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寫景有什麼特點?採用什麼表現手法

2021-04-10 21:36:53 字數 5246 閱讀 5058

1樓:藤落悠揚

先總寫後分寫 鋪敘手法 也有互文(羌管弄晴,菱歌泛夜)

如果有幫到您 請給予好評 謝謝拉#^_^#祝您愉快

2樓:野山彤糜波

以大開大闔、波瀾起伏的筆法,濃墨重彩地鋪敘展現了杭州的繁榮、壯麗景象,可謂「承平氣象,形容曲盡」(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這首詞的語言特點是:慢聲長調和所抒之情起伏相應,音律協調,情致婉轉,是柳永的一首傳世佳作。

《望海潮》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以大開大闔、波瀾起伏的筆法,濃墨重彩地鋪敘展現了杭州的繁榮、壯麗景象,可謂「承平氣象,形容曲盡」(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這首詞,在藝術構思上匠心獨遠,上片寫杭州,下片寫西湖,以點帶面,明暗交叉,鋪敘曉暢,形容得體。慢聲長調和所抒之情起伏相應,音律協調,情致婉轉,是柳永的一首傳世佳作。

望海潮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烘托 鋪墊 渲染

望海潮 柳永這首詞在寫景上有什麼特點 25

5樓:匿名使用者

望海潮 ·柳永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

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

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

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望海潮》賞析

這首詞以「東南形勝」三句入手擒題,起筆大開大闊,直起直落。「東南形勝,三吳都會」,說明了杭州位置的重要、歷史的悠久,揭示出所詠主題。(三吳,舊指吳興、吳郡、會稽。

錢塘,即杭州。)此處稱「三吳都會」,極言其為東南一帶、三吳地區的重要都市,字字鏗鏘有力。兩個四字對句,氣勢博大,力量非凡,以博大的氣勢籠罩全篇。

其中「形勝」、「繁華」四字,為點睛之筆。

「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遠望去,垂柳含菸,薄霧如紗,虹橋似畫,真是畫中才有的好景致啊。這一處人煙阜盛,各式各樣的建築鱗次櫛比,簷牙錯落;走近了看,微風過處,千門萬戶簾幕輕擺,顯得怡然安詳,真是一派「都會」景象。

「參差」可理解為形容樓閣高下不齊,也可解釋為大約之義,與下面的「十萬」聯絡,大約十萬人,未必是確數。此句寫出了街巷河橋的美麗;居民住宅的雅緻和出整個都市戶口的繁庶。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由大都市轉寫到郊外,一行一行的樹圍繞著錢塘江的大堤繁茂的生長,遠遠看去就像雲霧一樣。乙個「繞」字,把長堤曲折迤邐的形態寫了出來。

接下來寫了錢塘江水的氣勢的浩大。歷來錢塘江八月觀潮是盛舉。三變用一「怒」字將錢塘江潮的盛世之況表現出來。

然後詞人寫到「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三句中三變從「珠璣」、「羅綺」和「競豪奢」三個方面寫出了杭州的繁華和人民生活的富庶,甚至達到了窮奢極欲的程度。

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杭州之美在於西湖,西湖之美在於其景,更在於其人美。「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湖外有湖,山外有山,西湖的山山水水著實清麗可嘉;可是這裡卻有比畫一樣的西湖還美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堪稱千古佳句,無華的字宇間透露著別樣的華麗。「三秋」說明了桂花開的時間比較長,非常的清香撲鼻,長久不散;「十里」是說這一帶的湖中大量種植著荷花,待到花開時就應了那句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了。

這一句中包含了豐富的意象,有湖、山、秋月、桂花、荷花。細緻的描述了這裡的自然環境。令人心馳神往,遐想萬千。

「三秋桂子」就讓人聯想起有關西湖的美麗傳說。傳說西湖靈隱寺和天竺寺,每到中秋,常常有帶露的桂子從天飄落,馨香異常,那是從月宮桂樹上飄落下來的,是寂寞的嫦娥贈與人間有心人的。因此宋之問《靈隱寺》中寫道: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白居易《憶江南》中也有「山寺月中尋桂子」。美麗的傳說給秀麗的西湖增添了神秘空靈的色彩。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兩句為互文,對仗工穩。即羌管弄晴、泛夜,菱歌泛夜、弄晴。說的是笛聲和歌聲晝夜不停,或是在晴空中飄揚,或是在月夜裡輕蕩。

「弄」和「泛」字生動地表現了吹笛和唱歌的人心中的歡快和喜悅。「嬉嬉釣叟蓮娃」,說的是湖邊釣魚的老翁怡然自得,湖中採蓮的孩童喧鬧嬉戲。通過這一句話描繪了一幅老少同樂、國富民安的遊樂圖卷。

