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一個字是瓦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06 15:41:21 字數 5278 閱讀 5560

1樓:快樂無限

瓦字開頭的成語

瓦查尿溺 [wǎ chá niào nì] 碎瓦和小便。指極微賤汙穢的東西。語出《莊子·知北遊》: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在乎?’莊子曰:

‘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

’莊子曰:‘在螻蟻。’曰:

‘何其下邪?’曰:‘在稊稗。

’曰:‘何其愈下邪?’曰:

‘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

‘瓦釜雷鳴 [wǎ fǔ léi míng] 高妙的樂器被廢棄了;瓦盆卻敲得雷一般響。壞人猖狂一時;好人卻默默無聞。後比喻無才的人佔據高位;威風一時。釜:鍋。

瓦合之卒 [wǎ hé zhī zú] 瓦合:碎瓦相拼合。卒:士兵。像破碎的瓦片湊合在一起一樣的士兵。比喻沒有組織紀律的軍隊。

瓦解冰泮 [wǎ jiě bīng pàn] 瓦器破碎,冰塊融解。比喻失敗、崩潰或消失。

瓦解冰消 [wǎ jiě bīng xiāo] 比喻完全消逝或徹底崩潰。

瓦解冰銷 [wǎ jiě bīng xiāo] 見“瓦解冰泮”。

瓦解土崩 [wǎ jiě tǔ bēng] 象土崩塌,瓦破碎一樣,不可收拾。比喻徹底垮臺。

瓦解星散 [wǎ jiě xīng sàn] 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瓦器蚌盤 [wǎ qì bàng pán] 泛指粗陋的食器。形容生活儉樸。

瓦影之魚 [wǎ yǐng huā yú] 喻求庇於人。

瓦玉集糅 [wǎ yù jí róu] 糅:混雜。瓦和玉混雜在一起。比喻好壞不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瓦釜雷鳴 瓦釜:沙鍋,比喻庸才。聲音低沉的沙鍋發出雷鳴般的響聲。比喻無德無才的人佔據高位,威風一時。

瓦解土崩 象土崩塌,瓦破碎一樣,不可收拾。比喻徹底垮臺。

瓦解冰消 比喻完全消逝或徹底崩潰。

瓦查尿溺 碎瓦和小便。指極微賤汙穢的東西。語出《莊子·知北遊》: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在乎?’莊子曰:

‘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

’莊子曰:‘在螻蟻。’曰:

‘何其下邪?’曰:‘在稊稗。

’曰:‘何其愈下邪?’曰:

‘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

‘瓦合之卒 瓦合:碎瓦相拼合。卒:士兵。像破碎的瓦片湊合在一起一樣的士兵。比喻沒有組織紀律的軍隊。

瓦解冰泮 瓦器破碎,冰塊融解。比喻失敗、崩潰或消失。

瓦解冰銷 見“瓦解冰泮”。

瓦解星散 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瓦器蚌盤 泛指粗陋的食器。形容生活儉樸。

瓦影之魚 喻求庇於人。

瓦玉集糅 糅:混雜。瓦和玉混雜在一起。比喻好壞不分。

“瓦”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瓦解冰消[ wǎ jiě bīng xiāo ]:比喻完全消逝或徹底崩潰。

例句:通過懇切的交談,他倆心裡的疙瘩已瓦解冰消。

2、瓦釜雷鳴[ wǎ fǔ léi míng ]:瓦釜:沙鍋,比喻庸才。 聲音低沉的沙鍋發出雷鳴般的響聲。比喻無德無才的人佔據高位,威風一時。

例句:這本**其實沒有什麼內涵,卻瓦釜雷鳴,登上暢銷書排行榜。

3、瓦解土崩[ wǎ jiě tǔ bēng ]:象土崩塌,瓦破碎一樣,不可收拾。比喻徹底垮臺。

例句:敵軍在我們的猛烈攻擊下瓦解土崩了。

4、瓦影之魚[ wǎ yǐng zhī yú ]:比喻求庇於人。

例句:現在小王每天都尋求保護,成了瓦影之魚。

5、瓦合之卒[ wǎ hé zhī zú ]:瓦合:碎瓦相拼合。卒:士兵。像破碎的瓦片湊合在一起一樣的士兵。比喻沒有組織紀律的軍隊。

例句:這些僱軍,雖是瓦合之卒,但其中有不少亡命之徒,所以不能麻痺大意。

第一個字是心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4樓:阿維

心直口快、心急如焚、心急火燎、心照不宣、心悅誠服、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安理得、心靈手巧、心驚肉跳、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心不在焉、心馳神往、心無旁騖、心灰意冷、心潮澎湃、心浮氣躁、心灰意懶、心滿意足、心神不定、心心相印、心血來潮、心驚膽戰等。

一、心急火燎

釋義: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也說心急如焚、心急如火。

出處:清·吳璇《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譯文:那個管院的太監,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但是拿出不一點辦法來。

二、心照不宣

釋義: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張夫人吩咐儘管照舊開輪;大家也都心照不宣了。”

