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原理什麼是統計學課後答案,統計學原理宮春子主編課後習題答案

2021-03-04 06:17:41 字數 2358 閱讀 6103

1樓:2088善心

統計學統計學是一門研究隨機現象,以推斷為特徵的方**科學,「由部分推及全體」的思想貫穿於統計學的始終。具體地說,它是研究如何蒐集、整理、分析反映事物總體資訊的數字資料,並以此為依據,對總體特徵進行推斷的原理和方法。 用統計來認識事物的步驟是:

研究設計—>抽樣調查—>統計推斷—>結論。這裡,研究設計就是制定調查研究和實驗研究的計畫,抽樣調查是蒐集資料的過程,統計推斷是分析資料的過程。顯然統計的主要功能是推斷,而推斷的方法是一種不完全歸納法,因為是用部分資料來推斷總體。

增加定義:是關於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釋統計資料的科學,是一門認識方**性質的科學,其目的是探索資料內在的數量規律性,以達到對客觀事物的科學認識。

統計學是收集、分析、表述和解釋資料的科學

統計學原理 宮春子主編 課後習題答案

2樓:漓歌

●知識題

1.單項選擇題

(1)c,(2)d,(3)b,(4)a,(5)b

2.多項選擇題

(1)abcde,(2)acde,(3)acd,(4)abe, (5)ce

3.判析題

(1)×,(2)√,(3)×,(4)√,(5)×

4.簡答題

(1)什麼是統計?簡述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學三者之間的關係。

①統計是人們認識客觀世界總體數量變動關係和變化規律的一種活動,它包括三層含義,即統計工作、統計資料和統計學。

②統計三種含義之間既有聯絡也有區別。統計資料是統計工作的成果;統計學則是統計工作和統計資料的理論概括,而統計學形成的理論又指導著統計工作;統計工作一方面受統計理論的指導,另一方面又檢驗統計理論的正確與否,並推動和促進統計理論的發展。統計學與統計工作、統計資料之間的關係表明:

統計理論**於統計實踐,反過來又為統計實踐服務,統計理論與統計實踐是辯證統一的。

(2)什麼是總體?什麼是總體單位?總體與個體有什麼關係?

①總體是統計研究物件的客觀總體,是由所有具有某一共同性質的事物所組成的集合體。

②總體單位是指構成統計總體的每乙個個別事物。

③總體與總體單位的關係:一是總體和容量隨個體的增減可變大或變小;二是隨研究目的的變化,總體與總體單位也隨之發生變化;三是隨著研究範圍的變化,總體與個體的角色可以變化。

(3)什麼是標誌?什麼是指標?二者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①標誌是用以描述或體現總體單位特徵(或屬性)的名稱。

②指標是反映總體數量特徵的概念及其數值。

③區別:a.指標是反映總體;標誌是反映總體單位;b.指標都是用數字表示的;標誌既可以用數字表示,又可以用文字表示。

④聯絡:a.指標通常是由數量標誌值彙總而來的;b.研究目的發生了變化,指標和標誌也可以互相轉化。

(4)統計研究常用的方法有哪幾種?為什麼要用大量觀察法?

①統計學的基本研究方法有大量觀察法、統計分組法、綜合指標法和統計推斷法。

②大量觀察法是指對要研究事物的全部或足夠多的單位進行觀察的方法。統計要研究現象總體的數量特徵,而社會經濟現象是受各種因素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的。因此,只選擇其中一部分單位進行觀察,觀察的結果往往不足以代表總體的一般特徵,只有對總體的全部或足夠多的單位進行觀察並加以分析,才可以使現象中的非本質和偶然因素相互抵消,從而反映現象總體的數量特徵。

(5)統計的基本職能是什麼?簡述統計資訊職能、諮詢職能和監督職能三者之間的關係。

①統計的基本職能是計資訊職能、諮詢職能和監督職能。

②統計資訊職能、統計諮詢職能和統計監督職能是相互聯絡、相輔相成的。收集和提供統計資訊是統計最基本的職能。統計資訊職能是統計最基本的職能,統計資訊職能的完成,是統計諮詢職能和統計監督職能實現的前提、基礎和保證;而統計諮詢職能是統計資訊職能的延續和深化;統計監督職能的最終實現又是對統計資訊職能、統計諮詢職能的促進。

統計的三種功能相輔相成,相互作用,構成了乙個有機整體,故又稱為整體功能。

●實務題

(1)b,(2)c,(3)c,(4)abc

●實訓題

實訓一在資料中總體是職工總人數,總體單位是每乙個工人。反映總體單位特徵的標誌有每組銷售額、每組平均銷售額。反映總體的數量指標有職工人數16人、銷售總額46500元、平均銷售額2906.

25元。

實訓二(略)

統計學原理 韓兆洲 課後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別找了,韓嗲嗲的書課後答案還是沒有的電子版的,洗洗睡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問題我回答了不下100次了

電大的試卷申請了絕密的

您不可能在網上隨便都能夠找到的

更何況所謂的答案啊 如果誰說有

那肯定是在忽悠您

還是好好找些資料 做好充分的準備吧

如果滿意請選為滿意回答

統計學原理韓兆洲課後答案,統計學原理宮春子主編課後習題答案

別找了,韓嗲嗲的書課後答案還是沒有的電子版的,洗洗睡吧 這樣的問題我回答了不下100次了 電大的試卷申請了絕密的 您不可能在網上隨便都能夠找到的 更何況所謂的答案啊 如果誰說有 那肯定是在忽悠您 還是好好找些資料 做好充分的準備吧 如果滿意請選為滿意回答 統計學原理 宮春子主編 課後習題答案 知識題...

統計學原理都考什麼呀,統計學原理怎麼複習啊??

統計學原理複習提綱 統計一詞有三種含義 統計工作 統計資料 統計學。統計的研究物件 社會經濟現象總體數量的特徵和數量關係。統計的基本方法 統計設計 統計調查 統計整理 統計分析 常用三方法 大量觀測法,統計分組法,綜合指標法統計總體 總體單位 標誌 品質 數量 總體單位特徵 指標 名稱 數值 總體特...

統計學原理名詞解釋跪求!急,求統計學原理名詞解釋

統計學 是運用數理統計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預防醫學和衛生事業管理中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一門應用科學。具體地講,是按照設計方案去收集 整理 分析資料,並對資料結果進行解釋,從而做出比較正確的結論。2 總體 是根據研究目的確定同質的所有觀察單位某種變數的集合。3 變異 同一性質的事物,其觀察值 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