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300至,紅樓夢讀後感300至400字

2021-03-03 23:06:39 字數 6291 閱讀 2157

1樓:瘋狂的王老闆

讀了《紅樓夢》有感_400字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講的都是豪氣干雲的人物,孫悟空,宋江,諸葛亮,乙個比乙個智慧型,乙個比乙個能幹,乙個比乙個驍勇善戰。

但《紅樓夢》不同,它講述了乙個又乙個女人的慘態,金陵十二釵沒有乙個好下場,黛玉葬花,元春暴病,探春遠嫁,湘雲貧病,妙玉失蹤,迎春虐死,惜春為尼,熙鳳慘死,巧姐成婢,李紈守寡,可兒早夭。唯獨寶釵還不錯,不過自己嫁的那個人卻不愛自己。可比起其他人來講,還算幸運。

紅樓女兒的悲慘又有誰知?

我喜歡黛玉,她能夠為自己的幸福而去爭取,這難道不值得我們去學習嗎?只是黛玉錯了,在這個年代,豈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嗎?黛玉太過於清高了。

以至於不去交人情,弄到一副落花而亡的結局。而寶釵則與黛玉那「喜散不喜聚、喜靜不喜動」與之相反,所以大觀園中的女兒們多與寶姐姐一塊兒,這點也促成寶釵在眾姐妹中交情甚好。再者,黛玉雖「心較比干多一竅」,可黛玉表現太露,不比寶釵端莊沉穩,在賈母眼中留下了乙個典範妻子的表率。

身為「金陵十二釵」之首的「瀟湘妃子」黛玉,又怎會沒有難言之隱呢?父母已雙亡,在這偌大的府邸之中,卻沒有她的容身之地啊。

千紅一窟,萬豔同悲啊!

紅樓夢真的很不錯,我推薦大家也讀一下。

紅樓夢讀後感300~4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的尊嚴

即將枯萎的絳珠草,無意得到了神瑛侍者的慈悲灌溉,修煉成仙。兩位因灌愁海水,結下一段生死緣分。高山晶瑩的絳珠仙子,不能受人之恩惠而不報,聽說神瑛思凡下界,於是要用一生的淚水交換,換取他的回頭是岸,以報答灌溉之恩。

當年看到這裡,深深被絳珠仙子的高尚巨集願和無私行為所感動。後來方知,絳珠黛玉,名別體殊,實乃香魂一縷所化,本為一人,從此深愛不已。

黛玉前生仙體,神水澆灌,一塵不染,纖纖弱質,來到汙濁的凡間,深涉紅塵,無所適應,遂染無醫之病。初見化為寶玉的恩人,便淚如雨下,高興之極乎,感恩之深乎?無論如何,絳珠終於又遇到神瑛,三生石上舊精魄,萬劫人世有情緣。

既然入凡塵,即行凡間事。當年神瑛因動情紅塵,萬事自然從他富貴閒人的生活開始,黛玉寶玉,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情根深種。為了讓寶玉早啟慧根,懂得世無常歡,花無常豔,黛玉不惜以淚洗面,讓寶玉在錦衣玉食中,看到悲苦無常。

而常人視她,只當黛玉心胸狹窄,目下無塵。可憐絳珠一片心意,正是知我者謂我何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世間無情,千萬物事穿手過,流水落花天地間。清靈黛玉,無人知心,四季逆旅,寂寞獨行,春葬落花,秋臥菊榻,蘭心慧語,化做墨香。可憐清流易被濁欺,白雪常遭泥汙,生長在乙個不容她的世界裡,黛玉因此更無片刻歡顏。

儘管外祖母寵愛,寶玉鍾情,黛玉並未因此真正快樂過,她深知眼前一切都是過眼雲煙,自己只是一匆匆過客,不會久留。

周遭他人冷眼,黛玉獨自經受,從未怨言,世間的驕情假意,被她的無塵明鏡,照得纖微必顯,毫無遺漏。在這個戲台一般的世界裡,她不會妥協,不會作假,只會一意孤行,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一如殷商末年的伯夷叔齊,周伐紂王,兩人便以微小之軀勸阻西周萬人之兵,周滅紂王後,兩人便作采薇之歌,絕食首陽山。

黛玉高潔,一身孤臣孽子的風範,直逼古人,就算是自認為紅塵得意的薛寶釵,也情不自禁願和她結為金蘭之誼,時常親近。自認非凡的檻外人妙玉,也親自以古器仙茗客敬黛玉,並時常在圓中,駐步傾聽黛玉的雅樂詩詞。

被人間奉為金科玉律的聖賢典籍,到了黛玉眼中,無非是名利險灘的一片野木蓬篙。而被常人貶斥的汙穢戲文,到了黛玉口中,便化為馥氣馨質的蕊白梅芯。春華秋葉,晨風夜雨,無人相訴之時,黛玉便輕揮藕指,彈奏雲山縹緲的天籟之音,微啟噙香唇齒,歌詠澹澹寒水的修篁之情。

