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陪孩子讀各種繪本對孩子的教育有用嗎?

2023-03-07 08:15:02 字數 4180 閱讀 9815

1樓:清晨在雲端

1、促進孩子語言發展。

繪本綜合了圖畫、文字兩種表現形式,孩子既可以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豐富自己的口語經驗,又可以與書面對面的交流、對話。能幫助孩子學習語言,促進語言的發展。

2、培養藝術情操。

繪本豐富的圖畫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去理解文字和故事,還能幫助孩子感受圖畫的美,提高審美能力,能讓孩子從繪本的圖畫中讀出故事,也能欣賞繪畫。

3、激發孩子閱讀興趣。

繪本的最大特點是**並茂,它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孩子的閱讀積極性,豐富閱讀體驗,由於單純的文字過於嚴肅、死板、枯燥,孩子很可能產生厭煩牴觸的心理,而**並茂使故事更加完整,增添了趣味性,更容易激發幼兒閱讀興趣,為將來的學習識字奠定良好的基礎。

4、滿足孩子好奇心,提高理解力。

繪本是寶寶人生中第一本可供閱讀理解的書籍,它能滿足幼兒好奇的天性,為孩子開啟通往世界的大門,其表達形式緊抓幼兒心理發展的特點,比較容易被孩子接受和理解,能幫助獲取更多的新奇知識,等到上學時面對書本知識時,也會更加易於理解。

5、提高孩子的感受力,培養「同理心」。

在繪本的世界裡,所有的動物、植物、無生物都可以被擬人化,小狗會說話、桌子椅子也會說話,能夠讓孩子從小培養一種「萬物皆有情」的想法。在繪本的學習中,孩子漸漸明白動物和人一樣也是有感情的,肚子餓的時候會吵鬧,挨揍的時候也會哭、會叫,逐漸發展出一種同理心來。

2樓:世雅詩

我認為是有用的,這樣可以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興趣,讓孩子給更多的知識,也有助於培養他的一種閱讀的習慣,提高他們了,分析理解判斷的能力,所以我認為,這樣對孩子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好處的。

3樓:心月

有用的,陪孩子讀各種繪本是一種對潛移默化的影響,陶冶了孩子的情操,培養了孩子的良好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陪孩子讀各種繪本,對孩子教育有用嗎?我認為沒什麼太大用處,因為孩子從小是學了很多東西,但是他會隨著時間這個事兒忘掉,這樣他沒有作業專案培養他,那麼只有他的董事以後明白這個道理了,你才能去找,比如15周歲以後吧。

5樓:林霄雲

有用,可以培養孩子閱讀興趣,家長的陪伴也會讓孩子的童年更加完整。

6樓:網友

當然有用,從小培養閱讀的好習慣,讓他愛上閱讀,現在閱讀太重要了。

7樓:歡度歲月

有用,可以培養孩子的求知慾,還可以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8樓:驕陽似暖

寶寶容易對書本產生興趣,看書對以後做事情來說容易集中精力,寶寶們還可以在讀繪本的過程中積累詞彙,對以後的學習也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挺有作用的,工夫不白費。

10樓:玫瑰與翠鳥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閱讀繪本可以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繪本的圖畫功能很強大,寶寶通過檢視也能夠體會到故事的內容,但是通常好的繪本都會配以簡單、押韻的文字,詩歌般的文字能幫助寶寶學習語言,促進寶寶語言的發展。在閱讀繪本的時候,讓寶寶去看繪本上的圖畫,父母則為寶寶溫柔地朗誦,一本好的繪本可以反覆地看,讓寶寶多去聽多去想。

繪本可以激發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很多家長都會發現,讀書多的孩子突然一天就會把書中的某句話原封不動地搬出來使用,這就是潛移默化的作用,天天聽家長讀書的孩子會將詞句儲存在自己的大腦中,即使他並不理解其中的含義,等到某一天他在遇到這個詞句他就會有印象,遇到合適的情景他就會用上,語言表達能力自然會比較強。在閱讀繪本的時候要給孩子盡量多的方向去突破故事本事,激發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能力。

所以說閱讀是乙個非常好的綜合能力訓練。除了閱讀之外,還有一些專門的訓練可以幫助孩子打下專注力、記憶力、語言能力、思維能力的基礎。小象腦力就是這樣的一款app產品,它是由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腦科學團隊的專家聯合研發,力求科學、高效地提高孩子成長必備的六大能力,為孩子未來在學校裡學習知識打下良好的能力基礎。

【補充應用商店**】

11樓:娛樂達人弓長張

有用的,至少可以增長一些見識,有父母陪伴學習孩子也會很快樂,以後孩子也會愛學習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陪孩子讀各種繪本,對孩子的教育很有積極作用。

首先,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孩子會更願意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

第二,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長大後會主動閱讀,積極學習各類知識。

第三,優秀繪本中有各種知識,幫助孩子開拓眼界。

父母從小陪孩子讀各種繪本對孩子有哪些好處?

你知道怎麼陪孩子讀繪本嗎

你是怎麼陪孩子讀繪本的?

13樓:巨蟹阿斯頓

我會給孩子買很多的繪本書籍,陪孩子一起去讀,給他講解故事裡的內容,讓他認識文字和顏色。

14樓:不爽的爽朗菌

我是通過手把手的方式陪孩子讀繪本的。我會在孩子讀繪本的時候,在一旁給孩子鼓勵,在孩子有不懂的地方時會給孩子指點。

陪孩子讀繪本時,家長應該指讀嗎?

