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帝扒天氣清明時節總是雨紛紛嗎

2021-03-03 23:55:17 字數 2819 閱讀 1397

1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基本上是的,很少有例外的。

這是因為清明節的時候正是我國梅雨時節,因此在清明節的前後幾天,一直都是陰雨綿綿的。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準靜止鋒嗎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不是的.清明節下雨,老人說,這意味著今年一年的好年成. 每年清明節前後,經常是陰雨綿綿的天氣,所以古唐詩人杜牧有詩曰: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為什麼清明時節天氣總是雨紛紛呢? 其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

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其二是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

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其三,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每年的清明節都在四月五日前後,而我國每到四月就開始盛行來自海洋的夏季風,這將會帶來大量的雨水,給農民的春耕生產帶來方便,所以有「春雨貴如油」之說.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將會在大江南北徘徊,所以又有「春雨綿綿」的說法.儘管如此,但並不意味著每年的清明節就一定會下雨.

有些地區還經常報道清明祭祖掃墓時引發山火的新聞.由此可見,不是每年都「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天氣出現於我國哪一地區

3樓:小小小白

這首詞是唐代杜牧在池州寫的。池州是安徽省,應該是華南地區。每年4月左右。華南內准靜止鋒氣容

旋來到安徽省丘陵地帶,會帶來區域性地區降水。

清明節的氣候特點是什麼清明是表徵物候的節氣,含有天氣晴朗、草木繁茂的意思。常言道:「清明斷 雪,穀雨斷霜。

」時至清明,華南氣候溫暖,春意正濃。但在清明前後,仍然 時有冷空氣入侵,甚至使日平均氣溫連續 3 天以上低於 12℃,造成中稻爛秧和 早稻死苗,所以水稻播種、栽插要避開暖尾冷頭。

在西北高原,牲畜經嚴冬和 草料不足的影響,抵抗力弱,需要嚴防開春後的強降溫天氣對老弱幼畜的危害。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牧對江南春雨的寫照。

4樓:真誠的心雲南

安徽省。梅雨季節。3至4月份。

杜甫的清明時節雨紛紛,這首詩能掛在家中嗎?

5樓:對啊網教育

這首詩讓人感到,人在家中,心在田外的怡然自得。可以掛啊!

這首小詩,乙個難字也沒有,乙個典故也不用,整篇是十分通俗的語言,寫得自如之極,毫無經營造作之痕。音節十分和諧圓滿,景象非常清新、生動,而又境界優美、興味隱躍。詩由篇法講也很自然,是順序的寫法。

第一句交代情景、環境、氣氛,是「起」;第二句是「承」,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悽迷紛亂的心境;第三句是一「轉」,然而也就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心境的辦法;而這就直接逼出了第四句,成為整篇的精彩所在—「合」。在藝術上,這是由低而高、逐步上公升、高潮頂點放在最後的手法。所謂高潮頂點,卻又不是一覽無餘,索然興盡,而是餘韻邈然,耐人尋味。

這些,都是詩人的高明之處,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啥意思

6樓:熱詞替換

出自唐代文學家杜牧的《清明》 意思是:在清明節的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此詩寫的是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體現了詩人在這種環境下悽迷紛亂的心境。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天正是清明佳節。詩人小杜,在行路中間,可巧遇上了雨。清明,雖然是柳綠花紅、春光明媚的時節,可也是氣候容易發生變化的期間,甚至時有「疾風甚雨」。

但這日的細雨紛紛,是那種「天街小雨潤如酥」樣的雨,—這也正是春雨的特色。這「雨紛紛」,傳達了那種「做冷欺花,將煙困柳」的悽迷而又美麗的境界。

這「紛紛」在此自然毫無疑問是形容那春雨的意境的;可是它又不止是如此而已,它還有一層特殊的作用,那就是,它實際上還在形容著那位雨中行路者的心情。

8樓:群

就越豐富,知識面也越廣,

輕易,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下一句了嗎

9樓:假的司馬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賞析】

詩的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 」,點明詩人所置身的時間、氣象等自然條件。清明節為唐代的大節日之一 ,這一天 ,或閤家團聚,或上墳掃墓,或郊遊踏青,活動多樣。但是杜牧在池州所過的清明節卻不見陽光,只是「天街小雨潤如酥」,細雨紛紛。

第二句「路上行人欲斷魂 」,由寫客觀轉入狀摹主觀,著重寫詩人的感情世界。他看見路上行人弔念逝去親人,傷心欲絕,悲思愁緒。

「借問酒家何處有」一句 。詩人融景傷懷至極,而又要冒雨趕路,雨濕衣衫、春寒料峭。詩人希冀借酒消愁。於是,他便向人問路了。

結句「牧童遙指杏花村 」,點明了上句詩人問路的物件 ,「牧童遙指」把讀者帶入了乙個與前面哀愁悲慘迥異的煥然一新的境界,小牧童熱心甜潤的聲音,遠處杏花似錦,春意鬧枝,村頭酒旗飄飄,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韻致詩的前兩句創造了一幅悽迷感傷的藝術畫面,後兩句則創造了一幅鮮明生動的畫面,前抑後揚,對比交錯,相映成趣。與詩人的感情脈搏一致。

10樓:絕不放棄的女人

清明時節雨紛紛 下一句為: 路上行人欲斷魂

清明時節養生到底該如何吃才健康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吃紅棗桂圓枸杞排骨湯,比較養生。桂圓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紅棗性溫味甘,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枸杞性味甘平,滋補肝腎、養肝明目、消除疲勞,排骨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具有滋陰壯陽、益精補血的功效。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我沒掃墓。不能幫忙。對不起。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清明節掃墓作文 家鄉的清明節 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化,古老的歷史,自然,節日也比一般的國家更多,更富有民族特色。我的家鄉在四川,別的什麼節我不太懂,但是那清明節我還是曉得一些,因為我曾去為我的外公掃過墓。家鄉的清明節有著許多傳統。每次去掃墓時必須在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什麼意思啊,「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紛紛」是什麼意思?

出自唐代文學家杜牧的 清明 意思是 在清明節的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此詩寫的是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體現了詩人在這種環境下悽迷紛亂的心境。清明節是中國重要的節氣,這一天開始天氣逐步變暖,陰氣逐步消退,陽氣逐漸增強。正是踏青掃墓祭...

為什麼「清明時節雨紛紛」

因為清明節,正是寒冬過去 春天來到的時候。冬天,來自西伯利亞的冷空氣霸佔著江南,雨水較少 清明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了真正的春季。但此期間的天氣,南方與北方好似兩重天,北方乾燥少雨,南方濕潤多雨。杜牧這裡所說的是在安徽銅陵,這裡的雨水紛紛的天氣,一般是指我國南方春季的鋒面降水現象。4月的江南雨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