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時不小心把腳扭了,要怎樣處理?

2023-03-09 09:35:02 字數 4726 閱讀 270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冷敷。控制傷勢的 紅腫!有冰更好 然後最好去醫院就診。

2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買瓶正骨水, 磨磨好的很快。

打籃球把腳扭傷了的處理方法

打籃球扭傷腳怎麼辦

3樓:貴州百姓事

打籃球總是扭傷腳踝,那麼如何正確處理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扭傷是生活中難免發生的問題,尤其是腳踝關節是最容易扭傷的部位,一旦扭到,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痛」,然後才會依扭傷的程度,看看是否會有腫脹或是瘀血的情形。對於這種傷害,許多人常不以為意,而常常舊疾未癒,新傷**,成為習慣性反覆扭傷,影響運動機能與日常生活。

腳踝扭傷,輕者只是區域性輕微疼痛,重者可出現整個足面瘀青、腫脹,甚至寸步難行。急性發作時,應立即休息,停止運動、比賽。

所以說,不要再轉動已受傷的關節是護理的第一課,其次則是冰敷;可用塑膠袋裝一些冰塊後,再加點水敷在受傷的地方,每敷十五分鐘後,休息五分鐘,這樣的動作可以重複。

一、二小時左右(約三天時間)。

切記不要施予不當的推拿和按摩,可能反而加重發炎反應。可考慮暫時使用腋下拐杖,以避免走路時足部不當受力,影響復原或再次扭傷。休息時,盡可能把腳抬高,可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踝部腫脹。

病人也應立即就醫,以排除合併韌帶斷裂、骨折等可能性。而復健**,對於消除疼痛、腫脹更有相當的療效。

腳踝扭傷的**,不僅在解決疼痛,更要找出引起傷害的原因及預防再發的方法。

場地、鞋子的不當選擇、甚至足部的異常構造 (如扁平足)都可引起足踝扭傷。而受傷過的足部,更需加強訓練其柔軟度、肌力及本體平衡感,才能防止再次的傷害!

最後,再利用彈性繃帶包住受傷的關節;還有,每天要把受傷的部位抬高,以避免發生腫脹的情形。這種不必花錢又可以自行處理的方式,將對扭傷的關節有很大的幫助呢!

5樓:權皓隱牧

一、立即制動,進行消腫止痛及感染擴散的處理。

扭傷後立刻檢查有無骨折,如果沒有應使傷部制動,以免加快傷部充血和腫脹。然後用冷水浸濕的毛巾或冰塊敷在扭傷部位,每三至四小時冷敷一次,每次20至30分鐘,或者用藥物**:生梔子和麵粉用雞蛋清調勻,濕敷腫處,加壓包紮,一天更換一次。

不論是藥物**還是冷敷**、在扭傷的早期使用都有止痛及抑制、減輕腫脹的作用,而且操作方法比較簡單,在**扭傷二至三天後不再使用。特別要注意的是在冷敷時應經常觀察扭傷部位**的顏色,若**變紫變青,感覺麻木,則表示靜脈血瘀積,必須立刻停止冷敷,否則將妨礙營養與氧的**、降低細胞的抵抗能力,嚴重時引起組織壞死。

二、改善傷部血液迴圈,消炎退腫,加速淤血的清除。

用藥物**濕敷或冷敷二至三天後,扭傷的血管傷口已經凝結,此時為了活血化淤,防止傷口形成粘連,可採用以熱敷為主的方法來進行**。熱敷時先把毛巾放在40至50度的溫水中浸濕片刻,趁熱敷在扭傷部位(切勿燙傷),每3至4時一次,每次15至20分鐘。在熱敷期間,採用內服中草藥,拔火罐、按摩等方法配合**,特別是按摩在此期間的**極為重要。

但是按摩手法應從輕到重,從損傷周圍到區域性。損傷區域性的前幾次按摩必須較輕。

三、軟化或分離可能形成的粘連,促使扭傷部位功能的恢復。

當傷部腫脹和壓痛已經消除,但運動時仍感到微痛,關節活動無力,此時可進行扭傷部位肌肉力量和關節活動功能的鍛鍊,一般所採用的方法有:關節繞環及屈伸的各種**醫療體操,針對性較強的各種輕柔的身體活動,以不使傷部感到刺痛和輕微的腫脹為宜。鍛鍊的量應循序漸進,特別是鍛鍊的前幾次運動量不可太大。

在傷部功能鍛鍊的同時,還應重視按摩,熱敷和中草藥熏洗,以加速**的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生活中,因走路不慎腳被扭傷是經常發生的,該怎樣**它呢?