15樓:娃娃谷

所謂指讀,就是讀繪本時邊讀邊用手指指著文字。那麼讀繪本時究竟是否需要指讀呢?有哪些注意事項呢?從屁孩媽的觀察來看:

一般來說過小的孩子,沒有必要指讀,這裡的過小主要是指兩歲以前的孩子,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小寶寶們,對文字的敏感性大多還沒有形成,對什麼是文字缺乏認知。這時的指讀,對於孩子可能是一種無意義的行為,孩子更喜歡用手在書上翻來翻去。

從2歲之後開始,寶寶們對文字的敏感性逐漸成型。最明顯的特例是,對於孩子經常聽的故事書,孩子會清楚的記得他們的名字,還會像模像樣的指著書的扉頁上的書名,乙個乙個的念出來。可能手指和嘴巴不對應,可能這些字換個地方孩子還是不認識,但是不可否認,這時孩子已經有了初步的對文字的認識,模糊明白文字是什麼,這時候指讀特別有利於強化孩子對文字的敏感性。

那麼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首先,指讀的目的是培養孩子對文字的敏感性。這種敏感性的建立,主要在於長期的輸入,也因此,貴在持之以恆,要想起到效果,一定要堅持。同時在指讀的過程中,手指和嘴巴要保持同步。

其次,一般來說,一本好的繪本,孩子會感興趣,會不斷的去要求家長「再講一遍」。也因此,指讀並不一定要發生在為孩子的每次閱讀中。尤其是第一次閱讀中,孩子的關注力更多在畫面,有些繪本,像一些從國外引進的英文繪本的翻譯版,家長單靠閱讀,孩子並不一定喜歡,特別需要家長在閱讀中予以自我發揮,這是指讀就有顯得有點雞肋了。

最後,為了不降低孩子的閱讀興趣,家長對於指讀的目的性一定不要表現的過於強烈,換言之,在孩子面前,指讀一定要隨意,不要讓孩子感到有壓力。千萬不要孩子感到,每次的閱讀就像一次考試。​

怎樣陪幼兒園的孩子讀繪本?

16樓:家寶

繪本是循序漸進的,需要家長引導,有以下幾個步驟:

1.選擇繪本。 孩子處於幼兒園,應選擇大面積**,有故事和趣味性的繪本進行伴讀,比如《小雞球球》《歪歪兔》、宮西達也的系列繪本等。

這時候,興趣最重要,認字是輔助,等到孩子中大班的時候,她會對字感興趣,會叫爸爸媽媽讀出來,這時候就是引向自主閱讀的好時機。識字類圖書推薦《小羊上山》系列。

2.培養規律。 和孩子約定,每天晚飯後的半個小時,爸爸或者媽媽陪伴閱讀。

每到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可以說,到我們一起讀書的時間拉,找個固定閱讀的位置,每天堅持,時間一般二十分鐘或半小時為宜,幼兒園孩子的專注力只有半個小時左右。

3.引發好奇。 對於繪本的閱讀,不拘泥於繪本的內容,而是採用提問式、描述式、問答式等,引導孩子自己看圖思考,不一定和繪本的內容講述一致,可以自己編造不同於繪本的故事,也可以跟著繪本講下去。

如果自己編造更好,激發了孩子的想象力,同時,增加了童趣,孩子更願意讀下去。

4.結合app故事。 現在講故事的app琳琅滿目,也可以適當給孩子聽兒童故事,結合正在看的繪本,再次故事重現,小朋友對感興趣的故事非常喜歡重複收聽。

需要每天堅持給孩子讀繪本嗎?給寶寶讀繪本有哪些好處?

17樓:情感蝶戀

堅持每天給寶寶讀繪本,當然是好的呀,它能夠促進寶寶語言能力發育,還可以使寶寶對事情的認識、思考能力等都會得到乙個進步,幫寶寶掌握知識。

18樓:刺客聊星座

可以每天堅持的給孩子讀繪本,給孩子讀繪本的好處還是比較多的,可以提公升語言文字表達能力,還可以系統地認識世界。還可以促進各項能力的發展。

孩子為什麼喜歡看繪本,孩子為什麼要讀繪本

繪本是培養兒童瀏覽習慣的寶貝。兒童沒法審美文學,由於它們是文盲。並不是文本書不好,但做為家長要看清 兒童真正感興趣的是乃至不是爸爸媽媽講給他的故事 同1個故事它們乃至可以津津有味地聽上10幾次 而是有人跟他交換說話,它們遠不感興趣他人手上那書本身。所以文本書很難培養兒童的瀏覽習慣。相反,繪本是兒童自...

孩子多看繪本有哪些好處,繪本對孩子的好處有哪些

可以鍛鍊孩子的想象力,繪本這種東西是 結合的,對我們孩子的邏輯能力和思維能力都有非常好的幫助。觀察能力增強。大多數的繪本都是通過色彩豐富的圖畫向孩子傳遞資訊,旁邊只有簡單的文字。孩子要讀懂畫意,就需要仔細的觀察。看 上大致有什麼,是動物 植物 人物,還是乙個組合,畫的是白天 夜晚,是春天 夏天,還是...

為什麼給孩子讀繪本的媽媽都聰明

從1個月給孩子讀繪本 孩子現在一年級 成績並不突出 但讀繪本總是沒錯的 我家孩子,我從兩三個月就開始給她讀,現在三歲,不用刻意認字都已經能自己讀繪本了。讀繪本要會讀,聲情並茂,會引申,更要堅持!小孩一歲開始讀的,現在四歲,確實有用,現在家裡的書,大部分拿起來就會讀,確實挺棒的,在讀的過程中,你刻意引...