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直很欣賞曹植,為什麼最後曹丕佔了上風

2022-01-13 22:42:14 字數 4272 閱讀 5746

1樓:

因為曹植缺少狡詐。只有狡詐的人,才能看透別人的狡詐,才能駕馭和自己一樣狡詐的人。曹操對曹植不放心。

曹操為此苦惱不已,他也許曾經暗嘆:要是子桓(曹丕)和子建(曹植)合為一體就好了。

2樓:已矣曾經

若天下一統交由曹植,若事業未竟留給曹丕。

繼承人一直是封建王朝的頭等大事,選擇什麼樣的繼承人是要看形勢的,沒有外患曹植可以使國家文昌,但是亂世需要武力,所以選陰狠的曹丕。

3樓:張稀哲

曹丕掩飾自己的真實願望,屈身侍奉朝中那些權貴,於是當朝第一謀士賈詡為曹丕說話,名士吳質為曹丕說話,東曹掾毛玠為曹丕說話,連曹植的妻叔崔琰都為曹丕說話,還有曹操身邊大大小小的太監、宮女都為曹丕說話。曹丕用盡手段,為自己在曹操身邊編織了乙個超大的虛擬空間,在這個空間裡,曹丕就是賢德仁孝的完美化身。

於是,曹丕勝出,曹植失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4樓:從口從羊咩

曹植是小的,曹丕是大的

過去講究長幼序

曹植醉心手上書,而曹丕想的是權謀

自然曹丕坐正

5樓:小夜狸

曹植是乙個理想化的人,而曹丕更務實,所以即使曹植真的上台,也可能只是南唐後主李煜一樣的君王,無所作為。曹丕有自己的一套計謀,可以成為後來宋太宗趙光義一樣的人物,也就是說,如果曹丕是乙隻兇悍的禿鷲,那麼曹植只是乙隻華麗的黃鸝。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曹植不會偽裝自己、肆意妄為,終於失去了曹操和民眾的眼緣,最後終於被曹丕佔了上風,自己落個不好的下場。

7樓:心怡的教學小店

因為曹操身邊的人都為曹丕說話,當朝第一謀士賈詡為曹丕說話,名士吳質為曹丕說話,東曹掾毛玠為曹丕說話,連曹植的妻叔崔琰都為曹丕說話,還有曹操身邊大大小小的太監、宮女都為曹丕說話。在曹操身邊編織了乙個超大的虛擬空間,在這個空間裡,曹丕就是賢德仁孝的完美化身。

8樓:呂屹

曹操也一直欣賞曹丕,欣賞方面不同,曹植不了解實際,對治理國家認識不足,缺少果斷,這方面不如曹丕,曹植曹丕適合職業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有文學才能,卻沒有政治才能

10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其實曹操最欣賞的應該是自己的嫡長子曹昂,最喜愛的是小兒子曹沖。曹丕小時候也受寵,十歲還上過戰場。只不過,相對於曹植來說,曹丕在某一段時間之內確實是不如曹植受寵的。

先說曹操的夢吧,曹操的夢想我覺得很簡單,就是整個國家可以再度統一,老百姓安居樂業。能夠吃飽穿暖。這樣的話,曹操需要的繼承人絕對不是曹丕這樣的脾氣比較暴躁的人,相反的曹植很溫和。

所以,曹操認為曹植有仁愛之心,可以擔此重任。但是曹植沒有曹丕名正言順,曹昂死後,曹丕順理成章的就是繼承人了。

曹丕真的和年輕時候的曹操太像了,他們的都小心眼,至於好不好人妻這一點就不知道了。反正,曹操不是很喜歡曾經的自己,在曹丕十歲之後,曹操可能覺得兒子越來越像以前的自己了。真的是讓人喜歡不起來。

再說曹植。曹昂被困的時候,曹操讓曹植領兵解救曹昂,可是曹植呢?喝了個酩酊大醉。

大兒子殞命,曹操開始對曹植有了不同的想法,是的,覺得這個兒子太文人的酸腐,心理承受能力差,簡直不堪重用。

所以,沒有兒子了,自然只能選擇曹丕了。其實曹丕真的不差,畢竟他曾經也是建安七子,文采不輸給曹植。也不要老說曹魏的政權是亡在了曹丕手中,不管是誰,遇上司馬家族的司馬懿,我覺得都討不到好,就算是諸葛亮,不是也和司馬懿不相伯仲,還熬不過司馬懿早死了嗎?

曹操很欣賞曹植,為什麼卻傳位於曹丕,曹植比曹丕究竟差在**?

11樓:

因為曹植軟弱,比起君主更像是乙個文人,有文人風骨。而曹丕殺伐果斷,心狠手辣,能駕馭整個魏國,壓下司馬懿的氣焰。

12樓:小小的肥肥

一是因為曹丕是哥哥,是長子,更加名正言順;二是因為曹丕為人更心狠手辣,更適合做個君主。

13樓:戴維聊電影

曹丕和曹植都是卞夫人所生,曹丕在年齡上會比曹植大一些,曹丕比曹植大五歲,嫡長子的身份是他的加分項,在古代大都是用的立長子的原則任命皇帝。

14樓:苦丁有點甜

曹操一生有25個兒子,其中最喜歡是曹沖,但是曹沖十二歲就夭折了,這使得曹操非常傷心,之後曹操就喜歡曹植,曹植確實聰慧,但是曹操認為曹植心不夠狠,而且年齡相對於曹丕也不佔優勢。

15樓:南岸

曹丕是長子,古代崇尚嫡長子繼承制,而且比起曹植來,曹丕更適合處理政治上的事。

16樓:天真

首先曹丕是曹操長子,理應傳位給他,還有就是曹丕本身很有才能,而曹植雖然很有才能,但是不擅長治理國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比曹植更會忍耐,並且心思比曹植更為細膩,曹植會過於放縱自己,經常飲酒過度,這樣的繼位者是無法與諸葛亮和陸遜抗衡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嫡長子制度的原因。而且曹植雖然擅長作詩,但是他的作戰才能比不上哥哥曹丕。

曹操很欣賞曹植,為何卻傳位於曹丕,曹丕比曹植究竟好在**?

