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水培植物有哪些,哪些家庭植物可以水培,你知道嗎

2021-03-19 14:18:32 字數 4572 閱讀 7372

1樓:浮城夢魘

水培植物屬於植物養殖的乙個方法,不同於傳統的把植物養在土裡,而是在水中加入植物所需的營養液把植物種植在水中。水培植物具有更好的觀賞性,現在市面上還出現了在水培植物中養幾條金魚,具有更好的裝飾效果了,那麼水培植物有哪些,有什麼養殖技巧呢?

一般可進行水培的植物有龜背竹、公尺蘭、君子蘭、茶花、月季、茉莉、杜鵑、萬年青、紫羅蘭、蝴蝶蘭、倒掛金鐘、五針松、橡膠榕、巴西鐵、秋海棠類、蕨類植物、棕櫚科植物等,還有各種觀葉植物,如叢生春芋、銀苞芋、火鶴花、廣東吊蘭、銀邊萬年青;

景天種類的蓮花掌、芙蓉掌及其它類的君子蘭、兜蘭、蟹爪蘭、富貴竹、吊鳳梨、銀葉菊、巴西木、常春藤,彩葉草等百餘種。基本上可以種植在土裡的植物都是可以水培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喜歡乾燥環境的植物不適宜水培。

另外植物是需要陽光的,所以在培植室內水培植物的時候要注意根據植物種類的不同而選擇水培植物的生長環境。

養殖水培植物的另外乙個技巧就是要注意定期的換水。植物的生長也是需要氧氣的,而他們根部呼吸需要的氧氣就只能從水中吸取,只有新鮮的水中才有大量的氧氣。

另外水培植物一定要加入營養液,配製營養液時一定要按照營養液的說明書配製,注意不要過量,不要縮短每次加營養液的時間間隔。配製之前要先把自然水放置幾小時,放出其中的氯氣,並使水的溫度與室內相同。

2樓:金木水火

1、富貴竹

百合科龍血樹屬常綠直立灌木,很適用於室內水養花卉。富貴竹的葉片翠綠,莖稈筆直,圓形似竹。葉卵形先端尖,葉柄基部抱莖。

它是極耐陰植物,在弱光照的條件下,仍然生長良好,挺拔強壯。可以長期擺放在室內觀葉,不需要特別養護,只要有足夠的水分,就能旺盛生長。水培時,將富貴竹莖稈切成20釐公尺以上的小段作為插穗插在水中,只要插穗的1/3能浸在水中就可生根成活。

2、綠蘿

天南星科喜林芋屬植物,屬於攀藤觀葉花卉。性喜溫暖、潮濕環境,藤長可達數公尺,節間有氣根,葉片會越長越大,葉互生,常綠。蘿莖細軟,葉片嬌秀。

水養很簡單,保證2至3天換一次水,配以簡單的營養素。綠蘿具有很高觀賞價值,蔓莖自然下垂,既能淨化空氣,又能充分利用了空間,為呆板的櫃面增加活潑的線條、明快的色彩。

3、吊蘭

百合科多年生常綠宿根草本花卉,葉叢生,線形,邊緣或中間有縱的黃白色條紋。夏秋之際,從葉間抽出細長柔韌下垂的匍匐枝,頂端或節上萌發嫩葉和氣生根,開白花。吊蘭可在室內水養,不僅可以淨化空氣,而且外形美觀、管理簡便。

將盆栽吊蘭挖出,去根部泥土,剪去老根、爛根,留下須根,放入容器瓶內,瓶裡裝入清水和花卉營養液,讓吊蘭根部浸於水中生長即可。

4、常春藤

五加科,常春藤屬,是最理想的室內外垂直綠化品種,常綠藤本,枝蔓細弱而柔軟,具氣生根,能攀援在其他物體上。葉互生,葉片三角狀卵形,盆栽需要量日漸增多。它是典型的陰性植物,能生長在全光照的環境中,在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下生長良好,不耐寒。

水養簡單,生命力強。

5、文竹

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常綠草本花卉。莖細弱,枝纖細呈葉狀,水平開展。花小,白色。

漿果球形,黑色。果實成熟後,呈現出濃綠叢中點點紅的景象,清雅可愛。植株耐陰性強,擺在床頭、桌案,文雅大方,是一種很好的室內花卉。

文竹也是理想的切花襯托材料。近年來,已經成功開發出水養文竹,置於居室內更是清雅。

6、風信子

又名洋水仙,屬百合科風信子屬,多年生草本,鱗莖球形或扁球形,外被皮旗呈紫藍色或白色等,葉基生,葉片肥厚,帶狀披針形。花莖從葉莖**抽出,總狀花序,花姿嬌美,五彩繽紛,豔麗奪目,清香宜人。性喜陽光充足和涼爽濕潤的環境,既適合盆栽,又適宜水養。

水養時,將其鱗莖置於水培營養液中,外形潔淨,觀賞性強!

