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字是生,成語第乙個字是生

2021-06-17 14:47:18 字數 4966 閱讀 2689

1樓:u盾

生生不息shēng shēng bù xī[釋義]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繁殖。

[語出] 《周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宋·周敦頤《太極圖說》:「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戴震《孟子字義疏證·道》)

2樓:風兮陽

生生不息 生死有命 生如夏花

第乙個字是生的成語有哪些?

3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生龍活虎

生生不息

生離死別

生不逢時

4樓:歸清寧

生死與共、生拉硬扯、生生不息、生機勃勃、生不逢時、生死之交、生死關頭、生龍活虎、生靈塗炭、生機盎然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生公說法 生棟覆屋 生民塗炭 生財有道 生不已耳 生功止過 生炒熱賣 生老病死 生拽活拖 生機盎然 生死予奪 生寄死歸 生生不息 生桑之夢 生龍活現 生手生腳

第乙個字是生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機勃勃、

生吞活剝、

生機盎然、

生生不息、

生靈塗炭、

生殺予奪、

生財有道、

生死相依、

生死與共、

生離死別、

生死未卜、

生老病死、

生生死死、

生生世世、

生死關頭、

生龍活虎、

生死之交、

生不逢時、

生動活潑、

生公尺煮成熟飯、

生死存亡、

生帳子貨、

生拖死拽、

生炒熱賣、

生拼硬湊、

生桑之夢、

生擒活捉、

生拽死拖、

生之者眾,食之者寡

生關死劫、

生搬硬套、

生花妙語、

生公說法、

生榮死哀、

生而知之、

生生不斷、

生死長夜、

生吞活奪、

生殺之權、

生世不諧、

生死苦海、

生辰吉帖、

生髮未燥、

生眾食寡、

生死骨肉、

生意盎然、

生寄死歸、

生兒育女、

生棟覆屋、

生男育女、

生拉硬扯、

生死永別、

生知安行、

生聚教訓、

生手生腳、

生事擾民、

生齒日繁、

生張熟魏

生公尺做成熟飯、

生死離別、

生奪硬搶、

生死有命、

生功止過、

生妖作怪

7樓:

生搬硬套 生:生硬。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

生不逢辰 辰:日子,時光。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生不逢時 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生財有道 原指生財有個大原則,後指搞錢很有辦法。

生財之道 發財的門路。

生齒日繁 生齒:指人口;繁:多。人口一天天多起來。

第乙個字是生的成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搬硬套 生:生硬。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

生不逢辰 辰:日子,時光。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生不逢時 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生財有道 原指生財有個大原則,後指搞錢很有辦法。

生財之道 發財的門路。

生齒日繁 生齒:指人口;繁:多。人口一天天多起來。

生棟覆屋 造房子用新伐的木頭做屋樑,木頭容易變形,房屋容易倒塌。比喻禍由自取。

生而知之 生下來就懂得知識和道理。這是唯心主義者的觀點。

生髮未燥 胎發未乾。用以指孩童之時。

生公說法 生公:晉末高僧竺道生,世稱生公。竺道生解說佛法,能使頑石點頭。比喻精通者親自來講解,必能透徹說理而使...

生關死劫 泛指生和死。

生花妙筆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生花之筆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生機勃勃 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生寄死歸 寄:暫居。生似暫寓,死如歸去。指不把生死當作一回事。

生聚教訓 生聚:繁殖人口,聚積物力;教訓:教育,訓練。指軍民同心同德,積聚力量,發憤圖強,以洗刷恥辱。

生拉硬扯 形容說話或寫文章牽強附會。也形容用力拉扯,勉強別人聽從自己。

生老病死 佛教指人的四苦,即出生、衰老、生病、死亡。今泛指生活中生育、養老、醫療、殯葬。

生離死別 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生靈塗炭 生靈:百姓;塗:泥沼;炭:炭火。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

第乙個字是新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新婚燕爾 [ xīn hūn yàn ěr ]生詞copy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īn hūn yàn ěr ]

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出 處元·戴善夫《風光好》:「俺兩個相見時;則他那舊性全無;共妾身新婚燕爾。」

例 句他們倆現在~,自然十分親密,雙宿雙飛。

10樓:尋伊使者

新陳代謝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1326238陳:陳舊的;代:替換;謝:

凋謝,衰亡。指生物體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也指新事物不斷產生發展,...