一、分清傷勢的輕重。如果腳扭傷後能持重站立,勉強走路,說明扭傷為輕度,可自己處置;如果腳扭傷後足踝活動時有劇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著疼的地方在骨頭上,並逐漸腫起來,說明可能扭傷到骨頭,應立即去醫院攝片診治。

二、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扭傷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此時可用冷敷,使血管收縮凝血,控制傷勢發展。24小時後,破裂血管流血停止,這時可用熱敷,促使扭傷處周圍的淤血消散。

三、正確按揉扭傷區域性。扭傷初期,以在血腫處做持續的按法為好;24小時後做揉法,以腫處為中心,向周圍各個方向擦揉。

四、適當進行活動。在扭傷初期,腫脹和疼痛逐漸加重,應停止活動,抬高患肢。待病情趨於穩定後,只要不是很痛,可逐步加大足踝部的活動。

五、合理用藥。扭傷初期,不需內服藥,不宜外敷活血的藥物,以免血流更多,腫脹更大,必要時用點「好得快」噴灑傷處,會感到舒服點。24小時後,內服些雲南白藥、跌打丸、活血止痛散,再外敷五虎丹,消腫後就不必內服和外敷藥物了。

六、如扭傷傷到骨頭,醫生給打上石膏後,一定要注意:

1、剛上石膏約10、20分鐘內,不能隨便移動患足。因為此時石膏還未發硬,易變形。

2、上好石膏的最初24小時內,應注意石膏的鬆緊。

3、足部上石膏後,一般不宜著地行走。

4、夏天上石膏,足應放在涼爽處,防止足汗過多而積聚在石膏內。

5、冬天上石膏,就注意患肢保暖,在石膏外的足端不能凍傷。

6、如上石膏後疼痛加劇應及時請醫生檢查。

7樓:己晴曦談希

西醫會叫你24小時內冰敷,之後熱敷。前者的話可以防腫,後者通血,讓腳好起來。

中醫的話會叫你不要冰敷,因為冰敷會阻礙血液流通。不冰敷雖然會腫但可以更快的好。

8樓:慶育舒平惠

你腳扭傷了智慧型做輕微活動,騎車和打球都是不行的,要注意保暖,乙個月差不多會好的。

9樓:邛望雷映冬

受傷48小時之內要冰敷,可以幫助你消腫止痛,最起碼也得休養3個月不能打籃球啦。我哥上次打籃球不小心踩到別人腳上,讓我在網上給他買了個護踝,現在恢復的還不錯。

10樓:太史文華懷安

用火酒…把裡面的氣都趕出去…叫你家人在乙個碗裡倒上一點白酒,然後點燃,然後就邊把酒(酒最好還帶火)往腳上抹邊用手用力趕傷處…不過,會很疼…忍一下……我高一的時候經常崴,然後就用這招……很實用的……

11樓:網友

剛扭到了先用冷水衝,防止它腫起來,24小時後,熱毛巾敷,然後吃點活血化瘀的藥,我吃了個中藥,叫什麼麝香的,很管用,你可以去藥店問問。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雲南白藥噴霧劑。

效果蠻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冷敷,用冰袋最好,沒有的話用進過冷水的毛巾也可,24小時內先不要貼什麼藥膏之類的,雲南白藥也不要用。不要隨意觸碰腳踝。行動時也不要運動腳踝,這樣大概一天就能消腫。

24小時候可用溫熱的毛巾敷腳踝,但仍不能隨意觸碰。

48小時候可以用些藥膏之類,由雲南白藥的話最好。

三天後可以輕輕按摩腳踝但不能用力過度,以後堅持用藥,一週之內即可痊癒。

祝你早日**!

打籃球扭傷腳怎麼辦?

