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 為何清明節一般會下雨呢?

2023-05-22 02:40:06 字數 2102 閱讀 5161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正值夏季風發展,西北季風後退的時候。從海洋上過來的濕熱的暖氣團和勢力逐漸減弱但仍然比較強的冷氣團相遇,暖氣團中的大量水汽遇冷氣團產生凝結,於是發生大量降水。

所以清明時節的降水多是鋒面雨。鋒面在清明季節通常年份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淮河流域、黃河流域的南部地區。

清明那天並不是全國都下雨。..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很準的。

古人根據經驗,總結出,清明前後,種瓜種豆,因為,此後全國各地氣溫快速上公升,降水增多。也就是說,清明的前後,降水的可能性比較大,但不一定絕對降水,而且各地情況還有所區別。

附:清明的意思是清淡明智。「清明」是夏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中國廣大地區有在清明之日進行祭祖、掃墓、踏青的習俗,逐漸演變為華人以掃墓、祭拜等形式紀念祖先的乙個中國傳統節日。

清明,夏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春分之後,穀雨之前。《曆書》:「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3樓:網友

傳說 呵呵 有的時候就不會了 天要下雨誰能管得住。

4樓:匿名使用者

《淮南子?天文訓》雲:「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

按《歲時百問》的說法:「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

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是人們傷心的淚。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老天爺對逝者的哀弔啊!

清明節一定會下雨嗎,清明節為什麼會下雨

7樓:新科技

古代就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詩句,從而也印證了清明節雨水多的習俗,大家都知道清明節是掃墓的節氣,每次清明節的時候天氣都會變得不好,那麼到底清明節一定會下雨嗎?清明節為什麼會下雨呢?接下來就介紹一下原因,大家都可以了解一下。

清明節不一定會下雨,下雨是因為冷熱氣流交匯而形成的,每個地區的天氣情況是不一定的,只有溫度和濕度達到一定的標準才會出現降雨,所以清明節有時候下雨,有時候則不會下雨。

清明節下雨的原因如下:

1、每年的月份,冷暖空氣交匯的幾率比較大,冷空氣正在逐漸減弱,而暖濕空氣正在慢慢增強,一旦冷暖空氣出現交匯,自然而然降雨的幾率就會比較大了,而清明節正處於月份左右,所以清明節會下雨。

2、低氣壓也會導致下雨,清明節處於春季,春季的時候氣壓大多不是很穩定,低氣壓會頻繁的在上空經過,自然而然就會出現雨季,所以說清明節的時候雨水天氣較多。

影響天氣的原因有很多,只不過清明節恰巧處於雨水比較密集的時期,故人們會誤認為清明節會下雨。

清明時節雨紛紛 為什麼清明節總是下雨

8樓:廢柴船長

原因一:清明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表示春季時節的正式開始。『清明時節雨紛紛』在全國範圍都會出現。

因為4月初處於早春時節,剛剛過去的冬天,以暖氣團為主;即將到來的夏季,又以暖氣團為主。春季為冬夏之交,冷暖氣團都很活躍,頻繁互動,互相『鬥爭』,導致天氣有點變化無常。

原因二:每年的清明節都在四月五日前後,盛行來自海洋的夏季風,這將會帶來大量的雨水。

原因三:清明前後,江南一帶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為什麼說「清明節時雨紛紛」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清明節前後,江南一帶經常是陰雨綿綿的天氣,今年也不例外,從4月5日開始到本週末,南方大部都將在陰雨天氣的籠罩之下。所以古唐詩人杜牧有詩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為什麼清明時節,江南一帶的天氣總是雨紛紛呢?

其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在江南地區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其二是江南的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其三,清明前後,江南一帶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清明節是不是一定是 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時節雨紛紛 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牧對江南春雨的寫照。但是就一些地區而言,情況並非如此。特別是華南西部常處於春旱時段,4月上旬雨量一般僅10至20公釐,尚不足江南一帶的一半 華南東部雖然春雨較多,但4 月上旬雨量一般也不過20至40公釐,自然降水亦不敷農業生產之需還須靠年前蓄水補充。此外,5 6月是一...

清明時節雨紛紛作文,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我沒掃墓。不能幫忙。對不起。清明時節雨紛紛的作文 清明節掃墓作文 家鄉的清明節 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化,古老的歷史,自然,節日也比一般的國家更多,更富有民族特色。我的家鄉在四川,別的什麼節我不太懂,但是那清明節我還是曉得一些,因為我曾去為我的外公掃過墓。家鄉的清明節有著許多傳統。每次去掃墓時必須在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什麼意思啊,「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紛紛」是什麼意思?

出自唐代文學家杜牧的 清明 意思是 在清明節的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此詩寫的是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體現了詩人在這種環境下悽迷紛亂的心境。清明節是中國重要的節氣,這一天開始天氣逐步變暖,陰氣逐步消退,陽氣逐漸增強。正是踏青掃墓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