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水培的蔬菜有哪些,水培蔬菜有哪些優點?

2023-03-08 03:30:05 字數 5295 閱讀 9075

1樓:旺仔牛奶劉

現在很多無土農業就是如此,只不過他們會加一些營養液肥,而花友也可以自己用水培育蔬菜(菠菜和生菜最常見),基本不會有病蟲,但要注意養護技巧。

1、生菜。這是花友們最喜歡的水培蔬菜,非常簡單就能養活,先在有網狀的杯子裡面撒種,水不能過深。等到幼苗漲到三四片葉子的時候就可以移栽了。

當然也可以把吃剩的生菜頭部用來水培,能夠重新長出新芽哦。

2、菠菜。菠菜和生長的養護方法都是一樣,它們的生長習性也是一樣。菠菜太容易培育了,這個還是比較推薦的。

3、番茄。番茄可以在乙個小茶杯裡面播種,也是網格狀的杯子,幼苗生長需要一些營養液栽培,不過後期需要用繩子和支架固定。

4、辣椒。水培的辣椒會長出非常強壯而多的根系,它有點類似番茄,也是需要水培營養液,這個也可以自己準備一些。

5、黃瓜。黃瓜也能水培?是的,雖然它是攀爬類的蔬菜,但是只要你做好支架,搭配適當的水培營養液,那就很容易成功了。

6、芹菜。芹菜種出來也是比較簡單的,而且養大之後,葉子和根莖基本都不會有汙垢,清洗非常簡單,而且看起來非常潔淨,平常放著就是非常美觀的盆栽。

ë®åàêß²ëóðää𩣿

水培蔬菜有哪些優點?

2樓:清都山水郎

與傳統土壤栽培、基質栽培相比,其主要的優缺點如下:

1、產量高:

水培蔬菜通過營養液為根系直接提供營養和水分,因此蔬菜的營養**更加充足、均衡和迅速,採用這種方式種植的蔬菜,在產量上要比傳統土壤栽培或基質栽培的高幾倍甚至是十幾倍。

2、品質好:

因為是採用營養液來進行蔬菜的種植, 其營養供給均衡,並且可以根據蔬菜種類和生長階段的不同來進行營養**的精準控制,而且是在溫室大棚等保護性設施條件下進行的,不易受到類似露地栽培那樣不利於生長的條件的干擾和影響,植株體內不會過多地積累為抵禦乾旱、淹水、染病、蟲咬和營養不平衡等脅迫而產生的次生代謝物。所以水培蔬菜的口感更好,內在品質更佳。

3、易於自動化管理:

由於水培設施採用營養液作為提供植物根系生長的根際條件,其營養水平易通過自動控制裝置進行精確控制,只需增加各種檢測探頭和相應的控制裝置即可實現生產過程的自動化的管理。

4、設施裝置管理簡單:

水培設施裝置採用管道或者各種可以盛裝營養液的種植槽等來進行種植,其裝置相對簡單,只要將設施裝置建設好,就可以對作物種植進行良好管理,而且水培的設施裝置耐用,管理上較為方便。

5、安全美味:

水培無公害蔬菜天然、無新增劑,沒有殘留農藥和人工合成化肥的危害,不使用激素。任何水培蔬菜吃起來比較有味道,更爽脆可口。「綠色蔬菜」是指無農藥殘留、無汙染、無公害、無激素的安全、優質、營養類蔬菜。

為了標明這類蔬菜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對人們的身體沒有危害,因此將其命名為「綠色蔬菜」。使用營養液培育的蔬菜能達到a級綠色蔬菜,使用有機肥料做營養液培育的達到最高端aa級。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培蔬菜的優點有:不受季節和氣候影響,一年四季都能有菜**上市;沒有農藥殘留;不接觸土壤,沒有病原微生物。

4樓:今天不上火

1、蔬菜營養構成更加均衡。

水培蔬菜中提供的營養液是口上水和營養元素構成的。營養元素來自可溶解的無機肥料,此類無機肥料與植物在土壤中生長所需要的養分具有同樣的分子組成,水培法種植可以對蔬菜的營養成分實施精確的控制。對消費者來這意味著蔬菜的營養構成更加均衡一致。

5樓:跳龍門的小鯉魚兒

比較乾淨。

蔬菜所許營養調和而成,生長的比較快。

因為是水培所以栽培地點相對來說比較寬泛,比如陽台。

哪些蔬菜可以水培

6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栽培品種:生菜、木耳菜、空心菜、紫背菜、葉甜菜、苦苣、京水菜、西洋菜,除有些葉菜類蔬菜外,還有一些果菜類蔬菜也可以水培,如黃瓜、甜瓜、番茄等。

