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是不是一定是 清明時節雨紛紛

2023-05-20 01:40:04 字數 3859 閱讀 8491

1樓:知否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牧對江南春雨的寫照。

但是就一些地區而言,情況並非如此。特別是華南西部常處於春旱時段,4月上旬雨量一般僅10至20公釐,尚不足江南一帶的一半;華南東部雖然春雨較多,但4 月上旬雨量一般也不過20至40公釐,自然降水亦不敷農業生產之需還須靠年前蓄水補充。此外,5-6月是一年之中冰雹最多的月份,應當加強對雹災的防禦。

清明時節,除東北與西北地區外,中國大部分地區的日平均氣溫已公升到12℃以上,大江南北直至長城內外,到處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清明時節,麥長三節」,黃淮地區以南的小麥即將孕穗,油菜已經盛花,東北和西北地區小麥也進入拔節期,應抓緊搞好後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蟲防治工作。北方旱作、江南早、中稻進入大批播種的適宜季節,要抓緊時機搶晴早播。

梨花風起正清明」,這時多種果樹進入花期,要注意搞好人工輔助授粉,提高座果率。華南早稻栽插掃尾,耘田施肥應及時進行。各地的玉公尺、高粱、棉花也將要播種。

明前茶,兩片芽」,茶樹新芽抽長正旺,要注意防治病蟲;名茶產區已陸續開採,應嚴格科學採製,確保產量和品質。

清明是表徵物候的節氣,含有天氣晴朗、草木繁茂的意思。常言道:「清明斷雪,穀雨斷霜。

時至清明,華南氣候溫暖,春意正濃。但在清明前後,仍然時有冷空氣入侵,甚至使日平均氣溫連續3天以上低於12℃,造成中稻爛秧和早稻死苗,所以水稻播種、栽插要避開暖尾冷頭。在西北高原,牲畜經嚴冬和草料不足的影響,抵抗力弱,需要嚴防開春後的強降溫天氣對老弱幼畜的危害。

曆書》:「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

中國傳統從清明起的15天內每隔5天分出三候:「一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鵪;三候虹始見。」意即在這個時節先是白桐花開放,接著喜陰的田鼠不見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後是雨後的天空中可以見到彩虹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節……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

歲時百問》中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

清明節與除、盂、九三節並稱中國傳統節日四大祭祖節日。清明節為台灣、中國大陸、香港等地唯一根據農曆節氣而定的休假日,在澳門則還有冬至。

2樓:清風練

不是的,清明節不一定就下雨,天氣的變化誰都不知道,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

而詩人用之所以如此的引用主要是強調在清明節時,人們都下著雨都為逝去的親人掃墓,看望情人,體現了這種情景下的憂傷和人們對親人的思念。

3樓:南方子墨

清明節前後,經常是陰雨天氣。

4樓:小磊

清明節下雨,老人說,這意味著今年一年的好年成。

每年清明節前後,經常是陰雨綿綿的天氣,所以古唐詩人杜牧有詩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為什麼清明時節天氣總是雨紛紛呢?

其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其二是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其三,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每年的清明節都在四月五日前後,而我國每到四月就開始盛行來自海洋的夏季風,這將會帶來大量的雨水,給農民的春耕生產帶來方便,所以有「春雨貴如油」之說。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將會在大江南北徘徊,所以又有「春雨綿綿」的說法。儘管如此,但並不意味著每年的清明節就一定會下雨。

有些地區還經常報道清明祭祖掃墓時引發山火的新聞。由此可見,不是每年都「清明時節雨紛紛」。

5樓:持明仙

90%的情況是雨天 這些年天變化太大 不好說了。

6樓:昝凱安

我想今年大部分是。

7樓:小短毛

用用你那快生鏽的智商謝謝。

8樓:現意彤

我國東南部地區80%,塔里木0000000%!

