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詩句描寫氣候的是A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B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C

2021-04-29 02:28:44 字數 2291 閱讀 6466

1樓:十月

天氣具有可變性,表示的時間較短;氣候穩定性強,表示的時間較長.a、b、c、d四個選項中a、b、c都表示的是降雨,屬於天氣,只有選項d表示氣候.根據題意.

故選:d.

下列詩句中,描述天氣的是(  )a.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b.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2樓:漫步聯盟

abd描述的是某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屬於氣候;c描述的是某個地方短時間內的陰晴、雨雪等狀況,屬於天氣;結合題意.

故選:c.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是形容天氣,還是氣候

3樓:賢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形容的是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的天氣。

出自:唐·杜牧《清明》

原文: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賞析: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前兩句創造了一幅悽迷感傷的藝術畫面。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可以買酒?牧童笑而不答遙指生機昂然的杏花村。後兩句創造了一幅鮮明生動的畫面,前抑後揚,對比交錯,相映成趣。

4樓:天涯任我行

氣候。清明節當天並不一定下雨。但是下雨的概率比不下雨的概率大得多。是人們對這個時節多雨氣候的長時間的總結。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清明時節說的是乙個短期的大氣狀況,清明時節不是一定會下雨,具有多變和不穩定性,不是指氣候!反例: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的黃梅時節是乙個長時間的天氣平均狀況,所以是指氣候!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首詩描寫的是啥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描bai寫清明時節的天氣特徵du,抒發了孤zhi

身行路之人的dao

情緒和希望。

賞析內:

詩的容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 」,點明詩人所置身的時間、氣象等自然條件。清明節為唐代的大節日之一 ,這一天 ,或閤家團聚,或上墳掃墓,或郊遊踏青,活動多樣。但是杜牧在池州所過的清明節卻不見陽光,只是「天街小雨潤如酥」,細雨紛紛。

第二句「路上行人欲斷魂 」,由寫客觀轉入狀摹主觀,著重寫詩人的感情世界。他看見路上行人弔念逝去親人,傷心欲絕,悲思愁緒。

「借問酒家何處有」一句 。詩人融景傷懷至極,而又要冒雨趕路,雨濕衣衫、春寒料峭。詩人希冀借酒消愁。於是,他便向人問路了。

結句「牧童遙指杏花村 」,點明了上句詩人問路的物件 ,「牧童遙指」把讀者帶入了乙個與前面哀愁悲慘迥異的煥然一新的境界,小牧童熱心甜潤的聲音,遠處杏花似錦,春意鬧枝,村頭酒旗飄飄,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韻致詩的前兩句創造了一幅悽迷感傷的藝術畫面,後兩句則創造了一幅鮮明生動的畫面,前抑後揚,對比交錯,相映成趣。與詩人的感情脈搏一致。

7樓:二到無窮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描寫的是清明前後(春分後15日為清明節)。回

釋義:江南清答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資料拓展】

清明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它不僅是人們祭奠祖先、緬懷先烈的節日,也是中華民族認祖歸宗的紐帶,更重要的是認識先輩。看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帶動後人。

感悟人生的價值,去除先輩遺留的乾枝枯葉,保留可借鑑的新芽,弘揚正能量。世世代代,清清楚楚的修正日,每年陽曆4月4-5日。

清明節已有2500多年歷史,古時又叫踏青節、三月節、祭祖節、掃墓節、掃墳節、鬼節等。它與七月十五的中元節、十月初一的寒衣節,並稱為中國三大著名「鬼節」。公曆四月五日前後為清明節,是二十四節氣之一。

在二十四個節氣中,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只有清明。

2023年,清明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8樓:重溫公子

這首詩描寫清明時節的天氣特徵,抒發了孤身行路之人的情緒和希望。

清明時節,天氣多變內,有時春光明媚,花容紅柳綠,有時卻細雨紛紛,綿綿不絕。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寫出了「潑火雨」的特徵(清明前兩天是寒日節,舊俗要禁火三天,這時候下雨稱為「潑火雨」)。次句「路上行人欲斷魂」寫行路人的心境。

「斷魂」,指內心十分悽迷哀傷而

並不外露的感情。

9樓:速科油煙淨化器

你好,講的就是清明節,上山掃墓,心情較為悲切。春天,氣候變化大,雨水較多,山路泥濘,也影響了路上的人行走這樣子的情形吧。

10樓:6草帽

清明前10日和後10日的時間

清明時節話清明,清明時節的諺語

親情,人間可有不可無的情感,有了親情,能讓冰冷的世界變得溫暖 有了親情,能讓困乏的世界變得激昂 有了親情,能讓無趣的世界變得有趣 我們在很小的時候,是誰把我們養大,你們知道嗎?是父母。我們小的時候,啥都不會,我們都是要靠父母來教會我們的,父母對我們的愛,也就是親情的所在。漸漸長大了,我們體會到父母的...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我沒掃墓。不能幫忙。對不起。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清明節掃墓作文 家鄉的清明節 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化,古老的歷史,自然,節日也比一般的國家更多,更富有民族特色。我的家鄉在四川,別的什麼節我不太懂,但是那清明節我還是曉得一些,因為我曾去為我的外公掃過墓。家鄉的清明節有著許多傳統。每次去掃墓時必須在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後面一句是什麼,「清明時節雨紛紛」這首詩的下一句是什麼?

清明時節雨紛紛 的後面一句是 路上行人欲斷魂。原詩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註釋 清明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四月五日前後。舊俗當天有掃墓 踏青 插柳等活動。宮中以當天為鞦韆節,坤寧宮及各後宮都安置鞦韆,嬪妃做鞦韆之戲。紛紛 形容多。欲斷魂 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