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語言採用什麼說明順序?有什麼好處

2021-03-04 03:54:40 字數 5799 閱讀 5670

1樓:魅力100點

大自然的語言採用的說明順序是邏輯順序,作用:補充、襯托出文章的中心內容(人物或事件),豐富了情節,深化了主題.

《大自然的語言》採用什麼說明順序?有什麼好處

2樓:祿巨集逸倫孟

大自然的語言採用的說明順序是邏輯順序,作用:補充、襯托出文章的中心內容(人物或事件),豐富了情節,深化了主題。

大自然的語言6~10段四個因素按什麼說明順序安排的?有什麼好處?

3樓:回韻操飛文

是由大bai

到小(邏輯順序)

前三du者是空間zhi

因素dao

第四個是時間因素版

這四個因素是按照影響程權度,由大到小依次排列的。緯度影響最大,經度次之,高下差異又次之,古今差異最次。另外,緯度和經度是在地球上位置的不同,第三個因素是同乙個地點的高下差異,這三者都是空間因素,最後乙個則是時間因素,從空間方面到時間方面又是一種排列順序。

對四個因素的解說由乙個設問句引出,接下來用「首先」「第二」「第三」「此外」等連線詞,使這一部分層次井然,條理清晰,易於接受

大自然的語言 本文採用什麼說明順序

4樓:浪蕩乾坤

採用了邏輯順序:

第一部分:說明物候學研究的物件;

第二部分:話題轉到農業上,以具體事例說明物候學對農業生產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談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四個因素;

第四部分:說明物候學對農業生產的重要意義。

大自然的語言的說明順序的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邏輯順序:

第一部分:說明物候學研究的物件;

第二部分:話題轉到農業上,以具體事例說明物候學對農業生產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談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四個因素;

第四部分:說明物候學對農業生產的重要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創作背景

2023年,竺可楨與宛敏渭共同編寫的《物候學》一書即將出版,為了迅速普及這門學科知識,作者寫了此篇以介紹物候學為主要內容的科學小品文。

此文最早以《一門豐產的科學—物候學》為題發表於2023年第1期《科學大眾》,當時文後注有:「本刊根據作者尚未出版的《知識叢書》之一《物候學》摘編」的字樣。而在原作中,「大自然的語言」是4個小標題中的第乙個小標題。

此文被選入教材後改題為《大自然的語言》。

6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順序

先介紹物候的概念,

然後介紹影響物候來臨的因素。按照重要性,影響大小排列。

所以總體上看,是邏輯順序。

大自然的語言用的是什麼說明順序,為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的是邏輯順序,表現出說明文的真實性、準確性

8樓:終於被帥醒了

不知道你說的什麼意思

《大自然的語言》的結構和順序?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第1~3段)引出什麼叫物候和物候學。

第二部分(第4~5段)說明物候觀測對農業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第6~10段)說明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因素。

第四部分(第11~12段)說明研究物候學的意義。

10樓:湍河煙雨

《大自然的語言》給人以非常好的美感。它

美在全文結構嚴謹,美在全文順序清晰,美在說明方法生動豐富,美在段落寫作精緻優美,美在高雅語彙的大量運用,美在文章有乙個難得的好標題……

中國**網

《大自然的語言》,蘊含著豐富的教學資源,下面著重闡釋幾點。

1. 它有學生應當學用的高雅語彙。

萌發(méng fā):這裡指草木在春天裡開始顯露生機。

次第(cì dì):依次,按照順序或依一定順序,乙個接乙個。

翩然(piān rán):形容動作輕快的樣子。

孕育(yùn yù):這裡用來比喻醞釀著新生事物。

銷聲匿跡(xiāo shēng nì jì):形容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衰草連天(shuāi cǎo lián tiān):形容荒草遍地、極其凋敝的樣子。

風雪載途(fēng xuě zài tú):一路上都是風雪交加,形容旅途艱難。

周而復始(zhōu ér fù shǐ):轉了一圈又一圈,一次又一次地迴圈。

草長鶯飛(cǎo zhǎng yīng fēi):形容江南暮春生機盎然、萬物復甦的景色。鶯:黃鸝。

這是本課詞彙中最精緻的一部分,是教學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之一,不僅僅只是用於積累,更重要的還有品析、揣摩與賞析。

2. 它有初中語文課文中少有的表達美妙的段落。如課文的第一段:

