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白矮星,白矮星是什麼

2023-03-11 20:50:03 字數 3232 閱讀 3206

1樓:網友

首先說明,冥王星不是白矮星。你說的意思可能是冥王星被提出九大行星,降級為矮行星吧,矮行星與白矮星不是同乙個概念。

白矮星的形成與恆星的滅亡有關,一般氣體恆星燃燒的是氫氣,燃燒過程是核聚變過程,兩個氫原子聚變為氦原子,如此消耗完氫元素後,再消耗氦元素,最終得到越來越重的元素。當核聚變為鐵元素時,聚變終止,而在外界高溫高壓的狀態下星球會被壓縮塌陷,最終核心承受不住強大的壓力而發生**。**之後剩餘的核心物質密度很高,引力很大。

如果質量小於1.44個太陽質量,這顆恆星便可能演化成為白矮星。對白矮星的形成也有人認為,白矮星的前身可能是行星狀星雲(是宇宙中由高溫氣體、少量塵埃等組成的環狀或圓盤狀的物質,它的中心通常都有乙個溫度很高的恆星——中心星)的中心星,它的核能源已經基本耗盡,整個星體開始慢慢冷卻、晶化,直至最後「死亡」。白矮星的特點,密度很大。

而冥王星的具體成份還不知道,但科學家計算它的密度(大約2克/立方厘公尺)表示:冥王星可能像海衛一一樣是由70%岩石和30%冰水混合而成的。地表上光亮的部分可能覆蓋著一些固體氮以及少量的固體甲烷和一氧化碳。

兩者密度相差很大,冥王星不是白矮星。

冥王星自從被列為九大行星實際上是個錯誤:一是由於其發現的過程是基於乙個錯誤的理論;二是由於當初將其質量估算錯了,誤將其納入到了大行星的行列。2023年美國天文學家湯博發現冥王星,當時錯估了冥王星的質量,以為冥王星比地球還大,所以命名為大行星。

然而,經過近30年的進一步觀測,發現它的直徑只有2300公里,比月球還要小,等到冥王星的大小被確認,「冥王星是大行星」早已被寫入教科書,以後也就將錯就錯了。隨著技術的進步,人們對冥王星的認識逐漸增多。

2023年8月24日,該行星經布拉格會議討論,因冥王星大小及質量的關係,冥王星被從九大行星行列中排除,正式降格為矮行星。

2樓:發兔冷知識

白矮星是個什麼星?

3樓:王純雪王豪

白矮星(white dwarf)是一種低光度、高密度、高溫度的恆星。因為它的顏色呈白色、體積比較矮小,因此被命名為白矮星。白矮星是一種晚期的恆星。

根據現代恆星演化理論,白矮星是在紅巨星的中心形成的。白矮星是一種很特殊的天體,它的體積小、亮度低,但質量大、密度極高。比如天狼星伴星(它是最早被發現的白矮星),體積和地球相當,但質量卻和太陽差不多,它的密度在1000萬噸/立方公尺左右。

白矮星是什麼

白矮星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白矮星是由老年恆星演化而來,它是一種低光度、高密度、高溫度的恆星。因為它的顏色呈白色、體積比較小,因此被稱為白矮星。目前人們已經觀測發現的白矮星有1000多顆。

天狼星的伴星是第一顆被人們發現的白矮星,也是目前所觀測到的最亮的白矮星。根據觀測資料統計,大約有3%的恆星是白矮星,但理論分析與推算認為,白矮星應佔全部恆星的10%左右。

白矮星的形成同中子星的形成十分類似。恆星在演化後期,會拋射出大量的物質,經過大量的質量損失後,如果剩下的核的質量小於個太陽質量,這顆恆星便可能演化成為白矮星。

也有人認為白矮星的前身可能是行星狀星雲的中心星,當它的核能源基本耗盡以後,整個星體開始慢慢冷卻、晶化,中心星就逐漸演化成了白矮星。根據科學家的計算,當老年恆星的質量小於10個太陽的質量時,它就有可能最後變為一顆白矮星。

很多白矮星在發出光熱的同時,也以同樣的速度在冷卻著。經過漫長的歲月,白矮星將漸漸停止輻射,由老年步入死亡。它的軀體會變成乙個比鑽石還硬的巨大晶體而永存。

天文學家將這種巨大的晶體稱為黑矮星。

5樓:輕候念雲

紅巨星的輻射壓力不能平衡引力,外部向外膨脹並不斷變冷,而內部氦核受引力作用收縮坍塌,被壓縮的物質不斷變熱,最終核心溫度將超過一億度,於是氦開始聚變成碳。經過幾百萬年,氦核燃燒殆盡,恆星的結構組成已經不那麼簡單了:外殼仍然是以氫為主的混合物,而在它下面有乙個氦層,氦層內部還埋有乙個碳球。

