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是個怎樣的人,項羽是乙個怎樣的人?

2021-08-08 20:12:37 字數 6119 閱讀 9907

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失敗的英雄! 英雄項羽

當虞姬橫刀,將一朵生命之花綻放成鋒刃的湛藍。我看到鮮紅鮮紅的血流過雪白雪白的頸。壯士掩面,烏騅悲鳴。

一.情意綿綿的偉丈夫

在項羽被困於垓下時,他長歌當哭,留下了千古傳誦的《垓下歌》。英雄征戰沙場,固然值得敬仰,英雄的淚,更不可等閒視之。項羽的淚使得「左右皆泣,莫能仰視」,後人讀到這裡,無不為之涕泣。

正如鄭板橋所嘆:「何以英雄駿馬與美人,烏江過者皆流涕。」與劉邦為了逃命而把親生兒女推於車下的殘酷無情相比,項羽是乙個富於人性的和人情的偉丈夫,硬漢子。

二.氣蓋一世的英雄,自我精神王國的國王

「吾起兵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天下。然今遂困於此。

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願為諸君快戰,必三勝之。」這段話不僅表現了項羽英勇善戰,叱吒風雲;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他的自信和自愛。

看到這些,怎不使人想起那「彼可取而代也!」的非凡氣概?怎不使人想起他巨鹿戰中萬夫莫當的英姿和彭城叱吒風雲的氣勢?

項羽從始到終一直是自己精神世界的國王,他自信甚至迷信自己的武力和追求,他的精神世界總是處於自然舒展的狀態而很少受倫常的約束。

三.忠厚豁達的男子漢

烏江亭長要渡他東去,並說楚地還有十萬人,足可以東山再起。項羽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

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

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吾知公長者。吾騎此馬五歲……不忍殺之,以賜公。

」項羽的坦率豪爽,氣度豁達,忠厚誠實而又善良不忍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寧願慷慨悲壯地去死,也不願屈辱慚愧地苟活。正如鄭板橋所嘆:

「相王何必為天子,只此快戰于古無。」

項羽既是勝利的勇士,又是失敗的英雄;他勝得漂亮,敗得悲壯;活得痛快舒展,死的慷慨豪爽。它既**殘暴,又善良不忍;既剛愎自用又輕信多疑;既爆裂急躁又優柔寡斷;英勇剛烈的山巒上開放著情意綿綿的花朵;豁達寬厚的海洋中蕩漾著幾道狹隘滯澀的漣漪。乙個真實的人應是多種性格因素的統一,項羽無疑是文學史上不朽的豐碑,它將牢牢地屹立於歷史長河中,雖經千年沖蝕,滌盪,依然歷久不衰,魅力無窮。

我們不能單以是否成就了帝業來評價項羽的是非功過,而要按他的歷史實績來評價。項羽固然沒有成就帝業,但他順應人民的心願和歷史發展的潮流推翻了暴秦統治;又自刎而死,結束了內戰,使漢統一了全國。這在客觀上不能不說他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偉大功臣。

項羽是一座金鑄的豐碑,將永遠矗立在歷史的戰車上,供後人瞻仰。

2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戰國之世兵爭連綿,沒有過一次屠城暴行。秦始皇滅六國大戰,秦軍也沒有任何一次**平民的暴行。秦末復辟勢力卻變成了瘋狂惡魔,對整個社會了**的報復,其殘暴酷烈遠遠超過了他們所指斥的「暴秦」千百倍。

《史記·項羽本紀》記載了項羽集團對平民與降卒的六次大**,全部都是戰勝之後駭人聽聞的屠城與殺降:第一次襄城屠城,坑殺全城平民;第二次城陽大**,殺光了此前輔助秦軍抵抗的全城平民;第三次新安大**,坑殺秦軍降卒二十萬;第四次咸陽大**,殺戮關中平民無計,大燒大殺大劫掠大掘墓;第五次破齊大**,坑殺田榮降卒數目不詳,大劫掠大燒殺,逼反復辟後的齊國;第六次外黃大**,因乙個少年的利害說辭而放棄。種種大規模暴行之外,項羽又恢復了戰國大煮活人的烹殺,後來又有殺楚懷王、殺秦王子嬰並嬴氏皇族、大掘秦始皇陵等暴行。

