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 劉備死後孫權還有大好青春,為什麼不趁機西取蜀漢北伐魏國呢

2022-01-13 12:19:03 字數 1786 閱讀 2060

1樓:

二十四年興大業,龍盤虎踞在江東。孫權為吳國開國皇帝,孫堅的次子,孫策之弟。孫策死後,孫權繼承父兄長基業,虎踞江東,勵精圖治,經赤壁一戰,奠定江東的歷史地位,222年,孫權被封為吳王,同年建立吳國,劉備病逝不久,孫權便在武昌稱帝,並實施一系列的政治經濟措施,比如屯田、設定農官、剿滅地方割據勢力等,逐步使吳國發展壯大。

然而也有人認為,劉備於彰武三年(223年)去世,曹丕於黃初七年(226年)去世,而孫權直到太元元年(252年)去世,那麼在劉備和曹丕去世的幾十年裡,孫權為何不西取蜀漢,北伐中原,統一天下?筆者認為,孫權不是不想,而是無能為力,以下做簡要分析(僅供參考)。

1,三足鼎立,誰也沒有能力吞併誰,這是天下大勢。猇亭戰後,蜀漢大傷元氣,但是蜀地山川艱險,易守難攻,而且戰線綿長,兵少不足攻取,兵多去戰,後方兵力不足,一旦曹魏藉機攻打江東,孫權便無法嚴守江淮防線,如果奪下荊州,攻蜀之兵無路可退,後方人馬無法反擊,終遭滅頂萬劫不復。如果不攻蜀只攻魏,中原兵強馬壯不說,江南之地也無力持久,蜀漢之中若出,夾擊之下也是難以成事。

所以東吳想在此大勢下圖謀擴充套件,甚至謀求一統,是辦不到的。

2,孫權面臨的對手很強大,即使吳蜀兩方聯合北伐中原,孫權和諸葛亮夾擊曹魏,都不能戰勝魏主曹叡,何況孫吳一己之力。

3,孫吳後方並不穩定,東吳的山越勢力不時有反叛之心,**得動用一些力量加以防控,想要討蜀伐魏,那得動員很強的力量。我觀東吳,主力大軍不過十萬可以動員,不論是攻打蜀漢還是曹魏,是不夠用的,他們沒有足夠的兵力實現統一天下。

4,孫吳地區除了江淮吳越和荊襄數郡以外,尚未全面開發,一但開戰,物資**並不比蜀漢優越太多,經濟實力還是有限。他們無法與中原長期對抗。

5,孫權在猇亭戰後,先稱吳王后即帝位,進取心日漸消退。特別是公元234年吳蜀兩線北伐失敗後,孫權猜忌功臣,寵信小人,前期禮賢下士,知人善任的形象不見了,孫吳開始走下坡路了,陸遜憂憤而死,吳中再無名臣名將,剩下一些目光短淺,唯利是圖的平庸之輩,想圖取天下,絕無可能。

214年八月,孫權見曹操遠在漢中,便率軍攻取合肥,張遼李典奉命抵抗。孫權圍困合肥久而不下,將士又多染疾病,於是便撤軍,而張良卻乘勝進軍,孫權被圍,眾將士死戰,孫權才得以逃脫。有人會問,東吳偷襲荊州不是成功了嗎?

那是偷襲,況且吳蜀當時有盟約,因此荊州沒有防備,最主要是關羽已經率荊州軍北伐,那只是一座空城。顯而易見東吳有禦敵的能力,卻沒有攻城略地的能力,並非孫權浪費大好青春。

2樓:靈魂忍者

因為東吳軍事能力非常弱,根本不是曹魏和蜀漢的對手,才沒有趁機出兵。

3樓:白楓荷啊

即使曹操和劉備都已經死了,但是他們兩個人的國家還有很多個有才能的人,而孫權在當時還沒有當家做主,還受到他們那個地方的許多貴族的掣肘。

4樓:dreamer神話

因為即使曹操、劉備先死。他們都有後繼人,依然沒改變三足鼎立的情況。吳國本身實力弱小,並不具備統一天下的能力

5樓:王發龍說時尚

在公元223年,也就是劉備病死白帝城的那一年。孫權在打退曹魏的入侵後,他迅速與蜀漢復通了關係。雙方締結同盟,關係恢復到了呂蒙偷襲荊州之前。

在此之後,一直到蜀漢滅亡前夕,孫權都沒有再動過蜀漢的心思。

也就是說,不是他沒想過滅蜀,而是他不敢滅蜀。他怕自己滅蜀時,曹丕會揍他。

既然攻蜀已經不可能了,孫權就只能把目光投在曹魏的身上。但是孫權打不贏曹丕,他之前已經吃過幾次大虧。如果沒有劉備幫他分擔壓力,他根本不敢挑釁魏國。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東吳沒有那樣的實力,蜀漢和魏國並沒有因為劉備曹操的去世而衰落,依然比東吳強大。

曹操周瑜諸葛亮魯肅孫權劉備張飛關羽各市屬於三國

曹操是魏國 周瑜,魯肅,孫權是吳國 劉備,張飛,關羽,諸葛亮是蜀國。曹操 周瑜 諸葛亮 魯肅 孫權 劉備 張飛 關羽各市屬於三國時期的那乙個國家?曹操是魏國 周瑜,魯肅,孫權是吳國 劉備,張飛,關羽,諸葛亮是蜀國。周瑜屬於三國時期的哪乙個國家 周瑜屬於三國時期的吳國人。周瑜字公瑾,東漢末年名將,廬江...

關羽敗走麥城,遭到孫權 曹操夾擊,劉備為何不發援兵

劉備不發援兵的原因是之前沒必要發,等收到訊息的時候,卻又來不及發兵援救,因此白白地錯失機會。說起來,還是通訊以及交通的鍋,倘若當時有 關羽告急的時候,只消乙個 過去,劉備保準立刻發兵,甚至極有可能親自帶兵前來。雖說關羽最終是兵敗被擒的,可是他的失敗來得太快,在此之前,可是一直連勝呢。當時曹操不是都嚇...

三國人物關係孫權的部下曹操和劉備的部下有誰,還有多少人和他們有

丁 儀 正禮 丁 奉 承淵 丁 原 建陽 丁 謐 彥靖 丁 廙 敬禮 於 禁 文則 士孫瑞 君榮 山 濤 巨源 衛 瓘 伯玉 馬 磾 翁叔 馬 良 季常 馬 忠 德信 馬 超 孟起 馬 謖 幼常 馬 騰 壽成 王 允 子師 王 雙 子全 王 平 子均 王 匡 公節 王 戎 睿衝 王 觀 偉台 王 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