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資訊與數理統計)

2023-03-11 02:55:02 字數 1383 閱讀 3320

1樓:匿名使用者

還算好玩吧,跟數學關係較密切,經濟方面的工作都能做,像統計方面,會計方面,**行業,銀行等都可以的。

數理統計與統計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1.從其研究目的來看,兩者都重在揭示總體現象的數量規律性,而統計學更聲稱要以對總體現象的定性認識為基礎。

2.從其研究的途徑來看,數理統計希望通過對總體部分個體的數量特徵的研究,以達到對總體相應數量特徵的認識;而統計學既希望通過對構成總體的全部個體的數量特徵的研究(如果可能$或值得的話),以達到對總體相應數量特徵的認識,同時也希望能通過對構成總體的部分個體的數量特徵的研究,以達到對總體相應數量特徵的認識。

3.從其研究的手段來看,數理統計主要依賴於小樣本特徵值統計分布的數學原理來推斷總體的相應特徵值;而統計學或者說推斷統計學主要依賴於大樣本特徵值統計分布的數學原理來推斷總體的相應特徵值。

4.從其研究的主要範圍來看,數理統計側重於對樣本資料的定量分析;而統計學不僅重視樣本資料的定量分析,而且重視對所獲得的總體全部資料的定量分析,同時,重視資料收集方法、資料整理方法的研究。

5.從其利用樣本資料對總體進行推斷的數理機理而言,概率論是其共同的基礎。特別是作為統計學基本方法之一的大量觀察法,其數理基礎正是概率論中的大數定律;統計學中用大樣本可以方便地推斷出總體特徵的數理基礎正是概率論中的中心極限定理,而無論是大數定律還是中心極限定理也都是數理統計的根基。

6.數理統計儘管強調應用性,但是它本身還是一門數學學科,重在應用方法的數理基礎的研究;統計學更側重於對解決社會、經濟等現實問題數量分析方法的研究與應用,而方法本身的數理基礎的科學性研究,則由相應的理論統計學去研究,事實上,推斷統計方法的數理基礎的科學性研究,正是數理統計的研究範疇之一。

從上述數理統計與統計學的特點及其比較,可以清楚地看到,隨著現代統計學的發展及其在社會政治經濟生活中發揮作用越來越大的趨勢,數理統計研究問題的理念及其方法已對統計學的發展產生重要的革命性影響,但是,數理統計與統計學畢竟是兩門差異較大的學科,不可能簡單地加以「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發來展史說明源:先有社會統計學後有數理統bai計學,先有變du量後有zhi

隨機變數;dao社會統計學以變數為基礎,數理統計學以隨機變數為基礎,變數與隨機變數是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的數學概念。

我們知道變數與隨機變數是即有聯絡又有區別的。當變數取值的概率不是1時,變數就變成了隨機變數;當隨機變數的取值概率為1時,隨機變數就變成了變數。變數與隨機變數的聯絡與區別搞清楚了。

以後在描述變數時,大膽地使有社會統計學,在描述隨機變數時,就用數理統計學。如果在描述變數時非用數理統計學,那就是殺雞用了宰牛刀,費力不討好。通過分析變數與隨機變數的聯絡和區別,我們可以準確地界定,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各自研究範圍。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符號讀法,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符號讀法

和的概率等於概率的和 efweewfewfewfwfwffwfef 大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中的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單調遞增且極限趨於 在這裡就是上極限 下極限 遞增集合的並集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剛開始學,問一下這個符號什麼意思?這個就是組合符號吧,就是c上角標乙個數,下角標乙個數,好像是這樣,...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難學嗎,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難學嗎?

線性代數超難的,因為非常抽象,有時候你看到答案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就是這樣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就比較簡單了,都是一些基礎的東西 前提是高數要好 現在不是考慮是不是適合的問題了,因為你已經選擇了,改不了了。據我所知,這個專業對線性代數要求還比較高 要學一門叫運籌學的科目。裡面就主要是線性代數的知識 數...

數理統計方法有哪些,數理統計方法有哪些

1 統計表 統計表是反映統計資料的 是對統計指標加以合理敘述的形式,它使統計資料條理化,簡明清晰,便於檢查數字的完整性和準確性,以及對比分析。統計表從形式上看,由標題 橫行 縱欄 數字等部分所組成。從內容上看,由主辭和賓辭兩部分所組成。主辭是統計表所要說明的物件,是由總體 總體各組 總體各單位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