居瀟湘桂閣,以碧竹為牆,坐月洞琴台,以筆硯為友。

落入人間的絳珠仙韻,只有怡紅公子能真正賞識,兩人原本神仙眷屬,心心相印。但塵蒙愚情的寶玉,看不透眾人笑騙欺言中的金玉良緣,病中的黛玉,終被風刀霜劍,逼到一息懨懨。孤身病榻中的黛玉已經無淚可還,知音的琴弦已斷,焚稿的詩魂已冷葬明月西風中。

就在自己情緣湮滅之時,在與自己的筆墨知己道別之後,一身傲骨的林黛玉,孤零零而來,乾乾淨淨而去。

在日夜啼哭外表之下的黛玉,其實是紅樓夢真正的精神支柱。無論是晴雯的剛烈不阿、司棋的視死如歸、鴛鴦的智勇忠貞、還是紫鵑的悲情怒目,都是黛玉的身外化身,是黛玉故事的延伸。黛玉的尊嚴,就是紅樓夢的尊嚴。

3樓:匿名使用者

珠淚滾滾衝跨了紅樓,雕梁畫棟堆滿了石頭,昔日的富貴溫柔埋進了荒野冢。幸虧木石前盟只是乙個美麗的傳說,設想寶、黛一旦結合接踵而來的男耕女織、柴公尺油鹽的家庭生活對出彈得破的寶哥哥和林妹妹而言,不啻於另一場嶄新的噩夢,至於金玉良緣則不過是張有名無實的過期銀票。貌合神離、行屍走肉般的夫妻生活,不是陷入了另一種苦難方式麼?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煙般的風花雪月一去不復返了。理想和現實的雙重毀滅、精神和肉體都無法取得勝利。戀愛變成病根,女人成了婆姨,男人成了女婿,大觀園內一群貴族男女成了世人嘆為觀止的情愛玩偶。

紅樓夢的讀後感4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的悲歡離合讓人沉醉痴迷,即使已經讀完《紅樓夢》一書,仍然會止不住的回想。

其實,暑假時我已經讀過紅樓夢了,當時我囫圇吞棗並不認真。

今天我又拿起紅樓夢這本書。當我這次讀完後,發現自己的淚水已經掉在書上了。我現在回憶內容,淚水又一次流了下來,我當時多麼希望我是曹雪芹,因為我希望的結局是賈寶玉和林黛玉在一起。

可我冷靜下來,又一想在當時的封建社會,沒有乙個好下場。雖然薛寶釵是黛玉和寶玉之間的第三者可我並不恨她,我覺的她是無辜的,最後也是自己獨守空房。在紅樓夢中除了黛玉也還有我喜歡的:

有痴心的襲人、善良的平兒、潑辣張狂的王熙鳳、細心的鴛鴦……

讀完紅樓夢,我的心裡麻麻的。很不是滋味。對於賈寶玉而言黛玉是多麼重要!可看破紅塵又談何容易。寶釵是乙個大美女,在賈府卻被忽視了。

對於我而言紅樓夢:春夢隨雲散,花飛逐水流;寄言眾兒女,何必覓閒愁。

5樓:高手雲集

張愛玲《紅樓夢魘》中自己摘抄去

紅樓夢讀後感4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讀後感:此處略去400字。

7樓:才拔庹海秋

:「丟棄了不離不棄**瑣,忘記了莫失莫忘通靈玉」,好乙個多情瀟灑的賈寶玉,嬌嫩多病的林黛玉,塑造了乙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

作者曹雪芹通過《紅樓夢》,揭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與憤怒。故事講述的是從小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到了榮國府,漸漸與賈政之與生俱來通靈玉而性格頑劣的公子賈寶玉相戀,又因鳳姐從中使用掉包計,使得賈寶玉娶帶有**瑣的薛寶釵,讓林黛玉**身亡,賈寶玉從此心灰意冷,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的故事。

我實在是為林黛玉而感到悲哀不值,更為他們悲慘的命運而惋惜。但追究人物本身並沒有過錯,讓人憎恨卻是那種封建的傳統觀念。什麼婚姻大事父母做主,什麼門當戶對,這種思想真是害人不淺。

這不,賈寶玉和林黛玉就是因此而要承受陰陽相隔,想而見不著的痛楚。還要讓賈寶玉受這樣的欺騙。唉,就是石頭心腸的人也會被他倆的真情所感動的。

一部《紅樓夢》,讓多少人為它垂淚,讓多少人為它感動啊!

