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花總在一定的時間開放為什麼植物總在一定的時期開花

2021-03-05 08:00:07 字數 3612 閱讀 5500

1樓:丶丶搖啊搖

花常被稱為花朵,是被子植物(被子植物門植物,又稱有花植物或開花植物)的繁殖器官,其生物學功能是結合雄性精細胞與雌性卵細胞以產生種子。這一程序始於傳粉,然後是受精,從而形成種子並加以傳播。對於高等植物而言,種子便是其下一代,而且是各物種在自然分布的主要手段。

同一植物上著生的花的組合稱為花序。

成花誘導是植物生命週期中的乙個重大變化,這一過程必須發生在特定的時間,以利於受精和種子的形成,從而確保繁殖的最大成功。為了滿足這些需求,植物能夠感受重要的內源和環境訊號,例如植物激素水平、適時的溫度和光周期變化等。許多多年生和二年生植物需要經過春化作用方能開花。

這類訊號從分子學角度解釋,是由名為成花素的復雜訊號的傳遞引起的。成花素會在適宜的生殖條件下形成於葉片中,並作用於芽和生長錐,誘導形成一系列的生理和形態變化。成花誘導完成後,下一步便是花原基的形成,使莖端分生組織轉變為花分生組織。

簡而言之,就是使葉、芽和莖組織的細胞分化為能形成***官的組織的生物化學變化過程。花芽頂端的生長點停止葉原基分化並橫向擴大,隨後形成多個螺旋狀的突起,這些突起日後能形成萼片、花瓣、雄蕊和雌蕊。對於大多數植物而言,雖然成花的起始條件與環境訊號密不可分,但這一過程是不可逆的。

成花過程一經開始,即使再除去相應的訊號,莖端依舊會繼續發育為花器官。

一般認為,花的生殖的過程自始就與其他動物有關。花粉傳播並不需要鮮豔的顏色和明顯的形狀,除非另有他用,否則這樣只會是個累贅,平白地浪費了植物的養分。一種假說認為,花外觀的突然形成是其在島嶼或島鏈之類的孤立地域演化的結果。

在那裡,有花植物可以和某些特定動物(如黃蜂)發展出共生關係,最終導致植物和其共生同伴間高度的特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植物開花的因素不外乎

內因與外因。

內因為植物的營養生長狀態、養分的積累、遺傳性、內源激素條件等。

外因為植物所處的生長環境因子,如溫度、光照、土壤條件、水分,肥料等。比如有些植物是長日照植物,有些植物是短日照植物。

長日照植物就是「植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有一段時期,如果每天光照時數超過一定限度(14小時以上)才能形成花芽,光照時間越長,開花越早,凡具有這種特性的植物即稱為長日照植物。」

而短日照植物就是需要每天接受黑暗時間超過12小時才能開花。

所以說一般春夏開花的植物都是長日照植物,秋冬開花的為短日照植物。

為什麼植物總在一定的時期開花

3樓:康姆勒發電機

植物在不同地區長期進化過程中,適應了當地的條件,對光和溫度有不同的反應。如有的植物是短日照的,它在短日照條件下才能開花,如果只在長光照條件下生長,它就只進行營養生長,而不轉化成生殖生長。再如,有的植物對溫度敏感,只有經過一定的低溫階段,才能開花。

對光照、溫度的敏感反應,就反映到開花季節的不同,如短日照植物在冬天開花,長日照植物在夏天開花。

為什麼植物總在一定的時期開花?

4樓:易書科技

一般說來,一種植物的生活習性總是經過長時期的適應選育和淘汰而遺傳下來的。同時,更多的情況是由於植物本身受到光照、溫度等外界條件的影響而引起的。植物開花總要兩個階段,即花蕾形成階段和花蕾綻放階段。

植物在長出花蕾時,是植物發生重要變化的時期。在此期間,植物會受到各種條件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是溫度和日光的照射時間。植物在花蕾形成期間,按對光照時間的要求可分成三類:

一類是短日照植物,這種植物需要有乙個在一定時間內沒有光照的週期;另一類是長口照植物,這種植物需要有較長時期的光照;還有一種植物,它的花蕾的生長與日照長短無任何關係。

另外,植物在花蕾開放階段需要適宜的溫度。有的需要高溫,有的需要低溫。例如,牽牛花既需要陽光又害怕強的陽光,清晨的溫度正好適合它的要求。

另一些植物,它們害怕強烈的陽光,總是白天閉合,晚上才開花。如夜來香、月光花、曇花等。有的植物花蕾長出後不一定很快就開放。

像鬱金香、櫻花等,就是秋天長花蕾,等到來年春天才開花。

植物為了在各種條件下順利生長,便適應了環境,將花期固定下來。所以說植物的花在一定的時期開放,是適應外界生活條件而形成的一種習性。

每當春回大地,百花盛開,黃色的迎春花、粉紅色的桃花、紫紅色的紫荊、淺紅色的櫻花……或濃豔,或淡雅,令人陶醉。花朵的顏色不僅使自然界顯得五彩繽紛,更主要的是具有吸引昆蟲傳送花粉的作用。花為什麼會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呢?

