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為什麼會有霧啊,下過雨後為什麼會有彩虹?

2021-03-03 20:49:21 字數 5444 閱讀 1588

1樓:夏娜

霧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發生的凝結現象。霧的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充沛,二是地面氣溫低。 下雨後,地面上水分多,又被蒸發,下雨後還溫度低,所以構成了條件.

以下是各種霧的分類及形成原因: 陸地上最常見的是輻射霧: 這種霧是空氣因輻射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形成的,主要發生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的夜間或早晨。

這時,天空無雲阻擋,地面熱量迅速向外輻射出去,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迅速下降。如果空氣中水汽較多,就會很快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霧。 另外,風速對輻射霧的形成也有一定影響。

如果沒有風,就不會使上下層空氣發生交換,輻射冷卻效應只發生在貼近地面的氣層中,只能生成一層薄薄的淺霧。如風太大,上下層空氣交換很快,流動也大,氣溫不易降低很多,則難於達到過飽和狀態。只有在l一3公尺/秒的微風時,有適當強度的交流,既能使冷卻作用伸展到一定高度,又不影響下層空氣的充分冷卻,因而最利於輻射霧的形成。

輻射霧出現在晴朗無雲的夜間或早晨,太陽一公升高,隨著地面溫度上公升,空氣又回覆到未飽和狀態,霧滴也就立即蒸發消散。因此早晨出現輻射霧,常預示著當天有個好天氣。"早晨地罩霧,儘管曬稻穀"、"十霧九晴"就是指的這種輻射霧。

第二種霧為平流霧: 當溫暖潮濕的空氣流經冷的海面或陸面時,空氣的低層因接觸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的霧就是平流霧。 只要有適當的風向、風速,霧一旦形成,就常持續很久,如果沒有風,或者風向轉變,暖濕空氣**中斷,霧也會立刻消散。

第三種霧為蒸汽霧: 如果水面是暖的,而空氣是冷的,當它們溫差較大的時候,水汽便源源不斷地從水面蒸發出來,闖進冷空氣,然後又從冷空氣裡凝結出來成為蒸氣霧。 一般在南方的暖洋流進到極地區域時,極地的冷空氣覆蓋在暖水面上而形成蒸汽霧。

例如北大西洋上就有一股強大的墨西哥灣流的暖洋流,經常突入北極的海洋上,造成北極洋面上大規模的蒸汽霧。有時候,北極的冷空氣停留在冰面上,在冰面裂開的地方,冰下較暖的水就露出來,形成區域性的蒸汽霧,蒸汽霧大都出現在高緯度的北極地區,所以人們常稱它為"北極煙霧"。 除了極地區域外,冷空氣覆蓋暖水面的情形還常出現在內陸湖濱地區。

夜間湖水面比陸面暖,當夜間陸風吹到暖的湖面上時,在湖面上就會形成一層比較淺薄的蒸汽霧。秋、冬季節,每當冷空氣南下以後,在天睛風小的早晨,暖水面還來不及冷卻時,就瀰漫著這種蒸汽霧。 第四種霧為上坡霧:

這是潮濕空氣沿著山坡上公升,絕熱冷卻使空氣達到過飽和而產生的霧。這種潮濕空氣必須穩定,山坡坡度必須較小,否則形成對流,霧就難以形成。 第五種霧為鋒面霧:

經常發生在冷、暖空氣交界的鋒面附近。鋒前鋒後均有,但以暖鋒附近居多。鋒前霧是由於鋒面上面暖空氣雲層中的雨滴落入地面冷空氣內,經蒸發,使空氣達到過飽和而凝結形成;而鋒後霧,則由暖濕空氣移至原來被暖鋒前冷空氣佔據過的地區,經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形成的。

因為鋒面附近的霧常跟隨著鋒面一道移動,軍事上就常常利用這種鋒面霧來掩護部隊,向敵人進行突然襲擊。 其他霧: 隨著現代工業的發展,又增添了許多新霧。

比如:工業排放廢氣形成的廢氣形成的光化學煙霧,鍋爐、窯爐和生活小煤爐排放的黑色煙霧等。

下過雨後為什麼會有彩虹?

