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學者下一句是什麼,善學者下一句是什麼

2022-02-15 15:47:31 字數 922 閱讀 4977

1樓:小周春燕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 子不學,非所宜。

2樓:匿名使用者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2),又從而庸之(3)。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善問者如攻堅木(4),先其易者,後其節目(5),及其久也,相說以解(6)。

不善問者反此。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7)。不善答問者反此。

此皆進學之道也。

作品註釋:

⑴本節選自《學記》。   ⑵逸:安閑,這裡指費力小。

功:效果。   (3)庸:

功勞。   ⑷攻:治,指加工處理木材。

  (5)節:樹的枝於交接處。目:

紋理不順處。   (6)說:同「悅」。

  (7)從容:同「舂容」,即撞鐘。

作品譯文:

善於學習的人,老師費力小,而自己收到的效果卻很大,這要歸功於老師教導有方。不善於學習的人,老師費力大,而自己的收穫卻很小,學生會因此埋怨老師。善於提問的人,就像加工處理堅硬的木材,先從容易處理的地方下手,然後對對節疤和紋理不順的地方,時間長了,問題就愉快地解決了。

不善於提問的人與此相反。善於回答問題的老師,就像撞鐘一樣,輕輕敲擊則鐘聲較小,重重敲擊則鐘聲大響,等鐘聲響起之後,讓它的聲音響完。不善於回答問題的老師與此相反。

這些都是增進學問的方法。

3樓:手機使用者

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

4樓:匿名使用者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

5樓:天使寶白

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己短——《呂氏春秋·用眾》

6樓:匿名使用者

假人之長以補其短。故假人者還有天下。

善不可失的下一句是什麼,善不可失的下句是什麼?

善不可失,惡不可為。這是我想出來的。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善不可失,惡不可長 一句話,人的本性應該是善良的 善不可失,惡不可長 左傳 隱公六年 善不可失,惡不可長 左傳 善不可失 的下一句是什麼?善不可失的下一句是惡不可長。善不可失,惡不可長這句詩出自左丘明的 左版傳 意權思是乙個人不可以失去...

「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

如鯁在喉讀音 r g ng z i h u 大意 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出處 漢 許慎 說文解字 鯁,食骨留咽中也。百爪撓心注音 b i zh o n o x n 釋義 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或十分焦急。造句 1 如鯁在喉 我知道真象...

他山之石下一句,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語出 詩經 小雅 鶴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 第二卷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翻譯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他山之石下一句 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 的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