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是高中階段學的還是大學學的

2021-09-11 13:41:17 字數 3350 閱讀 8846

1樓:奕廣英燕燕

高二下學期僅僅是學了大學概率論中的基本概念:比如高中學頻率的定義,概率的幾何學定義,古典學定義,在大學會學概率的統計學定義(實則在高中也會學),然後高中也會學何為基本事件等,也會涉及方差,數學期望(加權平均值),但都是隻給出用法以及自身基礎的定義以及性質,很多更巧的推論方法都不會在高**現:

第一是高中概率題難度達不到必須使用這些性質公式的地步(比如大學求解多個事件的交(積)時的概率乘法定理,求解某一單一事件的全概率公式,求解正難則反的條件概率時候的貝葉斯公式(後驗公式)等);

第二很多事件的交錯複雜性定義也不會出現在高中概率統計中(因為高中討論的事件一般不會要複雜,不需要這些定義,比如樣本空間的劃分,事件的交,事件的差,德摩根定律等)。

總之,高中會學但是學得非常皮毛,即便最好的學生很多時候也是隻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到了大學後,才會學到當初用的這個東西為什麼是成立的

2樓:雀懷雨前夏

概率論中多元正態分佈的分析是需要線性代數知識的,因此一般都是安排先修線性代數然後再學概率論和數理統計

但是多元正態分佈的線性代數基礎是比較淺顯的,稍微瞭解一下關於矩陣的乘法、加法、轉置和求逆就可以,而且概率論中的證明不需要線性代數證明定理的那些關於線性空間的更為基礎的知識。所以其實如果先學概率論也是有可能的。我就是先學的概率後學的線性代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是高中階段學的還是大學學的?

3樓:龍淵龍傲

高二下學期僅僅是學了大學概率論中的基本概念:比如高中學頻率的定義,概率的幾何學定內義容,古典學定義,在大學會學概率的統計學定義(實則在高中也會學),然後高中也會學何為基本事件等,也會涉及方差,數學期望(加權平均值),但都是隻給出用法以及自身基礎的定義以及性質,很多更巧的推論方法都不會在高**現:

第一是高中概率題難度達不到必須使用這些性質公式的地步(比如大學求解多個事件的交(積)時的概率乘法定理,求解某一單一事件的全概率公式,求解正難則反的條件概率時候的貝葉斯公式(後驗公式)等);

第二很多事件的交錯複雜性定義也不會出現在高中概率統計中(因為高中討論的事件一般不會要複雜,不需要這些定義,比如樣本空間的劃分,事件的交,事件的差,德摩根定律等)。

總之,高中會學但是學得非常皮毛,即便最好的學生很多時候也是隻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到了大學後,才會學到當初用的這個東西為什麼是成立的

介紹下高等數學裡的線性代數和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與高中學的那是一個東西念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一樣的~在大學裡開始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三門課的。

高等數學包括了教你求導,幾分,和認識下微分!高等數學(也稱為微積分)是理、工科院校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作為一門科學,高等數學有其固有的特點,這就是高度的抽象性、嚴密的邏輯性和廣泛的應用性。

抽象性是數學最基本、最顯著的特點--有了高度抽象和統一,我們才能深入地揭示其本質規律,才能使之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嚴密的邏輯性是指在數學理論的歸納和整理中,無論是概念和表述,還是判斷和推理,都要運用邏輯的規則,遵循思維的規律。所以說,數學也是一種思想方法,學習數學的過程就是思維訓練的過程。

人類社會的進步,與數學這門科學的廣泛應用是分不開的。尤其是到了現代,電子計算機的出現和普及使得數學的應用領域更加拓寬,現代數學正成為科技發展的強大動力,同時也廣泛和深入地滲透到了社會科學領域。

線性代數主要是行與列的計算,也蠻有用的! 線性代數(linear algebra)是數學的一個分支,它的研究物件是向量,向量空間(或稱線性空間),線性變換和有限維的線性方程組。向量空間是現代數學的一個重要課題;因而,線性代數被廣泛地應用於抽象代數和泛函分析中;通過解析幾何,線性代數得以被具體表示。

線性代數的理論已被泛化為運算元理論。由於科學研究中的非線性模型通常可以被近似為線性模型,使得線性代數被廣泛地應用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

概率論則是統計一些事情,經濟方面有用的,這科目是為了經濟類,管理類和人文社科類專業開的~概率論和數理統計是一門隨機數學分支,它們是密切聯絡的同類學科。但是應該指出,概率論、數理統計、統計方法又都各有它們自己所包含的不同內容。

