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精益求精下一句

2021-08-19 20:31:52 字數 2835 閱讀 6373

1樓:薇忱

精益求精,好中求好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

2樓:已涼未寒

取人之長 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 其力可斷金

“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

精益求精下一句

3樓:課文與閱讀

一、精益求精下一句:密益加密。

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甌北詩話·七言律》:“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密益加密,意思於精益求精大致相同,都是為了表達追求更好的結果。

二、成語釋義

精:完美;益:更加;求:追求。

精益求精:事物已經非常出色了,卻還要追求更加完美,好了還求更好。

近義詞:精雕細琢,精雕細鏤。

反義詞:粗製濫造、得過且過、囫圇吞棗、一知半解。

出處:宋·朱熹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4樓:吃草的淫才

精益求精,好中求好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

對聯上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下一句對什麼?

5樓:張鈺濤

熱情待客賓至如歸

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版子上的對權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文化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對聯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又稱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

6樓:a0007小七

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甌北詩話·七言律》:“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密益加密,意思於精益求精大致相同,都是為了表達追求更好的結果。

精益求精[jīng yì qiú jīng]精:完美;益:更加;求:追求。

精益求精:事物已經非常出色了,卻還要追求更加完美,好了還求更好。

[近義詞]:千錘百煉、字斟句酌、誠心誠意、盡心竭力、錦上添花、一絲不苟、不斷改進。

[反義詞]:得過且過、粗製濫造、敷衍了事、因陋就簡、繁文縟節、鋪張浪費、不求甚解。

[造句]

企業絕大多數人應該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

過程控制,精益求精,一次做好,缺陷為零。

商品的生產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中佔據一席之地。

精益求精做事,將理論變成結論。

他做事向來一絲不苟,精益求精,非盡善盡美不可。

活到老學到老老不服老畫亦精字亦精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活到老學到老,老不服老。畫亦精,字亦精,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行亦實 ,做亦實,實必務實,字義通,理義通。”

經典對聯:

1.上聯 :放不開眼底乾坤,何必登斯樓把酒下聯: 吞得盡胸中雲夢,方許對古人言詩

2.上聯: 春暮偶登樓,上下魚龍,應惜滿湖綠水下聯: 酒醉休說夢,關山戎馬,未如一枕黃梁3.上聯:一器成名只為茗

下聯:悅來客滿是茶香

4.上聯 不夜燈光,便是玲瓏世界

下聯:通宵月色,無非圓滿乾坤

5. 上聯 :時際上元,玉燭長調千戶樂;

下聯 :月當五夜,花燈遍照萬家春

6.上聯 :春夜燈花,幾處笙歌騰朗月;

下聯: 良宵美景,萬家簫管樂豐年

7.上聯 :一曲笙歌春似海;

下聯 :千門燈火夜如年

8.上聯 :一簾春色門垂柳;

下聯 :萬斛珠光地湧蓮

9.春節對聯:

1 迎春迎喜迎富貴,接財接福接平安

2 和順滿門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

3 盛世和諧添錦繡,偉業騰飛更輝煌

4 鴻運當頭迎百福,吉星高照納千祥

5 發財地八方進寶,開福門四季平安

6 吉祥平安天賜福,榮華富貴地生財

端午節對聯:

1 上聯 龍舟競渡憑弔屈子懷古恨

下聯 赤縣雄飛喜譜今朝愛國篇

2 上聯 艾可驅邪,處處慶天中令節

下聯 粽能益智,家家逢地臘祥光

3 上聯 箬葉飄香 一粽嘗來千古事

下聯 龍舟逐水 百橈劃出四時情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橫批 老當益壯或學無止境

精益求精的後半句

9樓:匿名使用者

【出 處】 先秦·孔子《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宋·朱熹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good is good, but better carries it. 精益求精,善益求善。

精益求精的近義詞是什麼與精益求精意思相近的還有什麼詞

精雕細琢 比喻做事情精益求精。千錘百鍊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字斟句酌 斟 酌 反覆考慮。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盡心竭力 盡 全部用出 竭 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精益求精 j ng y qi j ng 成語...

精益求精成語的意思是什麼精益求精的成語含義

精益求精 j ng y qi j ng 釋義 學術 技術 作品 產品等 好了還求更好。出 處 論語 學而 詩 雲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其斯之謂與?例 句 白求恩同志是個醫生,他以醫療為職業,對技術 在整個八路軍醫務系統中,他的醫術是很高明的。精益求精 j ng y qi j ng 解釋 精 完美,好...

與精益求精意思相近的還有什麼詞,與精益求精意思相近的有哪些成語啊

精益求精的近義詞 字斟句酌 精雕細琢 精雕細鏤 千錘百鍊 誠心誠意 盡心竭力 錦上添花精益求精 j ng y qi j ng 釋義 精 完美,好 益 更加。好了還求更好。字斟句酌,不斷改進,盡心竭力,千錘百鍊,一絲不苟,誠心誠意 與 精益求精 意思相近的有哪些成語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好上加好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