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問是什麼設問是什麼,什麼是設問句什麼是反問句他們有什麼區別?

2022-01-14 21:06:03 字數 4300 閱讀 3930

1樓:

1、反問是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如:

(1)鋼琴笨重如棺材,小提琴要數十百元一具。製造雖精,世間有幾人能夠享有呢?(豐子愷《山中避雨》)

(2)我心裡在想著,寧靜的竹海浬難道沒有人家?(黃蒙田《竹林深處人家》)

(3)聲音是不太好聽,有點沙啞,有點毛毛刺刺的。可是公開教學課難道是上台表演嗎?嗓子不好的人,就只能躲在樹林子裡讀他喜歡的課文嗎?京京心理難受極了。(黃蓓佳《心聲》)

反問句語氣堅定有力,發人深思,可以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從反面提問,答案就在問題中,這種運用疑問的語氣來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和強烈感情的修辭手法叫做反問。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運用反問,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和發人深思的作用。

2、設問

為了引起別人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問自答,叫做設問。

設問除了能引起注意外,還能啟發讀者思考。

例子(1):甚麼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

例子(2):這人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是大明。

例子(3):數學真的很難嗎?我看不是。

設問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或提出問題,不需確定答案,這種修辭方式叫做設問。

運用設問,能引人注意,啟發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2樓:怡崽

反問是只問不答所所以大家不要錯了。

什麼是設問句什麼是反問句他們有什麼區別?

3樓:zl麗麗活寶

設問句是直接問的句子。反問句是反過來問的句子。

4樓:小武子

設問句的特點抄是自問自答,有乙個問

襲句後面直接跟著

bai答du案。舉個例子:春天zhi在**?春天在小朋友的眼睛裡dao。這就是乙個設問句。

反問句的特點是問句本身就包含著答案。

比如,不勞動連花都養不活,難道這不是真理嗎?

這個問句的意思是——不勞動連花都養不活,這就是真理。

很好區分的

如果問句後面跟了答案,那這就是乙個設問句。

如果問句沒有答案,而且含有反問詞(難道怎麼等能等)或者沒有反問詞,但是我們能夠根據問句,知道句子想要表達的意思,這就是反問句。

什麼是反問句,什麼是設問句,什麼是疑問句

5樓:夢色十年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加強烈,更能引起人們的深思與反思。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

設問也就是明知故問。根據內容的需要,設問可以採取連用的形式。 有的文章直接用設問做標題,能吸引讀者,啟發讀者思考,更好地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有的用在一段或一節文章的開頭或結尾,能起到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疑問句是按照句子的語氣分出來的乙個類,它與陳述句、感嘆句、祈使句的最大區別就是它的疑問語氣;是問一些事情的,表達的內容並不是陳述,所以是不確定的;主要有四大句型,一般疑問句、選擇疑問句、特殊疑問句和反意疑問句;而反意疑問句是高考英語的語法專案之一。

6樓:羿桂花史女

反問句:將陳述句換為語氣重的句子。在陳述句中加怎麼、呢?或難道、嗎?

設問句:先提出問題,後說出答案。區別

:乙個有答案,乙個沒答案(要自己想)。

7樓:小武子

反問……問句本身就含有答案。

例……這首歌難道你沒有聽過嗎?(意思是…這首歌你應該聽過。)設問……簡單來說就是自問自答。有問題,後面接著就是答案。

例子……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呢?那就是我們的人民解放軍。

疑問句……問題答案不一,有詢問之意。

例子……這是你的自行車嗎?

8樓:段廷謙劇戊

設問句就是

為了引起別人注意,以自問自答的形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己提問自己回答,就叫做設問句。

設問除了能引起注意外,還能啟發讀者思考,也可以加強作者想表達的思想。

設問句強烈的表達了句子的主要內容.