核反應過程變得更加複雜,中心附近的溫度繼續上公升,最終使碳轉變為其他元素。與此同時,紅巨星外部開始發生不穩定的脈動振盪:恆星半徑時而變大,時而又縮小,穩定的主星序恆星變為極不穩定的巨大火球,火球內部的核反應也越來越趨於不穩定,忽而強烈,忽而微弱。

此時的恆星內部核心實際上密度已經增大到每立方厘公尺十噸左右,我們可以說,此時,在紅巨星內部,已經誕生了一顆白矮星。當恆星的不穩定狀態達到極限後,紅巨星會進行爆發,把核心以外的物質都拋離恆星本體,物質向外擴散成為星雲,殘留下來的核心就是我們能看到的白矮星。所以白矮星通常都由碳和氧組成。

但也有可能核心的溫度可以達到燃燒碳卻仍不足以燃燒氖的溫度,這時就能形成核心由氧、氖和鎂組成的白矮星。偶爾有些由氦組成的白矮星,不過這是由聯星的質量損失造成的。

白矮星的內部不再有物質進行核聚變反應,因此恆星不再有能量產生。這時它也不再由核聚變的熱來抵抗重力崩潰,而是由極端高密度的物質產生的電子簡併壓力來支撐。物理學上,對一顆沒有自轉的白矮星,電子簡併壓力能夠支撐的最大質量是1.

4倍太陽質量,也就是錢德拉塞卡極限。許多碳氧白矮星的質量都接近這個極限的質量,有時經由伴星的質量傳遞,白矮星可能經由碳引爆過程**成為一顆ia超新星。

白矮星形成時的溫度非常高,但是因為沒有能量的**。因此將會逐漸釋放它的熱量並解逐漸變冷 (溫度降低),這意味著它的輻射會從最初的高色溫隨著時間逐漸減小並且轉變成紅色。經過漫長的時間,白矮星的溫度將冷卻到光度不再能被看見,而成為冷的黑矮星。

但是,現在的宇宙仍然太年輕 (大約137億歲),即使是最年老的白矮星依然輻射出數千k的溫度,還不可能有黑矮星的存在。

白矮星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白矮星是一種由簡併態物質組成的小型緻密星,因此又稱為簡併矮星,它們是通過電子簡併壓和自身引力相平衡的方式維持自身結構的穩定。白矮星的主要成分是碳原子核、氧原子核以及電子,還有少量的氦、氖元素,它們的主要特徵是高密度、高溫、低光度,存在乙個質量上限——錢德拉塞卡極限,其數值約等於個太陽質量。

白矮星內部結構圖。

通常認為白矮星是小質量恆星演化的結果,當恆星演化至紅巨星階段末期,由於內部核燃料即將消耗殆盡,從而無法維持結果的穩定,因此星體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劇烈收縮,結果可能會引發新星或者超新星事件將一部分質量拋射進宇宙空間,但是由於恆星本身質量不高,因此引力無法使大部分原子核解體病形成大量的中子,因此最終演化的殘骸將會達到電子簡併壓和引力的平衡,白矮星就這麼形成了。

白矮星的科學意義非常重大。首先,白矮星的存在證明了現有的小恆星演化模型的正確,從而間接證明了引力理論和量子相變理論的正確性;其次,白矮星為我們研究元素(主要是碳、氧)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線索;再次,白矮星也為我們研究其他種類的緻密星(例如中子星和黑洞)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什麼是npc?是什麼意思,什麼是NPC?是什麼意思

npc是一種角色型別,是non player character的縮寫,一般指 非玩家角色 指的是遊戲中不受玩家操縱的遊戲角色,這個概念最早源於單機遊戲,後來這個概念逐漸被應用到其他遊戲領域中。1 有時也作non person character,或者non playable character。在...

什麼是甘油?甘油是什麼,什麼是甘油?甘油是什麼

學名 丙三醇 無色澄明黏稠液體。無臭。有暖甜味。能從空氣中吸收潮氣,也能吸收硫化氫 氰化氫和二氧化硫。對石蕊呈中性。長期放在0 的低溫處,能形成熔點為17.8 有光澤的斜方晶體。遇強氧化劑如三氧化鉻 氯酸鉀 高錳酸鉀能引起燃燒和 能與水 乙醇任意混溶,1份本品能溶於11份乙酸乙酯,約500份乙醚,不...

好人是什麼?壞人是什麼,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

好人與壞人哪有什麼明顯的分界點呢?但是如果我們以世俗的眼光來看,好人至少是乙個對社會沒有危害的人,壞人是乙個對社會沒有任何價值的人。人生就像這樣,就像佛說的好人成佛需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壞人成佛只需要放下屠刀。好人可以是壞人,壞人也可以是好人。我們沒有站在當事人的立場還是不多言,因為你不知道他從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