項羽集團頻頻大規模施暴,使大**的酷烈惡風在秦末之亂中驟然暴長。號為「寬大長者」而相對持重的劉邦集團,也有兩次大屠城:一屠潁陽,二屠武關。

自覺推行安民方略的劉邦集團尚且如此,其餘集團的燒殺劫掠與**則自可以想見了。 正是以項羽為首的舊貴族復辟集團的大肆殺戮,才是秦末百姓苦難的根源,「楚漢相爭」的短短幾年,成為中國乃至整個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颶風大破壞時期。其直接後果是,繁榮昌盛的帝國文明在五六年中驟然跌入了「人相食,死者過半」的社會大蕭條大赤貧境地,以致西漢建政五十餘年後仍然陷入嚴重赤貧而不能恢復。

《史記·項羽本紀》對項羽入秦的作為記載是:「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秦始皇本紀》的記載是:

「項籍為從長(縱約盟主),殺子嬰及秦諸公子宗族;遂屠咸陽,燒其宮室,虜其子女,收其珍寶貨財,諸侯共分之。」《高祖本紀》的記載是:「項羽遂西,屠燒咸陽宮室,所過無不殘破。

秦人大失望,然恐,不敢不服耳。」三處皆有屠咸陽,可謂鑿鑿矣!自春秋戰國至秦末,史有明載的大規模戰爭擄掠,只有兩次:

一為樂毅滅齊之後,二為項羽入關之後。與項羽的全面酷烈暴行相比,樂毅實在已經算是仁者了。樂毅尚能自省,擄掠只以財貨勞力為大體界限,從未屠城。

後期,樂毅更欲以仁政化齊。項羽不同,暴行十足而徹底,其殘酷暴虐,遠遠超過此前此後的任何內亂動盪與外患入侵。當時,不幸成為「楚懷王」的少年羋心,對項羽的種種惡魔行徑始終心有餘悸。

這個楚懷王對大臣將軍們憂心忡忡而又咬牙切齒地說:「項羽為人,剽悍猾賊!項羽嘗攻襄城,襄城無遺類,皆坑之!

諸所過之處,無不殘滅!」故此,楚懷王堅執不贊同項羽進兵咸陽,而主張「寬大長者」劉邦進兵咸陽。剽者,搶劫之強盜也。

悍者,兇暴蠻橫也。猾者,狡詐亂世也。賊者,**殘虐也。

少年楚懷王的這四個字,最為簡約深刻地勾出了項羽的惡品惡行。這個聰明的楚懷王當時根本沒有料到,因了他這番評價,項羽對他恨之入骨。此後兩三年,楚懷王便被項羽以「義帝」名目架空。

之後又被毫不留情地殺害。楚懷王能如此評判,足見項羽的酷烈大**已經惡名昭著於天下了。

太史公亦曾在《項羽本紀》後對其兇暴深為震驚,大是感慨雲:「羽豈舜帝苗裔邪?何興之暴也!

」《索隱述贊》最後亦大表驚駭雲:「嗟彼蓋代,卒為兇豎!」——很是嗟嘆啊,他這個力能蓋世者,竟陡然成了不可思議的兇惡之徒!

顯然,項羽之兇惡為患,在西漢之世尚有清醒認知。孰料世事無定,如此乙個惡欲橫流兇暴駭人的剽悍猾賊,宋明伊始竟有人殷殷崇拜其為英雄,惋惜者有之,讚頌者有之,以致頌揚其「英雄氣概」的作品廣為流播。如此荒誕之認知,我族良知安在哉,是非安在哉!

3樓:匿名使用者

剛愎自用 力能當鼎 政治糊塗 莽撞人

4樓:ss風雲錄

勇猛好武,跟隨叔父項梁發動吳中起義,反抗秦朝。復立楚王後,冊封魯公。項梁陣亡後,援救趙王趙歇。破釜沉舟,擊破章邯和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贏得巨鹿之戰

項羽是乙個怎樣的人?

5樓:繁仁尉緞

項羽(西元前232年~西元前202年),名籍,字羽,秦末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他是中**事思想「兵形勢」代表人物(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強的武將之一,古人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

6樓:匿名使用者

綜觀歷史,如論個人英雄當首推項羽,其魄力英勇和成就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項羽乃楚國名將項燕之後,出身貴族,身形十分魁偉,史料記載他身高古制8尺餘,大約為178公分到180公分,對南方楚人而言,算是個彪形巨漢了。據說項羽身材雄偉,力大無比,單手可以扛起鼎鑊,因此吳中的年青子弟,對他瘋狂著迷般的崇拜。

秦二世元年(前二〇九),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振臂一呼,揭竿而起,項羽隨叔父項梁在吳中刺殺太守殷通舉兵響應,此役項羽獨自斬殺殷通的衛兵近百人,第一次展現了他無雙的武藝!項梁在與秦國大將章邯對抗大意身亡後,二十四歲的項羽,被急風暴雨推般推上了歷史舞台。

