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後醫療保險怎麼辦 30,辭職後醫保怎麼辦?

2023-03-11 02:55:02 字數 2885 閱讀 6776

1樓:儀竹青說子

分兩種情況:

1、辭職後馬上有新單位接收,可將醫保關係全部轉移到新單位,這個由新單位的人事管理部門幫忙處理。

2、辭職後沒有新單位工作,可先將檔案存放在勞動局或者社會保險所等能夠託管檔案的地方,具體要看當地的規定,一般來說,只要和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就可以託管檔案。這個情況下,醫療保險要個人繳,一年交一次。

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的自謀職業人員,從解除勞動關係的第二個月起就可以辦理自謀職業人員參保登記手續,一旦重新就業改為用人單位參保。若沒有及時辦理自謀續保手續,而待到新單位後才補繳,中斷期間的醫療保險費應在續保時補足。中斷期間需補繳的費用由單位代繳,職工只需把應補交款交給單位。

怎麼辦理個人繳納:帶身份證、戶口本、銀行存摺,到戶口所在地的社保中心辦理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辭職後養老保險我是不打算在繼續參保了,想請問一下我這樣的情況醫療保險該怎麼辦?

社保是統籌管理,也就是說在同乙個統籌區域內是不允許開2個社保帳戶的。

可問題的關鍵是:如果說戶口所在地社保跟原單位屬於同乙個統籌,就需要轉移社保關係之後才可以續交的。

否則就只能在戶口所在地重新參保。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醫療保險並不支援報銷生育費用,必須參保生育保險才可以的。

是這樣的,要享受生育相關報銷,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一是繳納生育保險時間累積滿一年(部分地區略有出入);

二是在生育期間必須處於在職狀態,並繼續繳生育保險費用。如果已經辭職,就無法享受生育險,即使此前繳納了多年的生育保險費。

切記:檢查和生產必須到參保地,指定醫療機構。

聽說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個人交的話好像費用也挺大的,我還可不可以補交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呢?具體要怎麼辦呢?

對的,職工醫療保險費用蠻高的。

其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對於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必須是農村戶口才可以參保的,在戶口所在地合作醫療管理機構參保,最低檔為20元/年/人。

同時,合作醫療可以享受生育費用的報銷,但跟生育保險存在衝突。

3樓:八卦達人小璇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如果想要儲存職工醫保,可以改為靈活,就業醫保靈活,就業醫保和職工醫保是一樣的報銷比例都是一樣的,只是個人繳費而已,希望能夠幫到你。

提問。靈活就業醫保和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應該不一樣吧。

靈活就業醫保和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應該不一樣吧。

靈活,就業醫保和職工醫保報銷比例是一樣的。

提問。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還是。

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還是。

那離職後的職工養老保險呢。

那離職後的職工養老保險呢。

全國各地都是一樣的,報銷比例都是一樣的,但是繳費不同。

提問。請問如何可以保留職工醫保呢。

離職後的職工養老保險在職期間繳費年限作為工齡累計,離職後養老保險需要個人繳費。

提問。那離職後還是交職工養老保險嗎。

那離職後還是交職工養老保險嗎。

是的。提問。

好的。好的。

4樓:子車蘭英孝月

離職後如果是很快找到新的公司上班就不用擔心,到新公司把醫保續交上,如果短期(三個月內)還找不好工作,就需要自己把醫保續交,否則會出現因為斷交而損失掉之前累積的報銷額度的。

自己續交的方式一般是到醫保所在地的社保局去辦理自繳的手續,具體的操作方式需要到當地的社保局諮詢。也可以找一家公司掛靠代繳,費用由自己出。後一種方式會要簡單些,但很多都需要自己再出一些手續費的。

5樓:昆重帥師

1.你是當地城鎮戶口,才能自己交社保的,養老和醫保,並且醫保不能單獨交的,必須跟養老一起交。

不是當地城鎮戶口,是無法自己交社保的,只能通過單位交的。

2.新農合,只能在戶口地辦理,不能異地辦理的,並且,現在錯過了統一的參保時間了,無法補交的。

辭職後醫保怎麼辦?

6樓:職場導師靈兒

法律分析:攜帶包括參保人員居民身份證、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居民戶口簿等相關證明材料,到目前所在地的社保經機構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帶齊這些手續,填寫《轉移接續申請表》,向轉移地的社保機構提出轉入申請。此後,就不需要再操心其他事宜,新舊參保地兩地社會部門將處理轉移事項。

只要審核通過,參保者將在45個工作日後接收到社保部門完成轉移的通知。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二條 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7樓:頭號保險家

要是有了新工作就比較簡單了,開具離職證明,等入職新公司後就可以辦理社保轉入手續。如果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也不用著急,本地戶口可以在檔案所在地人才中心續繳社保。外地戶口則需要掛靠乙個正規公司來代繳。

8樓:象耳朵

這個沒關係的,3個月內不交,就處於停保狀態,就是不能用醫保了。等您在常州重新申請了新的醫保後,可以來徐州銷戶,把卡里的錢提現就行了。如果您在這期間需要用,就自行到徐州市醫保中心去續交,就可以了,沒有滯納金的收費。

9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也是能自行繳納的 你可以去醫保中心了解 帶上您與公司無關係的證明 申請已個人方式繳納。

10樓:登嬌玄初夏

沒有滯納金一說,中間如果斷了三個月就不能看病,如果斷了半年以上前面交的年限就不能繼續計算。你有單位以後可以將保險關係轉到新單位。醫保都是沒有滯納金一說的。

它是實時享受權利並履行義務。即,你沒有保險就不享受醫保待遇,交了就給你報醫藥費。

辭職後養老保險怎麼辦呢 辭職後養老保險怎麼辦

根據最新的規定 從2010年1月1日開始,社保不得退保,以下特殊情況,可以辦理養老保險退保 1 達到退休年齡但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 2 參保人因故死亡 3 參保人出國定居 4 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具體情況諮詢當地相關部門。對於辭職之後的保險,可以轉移關係之後變為個人方式交納。你可以申請...

辭職後社會保險怎麼辦,從原單位辭職後社保怎麼辦

根據最新的規定 從2010年1月1日開始,社保不得退保,以下特殊情況,可以辦理養老保險退保 1 達到退休年齡但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 2 參保人因故死亡 3 參保人出國定居 4 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具體情況諮詢當地相關部門。回答您好 社保網辦離職之前,先要辦理解除就業備案手續。然後,再操...

在公司辭職後,請問我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可以自己教嗎?謝謝了

可以自己繳納的。以自由職業者身份,到當地的街道提出申請,就可以辦理手續了,帶好個人身份證。我在公司裡買了社保,離開公司後怎麼麼轉出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辭職了,將社保轉移為個人的,由個人繳納。1 失業保險轉到街屬勞動保障部門,辦完就失業證 2 生育 工傷保險 不能轉,自動作廢。3 把檔案轉到當地人念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