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500字

2021-03-03 23:06:39 字數 5157 閱讀 5908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把乙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靈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為開頭引出著一故事——石頭記。

有以甄隱士為線索開始即結束了整個的故事。在遙遠的大洋彼岸又乙個國度——英國。她誕生了一位偉大的、傑出的、有天賦的,劇作家他就是莎士比亞。

他用他畢生的經歷發揚了本國的獨有的一種藝術形式——戲劇。那時乙個民族,他那時代不滅的靈魂,以各種形式表現著自己、充實著自己。正如莎士比亞與戲劇的微妙關係一樣,曹雪芹及其《紅樓夢》,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不朽靈魂的一部分。

與其說他是非同步偉大的巨著,不如說它是中國通史。與其說那是寫貴族的生活,不如說是當時時局的真實寫照。從一點點的細節來講,那種語言的魅力體現出來,用形象生動的語言塑造了許許多多的人物形象。

從人物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一張一弛。一絲一毫無不張顯出人物的特點,可以說那種語言的敘述找不出一斯破綻。而從中又可以看出乙個民族發展的問題,具體的癥結,具體的民生國計,無不與此相關聯。

這不只是一部文學作品,又是一部柬書。前面說都都是前八十回,而後四十回我認為恰恰相反。從中有許多的破綻,例如賈寶玉在前八十回的一回中已經暗示到其是一悲劇人物,而到高鄂的筆下它又成了乙個樂於學習又參加考試而考取舉人,從乙個頑童到乙個好學之人,這中間幾乎沒有什麼銜接,是很令人匪夷所思的。

而且在最後又丟下已經懷孕的寶釵出家為僧。而且據說高鄂是因為乙個上任的資助,取續寫紅樓的,我認為乙個初衷就不那麼純潔的人,並且也沒有理解到曹雪芹的寫的《紅樓夢》。是無法寫好的。

再說想象曹雪芹一樣的來刻畫人物是非常難的,不是容易達到的。我看到不如留下這四十回不寫,給人以遐想的空間,還是聽美好的。紅樓夢讀後感 范文二:

讀罷紅樓,心裡酸酸的。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

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還是投機分子的欺世盜名?好像每種都有一點。

但總是覺得那不是全部。從乙個男人的角度分析,我豁然開朗,這是嫉妒。我在隱隱之中對寶玉產生了醋意。

說來也真是慚愧,但是有幾個男性看到乙個紈絝子弟的周圍無緣無故的纏繞著數不勝數的美女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不勝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

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後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乙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麼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麼純潔,纖塵不染

。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裡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

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乙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

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淒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憂傷。

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她無奈著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香巢已壘成,樑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淒涼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悲劇的起因,還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如果紅樓夢真的是曹雪芹親身經歷的描述,那麼我可以感受到乙個失去至愛的男人的痛苦。地獄的烈火在身邊燃燒,苦不堪言,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

當血淚撒盡的曹公轉身面對不堪回首的歷史怎能不發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感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到黛玉的鬱鬱而終,依然那麼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什麼"蘭桂齊芳" 參考資料:

讀紅樓夢有感500字

2樓:熱心網友

你看過《紅樓夢》嗎?我看過,看過後還真懂得了不少道理,也時常投入不已。

當然,最後他也在離開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悟了過來,一改自己平日任性妄為的作風我倒是喜歡賈寶玉的表妹林黛玉。她雖然愛哭,但很卻有才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和賈寶玉很談得來,經常一起玩耍,兩人是青梅竹馬,十分要好。

我覺得,自己也是乙個樣樣精通的小女孩,愛好很廣泛,讀書、畫畫,彈鋼琴、辦小報……我也有些愛哭,有時家人說說我的不是,呵!我的「金豆豆」就咕嚕嚕地滾了一地。不過,這些應該改正,作為現代的孩子,我覺得我們要堅強些,不要像林黛玉那樣動不動就暗自垂淚。

我覺得,林黛玉在我心裡是《紅樓夢》裡最喜歡的人物,也是最感人的人物!

