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要怎麼學?統計學學些什麼

2023-04-30 08:10:02 字數 3301 閱讀 7557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統計是一種思想,它的產生源於一種需要。統計的產生,對於我們今天的生活影響非常巨大,各個方法所帶來的結果影響我們,給我們帶來益處,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所以,學習統計學,一定要理解這種思想,理解統計學的目的。

其次,統計學的各種方法,也來自於實際需要。比較特別的是,每種方法都有其數學基礎,這是統計學比較科學,和醫學不同的地方。醫學上,新的手術方式的產生,與開創這個方式的人密不可分,這個方式的每乙個細節的最終確認,依賴於長期的反覆的進行,根據病人的預後才能確認。

所以,學習統計學,一定要懂數學。起碼是理解,這對於選擇統計方法,解釋統計結果非常重要。

最後,統計因為實踐需要而產生,並且還在日益發展。所以,學習統計學不能孤立的讀書,要結合實際的例子學習。邊動手,邊思考,這是學習統計學的最好的方式。

2樓:蘭馨清韻

先要學會分析實驗因素和每個實驗因素的水平數,然後根據你的分析目的選擇相應的統計方法,胡良平的書對於統計學入門還是很有幫助的,能夠比較快的掌握統計分析方法。

3樓:青白不接

我也有統計學這門專業課,最近剛上機實驗。但我理論題不行,擔心掛科,就在網上搜統計學授課**,自己回來看,雖然不一定和書本配套,但是大致上是一樣的方法。老師上課的ppt拷貝下來,看習題,看一遍,再自己做一次,書後的習題認真做。

因為我數學很差,這會兒也在上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發現這兩門課很多是聯絡的!因此,也在研究數學,方法相同。上機並不是很難,就幾個公式記住就好。

整體只要認真去學,就能學進去!我們大二不期中考試,不知道自己能考多少,但是上課沒那麼吃力了,做題目也能很快有思路,雖然有時候會想不出來,但是比最初好太多了!希望樓主也努力吧!

4樓:知心姐姐東顏

您好親親~學習統計學,首先學好你的基礎課線性代數及高等數學(包含離散數學,期望等等),然後找一本統計學基礎知識的書(也即是說你們上課用的基礎教材),好好理解每乙個統計術語及統計意義,統計試驗方法的設定及內容。統計學主要內容有:田間試驗方案,設計方法,抽樣方法,資料整理描述(平均數,標準差,變異係數……)常用概率分布,顯著性檢驗,方差分析,協方差分析,卡方分析,線性回歸(直線回歸,多元線性回國,非線性回歸),多水平統計分析,旋級矩陣分析,通徑分析,聚類分析,主成分分析,時間生存分析,這些都是相對普遍簡單的統計學知識,在平常的資料分析中基本上夠用了,要是專業化研究領域還有更多的專業統計知識及相應的軟體。

首先學好基本普通的統計內容,邊學習基本理論及具體計算原理,一邊結合例項分析,還有就是最好**一些常用統計軟體dps,spss,sas,mintab,eviwe……,輸入例題資料自己親手操作一下,事半功倍。如此,根據自己的興趣可以強化,擴充套件,運用到你眼解決的實際!

提問。我學初級統計。

1. 找乙個類似安德森或林德的統計學入門教材,熟悉概念和基本模型;2. 在學習初期,可以使用excel等電子**,培養自己手算的敏感;​3.

做專案時,找一款適合自己的軟體包;​4. 繼續學習統計,不要迷信工具;​5. 學習期間,有任何問題,首先不要想著去論壇發問,教科書或google能解決你大部分問題。

或者乾脆找到乙個懂行的人,直接去問。人要愛惜自己的羽毛,在論壇問一些傻瓜問題,會損害你在社群的名譽。自己解決問題,會讓自己變得更強壯;​6.