紅樓夢400字的讀後感

8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讀後感

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乙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

曹雪芹筆觸下所創造和熱愛的主人公是那些敢於反判那個垂死的封建貴族階級的貳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會的虛偽道德和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

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質本潔來還潔去」,在面對封建禮教下的種種**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為代價,質本潔的追求始終不棄。我們感嘆賈、林兩人愛情的悲劇的時候,看到了造成悲劇的乙個重要因素:

林黛玉的清高的個性,她的個性與當時的世俗格格不入,無法與社會「融合」,她的自卑情結正是她自尊的體現,也是她悲劇的開始。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林黛玉作為靈魂人物,她與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叢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林黛玉的自卑情結是命運所賜,也以此寫成了她的命運。

《紅樓夢》博大精深,常讀常新,人人有感,次次有悟才是它的不朽魅力

9樓:花仙希希公主

《紅樓夢》讀後感

讀罷紅樓,心裡酸酸的.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 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 還是投機分子的欺世盜名 好像每種都有一點.

但總是覺得那不是全部.從乙個男人的角度分析,我豁然開朗,這是嫉妒.我在隱隱之中對寶玉產生了醋意.

說來也真是慚愧,但是有幾個男性看到乙個紈絝子弟的周圍無緣無故的纏繞著數不勝數的美女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不勝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

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後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乙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麼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麼純潔,纖塵不染 .

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裡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

用乙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淒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

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憂傷.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

於是她無奈著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香巢已壘成,樑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淒涼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懦弱是悲劇的起因,還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寶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如果紅樓夢真的是曹雪芹親身經歷的描述,那麼我可以感受到乙個失去至愛的男人的痛苦.地獄的烈火在身邊燃燒,苦不堪言,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

當血淚撒盡的曹公轉身面對不堪回首的歷史怎能不發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感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到黛玉的鬱鬱而終,依然那麼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什麼"蘭桂齊芳"我不由黯然.

薛寶釵這樣的人物,也要像李紈一樣,將一生都葬在這片冷酷的園子裡麼 面對乙個根本不愛自己的男人,管他什麼金玉良緣,她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根本不用問就知道,是包二奶奶的寶座.可是我又不禁反問,難道世上真的有喜歡孤獨的女人 我一直都覺得她是乙個既冷酷又自私的人.可是現在,我竟然不由不同情她了.

其實細想起來,她的悲劇也許比林黛玉的更令人嘆惋.她最需要的不是什麼愛情的灌溉,而是自由! 薛寶釵家境富足,從小飽讀詩書.

接受的是極為全面而正統的教育.賈母總是誇她"沉靜寬厚".沒錯,這正是她從小被教育過的為人方式,也是古代女子應有的美德.

甚至悲喜都不應形於顏色,否則就是"不尊重."綜觀全書她的舉止,幾乎從未超出這些束縛.只有一次寶玉將她比做楊妃令她大怒,可也只是冷冷的用一句話反諷過去.

其實她才是最可悲的人,一生都被別人的看法和所受的教育支配著.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沒有開心也沒有不開心,只是按照理所當然的道路走下去.從未得到過全心全意的愛情,更不敢勇敢地追求愛情.

也沒有誰真正的關心過她.而她,也就認為世界本就如此.認為夫妻間有的不是真誠的感情而是"舉案齊眉"的尊重.

這樣冷酷的綱常,竟是她遵守了一生的原則,而且還毫無知覺的麻木著.

她的作為,其實並沒有多少是自由的選擇.她只是乙個典型的循規蹈矩的服從者.她是聰慧有才的,卻被教育著認為女子讀書也是無用,香菱和湘雲談詩她說道"乙個女孩兒家,只管拿著詩作正經事講起來,叫有學問的人聽了,反笑話說不守本分的";她也熟悉劇作戲曲,卻認為這些淫詞巧句是不能為端莊淑女所知的,因而委婉的批評寶琴的詠古詩;她像任何人一樣希望有美好的生活,但當母親為了賈府的權勢而把她嫁給痴痴傻傻的寶玉時,因為母親告訴說她已經應承了,也就只有流淚接受.

直到最後寶玉出家,她的悲劇達到高潮.即使在這時,她依然是不能由著本性而為的.王夫人說"看著寶釵雖是痛哭,他端莊樣兒一點不走,卻倒來勸我,這是真真難得的!

"可想想寶釵如此人物,又這樣年輕,此時想起自己的一生將如何結束,她的痛苦其實並不在黛玉焚稿之下呀!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讀 紅樓夢 有感 又話林妹妹 紅樓夢 以前胡亂地翻過幾次,今又重讀,竟發現自己愈來愈對林妹妹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剛開始時,對林妹妹的哭哭啼啼和抽咽感到不可理喻,多少也算個大家閨秀,何必為了一丁點的小事而傷心流淚呢?真是太小家子氣了,與寶釵相比更是沒了大家閨秀應有的風度和氣質。見...

紅樓夢讀後感左右,紅樓夢讀後感300字左右

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 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枉凝眉 紅樓夢 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 不只描寫了乙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

紅樓夢讀後感,紅樓夢讀後感500字

紅樓夢 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 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把乙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靈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為開頭引出著一故事 石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