自從我看了《紅樓夢》以後就很佩服曹雪芹,他可以寫出那麼多的作品,我也要向他學習寫作的方法,把寫文章的基本功打紮實,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令後世讀者腦洞大開,揣測之說久而遂多。

後世圍繞《紅樓夢》的品讀研究形成了一門顯學——紅學。

3樓:執筆畫青春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讀完它感觸頗深。它諷刺了我國古代封建惡勢力獨霸一方的醜態與它最終將會走向滅亡的必然命運。

《紅樓夢》裡面的任務各有個的特點 。給我印象深刻的有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等。賈寶玉這個人由於從小被祖母與母親溺愛而造成每日與女孩兒們玩樂,不顧學業,而且多愁善感的性格特點,但也是因為這樣,他的父親賈政才會不喜歡他,寶玉也很懼怕他的父親。

雖然大觀園裡的人盡是心靈骯髒,不過也有真情在,賈寶玉與林黛玉真心相愛,最終卻套不過封建婚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命運。林黛玉也是多愁善感、經常落淚,都說她心眼小,可是只有她才擁有賈寶玉這個知己。薛寶釵在大觀園裡可算是最有心機的乙個了。

她為人處事很能幹,蒙住了很多單純人的眼睛,她人緣極好,卻得不到寶玉對她的真愛,她極力討好沒乙個人連賈母也不在話下。王熙鳳是最潑辣的乙個了,不僅辦事幹練,而且心直口快,常噎得人說不上話來,她處處不吃虧,人們稱她「鳳辣子」,卻逃不過早逝的命運。大觀園裡的人物我喜歡的要數探春了,他心機不如寶釵,文學功底不如黛玉,可是她為人爽朗,而且冷眼看一切,或許她有一點孤高自詡,可是能在混濁的世界裡冷眼看一切的又有幾個呢?

但她的命運同樣也是遠嫁,離開家鄉,離開父母。賈母可算是仁慈的了,她疼愛孫子孫女們,甚至連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小孩子也疼愛,可是她的話何嘗不暗藏玄機呢!黛玉剛進榮國府時,賈母讓她做上座,她不肯,賈母說了句「你是客,本應如此。

」暗示了她從來沒有把黛玉當成是自家人,雖然表面上和誰都很親切,可是她不過是假慈悲罷了。

讀完《紅樓夢》讓我見識了人間的美與醜、善與惡,讓我懂得人們之間並不只有美好的事物,也有骯髒與醜陋的靈魂。

4樓:滕人甲乙

「丟棄了不離不棄**瑣,忘記了莫失莫忘通靈玉」,好乙個多情瀟灑的賈寶玉,嬌嫩多病的林黛玉,塑造了乙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

作者曹雪芹通過《紅樓夢》,揭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與憤怒。故事講述的是從小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到了榮國府,漸漸與賈政之與生俱來通靈玉而性格頑劣的公子賈寶玉相戀,又因鳳姐從中使用掉包計,使得賈寶玉娶帶有**瑣的薛寶釵,讓林黛玉**身亡,賈寶玉從此心灰意冷,破紅塵,遁入空門的故事。

我實在是為林黛玉而感到悲哀不值,更為他們悲慘的命運而惋惜。但追究人物本身並沒有過錯,讓人憎恨卻是那種封建的傳統觀念。什麼婚姻大事父母做主,什麼門當戶對,這種思想真是害人不淺。

這不,賈寶玉和林黛玉就是因此而要承受陰陽相隔,想而見不著的痛楚。還要讓賈寶玉受這樣的欺騙。唉,就是石頭心腸的人也會被他倆的真情所感動的。

一部《紅樓夢》,讓多少人為它垂淚,讓多少人為它感動啊!