原來這是由於花瓣細胞中含有花青素和有色體(又叫雜色體)的緣故。

含有花青素的花瓣可顯現紅、藍、紫各色。花青素這種物質的顏色,隨著細胞液的酸鹼性不同而發生變化。細胞液為酸性時它呈紅色;細胞液為鹼性時它呈藍色;細胞液為中性時它便表現為紫色。

這可通過試驗來證明:如果你摘下一朵紅色的牽牛花,泡在肥皂水裡(鹼性溶液),花色立刻由紅變藍;如果把這朵藍色的花再放入稀鹽酸溶液中(酸性溶液),花色又由藍變紅了,這實際就是花青素的變色反應。由於各種植物體內的有機酸和生物鹼含量都不一樣,因此它們細胞液中的酸鹼度也就不同,花青素便在其中「變戲法」,從而使花朵呈現萬紫千紅的顏色。

還有一些花的顏色不是在紅、藍、紫之間變化,而是在黃色、橙黃色或橙紅色之間變化,那是由於花瓣細胞中含有有色體的緣故。有色體含有兩種色素,即胡蘿蔔素和葉黃素。由於不同植物花中這兩種色素所含的比例不同,因而花朵呈現黃色、橙黃色或橙紅色。

有的花瓣細胞中既含有花青素,又含有有色體,因而花朵可呈現絢麗多彩的顏色;也有的花瓣細胞中花青素和有色體都不存在,則呈現白色。

花色的濃淡與花青素和有色體的多少有關,而花青素和有色體的多少又與環境條件有關。如氣溫的高低、光線的強弱和日照的長短等都會對花色有影響,情況比較複雜。一般說來,一種植物的花,自開花至凋謝,其花色保持相對的穩定。

但也有一些植物,隨著花朵開放時間的延續,其花瓣細胞中的細胞液酸鹼度、鹽類和酚類物質發生變化,從而使花朵的顏色也發生變化,這類花卉被稱為變色花卉。

在變色花卉的花期中,由於每朵花開放時間有先後,所以同一植株上就會出現多種花色,看上去滿株五彩繽紛,具有獨特的觀賞價值。如茄科的鴛鴦茉莉,花色初開時為淡紫色,逐漸變成淡雪青色,後變成白色。虎耳草科的繡球花,初開時為白色,似綠葉叢中的團團雪球,後轉為青碧色,最後變成淡紅色。

又如忍冬科的金銀忍冬,花色初開時潔白如玉,經2~3天後變成金黃,前開後繼,彼黃此白,宛如金銀並列。

為什麼花總是在春天開?

5樓:__小溫柔丶

春季是乙個花芽萌發的好時期,因為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都合適花芽開花

希望採納

6樓:手機使用者

對於植物來說,只要達到適宜的溫度,濕度,光照,及土壤條件就會開花。植回物之答所以在春天開花並不是她知道春天來了,而是她感到條件適宜,可以開花啦。 其實,植物和人一樣,人不也是麼,如果外界的環境使他滿足,也同樣會心花怒放?

7樓:風記社六團

因為很多植物都是在冬季冬眠的 春季一暖和就該發芽開花了 其實也有很多植物在別的季節開花的 不過那時候人們已經習慣了 就不注意了

8樓:戰神

大部分植物在春天開花是植物進化形成的特性,但有的就不在春天開花,如荷花在夏天、秋菊在秋天等。

植物科學家為什麼有意把不同時間開放的花中在一起呢?

9樓:留一段清香

就是為了製作有趣的花鐘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為了創作有趣的花鐘

為什麼鐘錶走的時間一定但是外太空時間過的比地球慢

嚴格的說copy 你說的不對,並不 bai是地球上的時間變快,而是宇宙飛船 du上的人的時間變慢zhi了,而且飛船的速dao度必須達到很大很大,否則不能把這種時間差表現出來這個就牽扯到相對論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中提出,當速度變得很大很大的時候,運動的物體時間變慢,這就是著名的鐘慢效應方程式 t to...

捨得為你花錢的男人不一定愛你,不捨得為你花錢的男人一定不愛你

愛情是無價的,不能用金錢衡量,不過愛情至少應該建立在溫飽的基礎上吧 現在的生活也不是我虛偽,因為女人少不了愛情的浪漫來維持愛情的保質期,以及兩個人在一起的話物質需求是一定少不了的,儘管有人會說光著屁股照樣有真愛,但是面對現在的社會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但是象你說的這種因果關係的話,也許是對愛情的大降價...

請問為什么一定要談一次,請問為什麼一定要談一次?

你好,進入強制執行後,法官安排雙方談一次,實際上是法官在實行執行和解,執行和解是結束執行程式的一種特殊方式,不是必經程式。但是執行和解必須在雙方當事人都同意的情況下進行。我概括一些回答你的問題吧 1,執行和解必須雙方自願 主動進行。2,執行和解不是必經程式,一般法院是採取調解的方式,但是調解只適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