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

2023-03-08 02:50:03 字數 787 閱讀 8124

1樓:網友

《紅樓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為背景,故事情節由主次兩條矛盾線索構成。一條是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為中心,以寶、黛爭取愛情自由、婚姻自主和個性解放的思想同封建制度、封建禮教之間的矛盾為線索。林黛玉,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眼淚,含恨而死;賈寶玉,終於離棄「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了空門;薛寶釵,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真正贏得愛情,陪伴她的是終生的淒涼孤苦。

《紅樓夢》的另一條線索是以甯、榮二府及其社會關係為中心,以封建的階級壓迫、等級制度以及封建貴族寄生腐朽的生活所造成的封建制度自身的矛盾為線索,以賈府及其親族的一一衰敗為結局。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故事情節曲折,主要講述了林黛玉和賈寶玉之間的愛情故事,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

《紅樓夢》講了林黛玉愛上賈寶玉,但賈寶玉的長輩們都不允許他與林黛玉結婚。而林黛玉的體弱多病和哭哭啼啼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賈寶玉沒和林黛玉結婚,黛玉鬱鬱而終,這篇故事表現了當時社會的黑暗與人民的辛勞,更暗示了作者曹雪芹晚年移居北京西郊,生活貧困的現實。

整本書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為中心而發展,向讀者展示封建社會四大家族由盛而衰的沒落過程,正如《憶讀書》中冰心所寫到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紅樓夢》令人深思,也讓我們這些生活在文明、富足年代的人慶幸生在沒有戰亂、醫學發達的好時候,因此也更加珍惜生命,並且提醒我們要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生活,回報社會。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存還無」真真假假,亦真亦假,《紅樓夢》就是這樣的讓人琢磨不透,林黛玉作文中心人物,與常人有所不同,一叢清高孤傲、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讀 紅樓夢 有感 又話林妹妹 紅樓夢 以前胡亂地翻過幾次,今又重讀,竟發現自己愈來愈對林妹妹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剛開始時,對林妹妹的哭哭啼啼和抽咽感到不可理喻,多少也算個大家閨秀,何必為了一丁點的小事而傷心流淚呢?真是太小家子氣了,與寶釵相比更是沒了大家閨秀應有的風度和氣質。見...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500字

紅樓夢 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 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把乙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靈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為開頭引出著一故事 石頭記。...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200字

紅樓夢 原名 石頭記 描寫了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之間的愛情悲劇,表現了賈 史 薛 王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階級的腐朽和醜惡,顯示封建社會衰敗的必然性。紅樓夢 書中人物繁多,彼此之間關係緊密,開啟那時閱讀筆記,整整的一頁上印著乙個結構圖,那是人物關係結構譜圖。悲劇是將美的東西毀滅給人看,但它帶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