5樓:新林驛站闖天涯

「冷香丸」是薛寶釵形象塑造中的點睛之筆。它將其冷豔無情的形象表現的淋漓盡致。無疑,寶釵是美的。

首先是表現在外貌上,她容貌豐美「眼如水杏,臉如銀盆,眉不畫而翠,唇不點而紅」,又「肌骨瑩潤,肌膚豐澤」卻是天生麗質,而且正當錦瑟年華顯出青春的鮮豔。但她更有自己的理想與追求。她懂得淡極始知花更豔,又去追求素淨淡雅的美。

她不施粉黛,不薰香,沒有胭脂氣,但卻富貴而舉止嫻雅。它的居處也是這樣「及至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無,案上只有乙個土定瓶供著數隻菊花,兩部書,茶茶具而已。她的這番床上吊著青紗帳幔,衾褥也十分樸素。

」這一番描寫使我們不得不承認她的這番審美趣味是高雅的,而她的外形也成為淡雅而艷麗的了。她的寓所蘅蕪苑給人的第一印象便可用淡雅二字概括,一如蘅蕪君本人。

寶釵天資聰慧,博學巨集覽。幼年時富有文化教養的家庭環境和聰慧的心靈,形成她深厚的藝術修養和廣博的知識。她尤其深得中國傳統文化清空淡雅之趣。

其言,其行,其貌,其行無不顯示出這一審美情趣……但是,蘅蕪苑裡的滿院的蘼蕪同樣隱藏著巨大的秘密。在蘅蕪苑裡只見異藤香草,絕無凡花俗粉。這些香草來形容寶釵十分契合。

但是這些香草除了磬香奇異之外還有一種特性:皆是爬藤植物。這些攀援植物皆有柔曲盤卷,隨緣自適,攀附她物橫亙而上的特性。

以藏存身,以蓄媚俗。壓抑個性以適應社會法則,這是寶釵性格的另一面。

寶釵希望讀書明理,做個眼前道路有經緯的人。所以她受封建制度和思想的束縛不得從政,且待選入宮的路絕了之後,便把希望寄託在夫貴妻榮上,勸導寶玉走讀書上進求取功名的路。這就與她一貫的冷相違背了,這是因為那顆熱衷功名的心。

因此說寶釵是形「冷」心「熱」。

此外,寶釵在人際交往方面也不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她孜孜以求的是甜如蜜的小人之交。她常使用小惠的手段來拉攏人心。她送藥給寶玉時用「託」一字,說明她的動機十分複雜,首先是求有德的美名,其次才是同情之心這也是證明寶釵並非冷美人的有力證據。

她審時度勢,體察人心,常常能把恩的心思揣摩透。這並非壞事,究其本身來說倒是優勢,但是她若是只將這些用於奉承上未免有點庸俗。

我個人覺得,再寶釵身上凝聚著許多智慧型與傳統美德。試想我們在那人口眾多明爭暗鬥的大觀園中得以生存發展,她的處事方法是必要的,結果也證明她的一套是卓有成效的。既然如此,在當今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我們何不欣賞?

何不借鑑?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讀 紅樓夢 有感 又話林妹妹 紅樓夢 以前胡亂地翻過幾次,今又重讀,竟發現自己愈來愈對林妹妹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剛開始時,對林妹妹的哭哭啼啼和抽咽感到不可理喻,多少也算個大家閨秀,何必為了一丁點的小事而傷心流淚呢?真是太小家子氣了,與寶釵相比更是沒了大家閨秀應有的風度和氣質。見...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200字

紅樓夢 原名 石頭記 描寫了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之間的愛情悲劇,表現了賈 史 薛 王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階級的腐朽和醜惡,顯示封建社會衰敗的必然性。紅樓夢 書中人物繁多,彼此之間關係緊密,開啟那時閱讀筆記,整整的一頁上印著乙個結構圖,那是人物關係結構譜圖。悲劇是將美的東西毀滅給人看,但它帶給...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1000字讀後感

怎樣寫讀後感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話,結尾用別人的評價.第一段寫故事梗概,後面寫我的感受.還要有自己或客觀的對重要人物或你喜歡的人物的評析.我的看法 給自己的文章定一個主題,要求深刻又積極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寫景的能提升到熱愛大自然,寫情的能提升到.是偉大的,寫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