水培蔬菜的特點。

1、根系以乳白色毛細根為主,用以吸收水分和營養。

2、根系適應水生環境,外圍有部分氣生根,用以吸收氧氣。

3、生長週期短,上市早。

7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可以水培的,最好就是空心菜。

夏天水培最好,我們叫水蕹菜的。

那種品種的空心菜,桿子粗,而且很厚。

比較一般的空心菜【也叫旱蕹菜】,味道也要好一些。

8樓:東方都市生活

在自己的陽台就可以水培種蔬菜,這幾種蔬菜很適合,趕緊看看。

可以室內水培的蔬菜有哪些

9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可以進行水培的蔬菜有很多種,一般常見的有芋頭、大蒜、土豆、白菜等,這幾種都是常見且水培成活率高的。芋頭:把它的根泡在水裡,隔天進行換水就行。

大蒜:把大蒜排列整齊,留出空隙,放在水裡就會長出蒜苗。土豆:

把土豆的一半泡在水裡,它就會發芽長出幼苗。

一、芋頭。芋頭除了土培,也可以水培。水培的時候,把根部泡進水裡,隔天換一次水,平時基本上不用打理,它就可以成活。如果想要吃芋頭,可以將水培轉土培,它就會長出芋頭了。

芋頭。二、大蒜。

大蒜水培,可以單顆培育,也可以整個蒜頭培育。把它們擺在容器裡,每顆之間要留出空隙,因為它們吸收水分後會膨脹,留出空隙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擁擠。在生長初期,不需要換水,只需要加水,加水的量到最初的水位線就可以了。

培育中期和後期就可以換水了,換水以後,要經常清理蒜頭上的綠藻,綠藻附著太多會影響它們呼吸,影響生長。大概乙個月蒜苗就成熟了,就可以割下來食用了。

大蒜。三、土豆。

土豆的水培方式跟以上的培育方式不一樣,它栽培時不能把整個土豆放進水裡,只放一半就可以了,避免腐壞,大概三四天它就會出芽了,乙個星期就會長出幼苗。在培育時期,要經常換水,頻率為一週換水一兩次。

土豆。四、白菜。

把一段新鮮無損傷的白菜平鋪在菜案上,將它剝的只剩下白菜心,然後將根部削平,放進裝滿水的容器裡。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隔天換一次水,一週左右就會長根條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九種蔬菜不但可在家栽種,而且能不斷反覆種植。種得好的話,還能自給自足!除了省錢,更重要的是健康呢。

能看又能吃,家裡綠意盎然,心情那個好啊~

大蔥日常燒菜時,你可以留下一寸長左右、附著根部的大蔥,只要將它放置在乙個盛有少許水的玻璃杯裡,放在光線充足的房間,就可以養起來了!

大蒜買回來的大蒜發芽了,可以直接把它放在玻璃杯中,用一點兒水種植。大蒜芽本身的味道較大,蒜苗淡些,新增到沙拉、義大利麵等會有不錯的效果。

白菜白菜也可以利用少量的水與充足的陽光重新生長。大約在1至2週內,你就可以將它移植到培養土中,它會慢慢重新變成乙個完整的白菜。

胡蘿蔔把胡蘿蔔的頂部用少量的水養著,放到光線充足的房間或陽台。這樣,就可以長出無毒無農藥的胡蘿蔔啦!很適合加到沙拉中。

羅勒剪下3至4英吋的帶莖羅勒,放置在水杯中,並且讓陽光直射,讓它慢慢長大、變長。等到根部長到2英吋時,就可以移植到花盆裡栽種了。

西芹把芹菜底部留下來,將它放置在有少量水的杯子或是淺碟中,提供足夠的陽光。當中間的葉子開始長出來時,就可以移植到土壤裡了。

生菜把生菜頭浸在1/2英吋的水中,每天澆水,並讓水位保持在同等高度。幾天後,根和新葉長出來,就可以移植到土壤裡了。

香菜將香菜莖部放入水中它便會增長。當根部長得足夠長,就可以栽種到花盆中。記著保持充足光線,約乙個月後就能長出一棵完整的芫荽。

地瓜葉將發芽的紅薯,放在水裡大約七天就能長出一盆盆景,既可以觀賞,嘴饞了還可以吃。

11樓:

豆苗菜、豆芽菜等等!