打籃球,腳嚴重扭傷,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① 首先要休息制動;

② 24小時內冰敷**。

正確的做法是:混合冰水外敷,用塑膠袋等封閉容器盛放加冰塊的白開水,外敷患處,上下午各連續30分鐘,持續一週時間。不要用純冰塊外敷,因為溫度很低會凍傷關節。

冰加水是零度的,這種溫度既安全又有效。

③ 盡量抬高患肢,建議小腿肚底下墊枕頭,高於心臟位置,有利於扭傷的踝關節消腫和區域性的血液回流。

④ 患處彈性繃帶加壓外固定,使已經損傷鬆弛的韌帶得到保護。

24小時後熱敷,可輕輕揉搓。

⑤ 如果應用以上方法自行**一週內仍然不緩解,一定到醫院拍攝x光片檢查,因為很多踝扭傷會伴有無移位或輕度移位的骨折。

15樓:原心菱愈採

立馬下場,用冷水最好是冰水冰鎮,不要按摩和活動,以免骨頭有傷到,過一會若疼痛不減反而加劇,那就是骨頭上了,去醫院做檢查,若疼痛緩減且能稍微活動,那就是扭傷,用點跌打藥就行了。還是不管是何種傷,在未痊癒之前,都不能在傷了,二次受傷最可怕,所以,你就忍吧,不碰籃球滋味不好受哦,祝你早日**!

16樓:懟妮鎝噯

如果是發腫的話,在第一時間用冰敷是最好的選擇。

然後過上兩三小時後稍微消腫了,然後是用溫水清洗傷口,最後用雲南白藥或者讓醫生給你包紮。注意:冰敷不是一直持續下去的,那樣時間長了會留下後遺症,切記。

17樓:泥代天熊涉

冷敷最便捷的辦法買瓶冰凍的礦泉水先解燃眉之急;12小時後可以熱敷用雲南白藥或紅花油和正骨水之類的。

18樓:super傑傑迷

趕緊用雪糕什麼的 冰敷 然後看一下崴傷的地方是否有腫的現象,受傷的人能不能自己走動。如果腫了或者不能自己走動,那就比較嚴重了,要去醫院拍**,而且一定要注意保護,拄拐什麼的。

19樓:針白亦邱湘

用冷水泡冷毛巾敷第二天多活動關節保持明天走路3天後就差不多了。

20樓:紳茶魅浪

用冰敷吧……或用冷水……

打籃球扭腳了有什麼辦法

打籃球的時候,不小心扭到了腳,怎麼辦?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腫了的話 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左右 或者用熱毛巾 熱敷! 然後擦點清涼油!

22樓:匿名使用者

先冷敷,千萬不要揉,腫了就不好了。等不太腫的時候去就醫、

腳扭了怎麼辦,不小心腳扭到了怎麼辦??

不小心扭到腳怎麼辦?腳踝扭傷保養指南!腳踝扭傷很容易就落下病根,學會這3招就再也不怕扭傷留下後遺症咯!如果有腫脹並且腳碗不能轉動的話最好去醫院照個 看有沒有骨折,如果轉動時不疼先用冷毛巾敷一下應該就沒事了 知道給我說一聲,我也扭腳了 不小心腳扭到了怎麼辦?腳是我們每天都要用到的乙個部位,如果不小心受...

打籃球不小心摔跤了,摔跤時用單手撐地了,到現在手臂關節伸直很

您好,您的描述情況就是由於外傷傳導的力量對於手臂關節的影響導致的外傷的表現情況。需要注意的就是區域性可能有骨折的情況,這個是需要及時進行區域性拍片檢查來鑑別的,拍片前要控制 活動。您好,因運動而造成的關節痛有很多種,像您這種情況,不要隨意的用手揉搓,也不要隨意的用藥。最好是到醫院接受科學的拍片診斷,...

彎腰的時候不小心把腰扭了怎麼辦?

日常生活中,急性腰扭傷的 是很多骨病患者關心的問題,那麼急性腰扭傷的 對於這個問題很多人們都不是非常的了解,為此,廈門光亮頸腰椎病專科醫院鄭光亮院長指出,急性腰扭傷常見於強力勞動界,或者從事體育運動者。腰扭傷多因突然受到閃挫,或搬運重物進負荷過大 過度用力所致 部份患者搬舉重物,因人多互不協調,扭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