2樓:足壇風行者

下雨後,太陽露出,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 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

太陽的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會發生折射,白色光會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的光帶。而雨後的天空充滿著無數的小水滴,這些小水滴就像三稜鏡一樣,把太陽的光折射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光了,這就是我們會看到彩虹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彩虹形成的科學解釋: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自然現象-彩虹(20張)形的小水滴,造成光的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也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

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形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

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

3樓:七彩虹科技****

夏天的雨後,天空經常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它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中的水滴裡,發生反射和折射造成的。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時,前進的方向就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線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的光帶。

在下雨時或者雨後,空氣中充滿著無數小小的能偏折日光的水滴,當陽光經過水滴時,不僅改變了前進的方向,同時被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如果角度適宜,就成了所看到的虹。

空氣中水滴的大小決定了虹的色彩鮮豔程度,水滴越大,虹越鮮豔,水滴越小,虹就越淡。夏天經常會下雷雨或陣雨,這些雨的範圍不大,往往是這邊下雨那邊日出,當太陽光照射到雨後停留在空氣中的小水滴上時,美麗的彩虹就出現了。

相比較來說,冬天空氣乾燥,下雨機會少,多數是降雪,而降雪是不會形成虹的,所以冬天不大會出現彩虹。但在極少的情況下,天空中具有形成虹的適當條件時,也有可能出現彩虹。

4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

線分解成紅、橙、黃、綠、青、藍、紫7種顏色的光帶。

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當陽光照射到小水滴上時會發生折射,分散

成7種顏色的光。很多小水滴同時把陽光折射出來,再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我們就會看到一

條半圓形的彩虹。彩虹的色帶分明,紅的排在最外面,接下來是橙、黃、綠、青、藍、紫6種顏色。

5樓:笑笑科普

沒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在夏天的雨後,我們常常見到天空中出現半圓形的彩虹,那麼雨後為什麼會出現彩虹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下雨後天空中有水蒸氣太陽照射後成了反射作用,所以才形成了彩虹。

7樓:凌霄暮靄

剛剛下完雨時,空氣中浮懸著許多小水珠,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就產生折射和內反射,而太陽的可見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的波長都不一樣,當它們照射到空中這些小水珠上時,各色光被小水球折射的情況也不同,因此就分解成七色光而形成彩虹。正因為這樣,虹產生的方位總是和太陽的位置是相對的,早晨出現在西方,午後出現在東邊。

8樓:二小妮

因為下過雨後本來就會有彩虹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雲層裡的水珠折**太陽光

10樓:匿名使用者

飛兒的瑟瑟怕是咯婆婆說下,醉而僅僅是咯破repo後跟磨破虹膜陪你哦你from,你嗎哦家具哈姐姐,來哦?哪?咯是咯塞拉耶佛哦進口裡經歷激動哦哦,來咯,摩羯,吉林舒蘭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把太陽光反射出來就成了㣐虹

12樓:匿名使用者

818155 15 25吧啦啦啦啦圖阿卡麗

13樓:匿名使用者

u愛急死我i手機宋阿膠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的秘密啊呵什麼時候能給我看看嘛?!你們家有事情啊啊

為什麼下雨時會有霧出現?

15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時會有霧出現的原因:

霧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發生的凝結現象。

霧的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

一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充沛。

二是地面氣溫低。

下雨後,地面上水分多,又被蒸發,下雨後還溫度低,所以構成了霧形成的條件。

16樓:樸晚竹節茶

不一定,因為霧是由於水蒸氣遇到強烈的冷空氣液化而成的.如果下完雨後溫度較低,就會有霧,不然的話,就沒有.

17樓:秋老鼠

惡鄰 lost 撒嬌了斯科拉里了咯剛結束客服?‍♂️離開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什麼是霧 那就能明白 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現象

雨水的溫度比地表的溫度低,遇熱汽化,故產生霧

20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時不會出現霧的,霧和雲的區別也不在是否接觸地面,有云在地面的現象我們不能說那是一朵霧.也有懸離地面的霧團

21樓:mvp道士

空氣中的懸浮顆粒包上了水氣

為什麼雨後山上有霧?