一般我們選顆粒飽滿的黃豆/紅豆/綠豆/豌豆(50克)乙個瀝水盆,乙個水盆,(**有售育苗盤)營養液、清水。

方法/步驟分步閱讀1/4

首先把豆子在盆裡用清水浸泡透。2/4

我選用的是豌豆,基本上第2-3天就會冒芽了,主要參考環境溫度,一般15-35之間長勢都不錯。3/4

每天需要做的就是把濾水盆那層保持不動,然後把水盆裡的水2-3天換一次。4/4

豆苗菜長得快,一般乙個星期左右就可以做菜了,一般我們也可以收割,然後繼續養第二茬。

注意事項。注意:水裡加入適量的營養液,可以長的更好哦。

豆苗菜長好抓緊吃,長成的豆苗菜每天需要很多營養去維持,成熟了很快就會變黃哦。

12樓:網友

知道的有香菜,豆芽,白菜等。

13樓:牟朗寧

水菜燴青菜,有韭菜,還有韭菜等等。應該是有許多的蔬菜。

有哪些水培蔬菜

14樓:懂視生活

水培蔬菜有生菜、木耳菜、空心菜、紫背菜、葉甜菜、苦苣、西洋菜等。水培蔬菜,是指大部分根系生長在營養液液層層中,只通過營養液為其提供水分、養分、氧氣的有別於傳統土壤栽培形式下進行栽培的蔬菜。水培蔬菜生長週期短,富含多種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水培蔬菜的特點:1、根系以乳白色毛細根為主,用以吸收水分和營養;2、根系適應水生環境,外圍有部分氣生根,用以吸收氧氣;3、生長週期短,上市早。

水培蔬菜有哪些呢?

15樓:居家小小魚

水培蔬菜:

一、生菜。水培生菜是很常見的,最佳的生長溫度在15~25℃之間,氣溫不能太高或太低,低於15℃的話,長勢就會變慢,氣溫高於30℃的話,則會生長不良。水培最好以冬春季為宜,而且水培時還要選好品種,適合使用散葉生菜品種進行水培。

二、菠菜。水培菠菜的時候,要注意新增營養液,但是營養液濃度不要太高,可以隨著它不斷生長適當提高營養液的濃度,不然菠菜生長會因缺少營養而生長不良。水培菠菜時應選擇適合的品種,應以抗病性好、耐抽苔能力強的品種為宜。

三、水芹。水芹相比較其他蔬菜而言,它是比較適合水培的,因此水培出來的味道要比土培味道更好。在水培水芹時,應該選擇根系完整水芹苗,這樣水芹的生長才能更好。水培期間不要缺水,並且營養液要供給,但是濃度不要太高。

四、油菜。在水培油菜的時候,可以使用玻璃瓶、礦泉水,這樣可以方便換水,在養護期間需要勤換水,可以間隔5-7天進行換水一次,水質要清潔。水培養護的適宜溫度為12~25℃之間,並給植株提供充足的光照。

五、莧菜。莧菜也是可以水培種植的話,不過需要掌握一定的水培技術,它喜歡生長在溫暖的環境中,耐熱,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27℃之間,當溫度低於20℃的話,長勢就會變慢。如果溫度低於10℃的話,種子發芽就會變困難。

陽台水培蔬菜有營養嗎,陽台水培蔬菜好不好 水培蔬菜有毒嗎

首先乾淨是不用多說的,水培容器翻了,只要用拖把一拖就好了,其次,管理也是比較簡單,無需像土栽那樣要除草 打藥 鬆土等 另外用水培也沒有那些土壤病 還有就是長得快,因為植物都泡的營養液 化肥 裡面,想長得慢都不可能。同時,水培蔬菜還有時尚 美觀的特點。因此,也有不少人將水培蔬菜作為盆景種植。陽台水培蔬...

陽台水培蔬菜的技巧是什麼注意事項有哪些

陽台水培蔬菜的技巧 1 水培蔬菜的種植器具,可以自己簡單製作,也可以在網上購買,網上 的裝置都為自動迴圈管理裝置,一般定植蔬菜苗後,基本不用人工管理。裝置會自動控制水迴圈,增加水中養分供給。2 注意幾個細節。育苗是水培的第一步,可以先在沙土中育苗或者使用紙巾育苗,這樣移苗時容易清洗乾淨,並且不會傷害...

水培蔬菜和土培有什麼區別

1 性質不同 水培蔬菜是大部分根系生長在營養液液層層中,只通過營養液為其提供水分 養分。土培以土壤為植物生長介質的盆栽試驗。2 環境不同 土培植物在正常生長,土壤水分供給正常的情況下對植物周圍環境空氣濕度有明顯增加。要注意花盆底部不要積水,否則容易滋養蚊蟲。水培植物要每週換水一次,否則容易滋養蚊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