7、花葉萬年青

百合科植物,基生葉厚革質,倒披針形、寬披針形或寬帶狀。

哪些家庭植物可以水培,你知道嗎

3樓:不想鍛鍊的韓

水培植物其實就是無土栽培的植物,直接在營養液中培養生長,主要是用做觀賞和蔬菜種植。家庭水培植物主要用作觀賞,分為兩類,分別為浮水類水培植物,如荷花、蓮花、慈姑等;另一類為沉水類水培植物,如金魚藻、狸藻、狐尾藻等。水培植物種類大全從理論上說,除了怕溼類的植物,其他的都可以做出水培植物,因此水培植物的品種非常多,目前出現的水培植物主要有兩大類,分別為蔬菜類和觀賞類。

植物是分科的,按照這種分類方法,又可將水培植物分為以下幾個種類。 1、景天科植物:如蓮花掌、芙蓉掌、銀波錦、寶石花、落地生根等; 2、百合科植物:

除了酒瓶蘭不易水栽外,百合科的花卉幾乎都能適應水培植物條件,如蘆薈、十二卷、吊蘭類、株焦類、龍血樹、千年木、虎尾蘭、龍舌蘭等; 3、鴨趾草科植物:這類花卉適應性極強,具有天生水栽的本能。幾乎所有的鴨趾草科花卉都能夠適應水栽條件,如紫葉鴨趾草、紫背萬年青、吊竹梅等。

4、天南星科植物:主要有黑美人、綠地黃、紅寶石、綠寶石、綠羅、黛粉葉等; 5、其他植物:旱傘草、菜葉草、紫餓榕、蘭松、竹節海棠、金錢豹、六月血、爬山虎等都適合作為水培植物。

適合家庭養的水生植物有哪些?

4樓:餜拫jj鎝炰繆鏉

碗蓮、銅錢草都是小型水生植物,小巧美觀,但都需要陽光,缺陽光是長不好的。

室內比較蔭庇的環境適合養蕨類,比如鐵線蕨、鹿角蕨等,但它們不是水培植物,要養在小花盆裡。

水仙絕對不行,沒有陽光會嚴重徒長,細高而弱,株型難看,極易倒伏。

5樓:管曼安所昌

鳳眼蓮(水葫蘆,漂浮型)是完全浮在水面的,大薸(水白菜),很漂亮的;睡蓮(浮水型),葉柄幾乎不出水面;銅錢草,碗蓮都是挺水型水生植物,就是葉柄出水面。

6樓:百度使用者

以考慮將吉祥草、吊蘭、萬年青、富貴竹這些觀葉的植物養在水裡。水仙本來也是可以在土裡生長的球根花卉。

如果打理得好,仙人球也可以將根部浸在水裡養(球莖上一定不能有水)。

一般植物放在室內都會在夜間呼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除了景天科植物,比如蘆薈(它可以在夜間放出氧氣)。

其實蓮花類植物在中國很早就培育了小型的碗蓮等多個品種,非常漂亮! 富貴竹可以直接插在瓶子裡,會自然生根,家庭中要好看,建議選用富貴竹。方法:

1、入瓶前要將插條基部葉片除去,並用利刀將基部切成斜口,刀口要平滑,以增大對水分和養分的吸收面積。每3-4天,換一次清水,可放入幾塊小木炭防腐,10天內不要移動位置和改變方向,約15天左右即可長出銀白色須根。2、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後只能及時加水。

常換水易造成葉黃枝萎。加的水最好是用井水,用自來水要先用器皿貯存一天,水要保持清潔、新鮮,不能用髒水、硬水或混有油質的水,否則容易爛根。

3、水養富貴竹為防止徒長,不要施化肥,最好每隔3周左右向瓶內注入幾滴白蘭地酒,加少量營養液;也可用500克水溶解碾成粉末的阿司匹林半片或vc一片,加水時滴入幾滴,即能使葉片保持翠綠(長出根後就不用)。 4、不要將富貴竹擺放在電視機旁或空調機、電風扇常吹到的地方,以免葉尖及葉緣乾枯。