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再過兩個月,燕子翩然歸來。

不久,布穀鳥也來了。於是轉入炎熱的夏季,這是植物孕育果實的時期。到了秋天,果實成熟,植物的葉子漸漸變黃,在秋風中簌簌地落下來。

北雁南飛,活躍在田間草際的昆蟲也都銷聲匿跡。到處呈現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象,準備迎接風雪載途的寒冬。在地球上溫帶和**帶區域裡,年年如是,周而復始。

這一段文字筆力深厚,生動優美,立意高遠,給人美不勝收之感。作者運用了「宕開一筆」的寫法,從課文的「遠處」寫起,但又是緊扣課文標題,用類似於「起興」的方式開了乙個好頭。它層次明朗,全段分為兩個層次:

第一層用優美的語言描述了大自然一年之中的氣候特點和物候特點。第二層用概括說明的方法點出「年年如是,周而復始」的物候規律,可謂思路完美。它順序清晰,運用精緻的短句組合,從「立春過後」寫到「轉入炎熱的夏季」「到了秋天」再寫到「準備迎接風雪載途的寒冬」,句式變化有致而又絲毫不顯拘泥。

它語言生動優美。「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寫出了冬天的悄然離去與春天的欣然到來,「冰雪融化,草木萌發,各種花次第開放」具體地描述大地的「甦醒」,顯現出一片撲面而來的春色。「次第」用得典雅;「翩然歸來」寫出了燕子的輕靈快樂;黃葉「簌簌」地落下來,表述得有聲有色;「北雁南飛」「田間草際」「銷聲匿跡」「衰草連天」「風雪載途」等詞語簡練生動,文氣撲面;「年年如是,周而復始」概括了一年四季的更替變化,簡潔而又準確。

它音節明麗,音韻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充滿著美的韻致。它對於全文有著重要的表達作用與表達效果,寓說明於描寫之中,如同展現一幅四季風光畫卷,既引人入勝又使人產生聯想,既激發著讀者的閱讀興趣,又巧妙地引起了下文。

可以說,《大自然的語言》中的每一段都寫得好,每乙個部分的表達作用都值得我們細細欣賞。段落的品讀欣賞,也應是這一課教學中的重點內容之一。

3. 它有著非常值得我們欣賞的結構藝術。整篇文章表現出嚴密的結構層次和嚴謹的邏輯順序。下面我們從文章整體到區域性到細節進行多層次的分析。

說法之一:

第一部分(第1~3自然段)說明了什麼是物候,什麼是物候學。

第二部分(第4~5自然段)說明物候觀測對農業生產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第6~10自然段)說明物候現象來臨的決定因素。

最後部分(第11~12自然段)闡述了物候學研究的意義。

全文眉目清晰,順序清楚,有條不紊。

說法之二:

文章的主體部分,由「物候現象的來臨決定於哪些因素呢」一句引出課文的重點內容,按主次順序介紹了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因素。

首先是緯度。

經度的差異是影響物候的第二個因素。

影響物候的第三個因素是高下的差異。

此外,物候現象來臨的遲早還有古今的差異。

這樣的表達條理明晰,靈活生動,錯落有致。

說法之三:

第一段按「春、夏、秋、冬」的時序進行描述與說明。

第二段中舉例的時序性極強:杏花開了,就好像大自然在傳語要趕快耕地;桃花開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趕快種穀子;布穀鳥開始唱歌,勞動人民懂得它在唱什麼:「阿公阿婆,割麥插禾。」

第三段按從古代到近代的順序說明了物候知識的起源和發展。

條理、順序都很清楚。

說法之四:

文中的語言片段同樣表現著表達條理的清晰。

物候學的研究首先是為了預報農時,選擇播種日期。此外還有多方面的意義。

可見,不論是著眼於全篇,著眼於部分,或著眼於段落甚至於句與句之間的關係,我們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語言》非常有條理,十分講究說明的順序。

結構的分析,章法的審美,幾乎是閱讀教學中最重要的內容與任務之一。《大自然的語言》「天然地」具有這方面的優勢,不**章表達方面的閱讀分析,還是思維與思辨訓練,它們都是很好的教學「抓手」。

下面是本篇課文的教學設想。

第一課時:分析文脈,理解文意。指導學生對文章的結構進行分析,在這個過程中比較深入地理解課文內容,比較深入地分析全文的結構。

能力訓練目標:分析、闡釋能力訓練。

教學主要過程:

匯入,簡介作家作品。

學生自讀課文,嘗試著劃分課文的層次。

研討活動一:同學研讀課文,著眼於全篇,說明《大自然的語言》是非常有條理的、十分講究說明順序的說明文。

(同學們自讀課文,討論,形成看法,師生對話。師生對話中,教師可利用上面文字中的「說法一」中的內容。)

