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人做水培蔬菜

2021-03-04 08:28:48 字數 5014 閱讀 8295

1樓:春雪消融

有啊,我們這就有啊,不過我看種類很少,最多就是生菜,有次種的番茄,結果根太多,把管子給堵住了…

2樓:秋秋秋引引

有,只不過少,投入與產出比太低,無法利益最大化,所以沒有動力驅使人們去種植!

3樓:艾真出堅白

水培對設施要求高,操作程式繁瑣,必須要有電力全天**,產量不高,沒有贏利點

你怎麼會認為水培適合大面積生產

一般都在觀光園才有的

4樓:皋磬雲笛

我也已經著手在弄這個,現在就是卡在到底用什麼樣的原料好,,用分析純,實在不行,,不為什麼,就是因為成本太高..但是又找不到別的原料來做,,糾結啊~~

水培蔬菜有危害嗎?

5樓:藍天可達

一、水培蔬菜沒有危害。

二、水培蔬菜,屬於無公害蔬菜。沒有受到有害物質汙染,也就是不含有某些規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質,而對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質則要求控制在允許的範圍之內。

三、水培蔬菜,是指大部分根系生長在營養液液層層中,只通過營養液為其提供水分、養分、氧氣的有別於傳統土壤栽培形式下進行栽培的蔬菜。水培蔬菜生長週期短,富含多種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營養液配製,是水培蔬菜正常生長的核心技術。同時也是無土栽培的基礎和關鍵。根據植物生長對養分的需求,把一定量的肥料按適宜的比例溶解於水配製而成的溶液稱為營養液。

水培的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營養液配方、濃度、各種營養元素的比例、酸鹼度、液溫是否合適,以及植物生長過程中的營養液管理是否能滿足各個不同生長階段的要求。只有採取正確的配方,按適宜的方法配製和管理營養液,使植物在生長發育的任何時期都處於最適宜的營養液環境中,植物才能將更多的能量用於生長、開花、結果,從而獲得快速、高產、優質的栽培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水培蔬菜是靠營養液長出來的,營養液是化學試劑配製的,水培蔬菜是純化學合成的,比土壤種植的蔬菜化肥殘留汙染要嚴重多了,質量差。成本特也別高,幾十年就無法發展起來,沒有一點前景,水培技術很多年了,早就落後了。你可以了解一下,新一代無土栽培——有機瓜菜工廠,產的菜***、成本低。

產的瓜菜無化學殘留汙染,***能達到有機標準,成本只有普通蔬菜的三分之一,值得期待!

只有到國家級農業科研機構(中國農大、中國農科院)院子裡面,才能學到真正先進的無土栽培好技術,先進的農業技術大多數是他們研究出來的,名師出高徒,專家老師培訓的效果肯定好,中科共信就不錯,可以了解一下。同時這裡面都是專家內行,亂七八糟的忽悠在這裡面站不住。擦亮眼睛,全面了解,仔細比較、認真篩選。

無土栽培的定義:

是指一切不用土壤,而又能完成植物整個生命生長週期(包括開花、結果、成熟)的栽培方法統稱為無土栽培。

常見的無土栽培基本方法:

主要是根據植物生長所需的n、p、k、g、m、x等十六種必要元素(缺一不可,否則植物就不能活、也不能長),利用化學試劑配製營養液供植物生長。解決好植物所需的營養是無土栽培的關鍵。自從人類研究出植物生長需要的營養元素,以及之間的比例關係,就能無土栽培了,距今已經有一百年了。

常規的營養液無土栽培有很大的侷限性,不適合我國國情,目前,還沒有用於瓜菜商業化生產種植,只能用於展示。新一代無土栽培——有機瓜菜工廠有很大的突破,變得非常實用。

營養液配製 說明:要配齊16種必要元素,就需用多種原料,而化工原料、化肥的雜質多,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影響養分吸收利用(用兩天就不行了、植物就不長了),是不能用來配製營養液的。因此,必須要用高純度的化學試劑來配製營養液,還要先分塊配製成a、b、c液,使用的時候再同時注入營養液存放池(罐),防止結抗。

大家購買的營養液的效果往往不佳,皆多因如此。

培養槽:有了營養液,就要有容器來裝。往往是選擇能夠抗腐蝕的用pc管、擠塑板、不鏽鋼、泡沫板等來建立牢固的培養槽,裝營養液。

要建營養液的分配系統,迴圈系統(瓜菜植物容易被水淹死,要將營養液迴圈起來,帶進空氣),監控系統(監控營養裡面的鹽分濃度,高了植物會死,低了長不好)。

植物在營養液(水)裡面是站不住的,所以還要固定好植株;用岩棉、泡沫板、定植杯、陶粒固定植株的稱為:水培。用草碳、椰糠、珍珠岩、蛭石、沙石等來固定植株的稱基質培,將根系固定好,用液壓方式噴營養液的稱氣霧培。

