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 古詩的名字是什麼

2023-03-09 09:35:03 字數 3452 閱讀 9055

1樓:i顏夏

《 清明 》

杜 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這首詩描寫清明時節的天氣特徵,抒發了孤身行路之人的情緒和希望。

清明時節,天氣多變,有時春光明媚,花紅柳綠,有時卻細雨紛紛,綿綿不絕。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寫出了「潑火雨」的特徵(清明前兩天是寒日節,舊俗要禁火三天,這時候下雨稱為「潑火雨」)。次句「路上行人欲斷魂」寫行路人的心境。

「斷魂」,指內心十分悽迷哀傷而並不外露的感情。這位行人為何「欲斷魂」呢?因為清明在我國古代是個大節日,照例該家人團聚,一起上墳祭掃,或踏青游春。

現在這位行人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地方趕路,心裡的滋味已不好受,偏偏又淋了雨,衣衫全被打濕,心境就更加悽迷紛亂了。

如何排遣愁緒呢?行人自然想:最好在附近找個酒家,一來歇歇腳,避避雨;二來飲點酒,解解寒;更主要的可借酒驅散心中的愁緒。

於是他問路了:「借問酒家何處有?」問誰,沒有點明。

末句「牧童遙指杏花村」中的「牧童」二字,既是本句的主語,又補充說明上句問的物件。牧童的以行動代替語言,行人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見在一片紅杏盛開的樹梢,隱隱約約露出了乙個酒望子(古代酒店的標幟)。詩到這裡戛然而止,至於行人如何聞訊而喜,興奮地趕上前去,找到酒店飲上幾杯,獲得了避雨、解寒、消愁的滿足等等,都留待讀者去想象。

2樓:

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緬懷先人,感嘆時間流逝,物是人非。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什麼詩

3樓:多元老人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唐·杜牧的《清明》的首句詩,全詩如下: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全詩及意思是什麼?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哪首詩

4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清明》。

【作者】杜牧 【朝代】唐。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內容品鑑:

《清明》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此詩寫清明春雨中所見。清明這個節日,在古人感覺起來,和今天對它的觀念不是完全一樣的。

在當時,清明節是個色彩情調都很濃郁的大節日,本該是家人團聚,或遊玩觀賞,或上墳掃墓,是主要的禮節風俗。

這一天正是清明佳節。詩人杜牧,在行路中間,可巧遇上了雨。清明,雖然是柳綠花紅、春光明媚的時節,可也是氣候容易發生變化的期間,常常趕上「鬧天氣」。

遠在梁代,就有人記載過:在清明前兩天的寒食節,往往有「疾風甚雨」。若是正趕在清明這天下雨,還有個專名叫作「潑火雨」。詩人杜牧遇上的,正是這樣乙個日子。

詩人用「紛紛」兩個字來形容那天的「潑火雨」,真是好極了。怎見得呢?「紛紛」,若是形容下雪,那該是大雪,所謂「紛紛揚揚,降下好一場大雪來」。

但是臨到雨,情況卻正相反,那種叫人感到「紛紛」的,絕不是大雨,而是細雨。

這首小詩,乙個難字也沒有,乙個典故也不用,整篇是十分通俗的語言,寫得自如之極,毫無經營造作之痕。音節十分和諧圓滿,景象非常清新、生動,而又境界優美、興味隱躍。

清明時節雨紛紛,詩名是什麼,求全首詩。

5樓:快樂無限

清明。杜牧 〔唐代〕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詢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指了指杏花深處的村莊。

鑑賞。這一天正是清明節,詩人杜牧在路上行走,遇上了下雨。清明,雖然是柳綠花紅、春光明媚的時節,可也是氣候容易發生變化的期間,常常趕上「鬧天氣」。

遠在梁代,就有人記載過:在清明前兩天的寒食節,往往有「疾風甚雨」。若是正趕在清明這天下雨,還有個專名叫作「潑火雨」。

詩人遇上的,正是這樣乙個日子。

詩人用「紛紛」兩個字來形容那天的「潑火雨」,真是好極了。「紛紛」,若是形容下雪,那該是大雪。但是用來寫雨,卻是正相反,那種叫人感到「紛紛」的,絕不是大雨,而是細雨。

這種細雨,也正就是春雨的特色。細雨紛紛,是那種「天街小雨潤如酥」樣的雨,它不同於夏天的傾盆暴雨,也和那種淅淅瀝瀝的秋雨絕不是乙個味道。這「雨紛紛」,正抓住了清明「潑火雨」的精神,傳達了那種「做冷欺花,將煙困柳」的悽迷而又美麗的境界。

這「紛紛」在此自然毫無疑問的是形容那春雨的意境;可是它又不止是如此而已,它還有一層特殊的作用,那就是,它實際上還在形容著那位雨中行路者的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作者】杜牧 【朝代】唐。

譯文對照。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時節雨紛紛 這首詩的詩名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 杜 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詩的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 」,點明詩人所置身的時間、氣象等自然條件。清明節為唐代的大節日之一 ,這一天 ,或閤家團聚,或上墳掃墓,或郊遊踏青,活動多樣。但是杜牧在池州所過的清明節卻不見陽光,只是「天街小雨潤如酥」,細雨紛紛。

第二句「路上行人欲斷魂 」,由寫客觀轉入狀摹主觀,著重寫詩人的感情世界。他看見路上行人弔念逝去親人,傷心欲絕,悲思愁緒。

「借問酒家何處有」一句 。詩人融景傷懷至極,而又要冒雨趕路,雨濕衣衫、春寒料峭。詩人希冀借酒消愁。於是,他便向人問路了。

結句「牧童遙指杏花村 」,點明了上句詩人問路的物件 ,「牧童遙指」把讀者帶入了乙個與前面哀愁悲慘迥異的煥然一新的境界,小牧童熱心甜潤的聲音,遠處杏花似錦,春意鬧枝,村頭酒旗飄飄,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韻致詩的前兩句創造了一幅悽迷感傷的藝術畫面,後兩句則創造了一幅鮮明生動的畫面,前抑後揚,對比交錯,相映成趣。與詩人的感情脈搏一致。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什麼意思啊,「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紛紛」是什麼意思?

出自唐代文學家杜牧的 清明 意思是 在清明節的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此詩寫的是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體現了詩人在這種環境下悽迷紛亂的心境。清明節是中國重要的節氣,這一天開始天氣逐步變暖,陰氣逐步消退,陽氣逐漸增強。正是踏青掃墓祭...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我沒掃墓。不能幫忙。對不起。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清明節掃墓作文 家鄉的清明節 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化,古老的歷史,自然,節日也比一般的國家更多,更富有民族特色。我的家鄉在四川,別的什麼節我不太懂,但是那清明節我還是曉得一些,因為我曾去為我的外公掃過墓。家鄉的清明節有著許多傳統。每次去掃墓時必須在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後面一句是什麼,「清明時節雨紛紛」這首詩的下一句是什麼?

清明時節雨紛紛 的後面一句是 路上行人欲斷魂。原詩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註釋 清明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四月五日前後。舊俗當天有掃墓 踏青 插柳等活動。宮中以當天為鞦韆節,坤寧宮及各後宮都安置鞦韆,嬪妃做鞦韆之戲。紛紛 形容多。欲斷魂 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