巨鹿之戰

為解巨鹿趙國之圍,項羽迅速收編了陳勝和項梁的殘部,殺掉主將宋義後,奪取了軍隊最高領導權利。項羽帶著剩餘的主力部隊,全部渡河。在渡河之後,項羽發表即興煽動演講鼓舞士氣,隨後破釜沉舟,只帶三天的乾糧,以示「不戰勝毋寧死」的大無畏精神。

項羽還命人打破作飯的鍋,每人只帶三天乾糧。項羽以自己主力部隊7萬人對抗章邯30多萬強悍

的秦國黑衫軍,在常人看來是不可想象的。然而項羽以其軍事天才,採取了攻打甬道,突擊策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際,撲向秦國猛將蘇角的7萬部隊,項羽一馬當先,以一敵百,將敵軍分割成無數團,一舉擊潰了蘇角,又馬不停蹄,擊敗王離。章邯在萬般無奈下投降。

之後,為防秦**隊造反,項羽一夜間殘忍的坑殺了20萬軍隊。攻入秦國後,殺死已降的秦三世子嬰,火燒阿房宮,這對歷史文化文明無不是一種巨大的毀滅。

至此,秦國滅。巨鹿一戰,項羽功成名就,他自稱楚霸王,定都彭城,分封天下。其事業達到頂峰。

作戰方面,項羽英勇無比,衝刺時經常身先士卒,因此由他領隊,軍隊特別勇敢,士氣高昂,戰場上的效率幾乎無人能比。他在打擊敵人方面也特別有效率,經常毫無顧忌的殘殺對方,以至給自己種下了禍根和麻煩。

彭城之戰

項羽在帶兵進攻自己后翼的齊國時,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劉邦集合主力擊破後方空虛的彭城,在攻陷後,劉邦諸侯聯軍已達到驚人的56萬人。而項羽記以厚望的英布卻趁此坐山觀虎鬥。項羽聽聞大怒,以3萬還要長途奔波,設局偷襲項羽猶在彭城的56萬大軍。

項羽用騎兵驅趕引誘把聯軍引向南方的谷、泗水,再此項羽攻擊,殺聯軍十餘萬人。聯軍為

了活命拼命南逃,逃到更南的靈壁東睢水上,這樣聯軍自相殘殺,被擠落水10多萬。彭城之戰終成了一面倒的局勢,剩下就是追擊殘兵敗將,擴大戰果,收拾殘局的事了。可惜由於項羽的兵力單薄,追擊戰並未產生多大效果,劉邦拋妻棄子,慌忙逃竄,狼狽不堪。

研究彭城之戰前因後果,不得不佩服項羽的軍事天才和戰略創新!項羽在以少對多的情況下取得世界上空前絕後的勝利。但在此也暴露了一些問題,定都於平原無屏障可守,使得脆弱容易受到攻擊,另外,項羽依賴的楚國勇猛二號人物英布已出現離心現象。

項羽在其後與逐漸聚集起來的劉邦大軍對峙了長達4年,多次大勝劉軍。然項劉陣營力量已悄然發生變化。

項羽方面:

損失了二號勇猛人物英布,成功被劉邦攏絡,背叛了楚國,這也是由於項羽歧視其盜賊出身,英布對自身諸侯級別太低強烈不滿造成的;後來名揚天下的陳平,韓信也曾投奔項羽,提過不少建議,然而都沒有得到重用,後投奔劉邦陣營;項羽信寵的三號大將少數可獨擋一面的龍離在與韓信對峙中輕敵被萬箭射死;唯一的謀臣范增也因反間計受到項羽的懷

疑,憤然告老,死於路途。項羽也失去了另乙個盜賊出身的諸侯彭越的支援,為劉邦所籠絡。最後可說是無親密諸侯聯盟,眾叛親離。

劉邦方面:

聯合了彭越,英布等諸侯。內政後勤有蕭何;出謀籌劃決勝千里有張良,陳平;領兵打仗排程有大將韓信;武將有將軍樊噲、周勃、灌嬰,曹參。遊說方面有人才酈食其,隨何等

;陣容可謂強大。

楚漢對峙,楚雖敗,但項羽多次擊敗劉邦,沉重打擊了劉邦。在漢城對峙時,項羽用計在喊話時,故意引誘劉邦出來,令楚軍弓弩藏在矮樹林中用弩來偷襲,擊中劉邦胸部,斷了數根肋骨,身受重傷,以致一時流言劉邦病危之說。劉邦稱帝僅九年,因舊病傷**而卒。