水培、基質培、氣霧培,都是用營養液無土栽培栽培,只是固定植株的方式不同而已,並無其他不同。

無土栽培 投資:建培養槽,營養液的分配系統、迴圈系統等等。大棚除外,一畝需要投資好幾萬元。

無土栽培的用途:主要用於花卉等景觀造型,如作龍作鳳,任意造型十分方便,又好打理,永續性強,非常好。

不要用於產瓜菜:現在我國菜價比國外低多了,營養液無土栽培產瓜菜,容易賠錢。投入大不說,產的菜成本很高,是土壤種植的蔬菜的幾倍;質量又差——化學汙染重,味淡口感不好。

國外菜價高,對瓜菜風味要求不嚴,適合發展,尤其是缺乏土地的中東地區。

說營養液無土栽培是有機蔬菜的是無知或忽悠,說營養液無土栽培的菜成本低的是忽悠,說營養液無土栽培瓜菜效益高的是忽悠!

無土栽培的新方法——有機瓜菜工廠:

利用秸稈糞便、樹葉雜草等比比皆是的農廢物(過去的農家有機肥)為原料,製作培養料來無土栽培有機瓜菜。這種方法投入比較小,產的瓜菜成本比土壤種植種植的瓜菜還要低多了,更重要是解決化肥汙染、土壤病蟲危害,不僅能為瓜菜提供充足的有機態有機養分、還能按照瓜菜要求精量精準供水,產瓜菜***、風味濃;實用性強、適合規模化生產,還能產讓大家看著大,好看又能現採現吃的盆景蔬菜,有較多的可取之處!

7樓:瑞彭魄卿邃

近年來,不少報章雜誌都介紹生吃蔬菜有益,能治病甚至能防癌,並能改善失眠症、記憶衰退,人體衰老以及血壓高等許多病症。其依據是,新鮮蔬菜中都含有抗病毒、殺細菌、健身壯體的物質,這些物質對熱的耐受力低,一旦加熱則易被破壞。

誠然,吃生蔬菜,能夠保持營養物質不受熱的破壞,從而能較多地吸取營養物,對身體確實有利。但這只是事物的一面,還應該看到事物的另一面。

我們知道,蔬菜的整個生長過程都離不開肥料,我國農村中常用的有機農肥主要是糞便、垃圾等,其中含有大量的痢疾、傷寒、結核等病菌和肝炎、流感、小兒麻痺等病毒,以及蛔蟲、鉤蟲、曉蟲等多種蟲卵數十種病原體,通過施肥,這些病原體很容易附著在蔬菜上,加之農藥的普遍使用,蔬菜含有一定的殘存農藥,被病原體和農藥汙染的蔬菜,生吃後很容易導致疾病的發生,某些菜販為了賺錢,將蔬菜放在地塘汙水中洗滌,甚至用醫院、工廠等排出的汙水澆洗,其上沾附著大量有毒害汙染物。

含汙染物的蔬菜,雖經多次用自來水沖洗,亦不以能全部清除,況且,城市自來水並非是「無汙染水」,所以,生吃用自來水沖洗後的蔬菜,仍是有害的。

國外推行生吃蘿蔔、甜菜、菜花、磨菇、豆芽等蔬菜,是因為它們是由「無汙染栽培法」培育出來的無汙染蔬菜,生吃當然有益;而我國無汙染蔬菜的生產還沒有普遍推廣。目前,根據我國蔬菜的生產的具體情況,生吃蔬菜不可取,因為弊多利少。