教師小結:這篇文章從大自然春夏秋冬的物候變化開始,有序地介紹了什麼是物候、什麼是物候學、物候學的作用、物候現象來臨的決定因素、物候學研究的多方面意義等。可以說,全文層層深入,結構自然精巧。

活動二:請同學們研讀課文的第6~10段,完成研討的話題。話題:試根據課文內容闡釋這一部分的結構與順序都非常有條理,十分講究說明順序。

(同學們自讀課文,討論,形成看法,師生對話。)

師生研討的內容可能有以下幾點:第6段是乙個設問句,其實就是「總說」。「首先」「第二」「第三」「此外」由主到次地表現了「分說」。這一部分呈「總分」結構,條理十分清晰。

本文重點說明了決定物候現象來臨的四個因素:緯度、經度、高下差異和古今差異。四個因素的影響程度由大到小,依次排列,有條有理;「首先」「第二」「第三」「此外」等連線詞表現了這一部分明晰的層次與順序。

「首先」一段,說的是北寒南熱的普遍現象,所以放在第一位。「第二」一段,說的是同緯度沿海和內陸地區物候現象差異,範圍小多了,所以次之。「第三」一段,說的是山區、同乙個地點物候現象的高下差異,範圍更小,因此再次之。

「此外」一段,說的是要經過長久的時間之後才能觀察到物候現象的差異,於是放在最後。所以,這一部分由主到次、由空間到時間,邏輯順序非常嚴密,條理非常清楚。

第二課時:選點品讀,讀寫結合。指導深入品讀課文的第一段,突出對課文最精美的段落的閱讀品析與語言學用;並以「春夏秋冬的物候」為話題寫短文或小詩。

能力訓練目標:語言品析能力與表達能力訓練。

教學主要過程:

活動一:朗讀《大自然的語言》的第一段,背誦這一段。

活動二:品析欣賞《大自然的語言》的第一段。話題:說說這一段的語言表達之美,這一段的表達作用、表達效果。師生對話的內容如:

語言生動、傳神。用「翩然歸來」描繪燕子的輕捷、灑脫,用「簌簌地」寫出樹葉紛紛飄落的動態,用「衰草連天」寫出深秋景象的荒涼,用「風雪載途」寫出嚴冬的酷寒,用「草木榮枯、候鳥去來」反映了自然現象同氣候變化的關係……

這一段緊扣課文標題,用生動的語言有序地紛繁的物候現象。

將大自然一年四季物候景觀寫得生動形象,如同展現四季的風光畫卷,引人入勝,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最重要的作用是詩意地、藝術地引出了「大自然的語言」的說明話題。

活動三:以「大自然的語言」為題,以「春、夏、秋、冬」為序,寫一首小詩。教師舉例:

大自然的語言

燕語呢喃

告訴人們春天來了

金蟬高聲鳴叫

告訴人們夏天到了

菊花露出了笑臉

那是金色的秋天

雪花紛紛揚揚

寒冬已經來到了人間

同學們寫作,課堂交流,教師評點。

教師作課堂學習小結。

大自然的語言的字詞,大自然的語言的詞語注音及解釋

萌發 m ng f 種子或孢子發芽。比喻事物發生。產生一種強烈的慾望。這裡指的是 次第 c d 次序。排場,有氣派。情形,景況。依次,按照順序或依一定順序,乙個接乙個地。這裡指的是 翩然 pi n r n 形容動作輕快的樣子。孕育 y n y 懷胎生育,用來比喻醞釀著新生事物。銷聲匿跡 xi o s...

大自然的語言的妙不可言什麼意思,《大自然的語言》中妙不可言是什麼意思

大自然能夠通過各種各樣的現象向你透露許多奇妙的資訊,就看你能否聽懂。因為大自然的語言很神奇,奇得不可思儀 大自然的語言 中妙不可言是什麼意思 妙不可言 mi o b k y n 解釋 妙 美妙。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 語言表達。出自專 晉 屬郭璞 江賦 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大自然的語言一課的,大自然的語言一課的資料

太多了,自己選吧 一 整體把握 課文開頭一段將大自然一年四季 大自然的語言這篇課文介紹了有關物候哪些方面的知識 第一部分 l 3 說明什麼是物候 物候學及其研究物件.第二部分 4 5 說明物候研究對於農業的重要性.第三部分 6 10 逐項說明影響物候現象來臨的各個因素.第四部分 11 12 說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