接下來詞人寫「千騎擁高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一位達官貴人在此遊樂,成群的馬隊簇擁著高高的牙旗,一派暄赫的聲勢。落筆灑落,音調雄渾,彷彿令人看到一位地位顯赫且風流倜儻的長官在此飲酒賞樂,樂於山水之間。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是這首詞的結束語。也點明了詞人寫作目的是拜謁孫何(據宋人羅大經《鶴林玉露》記載,《望海潮》是柳永為了與早年的好友孫何相見而作。

柳永在杭州生活期間,深知杭州的湖光山色、風土人情。當時舊友孫何正任兩浙轉運使,駐節杭州。可是因身份懸殊,門禁森嚴,兩人無法相見。

柳永就填了這首《望海潮》先在歌妓中傳唱,結果很快就讓孫何聽到了。孫何問及詞作者原來是故人,便請柳永前去赴宴)。鳳池,即鳳凰池,本是皇帝禁苑中的池沼。

「好景」二字,將如上所寫的和未寫出的盡數包括。說的是當達官貴人們召你回去的時候,就將這裡的美麗景色畫成圖本,獻與朝廷,可以在同僚面前誇讚一翻,告訴他們世間真的有這樣乙個人間仙境。

這首詞的藝術感染力很強。詞人以清新的筆墨,鋪陳的手法,從不同角度把杭州富麗非凡的景象描繪得淋漓盡致。錢江潮的壯觀,西湖的美景,杭州市區的富庶繁華,人民生活的美好都盡收詞人筆下。

相傳後來金主完顏亮聽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以後,十分羨慕錢塘的繁華,從而加強了他侵吞南宋的野心。為此,宋人謝驛(處厚)還寫了一首詩:「莫把杭州曲子謳,荷花十里桂三秋。

豈知草木無情物,牽動長江萬里愁。」(羅大經《鶴林玉露》)雖然說金主因受一首詞的影響而萌發南侵之心不太可信,也許只是謠傳。但是產生這一傳說,卻可以印證這首詞的藝術感染力是很強的。

同時作為高階官僚的範縝對柳永這首詞也極端讚佩:「仁完四十二年太平,鎮壓翰苑十餘載,不能出一語詠歌,巧於耆卿詞見之。」(見《方輿盛覽》)柳永擴大了詞的內容的主要表現之一,就是他的詞反映了都市的繁華與山川的壯麗。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一反柳永慣常的風格,以大開大闔、波瀾起伏的筆法,濃墨重彩地鋪敘展現了杭州的繁榮、壯麗景象,可謂「承平氣象,形容曲盡」(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

7樓:庸什

這首詞以「東南形勝」三句入手擒題,起筆大開大闊,直起直落。「東南形勝,三吳都會」,說明了杭州位置的重要、歷史的悠久,揭示出所詠主題。(江吳,即三吳,舊指吳興、吳郡、會稽。

錢塘,即杭州。)此處又稱「三吳都會」,極言其為東南一帶、三吳地區的重要都市,字字鏗鏘有力。兩個四字對句,氣勢博大,力量非凡,以博大的氣勢籠罩全篇。

其中「形勝」、「繁華」四字,為點睛之筆。 「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遠望去,垂柳含菸,薄霧如紗,虹橋似畫,真是畫中才有的好景致啊。

這一處人煙阜盛,各式各樣的建築鱗次櫛比,簷牙錯落;走近了看,微風過處,千門萬戶簾幕輕擺,顯得怡然安詳,真是一派「都會」景象。「參差」可理解為形容樓閣高下不齊,也可解釋為大約之義,與下面的「十萬」聯絡,大約十萬人,未必是確數。此句寫出了街巷河橋的美麗;居民住宅的雅緻和出整個都市戶口的繁庶。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由大都市轉寫到郊外,一行一行的樹圍繞著錢塘江的大堤繁茂的生長,遠遠看去就像雲霧一樣。乙個「繞」字,把長堤曲折迤邐的形態寫了出來。

接下來寫了錢塘江水的氣勢的浩大。歷來錢塘江八月觀潮是盛舉。三變用一「怒」字將錢塘江潮的盛世之況表現出來。

然後詞人寫到「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三句中三變從「珠璣」、「羅綺」和「競豪奢」三個方面寫出了杭州的繁華和人民生活的富庶,甚至達到了窮奢極欲的程度。 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杭州之美在於西湖,西湖之美在於其景,更在於其人美。「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湖外有湖,山外有山,西湖的山山水水著實清麗可嘉;可是這裡卻有比畫一樣的西湖還美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堪稱千古佳句,無華的字宇間透露著別樣的華麗。

「三秋」說明了桂花開的時間比較長,非常的清香撲鼻,長久不散;「十里」是說這一帶的湖中大量種植著荷花,待到花開時就應了那句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了。這一句中包含了豐富的意象,有湖、山、秋月、桂花、荷花。