可見,我國目前不宜提倡生吃蔬菜,為了保持蔬菜營養少受熱的破壞,應講烹飪方法和技術,切不能為了滿足口福而生吃蔬菜棄健康而不顧。

8樓:遊西華鄒震

水培,基本上都是放在室內的,因為有漂亮的玻璃瓶、還可以觀賞植物的根。有些甚至放在臥室裡。

以下是一些有害植物、花卉。我只是例舉了一小部分常見的。

首先說明,毒性較強的植物花卉,多數屬於毛茛科、ys科、(敏感字眼,過濾了)防己科、大戟科、瑞香科、夾竹桃科、石蒜科、天南星科、杜鵑科等。

1)促癌植物:蕨類、蘇鐵、鳳仙花、變葉木、長春花、石菖蒲、鳶尾、虎刺梅,等等。一些不常見的或大型樹木省略,以下同。

2)有毒植物:常春藤、茉莉花、球蘭、萬年青、菖蒲、花葉芋、龜背竹、滴水觀音、馬蹄蓮、石蒜、唐菖蒲、一品紅、含羞草、鬱金香、廣東萬年青、水仙、鶴頂蘭等等~~

如果水培以上植物,最好不要放置在室內,特別不要放在臥室裡,更不要將以上植物的根、莖、葉的汁液碰到**或誤入口眼鼻!促癌植物最好不要種養或種養在室外。

水培蔬菜那麼好,為什麼沒有推廣?

9樓:阿傑9號

水培對設施要求高,操作程式繁瑣,必須要有電力全天**,產量不高,沒有贏利點。

詳細解釋:

水培蔬菜,是指大部分根系生長在營養液液層層中,只通過營養液為其提供水分、養分、氧氣的有別於傳統土壤栽培形式下進行栽培的蔬菜。水培蔬菜生長週期短,富含多種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水培是無土栽培的一種,分類於無基質栽培,無基質栽培型別是指植物根系生長的環境中沒有基質固定根系,根系生長在營養液或含有營養液的潮濕空氣中,但育苗時可能使用某些基質。

水培蔬菜的特點:

1、根系以乳白色毛細根為主,用以吸收水分和營養;

2、根系適應水生環境,外圍有部分氣生根,用以吸收氧氣;

3、生長週期短,上市早。

水培蔬菜生產管理以管道式水培蔬菜生產裝置為例。生產管理主要是對營養液供液時間和供液次數的調節。營養液的供液時間和供液次數主要依據栽培形式、蔬菜生長狀態、環境條件而定。

在栽培過程中應適時供液,保證充足的養分**。供液時間一般選擇在白天,夜間不供液或少供液。晴天供液次數多些,陰雨天少供液;氣溫高光照強時多些,反之少些。

通常情況下,每天供液2-4次,每次把握在30分鐘即可。這一點可以用時間控制器進行適時調節。

10樓:匿名使用者

畢竟不是純天然生長。

水培的蔬菜有危害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危害,水培蔬菜屬於無公害蔬菜

一、水培蔬菜

指大部分根系生長在營養液液層層中,只通過營養液為其提供水分、養分、氧氣的有別於傳統土壤栽培形式下進行栽培的蔬菜。水培蔬菜生長週期短,富含多種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採取正確的配方,按適宜的方法配製和管理營養液,使植物在生長發育的任何時期都處於最適宜的營養液環境中,植物才能將更多的能量用於生長、開花、結果,從而獲得快速、高產、優質的栽培結果。

二、特點

1、可以防止或減輕由於土壤連耕連作而發生的障害,可以任意高度的多茬栽培、連續生產、均衡上市,從而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2、管理的過程中,水培蔬菜省去了中耕、除草、土壤消毒等作業,可以大幅度的節省勞力。

3、蔬菜產量高,品質好,而且潔淨、鮮嫩,無汙染、無公害,是純綠色食品

4、除去被蔬菜的根系吸收和自然蒸發外,水的消耗量很低,健康,新鮮,有保障的把產能以工廠的形式最大化。

5、比起普通蔬菜,成本高並且技術要求高

水培蔬菜和土培有什麼區別

1 性質不同 水培蔬菜是大部分根系生長在營養液液層層中,只通過營養液為其提供水分 養分。土培以土壤為植物生長介質的盆栽試驗。2 環境不同 土培植物在正常生長,土壤水分供給正常的情況下對植物周圍環境空氣濕度有明顯增加。要注意花盆底部不要積水,否則容易滋養蚊蟲。水培植物要每週換水一次,否則容易滋養蚊蟲。...

陽台水培蔬菜的技巧是什麼注意事項有哪些

陽台水培蔬菜的技巧 1 水培蔬菜的種植器具,可以自己簡單製作,也可以在網上購買,網上 的裝置都為自動迴圈管理裝置,一般定植蔬菜苗後,基本不用人工管理。裝置會自動控制水迴圈,增加水中養分供給。2 注意幾個細節。育苗是水培的第一步,可以先在沙土中育苗或者使用紙巾育苗,這樣移苗時容易清洗乾淨,並且不會傷害...

為什麼沒人愛我,為什麼一直沒人愛我?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這時,路過一游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