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尺粥還是小公尺粥,養胃 小公尺粥是養胃的嗎?

2023-03-09 15:20:03 字數 2635 閱讀 458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公尺粥。很多人知道小公尺粥有營養,但卻不知道它樸素的外表下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優點。在你沒胃口、食慾差的時候,小公尺粥的作用不亞於開胃菜。

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系張湖德教授指出,小公尺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克、脂肪克,都不低於稻、麥。

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而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小公尺含糖也很高,每百克含糖72.

8克,產熱量比大公尺高許多。因此,對於老弱病人和產婦來說,小公尺可以說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品。

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公尺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公尺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小公尺之所以受到產婦的青睞,皆因同等重量的小公尺中含鐵量比大公尺高一倍,維生素b1比大公尺高1.

5~倍、維b2高1倍,而現在被稱為第七營養素的纖維素更比大公尺高出2~7倍。因其含鐵量高,所以對於產婦產後滋陰養血大有功效,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在工作壓力之下,現代人胃部不適已成通病,每逢吃飯時,沒胃口、沒食慾成了許多人的口頭禪,而幫助消化、增加胃動力的各種藥物更是在電視廣告中大行其道。其實,有一樣健胃食品是最綠色也最沒有***的,那就是小公尺。《本草綱目》說,小公尺「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而中醫亦講小公尺「和胃溫中」,認為小公尺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濕、和胃安眠等功效,內熱者及脾胃虛弱者更適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公尺後能開胃又能養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

另外,小公尺因富含維生素b1、b2等,還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

小公尺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粥。小公尺磨成粉,可製糕點,美味可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小公尺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公尺更好,因為小公尺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不論是產婦,還是老弱人群,都不能完全以小公尺為主食,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2樓:開心

小公尺粥,因為小公尺性溫而大公尺性寒。

3樓:網友

小公尺粥。小公尺性溫,大公尺性寒。

4樓:義立軒

小公尺粥 銀耳粥更養胃。

5樓:我就叫宋玉

當然是小公尺,小公尺屬溫,大公尺屬寒。

小公尺粥是養胃的嗎?

小公尺粥養胃嗎?

6樓:北網域名稱醫

多數人喝小公尺粥是有養胃作用的

特別適合產婦和年老體虛者食用,可以起到健脾開胃的作用。

紅糖小公尺粥的做法

材料準備好,紅棗洗淨去核切碎。

點選檢視大圖">/

2.小公尺洗淨用清水泡30分鐘,隨後鍋裡燒開水,放入小公尺慢煮。

點選檢視大圖">/

3.煮至小公尺全部開花後放入紅棗碎,煮至紅棗軟熟後放入紅糖,再煮5分鐘即可。

點選檢視大圖">/

小公尺粥加什麼最養胃

養胃除了小公尺粥之外還可以喝什麼粥?

7樓:春季的風啊

南瓜粥,小公尺紅糖粥,小公尺紅棗粥,小公尺南瓜,燕麥粥,蔬菜粥,其中南瓜粥的營養非常豐富。

8樓:李佳楠那男

可以喝蓮子粥,還可以喝銀耳中,還可以喝紅棗粥,還可以喝燕麥粥,還可以喝南瓜粥。

9樓:王志剛剛剛

還可以喝一些南瓜粥,紅棗粥,也可以喝一些糯公尺扁豆粥。紫公尺粥,花生粥,山藥百合粥,或者是薏仁粥。

小公尺粥養胃嗎?小公尺粥養胃嗎?

多數人喝小公尺粥是有養胃作用的 特別適合產婦和年老體虛者食用,可以起到健脾開胃的作用。紅糖小公尺粥的做法 材料準備好,紅棗洗淨去核切碎。點選檢視大圖 2.小公尺洗淨用清水泡30分鐘,隨後鍋裡燒開水,放入小公尺慢煮。點選檢視大圖 3.煮至小公尺全部開花後放入紅棗碎,煮至紅棗軟熟後放入紅糖,再煮5分鐘即...

晚上喝小米粥還是大米好,晚上喝小米粥還是大米好

小米當中富含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e鈣磷鉀鋅等多種微量元素,尤其是小米當中的維生素b1的含量是非常豐富的,在所有的糧食當中可以說是排在第一位的,而且在我國營養素推薦維生素b1的含量當中,成年人女人每天應該攝入維生素b1在1.2毫升左右,而男人應該要攝入1.4毫升左右。如果換算成小米的話,那...

小公尺粥好還是黑公尺粥好阿,黑公尺粥和小公尺粥哪個更養生?

小公尺粥,黑公尺粥各有各的優勢,你可以做一下對比 在你沒胃口 食慾差的時候,小公尺粥的作用不亞於開胃菜。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系張湖德教授指出,小公尺含有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9.7克 脂肪3.5克,都不低於稻 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而小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