19樓:一塘風

曹操因為喜歡曹植身上的文人氣息,同時曹植胸中也不乏政治抱負。而曹丕則猜忌心重,前期不得曹操喜愛。但是曹植文人風範過重,以至於常常因飲酒誤事,曹操就漸漸將自己的目標轉移到了曹丕身上。

20樓:flyking萍

其實並不是好在**,而是古代實行的是嫡長子繼承制,曹丕作為長子所以就能繼承了。

21樓:陶樓兔子

因為古代實行嫡長子繼承制,曹丕身為長子,擁有繼承權,再加上曹植雖然很有才能但是大多是在文學方面的,政治手段不如曹丕。

22樓:小短腿的快樂

雖然曹植深受曹操的欣賞,曹植和曹丕都很優秀而曹丕更是曹操的嫡長子,所以傳位曹丕

23樓:

可能曹操看透了曹丕知道他的野心是皇權,曹操雖然欣賞曹植的文采,但覺得他不夠狠不適合當時時局,有可能還會被曹丕害死。

24樓:沐浴陽光下

並不是曹丕好在**,而是在古代實行嫡長子繼承制,而曹丕是嫡長子,所以就能傳位。

25樓:

因為曹丕是曹操的長子,而且相比於曹植來說,曹丕更具有一代梟雄的能力。

26樓:時不歸時

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的,那時候的政治鬥爭是非常複雜的,根本就不可能只根據自己的喜好。

曹操最喜歡曹植,為何最後卻傳位給曹丕?

27樓:小林是吧

曹操對曹植的喜歡是因為曹植從文學修養上面很對他的胃口,但是曹植的政治修養不如曹丕,曹丕符合乙個繼承人的資格。

28樓:嫣然

曹操之所以喜歡曹植,是因為曹植的才華折服了曹植,但是要做為繼承者的話,還是曹丕比較適合,才會傳位給曹丕。

29樓:公尺吖

曹丕狡詐,曹植聰明。曹操討厭曹丕,是討厭其狡詐;曹操喜歡曹植,是喜歡其聰明。

曹操真正討厭的,其實是曹丕不夠聰明——曹丕繼承了他的陰暗面,卻沒有繼承他光明的一面。

30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雖然一身才華,曹操也很喜歡曹植,並為他的才華所折服,但是相比之下,曹丕更適合當皇上,更有帝王之相。

31樓:

曹植雖說是天才但不適合當皇帝,剛開始曹操很信任曹植,曹植不懂得進善言,又多次喝酒又惹事,曹操最後對他失去了信任。曹丕心眼多,殺死了曹操最小的兒子曹沖,後來曹操對曹植越來越失望,就只好把皇位傳給了曹丕。

32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雖然很有才能,但是當君王的位置並不合適,再這樣的情況下,曹操才會把皇位傳給曹丕。

33樓:愛我是小仙女

曹操喜歡曹植就像父親喜歡兒子一樣,二曹操從繼承者的眼光去看,曹植雖好,但是卻不適合當統治者。

34樓:餘溫

曹丕在眾心腹的幫助下代曹操處理政事,做起事來僅僅有條,令曹操十分欣慰,而曹植總覺得自己是父親最喜愛的兒子而驕傲自大,漸漸的曹操對曹植失去了喜愛。

35樓:晗兮汐

其實曹操真正討厭的,其實是曹丕不夠聰明——你繼承了我的陰暗面,卻沒有繼承我光明的一面,你放大了我的陰暗,讓我看到了自己最不堪的部分——這就是曹操討厭曹丕的癥結所在。

為什麼為人一直善良,最後卻生活的很艱辛

有乙個人叫範元 琰,字伯圭,是吳郡 浙江 錢塘人。他非常善於學習,通曉經史子專集,並且十屬分精通佛家經典。但是他的性格非常謙和,不憑藉他所擅長的東西在別人面前炫耀。他家裡很貧窮,只能靠種菜維持生計。曾經有一次出行,看見有人偷盜他的菜,範元琰趕緊就走開了。她的母親問他原因,他就把實際情況告訴了母親。母...

為什麼面板一直很乾燥呢

導致 乾燥的原因有哪些呢 乾燥原因 明白了 的保濕原理,就很容易理解 為什麼會乾燥,歸納起來,主要有兩個方面 1 外界環境乾燥 寒冷 2 正常的機能受損。外界環境乾燥 寒冷 我們的 通過一整套系統,鎖住體內的水分,防止過度流失,導致 乾燥。但是,有時外界環境比較惡劣,氣候特別乾燥 寒冷,超過 自身保...

為什麼我一直很無聊,為什麼我總是感覺很無聊

因為你沒有要做的事情,你找到你要做,或者想做的事就不會無聊了。為什麼我總是感覺很無聊?無聊從表面看來是因為 無事可做 其實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是源於心理的 空虛感 找一些事情來做,有時可以暫時使人無暇顧及這種空虛感,但並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有的人即使從事著繁忙的工作仍會感受到強烈的空虛感,而無法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