不要過於積極地去網上找學習資料。資料太多,人生太短,對大部分人來說,需要的幾本書,國內都有引進,找一本擱案頭翻閱就是。幾本難得的電子書,趕緊列印了出來,從此不再網上瞎整。

以前我把硬碟塞滿時,突然警惕。瘋狂收集電子書自有樂趣,你會沉浸在這種樂趣之中,而忽略真正有用的東西和真正要做的事情;7. 多認識幾位念統計學的朋友,讓自己時刻清醒,自己還是這個領域的門外漢。

我們都有自己的專攻,清楚非科班出身的人在涉及自己領域時的種種形狀。

統計學學些什麼

5樓:起風了

大學統計學主要學數理統計、經濟學、計量經濟學、概率論等內容。

大學的統計專業,可能有兩個方向,乙個是理學中的統計,乙個是經濟學中的統計,前者更重視數學基礎和統計學科本身的學習,後者偏應用,學得更多的是經濟學與統計學的交叉內容。

一般來講本科程度能開的統計學類課程包括:高等數學、概率論、數理統計、多元統計分析、隨機過程、時間序列等等。

6樓:網友

統計學是以數學為基礎、以隨機性為核心,以資料分析為體現的一門學科,主要通過利用概率論建立數學模型,收集所觀察系統的資料,進行量化分析、總結,做出推斷和**,為相關決策提供依據和參考。

它被廣泛的應用在各門學科之上,從物理和社會科學到人文科學,甚至被用來工商業及**的情報決策之上。隨著數位化的程序不斷加快,人們越來越多地希望能夠從大量的資料中總結出一些經驗規律從而為後面的決策提供一些依據。統計學專業不是僅僅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統計數字,而是包含了調查、收集、分析、**等。

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泛。

統計學專業學什麼

7樓:快樂權御天下

統計學專業不是僅僅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統計數字,而是包含了調查、收集、分析、**等,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泛,因此也要求畢業生掌握紮實的統計基礎理論,為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

統計學專業課程。

數學分析、幾何代數、數學實驗,常微分方程,復變函式,實變與泛函、概率論、數理統計,抽樣調查,隨機過程,多元統計,計算機應用基礎,程式語言,資料分析及統計軟體、回歸分析,可靠性數學,實驗設計與質量控制,計量經濟學,經濟**與決策,金融數學,**投資的統計分析,數值分析,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資料庫管理系統,計算機網路系統,系統分析與軟體設計等。

統計學專業就業前景。

由於本專業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大,所以就業時需注意的事項也很多。首先,要有優秀的專業知識成績。競爭大,自然而然就要優中選優,而專業知識是衡量你是否 優秀的乙個最基本的條件。

因而,在面試時,一定要帶上你的成績單。一般單位都認為,好學生是能做好統計工作的,因為統計工作需要認真、耐心、踏踏實實,所 以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統計學專業培養目標與要求。

本專業主要包括一般統計和經濟統計兩類專業方向,培養具有良好的數學或數學與經濟學素養,掌握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分析資料,能在企業、事業單位和經濟、管理部門從事統計調查、統計資訊管理、數量分析等開發、應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門從事研究和教學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打好數學基礎,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受到理論研究、應用技能和使用計算機的基本訓練,具有資料處理和統計分析的基本能力。

8樓:搬磚路上與你同行

「統計學專業課程主要有數學分析、幾何代數、數學實驗,常微分方程,復變函式,實變與泛函、概率論、數理統計,程式語言,資料分析及統計軟體、計算機網路系統,系統分析與軟體設計等。」

統計學學哪些內容?統計學專業學什麼

統計學專業不是僅僅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統計數字,而是包含了調查 收集 分析 等,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泛,因此也要求畢業生掌握紮實的統計基礎理論,為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統計學專業課程。數學分析 幾何代數 數學實驗,常微分方程,復變函式,實變與泛函 概率論 數理統計,抽樣調查,隨機過程,多元統計,計算機...

統計學原理什麼是統計學課後答案,統計學原理宮春子主編課後習題答案

統計學統計學是一門研究隨機現象,以推斷為特徵的方 科學,由部分推及全體 的思想貫穿於統計學的始終。具體地說,它是研究如何蒐集 整理 分析反映事物總體資訊的數字資料,並以此為依據,對總體特徵進行推斷的原理和方法。用統計來認識事物的步驟是 研究設計 抽樣調查 統計推斷 結論。這裡,研究設計就是制定調查研...

統計學都是學了些什麼

統計學統計學是一門研究隨機現象,以推斷為特徵的方 科學,由部分推及全體 的思想貫穿於統計學的始終。具體地說,它是研究如何蒐集 整理 分析反映事物總體資訊的數字資料,並以此為依據,對總體特徵進行推斷的原理和方法。用統計來認識事物的步驟是 研究設計 抽樣調查 統計推斷 結論。這裡,研究設計就是制定調查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