新仇舊恨 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新婚燕爾 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新來乍到 乍:剛才,起初。形容為時不久或剛剛來到乙個新地方。

新亭對泣 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新硎初試 硎:磨刀石;新硎:新磨出的刀刃。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新愁舊恨 愁:憂煩苦悶;恨: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

新發於硎 新發:剛磨過;硎:磨刀石。刀剛在磨刀石上磨過。形容非常鋒利或初露鋒芒。

新故代謝 指生物體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也指新事物不斷產生發展,代替舊的事物。同「新陳代謝」。

新昏宴爾 極言新婚歡樂。燕,宴,安樂的樣子。同「新婚燕爾」。

新婚宴爾 宴爾:快樂愉悅,亦作「燕爾」。形容新婚快樂。亦作「燕爾新婚」、「新婚燕爾」。

新人新事 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新學小生 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新益求新 已經新了,還要求更新。

11樓:天蠍

新陳代謝、

新仇舊恨、

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人新事、

新硎初發、

新婚燕爾、

新亭對泣、

新來乍到、

新硎初試、

新學小生、

新益求新、

新故代謝、

新發於硎、

新淫之聲、

新酒舊瓶、

新愁舊憾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字開頭的成語有很多,比如:新亭之淚、新亭對泣、新人新事、新仇舊恨、新發於硎、新婚燕爾、新愁舊恨、新故代謝、新來乍到、新益求新、新陳代謝

第乙個字是快的成語是什麼?_?

13樓:匿名使用者

快馬輕車········································

14樓:來自龍脊山有志氣的超人

快進來說,快點脫掉,快點洗下,快來幹我,快來死鬼,快躲起來,快點溜啊,快點快點。暫時就想到這麼多。

第乙個字是二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不bai說、

二虎相鬥,必du有一傷、zhi

二道販子、

二人同dao心,其利斷金、專

二者不屬可得兼、

二一添作

五、二三君子、

二旬九食、

二三其德、

二心兩意、

二八佳人、

二龍戲珠、

二者必取其

一、二罪俱罰、

二帝三王、

二人同心、

二姓之好、

二三其操、

二八年華、

二桃殺三士、

二缶鐘惑、

二仙傳道

16樓:蛙家居

名勝古蹟、

名不虛傳、

名列前茅、

名垂青史、

名副其實、

名正言順、

名師出高徒、

名揚四海、

名利雙收、

名落孫山、

名不副實、

名存實亡、

名不正,言不順、

名我固當、

名不常存、

名韁利鎖、

名實難副、

17樓:匿名使用者

二話沒說 [ èr huà méi shuō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èr huà méi shuō ]

猶言再沒有說別的話。表示決心採取某種行動。

字是魚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魚的成語

魚貫而行 y gu n r x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gu n r x ng 像游魚一樣乙個 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乙個跟乙個單行前進。出 處晉 範汪 請嚴詔諭庾翼還鎮疏 而玄冬之月,沔漢乾涸,皆當魚貫而行,排推而進。魚開頭 成語 魚沉雁靜 魚龍漫衍 魚游釜中 魚躍龍門 魚箋雁書 魚...

字是錦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錦的成語

錦囊妙計 j n n ng mi o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j n n ng mi o j 舊 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出 處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汝保主公 劉備 入吳 當領此三個錦囊 囊中有三條妙計...

字是掠的成語,第乙個字是掠的成語

掠地攻城 掠人之美 掠美市恩 掠影浮光 浮光掠影 梳雲掠月 姦淫擄掠 虛嘴掠舌。掠人之美 l r n zh m i 基本釋義 掠 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 榮譽歸自己所有。貶義出 處 宋 王楙 野客叢書 兒寬為廷尉張湯作奏 即時得可。異時 湯見上 曰 前奏非俗使所及 誰為之者?湯以寬對 不掠人之美以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