設問句的作用:引起讀者的注意和思考,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什麼是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否定的觀點。

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疑問句是問一些事情的,可分為:一般疑問句和特殊疑問句

9樓:房忠府風

反問為了加強語氣,用疑問句的形式表示確定的意屋常用肯定形式表示否定,用否定形式表示肯定。例如:

就說蔣築英吧.已經經過了這樣長久的考驗,跑他入黨的志願,也一定要等到死後才能由省委的追認滿足麼?(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

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的地方嗎?(用否定式表示肯定的意思。)

反問與設問的區別:

1、設問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反問則明砌表示肯定和否定的內容。

2、反問的作用主要是加強語氣,設問的作用主要是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

設問設問是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或提出問題不需回答的修辭方式。設問的基本特點是「無疑而問」,設的目的在於引人注意,啟發思考。例如:

社會生產力有這樣巨大的發展,勞動生產率有這大幅度的提高,靠的是什麼?最主要的是靠科學的、技術的力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什麼?好吧你問吧?你為什麼這樣問?

11樓:蒲倚申屠從凝

問句:有疑而問,因為有不明白的,提出來請別人回答。

疑問句:你吃過飯了嗎?

反問句:無疑而問,對明明知道的事,用反問的形式來加強語氣。

難道你沒吃過飯?

設問句:無疑而問,自問自答,用來加強語氣,引起讀者的注意。

你吃過飯了嗎?一定吃過了

什麼是設問句,什麼是反問句?

12樓:郭新柔偶霏

2023年的四月初八

是幾月幾日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13樓:闞璞瑜高起

設問句是提出問題,自己回答,屬於自問自答。

反問句只是問出乙個答案明顯的問題,但是並不回答,讓讀者自己心知肚明。

14樓:曠海逸許瑗

1.反問式問句指以反問的方式表達的設問句。

2.反問式問句一般包括兩部分:前面分句為反問方式,後面分句為回答方式,目的是加強和強調反問的力度。

比如:難道我們不要在一起了嗎?我們當然要在一起。

3.設問句則是:只有乙個單獨的分句,並且這個分句含有假設的情況。

例句:如果我有500萬,我會工作嗎?

舉例說明,什麼是疑問句,反問句,設問句?

15樓:雨韻媽然

疑問句是指表示詢問或反詰的句子。是按照句子的語氣分出來的乙個類,它與陳述句、祈使句、感嘆句的最大區別就是它的疑問語氣。疑問句是問一些事情的,主要有四大句型,一般疑問句、選擇疑問句、反意疑問句和特殊疑問句。

例:你吃飯了嗎?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否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例:"數學真的這麼難麼?"----說話者在強調數學不難。

例:這瓶飲料是誰買來的?原來是媽媽買來的。

反問設問有什麼好處?

16樓:天晟緱溫茂

1、設問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反問則明砌表示肯定和否定的內容。

2、反問的作用主要是加強語氣,設問的作用主要是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

3、設問後面有對提問的回答,反問沒有。

17樓:睡眠十分充足

回答你好呀 設問就是先提出問題然後緊接著把自己的看法。說出來的一種修辭方法。例如:

①但是他在這清亮的水上看到了什麼呢?他看到了自己的倒影(安徒生《醜小鴨》)

②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呢?我們的戰士,我覺得他們是最可愛的人(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

例1以設問的形式,點出了「他」在清亮的水上看到的是自己的倒影。例2作者在文章一開頭便向讀者提出問題,並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志願軍戰士是最可愛的人。突出了文章的主題。

作用①提醒注意,引起思考。

②突出某些內容,使文章起波瀾、有變化。

更多5條

反問設問有什麼好處 設問與反問的區別

1 設問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 反問則明砌表示肯定和否定的內容。2 反問的作用主要是加強語氣,設問的作用主要是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設問與反問的區別 反問和設問的區別,老師來告訴你。設問bai與反問的區別du 一 從語法和語境zhi區別 反問 從反面提問dao,答案就在問題版。中,這種運用...

什麼是反問句,什麼是設問句,什麼是疑問句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加強烈,更能引起人們的深思與反思。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設問也就是明知故問。根據內容的需要,設問可以採取連用的形式。有的文章直接用設問做標題,能吸引讀者...

什麼叫做反問句,疑問句,和設問句

疑問句設問句和反問句的區別 一 疑問句 我問你答是疑問 疑問句是一種句式,在向對方發問,不知道答案,需要對方來回答。它通常是由一方發問,由另一方作答,所以,在記敘文中某方的疑問句與另一方的回答句是緊緊相連的,回答句緊跟在疑問句的後面。1 這是誰家的狗?2 還能告訴我一些題外的細節嗎?3 你讀過書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