項羽為什麼會敗?對內部而言,項羽的領導魅力是絕對足夠的,工作效率又高,這樣的將領的確找不到什麼缺點。項羽由於自身是個勇猛無敵的英雄人物,可能是英雄相惜,他對勇猛的將士有好感,如鴻門宴時對鹵莽闖入的樊噲毫不介意反而相賜豬肩。

項羽之所以會敗,是其為人一向耳根軟,心意不堅,容易聽信讒言,良臣不得用,忠臣被殘害;賞罰不分明,對該獎勵的傑出將領不能分封公正;項羽熱愛士兵,卻和劉邦一樣,對夸夸其談的讀書人無好感,以致無謀臣可用,即使身邊唯一的亞父范增也常常受到他嘲笑;(從以往范增出的計謀規劃來看,范增謀臣的能力明顯不如劉邦麾下的張良)范增死後,很多時候都是項羽憑藉自己的經驗和軍事天賦在對抗。

最有意思的是劉項對曹無傷和項伯的態度,真是歷史版的「無間道」了。

當初起義之時項羽曾獨自斬殺殷通的衛兵近百人,嚇得眾人趴在地上不敢動彈,後來的百餘次大戰每次都身先士卒殺兵斬將,於最後的烏江邊上更是步戰騎兵獨殺數百人!即使是劉邦麾下的第一猛將樊噲在其刀下也豪無還手之力。其身在戰場怒吼常令敵軍紛紛膽慄退壁三分,在漢城對峙中,項羽身先營前挑釁,怒目而視,大聲叱責之,當真是聲如巨雷,

聞者無不喪膽。樓煩神箭手因而不敢瞄準項羽,雙手抖得連弓箭都控制不穩,再也不敢出城挑戰。即使在項羽的最後一戰,項羽領著數十騎兵,再度斬殺了數百敵軍和數名漢軍都尉,再度展示了他的英勇無敵。

項羽一生親自率領70多場戰爭,常常一馬當先,在這種情況下,士卒也無一不以一擋十。項羽之勇之謀,遠非後來三國之武將相比,他是天生的軍事天才和大力士,極其高效的戰爭機器,不愧為中國史上最強武將!

項羽的愛情觀:

項羽的身心有如柏拉圖筆下的傑出運動家,帶有相當的自戀傾向,因此他平常不喜接近女色。終其一生,

他都未正式設立皇后。雖已二十七歲了,但項羽一直未有喜歡的女性,一直到碰到虞姬為止。虞姬其實只

是民間的小女孩,長得清純可愛、嬌小纖細、楚楚動人,雄壯魁偉的項羽卻愛上這個小美人。只是十

三、四歲的小女孩,項羽尚不忍佔有她,只是當小鳥般地保護著,如同寵物。項羽並不認為虞姬是他的妻子,

因此並未將她留在彭城,而是隨軍帶在身邊。虞姬已十六歲時,項羽才正式封她為「美人」,因此上上下

下都以虞美人稱呼之。在城下被圍後,項羽為不連累江東父老,自刎而死,虞美人追隨而去。

個人認為,歷史上兵法名家首推孫武;而歷史名將則為項羽,當之無愧!

項羽是怎樣的人,項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項羽 前232 前202 名籍,字羽,通常被稱作項羽,中國古代傑出軍事家及著名政治人物。中 事思想 勇戰 派代表人物,秦末起義軍領袖。漢族,下相 今江蘇宿遷 人。秦末隨項梁發動會稽起義,在前207年的決定性戰役巨鹿之戰中大破秦軍主力。秦亡後自立為西楚霸王,統治黃河及長江下游的梁 楚九郡。後在楚漢戰爭...

項羽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項羽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勇猛好武,跟隨叔父項梁發動吳中起義,反抗秦朝。復立楚王後,冊封魯公。項梁陣亡後,援救趙王趙歇。破釜沉舟,擊破章邯和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贏得巨鹿之戰 歷史上的項羽是乙個什麼樣的人?勇猛好武,跟隨叔父項梁發動吳中起義,反抗秦朝。復立楚王後,冊封魯公。項梁陣亡後,援救趙王趙歇。破釜沉舟,擊破章邯和王離領導...

語文的短文項羽是個怎樣的人,語文 關係

項羽是秦末反秦義軍的重要領袖 名將和楚軍統帥。關於項羽煮人 項羽就煮過乙個想說服他定都關中的儒生 因為項羽想衣錦還鄉所以不肯定都關中,他就罵楚人 沐猴而冠 於是項羽一氣之下 還有項羽曾經恐嚇劉邦說要煮了他的父母逼他投降 項羽只是嚇嚇劉邦並不是真想煮了他的父母 結果劉邦說 我們是兄弟,我的父母就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