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彩虹總在雨後出現?為什麼雨後會出現彩虹

2023-03-13 01:05:03 字數 1256 閱讀 8293

1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型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

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另乙個經常可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中灑水或噴灑水霧,亦可以人工製造彩虹。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陣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為什麼雨後會出現彩虹

2樓:幹萊資訊諮詢

彩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中的水滴裡,發生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時,前進的方向就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線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的光帶。在下雨時或者雨後,空氣中充滿著無數小小的能偏折日光的水滴,當陽光經過水滴時,不僅改變了前進的方向,如果角度適宜,就成了我們所看到的虹。

空氣中水滴的大小決定了虹的色彩鮮豔程度,水滴越大,虹越鮮豔,水滴越小,虹就越淡。夏天經常會下雷雨或陣雨,這些雨的範圍不大,往往是這邊下雨那邊日出,當太陽光照射到雨後停留在空氣中的小水滴上時,美麗的彩虹就出現了。

為什麼雨後會出現彩虹

為什麼雨後會有彩虹出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它的形成和空氣中的雨滴有密切的關係。下過雨的空氣中,飄浮著許多小水珠,它們乙個個就像懸浮在空中的微型三稜鏡。

當太陽光經過水滴時,就被分解成了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帶進行反射,這時,人如果站在太陽和雨滴形成的「雨幕」之間,就會看到色彩繽紛的虹。

請問雨後為什麼會出現彩虹?

雨後為什麼會出現彩虹

星星為什麼總是時隱時現,為什麼星星總在夜晚出現?

夏夜,我們看到的星星大多數都是銀河系裡的行星,因為行星本不發光,只有恆星照在它上面後,發生光的反射,我們看到的,實際是行星的反射光線。恆星作為光源,光的亮度是一定的,而且是連續的。由於星星反射出的光線要經過地球稠密的大氣層,才能射入人眼中。在高空氣流不穩定,空氣的疏密程度不同,大氣層引起的光線的折射...

雨後,為什麼會有霧啊,下過雨後為什麼會有彩虹?

霧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發生的凝結現象。霧的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充沛,二是地面氣溫低。下雨後,地面上水分多,又被蒸發,下雨後還溫度低,所以構成了條件.以下是各種霧的分類及形成原因 陸地上最常見的是輻射霧 這種霧是空氣因輻射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形成的,主要發生在晴朗 微風 近地...

雨後的天空總要出現彩虹是什麼歌,雨後的天空中又出現彩虹是什麼歌曲?

虹之間想借天使的翅膀 抓住雲端的彩虹 總在將要觸碰 時消散 錯覺的地久天長 其實是一無所有 童話說雨後 會有 一道彩虹 卻不曾說過 它也會 轉瞬成空 想要把絢爛 緊緊 握在手中 忽然發現,你已不見 站在無盡紅塵中 仰望曾有你的蒼穹 得到以後轉眼又落空 究竟什麼是永恆 都無法擁有完整 oh my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