9樓:曼殊兒

我想說的是人的愁緒,就如那春雨般細密。

為什麼說「清明時節雨紛紛」

10樓:曉秋槓槓

1、冬去春來,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版暖權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2、在春天低氣壓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3、清明前後,地球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11樓:樂觀的

其實「清明時節雨紛紛」是有科學解釋的。

清明不只是乙個,掃墓的日子,回作為二十四節答氣之一,清明本身,代表著乙個長達半個月的氣象階段。

清明在春分後15天,這時候太陽直射點開始從赤道向北移動,冷氣團與來自熱帶海洋的暖氣團在清明相遇了。

冷暖氣團相遇,一般冷氣團在下,暖氣團在上。冷氣團推著暖氣團走,就叫冷鋒,相反叫暖鋒。兩氣團勢均力敵僵持不下,誰也走不了這種叫準靜止鋒。

每年春天,就有乙個準靜止鋒滯留在長江中下游地區。

兩個氣團之間的坡度特別小,形成了寬闊的雲雨區。不過降水強度很小,大部分都屬於淅淅瀝瀝尿不盡那種型別。

12樓:休弘曲禮騫

清明前後,梅雨時節,

清明時節雨紛紛

13樓:波濤淨水店

這首詩所描寫有情有景,情景交融,時間、地點、人物、事件齊全,婉如一篇小**。整首詩處在乙個動態的情景之中,體現在詩句中的「雨紛紛」、「行人」、「借問」、「遙指」以及對話部分,每個詩句都是乙個活動的場景,貫穿起來就是乙個情景劇。「紛紛」交待的是春雨的意境,然而這一天恰恰是清明,是人們按照習俗上墳掃墓的清明節,因此就有了那位雨中行路者「欲斷魂」的心情,接下來便是一問一答,全詩可謂是「有聲有色」。

清明時節雨紛紛」交待的時間和場景,「路上行人欲斷魂」直點「行人」當時的心境。天氣如此,心情如此,找家酒店避雨休息,借酒澆愁,當然是很自然的事。「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一問一答的簡單對話,情景十分生動,增加了詩歌的跳躍性和動感。

這首詩語言通俗直白,沒有難懂的地方,音節和諧自然,情景清新生動,境界優美,富有詩情畫意。第一句是「開」,交代情景、環境、氣氛;第二句是「承」,交待了人物及其心境;第三句是 「轉」,引出了對話,並且想「借酒消愁」;第四句是「合」,是第三句,讀到這兒,讓人有一種意猶未盡之感,覺得後邊應該還有故事要發生。

望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會雨紛紛的原因:

1、清明前後,冬去春來,冷空氣減弱,海上副熱帶高壓西進海洋暖濕氣流活躍北上,冷暖氣流經常在南方交匯,勢均力敵造成了南方陰雨綿綿的天氣。

2、清明前後,海洋暖濕氣流不停輸入,大陸大氣層的水汽在晚上就會冷卻凝結成毛毛雨,再者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因此清明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清明節,源自上古時代的祖先信仰與春祭禮俗,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掃墓祭祖與踏青郊遊是清明節的兩大禮俗主題,這兩大傳統禮俗主題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15樓:來自水杉王正經的尼莫

今年是清明前一天下的雨,一般情況也容易在清明節這天下雨,就是清明時節雨紛紛非常對號入座。

16樓:聽風

趕上節氣了愛下雨️啊。

清明時節雨紛紛 為何清明節一般會下雨呢?

清明時節,正值夏季風發展,西北季風後退的時候。從海洋上過來的濕熱的暖氣團和勢力逐漸減弱但仍然比較強的冷氣團相遇,暖氣團中的大量水汽遇冷氣團產生凝結,於是發生大量降水。所以清明時節的降水多是鋒面雨。鋒面在清明季節通常年份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 淮河流域 黃河流域的南部地區。清明那天並不是全國都下雨。二十四...

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後面一句是什麼,「清明時節雨紛紛」這首詩的下一句是什麼?

清明時節雨紛紛 的後面一句是 路上行人欲斷魂。原詩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註釋 清明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四月五日前後。舊俗當天有掃墓 踏青 插柳等活動。宮中以當天為鞦韆節,坤寧宮及各後宮都安置鞦韆,嬪妃做鞦韆之戲。紛紛 形容多。欲斷魂 形...

清明節上墳那一天不好,清明節那天是不是不能插清上墳

從時間上講,我們當地流傳著前三後四的說法。也就是說,在清明節的前三天到後四天上墳都是可以的。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這是工作事業較忙的人為自己找的藉口。傳說清明節陰間要開大會,沒有子孫的人不能參加。參加大會的人必須舉著子孫送的旗子才能入場。因此,現在清明上墳時,人們都在已故先祖的墳上插上紙剪的旗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