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下一句是什麼

2023-03-10 12:25:01 字數 1661 閱讀 2482

1樓:郜佩厙歆然

如果是你想追女人~~捨不得電腦追不到美女。

如果你是動手術~~捨不得開動拿不出腫瘤~

等等的~~根據你要面對的事情自己想想吧~

2樓:龍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捨不得媳婦逮不住流氓。

3樓:劍舞雄風u7埯

捨不得媳婦也套不住狼。

4樓:芊芊和你說民生

意思是要打到狼,就要不怕跑路,不怕費鞋。用來比喻要達到某一目的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其中孩子指的是有目的性地引人上鉤的食物。原為方言「捨不得鞋子套不住狼」,因為晉語等方言鞋子叫孩子,於是在流傳過程中俗語變形為「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在古時候,人們往往要在磨破一兩雙鞋子之後才有可能捕捉到狼,如果捨不得費這一兩雙鞋子就很難捕到狼。就這樣,「捨不得鞋子套不住狼」這句俗語就誕生並廣泛流傳開來了。

意思相同的句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釋義:焉:怎麼。不進老虎洞,怎麼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臨險境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也比喻不經過艱苦實踐就不能認識事物或取得重大的成功。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班超傳》:「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譯文:不進老虎洞,怎麼能捉到小老虎。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什麼意思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孩子是什麼意思?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孩子是什麼意思

5樓:小熊玩科技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中的「孩子」不是孩子、嬰兒的意思,應該是「鞋子」。

這句話原意應該是:如果你要逮住狼,你就要不害怕跑路,別怕費「鞋子」。這句話用來比喻要達到某一目的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

這句人們非常熟知常用的俗語,我們從字面意思看是為了要想逮住狼,你不得不捨棄孩子。但你要真這樣理解那就大錯特錯了。你想想這句話,為了逮到乙隻狼而不惜用乙個孩子丟掉性命來換取,這種做法也太殘忍了、代價是不是太大了點。

「捨不得鞋子套不住狼」,句中「孩子」原為方言。

大家知道,狼生性狡猾,體格強壯,善奔跑,要想逮住它,也是非常難的。若想逮住它,你就必須要翻山越嶺。這個過程都是非常費鞋子的一件事情,而且以前的人腳上穿的一般是草鞋、布鞋,很不耐穿、不耐磨。

所以,想在翻山越嶺逮住狼,就必須多帶幾雙鞋才行。也就是說只有在磨破幾雙鞋子後才有可能捉到狼,如果連一兩雙鞋子也捨不得,你就很難捕到狼。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什麼意思

「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

如鯁在喉讀音 r g ng z i h u 大意 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出處 漢 許慎 說文解字 鯁,食骨留咽中也。百爪撓心注音 b i zh o n o x n 釋義 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或十分焦急。造句 1 如鯁在喉 我知道真象...

他山之石下一句,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語出 詩經 小雅 鶴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 第二卷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翻譯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他山之石下一句 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 的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

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精益求精下一句

精益求精,好中求好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 取人之長 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 其力可斷金 精益求精 的下一句是什麼?精益求精下一句 一 精益求精下一句 密益加密。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 甌北詩話 七言律 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 密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