家裡水培好養的植物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綠蘿,富貴竹還有一帆風順是家中最好養的適合水培的植物。只要有水,可以通風,就能長得很好。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水培即可養活的植物是綠蘿和吊蘭,適合對養花沒有多少經驗的新手。其它如龜背竹、公尺蘭、君子蘭、茶花、月季、茉莉、杜鵑、金梧、萬年青、紫羅蘭、蝴蝶蘭、倒掛金鐘、五針松、喜樹蕉、橡膠榕、巴西鐵、秋海棠類、蕨類植物、棕櫚科植物等等都可以。

水培植物方法:

在擷取枝條時應在節下3~5公釐切斷,截面要平整,不可有縱向裂痕。切取帶有氣生根枝條時應保護好氣生根,並將其插入水中。綠蘿、富貴竹、三色細葉千年木都適用這種方法水培。

1、水插法:是最簡單且易成功的方法。在選好的花卉母株上擷取莖、枝的一部分,插到水裡,在適宜的環境下生根、發芽而成長為新的植株。

在擷取枝條時應在節下3~5公釐切斷,截面要平整,不可有縱向裂痕。切取帶有氣生根枝條時應保護好氣生根,並將其插入水中。綠蘿、富貴竹等都適用該方法水培。

2、洗根法:選擇具有觀賞價值、長勢健壯、土壤栽培(或其它介質栽培)已成形的花卉,除去泥土,清洗根系後改為水培,清洗根時最好使用流動水。

清洗後的花卉植於備好的器皿內,注入沒過根系2/3~1/2的自來水。初始每天換一次清水,同時清洗根和器皿,一週後減少換水次數。待所培育的花卉在水中長出新根說明已經適應了水培環境,可以每7~10天,甚至更長時間換一次水。

3、剝取櫱芽法:適用於萌櫱能力較強的花卉,如君子蘭、鳳梨等。方法簡單,成活率高。

選擇較大的櫱芽,除去上部土壤露出與母株相連線部位,用手或利刃將櫱芽剝離母株(保護好櫱芽的根),洗淨附著在根上的泥土,用水培方法蒔養。

4、摘取走莖小株法:有的花卉在生長過程中長出走莖,走莖上長有一至多株小植株,小植株上大多帶有少量發育完整的根,如吊蘭、吊鳳梨都有這種特性,利用花卉的這一特點,摘取成形的小植株水培,十分簡便。

5、分株法:將叢生性較強的花卉分割為多叢或多株(每株都應保留完好的根),分離後的植株分別用水培方法栽植。叢生春羽、銀苞芋等花卉都適合用分株法水培。

家裡水培 好養的植物有哪些?

9樓:5黑巧克力

發財樹和千手觀音都很容易水培養護。

花瓶口小,可以養常春藤或綠蘿,也很美觀。

10樓:匿名使用者

養培育好的水培花卉都可以!

11樓:黑暗世界終結

水竹,不要總是換水,放點鏽釘子和加點泥土

家庭水培植物有哪些水培植物的養殖技巧

點選 了解詳copy情 景天種類的蓮花掌 芙蓉掌及其它類的君子蘭 兜蘭 蟹爪蘭 富貴竹 吊鳳梨 銀葉菊 巴西木 常春藤,彩葉草等百餘種。基本上可以種植在土裡的植物都是可以水培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喜歡乾燥環境的植物不適宜水培。家庭水培植物有哪些 水培植物的養殖技巧 點選 了解復詳制情 景天種類的蓮花掌...

室內水培植物有哪些10大室內水培植物介紹

鑑於多年的養殖經驗,常見的不外乎以下幾種 1銅錢草 2白鶴芋,白掌俗稱一帆風順 3富貴竹 4紅掌5龜背竹6春芋 誰能說說常見水培植物有哪些 你好,適應水栽的花卉種類有以下 1 天南星科天南星科花卉對水栽的條件有著極大的適應性。在用水插繁殖時,不但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髮根,而且生根後能迅速生長,並形成觀賞...

適合水培的有哪些植物,想在魚缸裡養水培植物有哪些植物可選

魚缸裡bai養水培植物,可選下面的植物 du吊竹zhi梅 綠蘿 滴水觀音 水芹 dao龜揹回竹 迷你龜背竹 馬蹄蓮 彩答雲閣 紅雀珊瑚 袖珍椰子 富貴竹,這些都是容易培養的品種。即養魚又想養花 或水中花 可以買大一點的養熱帶魚的魚缸,配備水迴圈幫浦 最好是上過濾的 這樣花好看,魚也不會死。我推薦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