概率論——是根據大量同類隨機現象的統計規律,對隨機現象出現某一結果的可能性作出一種客觀的科學判斷,對這種出現的可能性大小做出數量上的描述;比較這些可能性的大小、研究它們之間的聯絡,從而形成一整套數學理論和方法。

數理統計——是應用概率的理論來研究大量隨機現象的規律性;對通過科學安排的一定數量的實驗所得到的統計方法給出嚴格的理論證明;並判定各種方法應用的條件以及方法、公式、結論的可靠程度和侷限性。使我們能從一組樣本來判定是否能以相當大的概率來保證某一判斷是正確的,並可以控制發生錯誤的概率。

我學好這三門覺得線性代數最簡單~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專業哪個大學好?

5樓:東元斐辜雀

1-5章是公共部分,文理科都學,經濟學和工科都學。你是經濟類的,那要把隨即過程學好。其實不難,學會平穩隨機過程和馬爾可夫過程既可。

考試時1-5章會佔到70%左右的分數,主要把握一維概率分佈和二位概率分佈,數字特徵那部分,有公式可套,全背下來,都是最基本的。還有就是把各種分佈都背下來,例如泊松分佈,指數分佈,平均分佈等等,掌握各種分佈的性質,期望,方差。第五章大數定律部分,你就掌握契比雪夫概率分佈即可,因為其餘的概率分佈都是通過契比雪夫公式,以及數字特徵性質推出來的,不用死記硬背。

想問一下,大學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與高中哪本選修課本有關。文科生很吃力,求解 10

6樓:殘陽魂

高中時不是也有學嗎 這門學科有上機課 不要怕 佔半分之四十

想問一下,大學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與高中哪本選修課本有關?排列組合和離散隨機變數?文科生很吃力,求解

7樓:老鼠討厭小貓咪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與高三理科班所學的一本選修課有一點聯絡,你是文科生的話是沒學過的,概率論不難啊,寶寶你認真看教材是很簡單的,不懂得可以問我,大四狗飄過(๑ ̄ ̫  ̄๑)

8樓:匿名使用者

概率論這個東西,練習和理解是一起的。為了增加理解,除了上課用的教材以外,還有很多不錯的概率論教材都可以看,幾本一起看有時候效果好過只看一本。挺不錯的比如施利亞耶夫的《概率》(建議買英文第二版,因為中文第三版的翻譯是有名的爛),第一部分是初等概率論,可能會適合你,另外施利亞耶夫還為這本書編寫有一本練習冊,叫做《概率論習題集》(這個中文版是可靠的),有很大一部分是關於排列組合的,應該會適合你;或者mit兩個名字很奇怪的教授寫的《概率導論》(bertsekas和tsitsiklis),這本教材比較初等,而且好懂;陳希孺的《概率論和數理統計》灰常優秀,對於很多問題的看法都很有啟發,尤其是一開始討論了很多的組合問題,可能也會有幫助;費勒的《概率論及其應用》是該領域的經典,第一卷專門處理離散隨機變數,所以討論了大量的組合問題,值得一讀。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符號讀法,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符號讀法

和的概率等於概率的和 efweewfewfewfwfwffwfef 大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中的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單調遞增且極限趨於 在這裡就是上極限 下極限 遞增集合的並集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剛開始學,問一下這個符號什麼意思?這個就是組合符號吧,就是c上角標乙個數,下角標乙個數,好像是這樣,...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難學嗎,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難學嗎?

線性代數超難的,因為非常抽象,有時候你看到答案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就是這樣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就比較簡單了,都是一些基礎的東西 前提是高數要好 現在不是考慮是不是適合的問題了,因為你已經選擇了,改不了了。據我所知,這個專業對線性代數要求還比較高 要學一門叫運籌學的科目。裡面就主要是線性代數的知識 數...

這題怎麼做?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題,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請問這題選擇題怎麼做?詳細解題過程是什麼?

朋友,你好!詳細過程在這裡,希望有所幫助,望採納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請問這題選擇題怎麼做?詳細解題過程是什麼?30 仔細看了一下,怎麼感覺四個答案都不對呢,卡方分布得是x服從標準正太分布,ab都不對,c得是根號y才對,d的f分布自由度反了。對的,因為這是定義。x 易算e x 而e x 2 e x 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