22樓:驕傲的張哥

剛下完雨後地表的濕度增多,所以山中的樹木蒸發水蒸氣的量也比平時要多得多,又由於剛下完雨,空氣的溫度比較低,所以揮發出來的水蒸氣就容易凝結成小水滴,又由於剛下完雨氣壓較低的作用,小水滴公升不了上空,只好停留在半空,小水滴相互吸引在一起,就形成了霧。

晚上雨後為什麼會出現很多霧水。

23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烏雲飛散,bai

太陽從新du露頭,在太陽對面的zhi

天空dao中,會出現半圓內形的彩虹。   虹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 線分解成紅、橙、黃、綠、青、藍、紫7種顏色的光帶。

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當陽光照射到小水滴上時會發生折射,分散 成7種顏色的光。很多小水滴同時把陽光折射出來,再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我們就會看到一 條半圓形的彩虹。彩虹的色帶分明,紅的排在最外面,接下來是橙、黃、綠、青、藍、紫6種 顏色。

   空氣裡水滴的大小,決定了虹的色彩鮮豔程度和寬窄。空氣中的水滴大,虹就鮮豔。也 比較窄;反之,水滴小,虹色就淡,也比較寬。

   我們面對著太陽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揹著太陽百能看到彩虹,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現在 西方,黃昏的彩虹總在東方出現。可我們看不見,只有乘飛機從高空向下看,才能見到。   虹的出現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我們從虹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將出 現晴天或雨天。

東方出現虹時,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現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 性卻很大。

24樓:匿名使用者

霧其實是雨後bai殘留在空氣中du的濃重水汽zhi 。

霧是近地dao面空氣中的水蒸回氣發生的凝結現象.霧的答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充沛,二是地面氣溫低. 下雨後,地面上水分多,又被蒸發,下雨後還溫度低,所以構成了條件.

以下是各種霧的分類及形成原因: 陸地上最常見的是輻射霧:

這種霧是空氣因輻射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形成的,主要發生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的夜間或早晨.這時,天空無雲阻擋,地面熱量迅速向外輻射出去,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迅速下降.如果空氣中水汽較多,就會很快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霧.

另外,風速對輻射霧的形成也有一定影響.如果沒有風,就不會使上下層空氣發生交換,輻射冷卻效應只發生在貼近地面的氣層中,只能生成一層薄薄的淺霧。

下雨後為什麼前擋風玻璃起霧,怎麼解決

前後車窗起霧,遮擋的不僅是視野,還會嚴重影響駕車者的心情。很多車主選擇冷風吹,車窗起霧處理方法認為,用冷氣吹風擋玻璃,確實能起到除霧的效果,但缺點是使車內溫度降低,駕乘人員坐在車內會感覺很冷。此外,用毛巾 紙巾擦擦車窗雖然效果 立竿見影 可一則比較麻煩,需要停下車擦拭,前邊擦完還得擦後邊。另一方面這...

蚯蚓在雨後為什麼爬出土壤,為什麼雨後蚯蚓總是爬到地面上來?

關於這個 我知道bai 我生物老du師講過 蚯蚓居住zhi於鬆軟的土壤中 dao回 剛下過雨 土壤中的水分就 增加了水分增答加了 蚯蚓就會爬出來了嘛.我記得是這樣了 如果不對的話 敬請指正 zlgzhangligong回答呵呵 蚯蚓喜歡潮濕但是雨天時土壤不透氣,它需要出來透氣。蚯蚓同時也不喜歡泡在水...

花生,紅薯別急著種,最好等到穀雨後,為什麼

任何農作物的耕種都是有節氣的,節氣到了,對作物生長是十分有利的,太早種植作物也長不快,長不好 河裡釣鯽魚用什麼作餌,打窩,最好 用南極蝦粉 鯉香螺 通威飼料作餌,魚餌要香 要活。在春季垂釣 河塘邊有回流的地方等也是它經常棲息之所,深水淺窩,大鯽魚大多棲身於水體較深的池塘裡。初夏的氣溫不高不低。跑釣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