譯文:張夫人吩咐大家還是如往常一樣開始工作,大家彼此心裡都明白的。

三、心悅誠服

釋義: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譯文:仗恃實力來使人服從的,不能讓人心悅誠服,只是因為他本身實力不夠的緣故,依靠道德使人家服從的,人家才會心悅誠服。

四、心煩意亂

釋義: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出處:《楚辭·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智盡忠;蔽鄣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

譯文:屈原(被)流放了,三年不再能見(到國王)。(他)竭盡智慧用盡忠心,卻被讒言遮擋和阻隔。(他)心情煩悶思想混亂,不知道何去何從。

五、心安理得

釋義:自以為道理上過得去,心裡很坦然。

出處: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緒不寧、心曠神怡

一、心直口快

【解釋】: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自】: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

【譯文】:哥哥是性情直爽快放軍糧,哥哥是好人。

二、心急火燎

【解釋】: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出自】:清·吳璇《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譯文】:那怕管理院子的太監,非常焦急,一點想法也沒有。

三、心急如焚

【解釋】: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要看個十分飽。”金聖嘆批:“心急如火,更不能待。”

【譯文】:要看個痛快。金聖嘆批註“非常著急,一點也不能等待。”

四、心緒不寧

【解釋】心緒:心情。寧:安寧,安定。心情焦慮不安。心情和思緒都不能安靜、寧息下來,形容焦慮不安。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85回:“朕心緒不寧,教汝等且退,何故又來!”

【譯文】:我心情焦慮不安,讓你們暫且退下,為什麼又來!

五、心曠神怡

【解釋】: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也。”

【譯文】:在這時登上這岳陽樓啊,就會心胸開闊,精神愉快,榮辱皆忘,端起酒杯迎風暢飲,這個喜洋洋的原因。

6樓:曾萱寒

心急如焚、心照不宣、心不在焉、心廣體胖、心有餘悸

一、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

【解釋】: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六章:李自成心急如焚,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

二、心照不宣 [ xīn zhào bù xuān ]

【解釋】: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出自】:茅盾《子夜》十一:哦,哦,那算是我多說了,你是老門檻,我們心照不宣,是不是!

三、心不在焉[ xīn bù zài yān ]

【解釋】: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自】:柔石《二月》六:講話時做腔做勢,而又帶著心不在焉的樣子,這似乎都是紈絝子弟的特徵,普遍而一律的。

四、心廣體胖 [ xīn guǎng tǐ pán ]

【解釋】: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出自】: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這時我無端有些感慨,心裡想,大家現在都說“災官”“災官”,殊不知“心廣體胖”的還不在少呢。

五、心有餘悸[ xīn yǒu yú jì ]

【解釋】: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出自】:孫犁《奮勇地前進、戰鬥—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發言》:“如果他第一次在路上遇到的只是井繩,他就不會心有餘悸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止水 [ xīn rú zhǐ shu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īn rú zhǐ shuǐ ]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出 處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8樓:民生為本

心直口快

心急如焚

心急火燎

心煩意亂

心緒不寧

心照不宣

心悅誠服

心靈手巧

心安理得

心曠神怡

心不在焉

心花怒放

心馳神往

心潮澎湃

心浮氣躁

心無旁騖

心灰意冷

心滿意足

心心相印

心勞日拙

心血來潮

心存芥蒂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如止水

心明眼亮

心如刀割

心有餘悸

心力交瘁

心平氣和

心亂如麻

心餘力絀

心比天高

心服口服

心高氣傲

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腹之患

心狠手辣

心甘情願

心醉神迷

心猿意馬

心懷鬼胎

心事重重

心口不一

心神不寧

心細如髮

心慈手軟

心如鐵石

心旌搖曳

心長力短

心正氣和

心服情願

心知肚明

心融神會

心安神泰

心粗膽壯

心勞意穰

心動神馳

心閒體正

心有旁騖

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仁字的成語有哪些

仁人志士 仁至義盡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心仁術 仁義道德 仁者樂山 仁者不殺 仁言利博 仁禮存心 仁民愛物 仁人義士 仁者能仁 仁者必壽 仁義之師 仁漿義粟 一視同仁 y sh t ngr n 生詞本基本釋義原指聖人對百姓一樣看待,同施仁愛。後多表示對人同樣看待,不分厚薄。出處唐 韓愈 原人 是故...

字是雞字的成語有哪些,第一個字是雞字的成語有哪些

雞飛狗跳,雞犬不寧,雞鳴狗盜,雞同鴨講,第一個字是人,最後一個字是雞或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呆若木雞 呆 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 的樣子 斗酒隻雞 鬥 酒器。古人祭亡友,攜雞酒到墓前行禮。後作為追悼亡友的話。牛刀割雞 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牛鼎烹雞 用煮一頭牛的大鍋...

成語字是生,成語第乙個字是生

生生不息sh ng sh ng b x 釋義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 繁殖。語出 周易 繫辭上 生生之謂易。宋 周敦頤 太極圖說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 戴震 孟子字義疏證 道 生生不息 生死有命 生如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