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

2021-05-04 05:08:15 字數 1624 閱讀 455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鯁在喉讀音:rú gěng zài hóu 。

大意: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出處:漢·許慎《說文解字》:「鯁,食骨留咽中也。

百爪撓心注音:bǎi zhǎo náo xīn 。

釋義: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或十分焦急。

造句:(1)如鯁在喉:我知道真象,但又不克不及說出來,真是如鯁在喉呀。

(2)作為親歷者,回憶起這段塵封的往事,該權威人士仍如鯁在喉。

(3)雖然年輕員工低廉的薪水並不會讓老闆們如鯁在喉,一切的一切還是注定了他們是公司節約成本時刀俎下的魚肉。

(4)每當我閱讀這篇演講詞的時候,總感覺心情激動,如鯁在喉。

(5)但是讓麥凱恩如鯁在喉的是,水暖工工會卻是支援歐巴馬的。

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 10

2樓:愛漂漂淼淼

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

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3樓:匿名使用者

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不吐不快。

4樓:匿名使用者

如鯁在喉(rú gěng zài hóu),漢語成語,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如鯁在喉上半句是什麼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有上半句

如鯁在喉

rú gěng zài hóu

[釋義] 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出處:漢·許慎《 說文解字 》:「鯁,食骨留咽中也。

」 段玉裁 注:「韋曰:『骨所以鯁,刺人也。

』忠言逆耳,如食骨在喉,故云骨鯁之臣。《漢書》以下皆作骨鯁,字從魚,謂留咽者魚骨較多也。」

6樓:卜奇小姐

想起你淚如泉湧。不想你如鯁在喉。

如鯁在喉,無語凝噎是什麼意思

7樓:愛單單愛

「如鯁在喉」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鯁,讀作gěng,指魚骨頭。

「無語凝噎」意思是嗓子被氣憋住,哭不出聲,說不出話。凝噎:悲痛氣塞,說不出話來。即是「凝咽」。

這兩句連在一起的意思是:像有魚刺卡在喉嚨,哭不出聲,悲痛得說不出話來。

8樓:淳於秋

如鯁在喉的鯁如果我沒記錯是魚骨的意思,也就是魚刺。好像有魚刺卡在喉嚨,形容某事或某人令自己感覺很不舒服,很棘手,和如芒在背乙個意思,無語凝噎是出自柳永的雨霖鈴: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是指明明有許多話,但是離別在即,悲傷抑鬱,竟然想要說話卻說不出,鼻酸流淚的感受湧上來,凝住了,噎在喉頭。現在也可以形容各種淚眼相望,想說卻先要哭泣的感覺。

9樓:匿名使用者

如鯁在喉: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無語凝噎:嗓子被氣憋住,哭不出聲,說不出話。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答案錯了,應該是比喻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女大8下一句是什麼,女大8下一句是什麼?

女大不中留或者是女大十八變。各有各的說法 女大三 抱金磚 沒有女大八的 我只聽過 女大3抱金磚 鳥啊,女大三都固定抱金磚,不會這麼惡俗吧 b 我的天!這些也太難聽了!舊社會的渣滓!什麼時候也搞個男大 撒 請問女大一 女大二 女大三 女大四 女大五的後面對句是什麼?請求答案 這種說法是為了給小男人找面...

無語凝噎是什麼意思如鯁在喉,無語凝噎是什麼意思

凝噎 喉嚨哽塞 意指想要說話卻噎在喉間說不出來。出處 雨霖鈴 寒蟬悽切 宋代 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他山之石下一句,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語出 詩經 小雅 鶴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 第二卷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翻譯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他山之石下一句 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 的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