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種類大全蔬菜有哪些種類,蔬菜的種類有哪些?

2021-03-22 00:42:34 字數 3584 閱讀 2051

1樓:趙曉東的

蔬菜的品種太多了,像茄子,辣椒,豆角,西紅柿。很多很多。

2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種類很多比如有,包菜,花菜,西蘭花,青菜,豆角,芹菜,豆芽,茭白,大蒜,牙白,等等。

蔬菜的種類有哪些?

蔬菜種類大全, 蔬菜有哪些種類

蔬菜種類大全, 蔬菜有哪些種類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陳傑

農業生物學分類:1.根菜類指以膨大的肉質直根為食用部分的蔬菜。

包括蘿蔔、胡蘿蔔、大頭菜、蕪菁、跟用甜菜等。喜溫暖和冷涼的氣候。在生長的第一年形成肉質根,儲存大量的養分,到第二年抽苔開花結實。

一般在低溫通過春化階段,長日照下通過光照階段,要求輕鬆深厚的土壤。種子繁殖。2.

白菜類以柔嫩的葉叢、葉球、嫩莖、花球供食用。如白菜類(大白菜、小白菜)甘藍類(結球甘藍、球莖甘藍、抱子甘藍、花椰菜、青花菜)、芥菜類(榨菜、雪裡紅、結球芥菜)。生長期間需濕潤和涼爽氣候及充足的水肥條件,溫度過高、氣候乾燥則生長不良。

該類蔬菜除採收菜苔及花球外,一般第一年形成葉叢或葉球,第二年抽苔開花結實,栽培上藥避免先期抽苔。用種子繁殖,直播或育苗移栽。3.

綠葉菜類以幼嫩的葉或莖供食用。如萵苣、芹菜、菠菜、茼蒿、莧菜、雍菜、落葵等。其中多數屬於二年生,如萵苣、芹菜、菠菜。

也有一年生的如莧菜、雍菜。該類蔬菜的共同特點是生長期短,適於密植和間套作,要求及其充足的水分和氮肥。根據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分兩類:

芹菜、菠菜、茼蒿喜冷涼不耐炎熱,生長適宜溫度15-20攝氏度,能耐短期霜凍,其中以菠菜耐寒力最強。莧菜、雍菜、落葵等喜溫暖不耐寒,生長適宜25攝氏度。喜冷涼蔬菜主要秋冬在栽培,也可作早春栽培。

4.蔥蒜類以鱗莖(葉鞘基部膨大)、假莖(葉鞘)、管狀葉和帶狀葉供食用。如洋蔥、大蒜、大蔥、香蔥、韭菜等。

根系不發達吸水吸肥能力差,要求肥沃濕潤的土

蔬菜種類大全,蔬菜有哪些種類

綠葉菜種類有哪些?綠色葉菜常見的品種有哪些?

4樓:回憶綿長的

北方地區栽培比較普遍的分屬於以下幾個科:

1.藜科,包括菠菜、葉慕菜等;

2.傘形科,包括芹菜、芫荽、茴香等;

3.十字花科,包括油菜、薺菜等;

4.菊科,包括萵苣、茼蒿等;

5.莧科,有莧菜等;

6.旋花科,有蕹菜等。此外,在南方地區落葵、番杏種植也比較普遍。

常見綠葉菜品種:

1.圓葉菠菜:葉簇半直立,株高19釐公尺,開展度21釐公尺,葉濃綠色,葉柄長6釐公尺,種子圓形無刺,葉卵圓形先端鈍圓,葉肉厚,抗寒力及耐肥性較強,葉片質嫩味甜,品質好,適於秋播冬收。

2.芫荽(香菜):植株增直立,高30釐公尺-40釐公尺,開展度35釐公尺-40釐公尺,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葉緣齒狀,有1對-2對深刻,葉深綠色。

單株重50克左右,質地柔嫩,香味濃。耐寒,耐熱,耐旱,病蟲害少,一年四季均可栽培。一般畝產2000公斤-2500公斤。

3.空心菜:植株半蔓生,莖圓形,中空而柔軟,有節上可以生出不定根,分枝多,葉互生、有較長的葉柄,葉片長卵圓形或心臟形。

花漏斗形,白色,果卵形,種子堅硬、黑褐色,喜高溫,耐潮濕,能耐炎熱,不耐寒。

4.木耳菜:木耳菜系一年生蔓生植物,以幼苗或嫩梢供食,質地滑嫩多汁,全株可煮湯或炒食。

全株供藥用,清涼補血,是夏季**的綠葉蔬菜之一。 肉質莖,光滑**。習性喜溫暖,耐熱及耐濕性特強。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一)對溫度的要求

綠葉菜對溫度的要求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原產於溫帶的綠葉菜,喜溫和氣候,耐寒性比較強,如菠菜、萵苣、蕪荽、芹菜、茼蒿等,可在華北地區露地過冬,在東北地區則需加以簡單的保護設施,才能安全過冬,是解決冬淡季和春提前、秋延後的重要蔬菜;

另一類是原產於熱帶的綠葉菜,喜溫怕寒,如莧菜、蕹菜、番杏等,生長適溫一般在20℃~25℃,10℃以下就停止生長,不能經受霜凍,但較耐高溫,可以春季播種,夏、秋收穫,對解決早秋淡季有重要作用。

(二)對光照的要求

大多數綠葉菜植株矮小,在低溫冷涼條件下生長良好,對光照要求不嚴格,適合與其他作物套種,也適合在溫室邊緣地區種植,可以節省空間,充分合理利用溫室土地,提高蔬菜單位面積產量,增加產值。

