枝

比喻派生、繁衍而出者。同「節外生枝」。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仁字開頭的成語

5樓:以你之姓

1、仁人志士[ rén rén zhì shì ]

解釋:仁愛而有節操的人。

出處:《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釋義:仁愛而有節操的人,不求活著的時候殺害仁人,但是甘願去死成為仁人。

2、仁至義盡[ rén zhì yì jìn ]

解釋: 原指以極大的努力竭盡仁義之道。現指對人的勸告、爭取或幫助已盡了最大的努力。至、盡:到底的意思。

出處:宋·陸遊《秋思》:「虛極靜篤道乃見;仁至義盡餘何憂。」

釋義:虛極靜篤之後道義才會出現;仁至義盡了就不要擔心什麼了。

例句:在沒有做到~之前,我們不能放棄對他的幫助。

3、仁心仁術[ rén xīn rén shù ]

解釋: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出處:《孟子·離婁上》:「今有仁心仁聞,而民不被其澤,不可法於後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

釋義:如今有幸聽到,但是人民得不到他的恩澤,就不能規範在後世的人,也就沒有不實行先王的道理。

4、仁義之師[ rén yì zhī shī ]

解釋:師:軍隊。伸張仁愛正義討伐**的軍隊。亦作「仁義之兵」。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一五回:「吾欲興仁義之師,伐無道之主,汝安敢逆吾意!

」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十九回:「君候起仁義之師,弔民伐罪,四海引領而望,孰不歸心?」

釋義:我想興仁正義之師,討伐無治的君主,你怎麼敢違揹我的意思!您從仁義的軍隊,安慰無辜的百姓,討伐有罪的統治者,四海翹首而望,誰不嚮往?

5、仁者能仁[ rén zhě néng rén ]

解釋:舊指有身份的人所做的事總是有理。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賣弄你仁者能仁,倚仗你身裡出身。」

釋義:賣弄你的身份並且依仗你的出身所做的事總是有理的。

6樓:文呃呃

1、仁義之師,拼音是rén yì zhī shī,意思是伸張仁愛正義討伐**的軍隊。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一五回。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

原文「吾欲興仁義之師,伐無道之主,汝安敢逆吾意!」

釋義:我想興仁正義之師,討伐無道的君主,你怎麼敢違揹我的意思。

成語用法:作主語、賓語;用於稱讚軍隊。

示例:如此說來,雖然謀叛之徒,倒也忠義可嘉。本帥仁義之師,何愁楊梟不滅。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十九回。

2、仁至義盡拼音是rén zhì yì jìn,意思是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出自《禮記・郊特牲》。

出處:《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釋義:是蠟祭的,仁的到來,義的例子。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示例:對待人要做仁至義盡,這樣才能無愧我心。宋代大詩人陸遊《秋思》之十,「虛極靜篤道乃見,仁至義盡餘可憂。名山採藥恐未免,策蹇誰能從我游」?

3、仁人志士拼音是rén rén zhì shì,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出自《論語·衛靈公》。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的**問仁德忠義與生命發生衝突怎麼辦?孔子說:

「真正的志士仁人都不會因為貪生怕死而損害仁義,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子貢問怎樣培養仁德,孔子回答必須從上面作起,帶動百姓效仿。

成語出處:孔子《論語·衛靈公》

4、仁禮存心 [ ren li cun xin ]

基本釋義;君子內心所懷的念頭是仁,是禮。仁愛的人愛別人,禮讓 的人尊敬別人。愛別人的人,別人也經常愛他,尊敬別人的人,別人也經常尊敬他。

出 處:「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釋義:仁愛的人,有禮貌的人尊敬人。愛別人的人一直愛他,敬重別人的人別也敬重他的。

5、仁民愛物

成語出處:《孟子·盡心上》:「君子之於物也,愛人而弗仁;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釋義:君子對於萬物的,愛乙個人而不仁慈;在人民的,仁之而不親近,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護動物。

成語寓意:孟子這裡作出了分析,說出了愛的層次差等。對於物(朱熹註釋說,指禽獸草木),主要是愛惜。

愛惜的具 體表現,按照朱熹的說法,就是要「取之有時,用之有節。」這種 思想,倒是有我們今天環境保護,珍惜自然資源的意識了。

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一個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

瓦字開頭的成語 瓦查尿溺 w ch ni o n 碎瓦和小便。指極微賤汙穢的東西。語出 莊子 知北遊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 所謂道,惡在乎?莊子曰 無所不在。東郭子曰 期而後可。莊子曰 在螻蟻。曰 何其下邪?曰 在稊稗。曰 何其愈下邪?曰 在瓦甓。曰 何其愈甚邪 曰 瓦釜雷鳴 w f l i m ng ...

字是雞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一個字是雞字的成語有哪些

雞飛狗跳,雞犬不寧,雞鳴狗盜,雞同鴨講,第一個字是人,最後一個字是雞或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呆若木雞 呆 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 的樣子 斗酒隻雞 鬥 酒器。古人祭亡友,攜雞酒到墓前行禮。後作為追悼亡友的話。牛刀割雞 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牛鼎烹雞 用煮一頭牛的大鍋...

成語字是生,成語第乙個字是生

生生不息sh ng sh ng b x 釋義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 繁殖。語出 周易 繫辭上 生生之謂易。宋 周敦頤 太極圖說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 戴震 孟子字義疏證 道 生生不息 生死有命 生如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