細緻的描述了這裡的自然環境。令人心馳神往,遐想萬千。「三秋桂子」就讓人聯想起有關西湖的美麗傳說。

傳說西湖靈隱寺和天竺寺,每到中秋,常常有帶露的桂子從天飄落,馨香異常,那是從月宮桂樹上飄落下來的,是寂寞的嫦娥贈與人間有心人的。因此宋之問《靈隱寺》中寫道:「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白居易《憶江南》中也有「山寺月中尋桂子」。美麗的傳說給秀麗的西湖增添了神秘空靈的色彩。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兩句為互文,對仗工穩。

即羌管弄晴、泛夜,菱歌泛夜、弄晴。說的是笛聲和歌聲晝夜不停,或是在晴空中飄揚,或是在月夜裡輕蕩。「弄」和「泛」字生動地表現了吹笛和唱歌的人心中的歡快和喜悅。

「嬉嬉釣叟蓮娃」,說的是湖邊釣魚的老翁怡然自得,湖中採蓮的孩童喧鬧嬉戲。通過這一句話描繪了一幅老少同樂、國富民安的遊樂圖卷。 接下來詞人寫「千騎擁高牙。

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一位達官貴人在此遊樂,成群的馬隊簇擁著高高的牙旗,一派暄赫的聲勢。落筆灑落,音調雄渾,彷彿令人看到一位地位顯赫且風流倜儻的長官在此飲酒賞樂,樂於山水之間。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是這首詞的結束語。也點明了詞人寫作目的是拜謁孫何(據宋人羅大經《鶴林玉露》記載,《望海潮》是柳永為了與早年的好友孫何相見而作。柳永在杭州生活期間,深知杭州的湖光山色、風土人情。

當時舊友孫何正任兩浙轉運使,駐節杭州。可是因身份懸殊,門禁森嚴,兩人無法相見。柳永就填了這首《望海潮》先在歌妓中傳唱,結果很快就讓孫何聽到了。

孫何問及詞作者原來是故人,便請柳永前去赴宴)。鳳池,即鳳凰池,本是皇帝禁苑中的池沼。「好景」二字,將如上所寫的和未寫出的盡數包括。

說的是當達官貴人們召你回去的時候,就將這裡的美麗景色畫成圖本,獻與朝廷,可以在同僚面前誇讚一翻,告訴他們世間真的有這樣乙個人間仙境。 這首詞的藝術感染力很強。詞人以清新的筆墨,鋪陳的手法,從不同角度把杭州富麗非凡的景象描繪得淋漓盡致。

錢江潮的壯觀,西湖的美景,杭州市區的富庶繁華,人民生活的美好都盡收詞人筆下。相傳後來金主完顏亮聽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以後,十分羨慕錢塘的繁華,從而加強了他侵吞南宋的野心。為此,宋人謝驛(處厚)還寫了一首詩:

「莫把杭州曲子謳,荷花十里桂三秋。豈知草木無情物,牽動長江萬里愁。」(羅大經《鶴林玉露》)雖然說金主因受一首詞的影響而萌發南侵之心不太可信,也許只是謠傳。

但是產生這一傳說,卻可以印證這首詞的藝術感染力是很強的。同時作為高階官僚的範縝對柳永這首詞也極端讚佩:「仁完四十二年太平,鎮壓翰苑十餘載,不能出一語詠歌,巧於耆卿詞見之。

」(見《方輿盛覽》)柳永擴大了詞的內容的主要表現之一,就是他的詞反映了都市的繁華與山川的壯麗。

柳永《望海潮》這類城市風情詞的特點

望海潮 1.這首詞一反柳永慣常的風格,以大開大闔 波瀾起伏的筆法,濃墨重彩地鋪敘展現了杭州的繁榮 壯麗景象,可謂 承平氣象,形容曲盡 善於鋪敘,作品選取最典型 最具表現力的景物,從最有特色的角度,對杭州的繁華景象進行了淋漓盡致的描繪。特別是對錢塘潮和西湖的描寫,非常充分,既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又非常具...

望海潮這首詞在寫作上有什麼特色,望海潮在寫作藝術上有哪些突出的特色

望海潮 詞調始見於 樂章集 為柳永所創這首詞藝術構思上匠心獨遠,上片寫杭州,下片寫西湖,以點帶面,明暗交叉,鋪敘曉暢,形容得體 其寫景之壯偉 聲調之激越,與東坡亦相去不遠形成柳永式豪放詞風 望海潮在寫作藝術上有哪些突出的特色 望海潮 詞調始見於 樂章集 為柳永所創這首詞藝術構思上匠心獨遠,上片寫杭州...

描寫景物特點,描寫景物特點的句子有哪些?

在寫作文時,要抓住景物的特點來寫,才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1 注意地域不同,景物的特點也不同。如南方與北方,平原與高山,城市與農村,其景色是各不相同的。如 中國的古老文化是令人驚嘆的,而這座城市則是悠久文化的集中體現。這裡不但有聞名世界的八達嶺長城 故宮 天壇 頤和園,更有凝聚人們智慧型的現代化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