食用方法

綠葉菜的正確吃法應該是先洗後切,如果先切後洗,蔬菜切斷面溢位的維生素c會溶於水而流失。切好的菜也要迅速烹調,放置稍久也易導致維生素c氧化。

其次是急火快炒,否則維生素c會因加熱過久而嚴重破壞。急火即使溫度高,但時間短,可使蔬菜中的氧化酶迅速失活,這樣維生素的損失相對就較少。

再是用澱粉勾芡,烹調中加少量澱粉,能增加鮮嫩,而澱粉還有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

最後切記不要加醋,對綠色蔬菜,可加少量糖,有保持維生素c相對穩定作用。但對綠葉蔬菜,酸性環境會破壞葉綠素,使菜葉變黃或褐色,並降低食用價值。

5樓:默默她狠傷

我國栽培的綠葉菜有10多個科30多個種。北方地區栽培比較普遍的分屬於以下幾個科:

1、藜科,包括菠菜、葉慕菜等;

2、傘形科,包括芹菜、芫荽、茴香等;

3、十字花科,包括油菜、薺菜等;

4、菊科,包括萵苣、茼蒿等;

5、莧科,有莧菜等;

6、旋花科,有蕹菜等。

7、此外,在南方地區落葵、番杏種植也比較普遍。

常見綠葉菜品種有:

1、圓葉菠菜:葉簇半直立,株高19釐公尺,開展度21釐公尺,葉濃綠色,葉柄長6釐公尺,種子圓形無刺,葉卵圓形先端鈍圓,葉肉厚,抗寒力及耐肥性較強,葉片質嫩味甜,品質好,適於秋播冬收。

2、 芫荽(香菜):植株增直立,高30釐公尺-40釐公尺,開展度35釐公尺-40釐公尺,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葉緣齒狀,有1對-2對深刻,葉深綠色。單株重50克左右,質地柔嫩,香味濃。

耐寒,耐熱,耐旱,病蟲害少,一年四季均可栽培。

3、空心菜:植株半蔓生,莖圓形,中空而柔軟,有節上可以生出不定根,分枝多,葉互生、有較長的葉柄,葉片長卵圓形或心臟形。花漏斗形,白色,果卵形,種子堅硬、黑褐色,喜高溫,耐潮濕,能耐炎熱,不耐寒。

4、木耳菜:木耳菜系一年生蔓生植物,以幼苗或嫩梢供食,質地滑嫩多汁,全株可煮湯或炒食。全株供藥用,清涼補血,是夏季**的綠葉蔬菜之一。

 肉質莖,光滑**。習性喜溫暖,耐熱及耐濕性特強。

6樓:手機使用者

綠葉菜種類很多,常見的有菠菜、油菜、油麥菜、生菜、西生菜、小白菜、苦菊、菜心、芥蘭(芥藍)、茼蒿、芹菜、空心菜、萵筍葉、綠莧菜、西洋菜、小蔥、韭菜、韭黃、蘿蔔纓、木耳菜、香菜、雪裡蕻、紅甜菜、薺菜、苦菜等。青椒、西蘭花、蒜薹、苦瓜等雖然不是葉菜,但亦為綠色且營養價值不輸於綠葉菜,故也計入綠葉菜之列。

蔬菜種類大全和**?

7樓:情商遞鶴呢朝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除了糧食以外的其他植物(多屬於草本植物)。

種類:1、 瓜類; 2、綠葉類; 3、 茄果類; 4、 白菜類; 5、 塊莖類; 6、 真根類; 7、蔥蒜類; 8、甘藍類; 9、 豆莢類; 10、多年生菜類;11、水生菜類; 12 菌類; 13 其他類。

蔬菜的種類有哪些,蔬菜種類大全, 蔬菜有哪些種類

蔬菜的品種太多了,像茄子,辣椒,豆角,西紅柿。很多很多。蔬菜種類很多比如有,包菜,花菜,西蘭花,青菜,豆角,芹菜,豆芽,茭白,大蒜,牙白,等等。蔬菜分類有哪幾種?在我國,蔬菜按照種植標準共分為三個種類,分別是有機蔬菜 綠色蔬菜和無公害蔬菜。有機蔬菜產地要求遠離工業區 城市生活區 交通主幹道,是目前可...

各種蔬菜種植技術大全,各類蔬菜的種植方法

種植蔬菜的方法,有多種常見的可分為,土壤栽培無土栽培反季節栽培。第一土壤栽培。土壤栽培就是提供蔬菜的所需的養分水分等條件,雖然生長速度也很慢,但是可謂蜘蛛提供多種的礦物質,可以根據不同蔬菜需要的土壤進行配置,栽培前加入需要的肥料一提供蔬菜所需的養分需求。第二無土栽培。無土栽培是蔬菜種植技術,大錢之一...

幾種蔬菜種子催芽適宜溫度及方法什麼蔬菜種子發芽快啊

1 茄子種子的發芽 用變溫處理,藥劑處理可使前種快速發芽。茄子的休眠期較長,有時混有未完全成熟的種子,這樣就需急劇變溫法處理,種皮因熱脹冷縮作用而產生機械損傷,增加了種皮的通透性,加速了種子內部氣體交換,從而促進種子發芽。2 白菜 蘿蔔種子的發芽 白菜 蘿蔔等秋菜屬喜溫性蔬菜,故發芽時要求溫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