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採用倒敘的手法有什麼好處,倒敘的文章有哪些

2023-03-11 02:50:03 字數 1298 閱讀 4077

1樓:國色天香

倒敘是常見的記敘順序之一。運用倒敘,可以避免文章的平鋪直敘,得到出人意料的效果。倒敘時,可根據表達的需要選擇不同的方法。

1、點題式。開篇先對所敘事件進行議論,提示主旨,然後再敘述事件過程,並常常首尾呼應,再次深化。《一件小事》《回憶我的母親》都是彩這種倒敘方法的。

《一件小事》先以「國家大事」與「一件小事」作對比,突出一件小事不同尋常的意義。再敘述事件經過,最後呼應開頭。這樣倒敘便於讀者掌握主旨,從而理解課文內容。

2、懸念式。先在開頭設定懸念,然後步步釋疑以引人入勝。《第二次考試》先敘述蘇教授發現的「一件奇怪的事情」,然後具體敘述是怎樣「奇怪的事情」,最後再**「奇怪事物」發生的原因。

這樣倒敘,層層剝筍,可讀性強,能吸引讀者。

3、聯想式。這種方法是,由眼前的事物引起對往事的回憶,敘述順乎自然。《一件珍貴的襯衫》由珍藏的襯衫引起回憶,進而交代襯衫的由來。這種寫法睹物思人,觸景生情,能引起讀者共鳴。

4、對比式。即把當前的情況與過去的情況加以比較,起到對比烘托的作用。《我眷戀你,北京》循著現在--過去--現在的思路,先講述自己對北京日新月異變化的感受,勾起對一段難忘歲月的回憶,寫自己被迫離開北京的遭遇,再寫重返北京的情況。

前後對比,表現了對黨和社會主義事業的厚愛。對比式倒敘,能運用前後反差,鮮明地表達出主題。

5、懷念式。篇首開宗明義敘述心中的懷念,由此進入回憶。《背影》《記一輛紡車》,開頭都表達了深情的懷念,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調,後敘事抒情,舒展自如。

這樣很能感染讀者,有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6、追溯式。先寫重大事件的結果,或敘述非凡的業績,再記敘事件的歷程,給人異峰突起之感。《金盃之光》就是先敘「一座舉世矚目的金盃」「被中國女排的姑娘們捧回了北京」,由此追溯她們「走過了一條多麼艱苦曲折的奮鬥道路」。

這種寫法能一下子吸引讀者、振奮精神。 當然,倒敘方法沒有乙個固定模式,有時會幾種方法交叉運用,以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倒敘的方法,能增強文章的生動性,使文章產生懸念,更能引人入勝,同時也可以避免敘述的平板和結構的單調。

3樓:曉風吐香

可以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4樓:靜看四季

倒敘如同講故事,能引起讀者的興趣!

5樓:無語小神

倒敘就是先講結局,再講起因的敘述方法。再想想看,你覺得倒敘有什麼好處?(暑假作業中的題)

6樓:獨愛瘋子

可以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對的了。

倒敘的文章有哪些

梅花魂課文的採用倒敘手法嗎小學課文梅花魂是倒敘嗎

是的,全文採用倒敘的寫法 梅花魂 是一篇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的好教材.這篇閱讀課文生動感人,情真意切.它講了一位身在異國他鄉的華僑老人對梅花的喜愛,反映了他對祖國的深深眷戀,表露了一位老人的中國心.全文採用倒敘的寫法,首先由梅花想到外祖父,接著回憶幾件具體的事情反映外祖父對祖國的眷戀之情.即 常常教外...

請問怎麼寫,採用倒敘的手法寫的,精彩的一瞬間這篇作文

簡單啊,開頭第一段先寫 那一刻 的場景,之後簡略敘述下,再從頭開始寫如 上一週,我整個一星期都鬱鬱寡歡,那次落選讓我傷心欲 絕 事情發生在上週二。那天的晨會課,班主任提出了我近期最為關注的事情 班長的候選事宜。當老師問起 誰想去競選?我毫不猶豫地舉起了手。接著是激動人心的投票,對於與我一起競選的另外...

山中訪友》採用了第人稱的手法來寫,好處是

2通過擬人的修辭手法,更親切 形象 生動,表達了作者對山中一切事物的喜愛之情 採用了第三人稱,好處是擬人是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也使文筆生動活潑,充滿了美感。第二稱手法來寫,好處是讓人覺得親切,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融為一體.山中訪友 第5段運用了第 人稱的寫法,這樣寫的好處是 答 第二人稱,拉近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